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动物的几次緣 四。不懂和滑板

(2008-01-20 08:08:44) 下一个
前几年我在院子里看到一只乌龟,背上花纹很鲜明,看上去也干干净净。我一时兴起就捡回来养了起来。我是从没养过宠物,这是第一次。我对这些东西多是外行,全凭想象。我想乌龟嘛,一定是在水里的,所以像摸像样的给它买了个鱼缸作为它的窝。铺上石子,堆上假山还放上水。然后就把那家伙个扑通一下给扔进去了。顿时见那乌龟四肢一阵乱刨,脖子伸的老长,我还纳闷这也不是龙宫没必要这样激动吧?这时就见那被称之为龟的家伙三划两划爬到了假山上直喘气。喘气是我瞎编,谁也没见过乌龟喘气的,但说它惊魂未定不过分。我当时就奇了怪了,你不是乌龟吗?乌龟还有怕水的?于是我又把它抓起扔进水里,结果又重现前一幕情景,四肢乱刨,脖子老长,急急忙忙爬到石头上。这下我吃不准了,大概世界上还真有怕水的乌龟。如果它就是,那咱也不能硬把它训练成水龟吧。那就先由它去,反正这里有山有水的,水里陆地你爱待哪待哪吧,我就马上去咨询。打电话问,上网查,一阵折腾后才知道,世界上真有旱龟。我抓的那个就是其中之一。它叫盒子龟,这老美起名字是最没创意的。你看他们给自己孩子起的名就知道。不是克里斯就是汤姆,跟一二三没两样。再想不出就看到什么叫什么,于是就有叫木头的,森林的,大脑的,老虎甲壳虫的都有。有个壳里塞肉就叫盒子龟,废话,哪只乌龟不是盒子塞肉。你倒找一个肉塞盒子的龟盒子来看看。

当然别光损别人,我自己也为起名字出过丑。有次我让这盒子龟到院里晒晒太阳,几个路过玩耍的小孩看到了,跑过来看。一个小男孩问我它叫什么名字?我随口回答说叫乌龟。小的们都疑惑地抬头看着我,我被看的莫名其妙,我没说错呀。后来才知道,不管你养什么,动物也好,昆虫也好,你都得给它起个名字,否则就不是你养的宠物。什么名都可以,就不能叫物种名。有给乌龟起乌龟名的吗?就象给儿子起名叫儿子。我后来又捡到一个就送给朋友的女儿,这小家伙在这里生长的,懂这规矩,立马就个它起了个名叫滑板。所以我也给那让我出丑的家伙起名叫不懂,因为教他什么都不懂,笨死了。

这不懂还真不会水,喜欢在陆地游荡。。。。。这些详细的咱就不管它了,反正不能再把它扔到水里去。养宠物就是养宠物,我也不愿费心思查它祖宗八代,连他是公是母按图对了半天屁股尾巴都没搞清楚。直到有天我又捡到另一只,就是前面我提到的滑板,才知道不懂是公的。因为滑板是母的,滑板之所以说是母的是因为滑板生了几个蛋,而不懂是公的是不懂老要爬到滑板身上去干那事。

后来把滑板送走一是因为人家小孩想要,二就是因为她是母的。你想她时不时给你生几个蛋,你又不懂怎么孵。结果看着它们死去,这味道不好受。还是送人吧,眼不见为静。

我之所以留下不懂,主要是这家伙好养。你不用对它操心。想起来喂两口,忘了饿两天都没事。不用每天带出去遛遛,冬天还要冬眠,把它往盒子里一放一冬天就没你的事了。缺点是没法交流,教什么都学不会,天天傻乎乎的发呆。养了乌龟你才会体会到什么叫慢,你看不懂的行为,就会觉得周围整个世界的一切好像都成了慢镜头了,难怪兔子要睡觉,怨不得它,谁和乌龟在一起都想打瞌睡。

养宠物就象养一个孩子,你得琢磨他。什么是琢磨,就是捉弄,变着法,变着花样逗它。有人说这太缺德了吧?其实不是,这是交流,也是学习。现在小孩缺的就是这方面的学习,所以他们到社会就不如我们这一代,尽管比我们聪明。我们老练是因为当年我们在孩子时期就开始琢磨,都互相琢磨透了。那时总是处在你捉弄我,我捉弄你的游戏中。人也练得越来越精。动物也是这样。你看那些被宠的狗啊猫的,一个个要多傻有多傻,这就是没别的动物来琢磨它们。也许有的人喜欢这样傻的。我有个朋友就这么认为,他说我在单位里和人勾心斗角了一天,回来再遇上个精的,不累死你。他养了一条狗,极其憨厚。高兴了就只会满屋转圈子。

这不懂太呆,你怎么弄它,它都不理你。弄急了头一缩半天半天不出来,让你无趣的很。我不喜欢这样,所以养养就没兴趣了。有次把不懂放在院里晒太阳时,一不留神这看上去木呆呆的家伙就溜的无影无踪。哈,合着我比它更傻,人家早就有预谋的,装傻是麻痹给我看的。我也不想去找,还是还它自由吧。人家大自然里可能缺吃少喝,担惊受怕,可是自由自在的。老斐说过自由可贵,爱情生命都可不要。就你人都这样,动物难到就没这境界?别的我不敢说,这不懂我可以说他有。别看他见到人时老是木呆呆的,那是不爱理你。人一不在,他就开始折腾,想方设法地爬出鱼缸,就是我给他的窝,去投奔自由。有好几次都给他成功地翻出来了,那鱼缸还是挺高的,外面就是水泥地,不懂可没有猴子那样灵活,会纵蹦窜跳翻跟头。他一翻出来就结结实实地掉地上,那可是整个地砸下来的,应该很痛吧。可人家不管,只要有机会,照旧来一下。害得我不得不再去买个盖盖住,免得这家伙给摔出病来。

有次我把它放在阳台上看看他怎样。没想到这家伙爬到阳台边就往下翻。那可是二楼。翻下去可是小命不保。这下你不怀疑不懂的自由境界了吧?这也是我后来放他走的原因。我不懂,从没招惹谁。问苍天,何时让我归。

 

 

 

 

我不懂,从没招惹谁。

却为何,捉来丢下水。

说的是

吃喝玩乐样样有,

但就是

不得自由。

告大地,我无意在此享福,

求苍天,让我早日把家归,

因为我姓龟.

------不懂心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