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安

(2008-01-22 06:06:14) 下一个

安安被耶鲁大学录取了,她妈妈给我来了电话告知这个好消息,大家都觉得很高兴。其实,安安能被耶鲁录取,我不意外,知道安安的人也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她太优秀了。感到惊喜的倒是她自己。因为自从报了耶鲁后就再也没听到回音。别的同学都有回音让面试或别的什么,唯独她没有。这能不让她着急吗。而她却是这一学区最优秀学生之一。我说之一,还是因为谦虚,换句话说,如果不谦虚的话,我就说她是第一了。你不要以为我有些牛烘烘,我举些例子来,你看是不是。她的成绩在学区永远是第一;她在中学里已上完大学的微积分课程,以至没数学课可上;她的智商测试据说比爱因斯坦还高一点;她考托福第一次没复习就考个第三,后来复习一下就考个满分;当然在美国,光学习好不代表优秀,还得有别的,讲究的是全面发展。别的我不太知道,但我知道安安是学生会的小头目,负责管什么什么的,这我不太关心也就记不住;她还参加过总统选举的竞选班子;我看过她编和导演的小剧目。不管好不好,至少说明一点,她不是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这样的学生,耶鲁不取那它还取谁呢?我想是耶鲁收到她报名材料后一看,立马定了就是她,就等着发通知吧。它倒简单,可苦了这边“待嫁”的姑娘担心了这么久。其实在安安申请前,美国航天局已给她发来邀请,愿出奖学金给她上学,条件是毕业后去航天局工作。这如果是我的话,早已“卖身求荣”了,可小姑娘不知天高地厚,却向往自己的“白马王子”,耶鲁。其实,她最后是不是去耶鲁我看也不一定,只是那口气放不下,小孩嘛,好胜争强,血气方刚,哪管世界是怎样。所以人太聪明也不定是好事,没听说聪明反被聪明误。不过小安安,我倒希望你一路风顺步步高。

看到今天风华正茂的小安安,不由想到当年的那个小不点的小安安。正应了那句“天欲斯降大任,必先劳其骨,苦其肉,。。。。”安安有点如此。

安安小时候可吃了不少苦。爸爸妈妈读书打工顾不上她,没人和她玩,有时找不到保姆还不得不一人给扔在家里。这在美国是不合法的,可那时不少老中家都这样,那也是不得已。安安有个特点就是和她名字一样,安得下心。只要你给她一些书,或者几盘讲故事的磁带,她一天都可以一人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读书听故事,弄得最后她可以给任何人一字不漏地把磁带里的故事讲完。她的语言天赋特别好,无论中文英文,她学起来好像不太困难,也不会被困扰。有时妈妈跟她说今天有客人来,安安就会问:“妈妈,那我今天讲英文呢还是讲中文?”

可是安安小时候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怕生,这个毛病让她吃了不少苦。稍大一点后,就可以送幼儿园了。安安被送到幼儿园,那个不情愿呦别提了。从和妈妈分手一刻起,她就开始哭,谁劝也没用。晚上妈妈来接她,两只小眼红肿肿的还没哭完呢。老师说了,这孩子不好劝,谁劝也没用。但也不大吵大闹,就一人静静地坐在一角默默地掉泪,林黛玉似的。老师要管许多孩子,也没法老陪着她,只好留下一盒纸巾,让她自个儿哭去。说着老师指着那桌子堆得老高的一堆纸巾告诉她妈“这就是你女儿今天的杰作。”做妈妈心疼得不得了,可也没办法。条件不许可,更重要的是得让孩子学会和人相处。于是咬牙第二天还送去。结果一星期下来,日日苦兮兮去,夜夜泪汪汪回来。弄得老师也没信心了,告诉她妈如果心疼可以不再送来。小两口回家商量了半天,最后决定还是送。

这样几星期过去,倒慢慢地不哭了。想想也是,就是林黛玉,眼泪也有流完的时候。可惜的是人家黛玉的眼泪是有主的,给男朋友宝玉流的。咱安安可没那主,只好流泪向苍天。

安安哭是减少了,可又有新问题了。她爸爸妈妈发现安安一回家就急急上厕所,而且人还有些浮肿。这是怎么回事呢?一打听原来安安胆小怕生,在班上不敢去厕所,也不敢告诉老师,宁肯自己憋着一直到回家。这不把人都憋肿了。把她爹妈心疼的呀,那也没辙,只好告诉老师,让老师按时给她上厕所,这才算解决。

安安在幼儿园快大半年了,虽然不太哭了,可她从不和别的小朋友来往。上课做游戏,她也只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看着,从不说一句话。以至老师以为她的语言有障碍。在她妈妈去接她时,老师跟她妈谈了这个问题。她妈说不对呀,安安一回家就给我们唱歌跳舞表演节目,能说着呢。可让安安当着老师面讲几句,这小不点就躲在妈妈身后死活不肯。看着老师也就半信半疑的样子,她妈脸都红了,好像她在撒谎似的。直到有一天安安在班上突然说了一句话,是句完整句子的话,把老师激动的。把她又亲又抱的,当她妈来接她时,好像发现新大陆地告诉她妈。她妈也只好表示谢谢,不敢再提醒,生怕人家又想到别处去。其实心里在想,我早告诉过你,只是你没发现罢了。不过我倒十分地敬佩那些老师们,他们真的是很敬业,一直没放弃教化安安。

安安的苦难的幼儿园生活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她的变化也是很有戏剧性的。安安不喜欢幼儿园,可每天还得去。小孩做不了主啊,尽管在最民主的国家。有段时间跌落到了最低潮。怎么呢,老师说安安每天一到幼儿园,就拿了个小凳子往门口一坐,谁也不理不睬,望着大门。就等妈妈来接。老师如果去劝她回去或叫她上课做游戏,她坚决不肯,或者就哭。弄得老师没办法只好由她去。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三个月,突然有一天她不坐到门口了,不仅不坐门口,还回来和大家一起玩了;不仅一起玩,还开口说话了;更让老师吃惊的是,她不仅能很流利地讲一大串话,而且还开始指挥小孩。纠正这个,教育那个,告诉这个,这个游戏该怎么玩;批评那个,那件事做的怎么不对;老师过去所有教的儿歌也好,唱的歌曲也好,讲的故事也好,做的游戏也好,她没有不会的,而且样样都弄得头头是道的。整个变了一个人,弄得老师目瞪口呆,两眼发直,只有发愣的份了。晚上当她妈来接她时,老师把这一切告诉了她妈。不断地重复“我的上帝,”“主啊”等感叹词。说这简直是个奇迹,这才相信她妈告诉过的话,安安什么都学会了,只是不说。这一说,还真有些一鸣惊人的意思。我不知道她妈是不是肚子里挺得意地想,这叫真人不露相,你们老美哪懂这个。这也只是我的猜想,人家肚子里的货哪能随便猜得出,那不成仙了。

后来安安妈问安安,怎么突然变了?你猜安安怎么回答?小不点说她在门口坐天天想,突然想通了。这世界上没人管她,所以她得自己管自己,她要让自己开心起来。你听听,这象是一个幼儿园孩子讲的话吗?这整个是个哲学家。

安安说到做到,她从此不仅是很受老师喜欢,而且还成小孩的小头头,因为她比别的孩子懂的东西多。老师教的她全会,老师没教的,她也会,她学的快嘛。你说这样的小孩还能不开心?后来一直到毕业,安安一直是快快乐乐地去幼儿园。

前些日子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访谈节目。讲的是台湾一个很出名的作家谈他和他儿子的故事。说有次他儿子起来后,穿的整整齐齐,背着书包到他房间来叫老爸送他上学去。他睡的正香,就跟他儿子说今天就不用上学了。不料他儿子急得大叫,冲着睡懒觉的老爸喊我要上学。这年头还有喜欢上学的小孩真不多见。安安也是其中的一个。她也好像特别喜欢上学。不仅仅是上学,就是课外上的一切课,她都喜欢。一到放假,在家呆了两天就开始没劲了,老叫郁闷郁闷的。这时唯一的办法就是送她去图书馆。所以可以说,安安的大部分业余时间是泡在图书馆里度过的。她的英文好不仅在学校是有名的,在她妈的实验室里也是。因为她妈实验室的那些博士留学生的论文,报告十有八九经过才七八年级的安安的小手滋润修改。常常是听到她这样对她妈抱怨:“妈,能不能让这位叔叔再修改一下,要不我帮他重写一遍?没法改呀。”我想如果哪位博士听到此话,该作何想。我倒不是要损人,我知道我写的可能会更烂。每次写报告都得吭哧我半天,能被老板通过那是不计较我。可我不是博士呀。你说你是博士但不会写报告,那就有些太对不起那顶帽子了。

尽管安安的父母都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可从来没有操心过安安的学习。她实在不需要去操心。长期独立学习,安安养成对时间安排的概念。不熟悉她的人,会被她的习惯弄得很不自在。比如说你去和安安谈话,首先你会发现她在和你说话前先弄一下她的表,给人感觉好像在浪费她时间;其次会发现她回答会很简短,好像在催你快完。她姥姥开始被弄得恨不高兴。后来才发现她没这个意思。她摆弄表是因为她在做任何事时给自己规定了时间,你一插入她就得往后移;讲话短倒是她特点,什么事她总是三言两语就说完。其实她脾气性格很好,我是从没见到她生气,也没听说她发脾气的故事,也可能那是在家里。听他妈说在学校里她还是比较aggressive的。如真是这样,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窝里横的。有本事到外面去横,家里横算怎么回事呀。我想各位也同意我的观点吧。

这就是安安点滴小事。我挺为她骄傲的,但也挺为她担心。她聪明能干是好事,但她似乎也太顺利了些。一个人在成长中没点磕磕绊绊不一定是好事。我们经常看到报道关于天才骄子们遇到挫折时或者不知所措,或者一蹶不振的故事。就是因为他们心里从没有失败这一说,心理不健全,人生也不健全。我们过来人都知道,世事难料,你再聪明能干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上帝不会那么只眷顾你一个人。我希望安安能更坚强成熟些,也许她的苦已经在她的幼年时吃完了。如这样我就祝愿她今后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开开心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This little kid is amaz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