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酒的故事(二则)

(2008-01-15 16:36:11) 下一个

我想绝大多数人多喝过酒,不仅在不同场合喝,而且还对喝酒有不同的体会。

一提喝酒,总好象是大老爷们的事。大杯小盏,豪饮细酌,豪杰文士,无一不是爷们。说起酒量,那更是男子莫属。古代先有李白酒仙,喝遍天下留诗百首;后有武松打虎,打蒋门神,鲁智深拔松,无不是喝醉酒后成就的。都是些喝了也不醉,醉了也不倒,倒了还能干大事的英雄。现代有品酒师,也大都为男的。偶尔听说有个女的很著名,不久前又听说死了。还死于肝硬化,据说还是喝酒喝的。看来女的虽然会生孩子,但喝酒还是不如男的。

一般观念来讲,大概是这样,男的比女的会喝,北方的比南方的会喝。

但凡是都有例外。不知为何,我遇上的好像总是女的比男的更能喝。

我舅舅酒量甚好,一般喝个半斤一斤白的没什么问题。那时他在农行,经常要下乡,免不了要应酬。我们都知道那帮农村干部在酒桌上是什么德行,不喝个烂醉如泥是决不罢休的。更可恶的是不仅自己要喝个烂醉,还要让别人也跟他一样。为了做好工作,我舅舅是经常要和他们在桌上恶斗一番,尽管他很不愿意,可也没办法,社会就这风气。有句话怎么说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过我舅妈说,好像从没见我舅舅被灌倒过。所以我觉得我舅舅酒量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了。但当我满怀崇敬地问起我舅舅来他是不是酒量最大的?。我舅舅说他不如他岳老太,也就是我舅妈的妈。老太太是东北人,那时也就六十来岁,个不高,天天笑呵呵,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屈尊到南方来帮着看孩子,這南方天气阴湿闷热,让老太太受罪不少。老太太从不埋怨,只要满足她两大嗜好,一是喝酒,二是抽烟。我们都知道东北妇女好像都能抽烟喝酒,已被列入三大怪。

老太太酒量究竟有多大,我没见识过,只听我舅舅夸。我去舅舅家吃饭时,酒是不可少的。我不会喝,因为我父母不喝。老太太总笑眯眯地劝我,再喝一杯,再喝一杯。男孩子多喝几杯没事。两杯下去,我早已是红到背上腰上了,哪能继续,只能求饶告退。老太太是一杯一杯面不改色,直到我们吃完饭。老太太还像个没事人似的开始收拾,一点都不像已喝了一瓶白的。老太太还爱吃肥肉,据说在她六十寿辰时,坚决要求按她老家规矩喝酒吃肉。就是得吃六十块肥肉。我舅舅舅妈拗不过她,只能小小地切了六十块肥肉让她就着酒吃了。六十块,我听听都吓坏了,让那些淑女们看见还不。。。。。。要知道,这肥肉六十块切的再小也是白花花的一大堆呢。那酒呢?要和着吃下那六十块肉,还不得一斤两斤。想想老太太已是六十,那年代也算是高龄了,还能这么喝,那年轻一点还不。。。。。。

我真正领教女的能喝酒的还是那年回家探亲,和一帮北方的哥们在吧里喝酒。这帮孙子几年在江湖摸滚打爬练下来,酒量倍增,我看过他们喝过,好像量都在半斤一斤以上的。那天喝着喝着,有个哥们觉得没劲,说要不找个女的来一起喝。大家千万别想歪,说找女的不是找小姐陪酒,也是指朋友同道一类的,图个热闹。我们常说干活要男女搭配,其实吃饭喝酒也一样。这时有一个说刚认识一个,搞公关的,漂亮大方还能说会到。听说漂亮一下子把大家兴趣提了起来。于是纷纷不及地让那小子快打电话。电话通了,说定,那女很爽快地说立马赶过来。在等的时候,那小子介绍说,那女的是宁波人,来京出差。一听是南方女子,就让大家想到玉树临风,娇小可爱的样子。有几个不怀好意的已擦拳磨掌准备好好调教调教那姑娘。那意思是想灌一灌她,让小女子出出洋相。

时间不大,那女的来了,进门一看,果然南方人,小巧玲珑,人也漂亮,不过是大姑娘。还没等介绍,大姑娘大大方方自己走上来打上招呼了。这招呼打的可不寻常,我那些哥们一听差点没晕过去。你看人家是怎么打招呼的。小女说:“各位大哥,不好意思,小妹我有事来迟了,对不起了大哥,这就自罚三杯,大哥您看如何?”说着拿了个杯子,就咕咚咕咚连干三杯白的。而后为我们大家满上,笑眯眯地坐下。把我们几个镇的面面相觑,只差没夺门而走。这后面也不用多说了,反正几个有坏心眼的都是爬着出去,有几个最后还是那女子开车送回去的。

所以做什么事都不能托大,就如我前面说的,但凡都有例外。俗话说,天外有天人外人。老祖宗的话要牢牢记住。就像这喝酒,别看那男的总吵吵闹闹要酒喝,花拳绣腿比较多,真正能上阵的好像很值得商榷。那女的呢?看起来都羞羞答答,弱不禁风样,可真把她们赶上阵了,不定又是一个酒中英豪,有时她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酒量。不信兄弟你回家试试。南方北方也一个道理,都有藏龙卧虎的人杰。不可大意呢。

说我们汉族文化最大的优势什么?是融合。不管什么样的东西,番的,夷的,素的,荤的。东方的,西方的,拿过来揉吧揉吧就变成很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了。喝酒也是这样。中国人一般喜欢喝白酒,黄酒,米酒,不大喜欢喝葡萄酒。我记得那时市场上的葡萄酒品种很少,现在能回忆起就是中国红,是甜的。新疆是葡萄产地,也产葡萄酒,酒很醇厚,手碰到都黏黏的,那酒就更甜了。所以葡萄酒也被归入甜酒。后来又有张裕长城葡萄酒,引进国外技术概念,开始生产干葡萄酒,就是把糖份分离出去的那种,那是老外花多少年心血为喝酒人而创造的技术。现在在国外好象都不太有甜的葡萄酒卖,除非到葡萄酒产地,有些小的传统作坊还会生产一些。市场上有时能看到像梅子酒类的甜酒,那是小日本发挥的果子酒,能不能归入葡萄酒类?我也不懂。

喝葡萄酒,讲究一个品,讲究一个情调。现在国内也慢慢开始流行喝葡萄酒,也想图个小资情调。但大多会喝酒的人,还是不太喜欢喝葡萄酒。甜的,觉得没劲,不甜的,更觉得不对劲。想想也是,除了谈恋爱,才需要那样歪歪腻腻的样。亲朋好友相聚,讲究的是痛痛快快。所以一般不会去喝它。

我最早喝的葡萄酒,现在想想已有十几年了。为什么记得清呢,因为不仅是我的第一次喝葡萄酒,而且那味道给我印象太深了。在我们那个年代,我指学生时期,是不许抽烟喝酒的。那时认为只有不好的学生才会抽烟喝酒。像小流氓啦,小阿飞啦。话再说过来,也没那个钱在外喝酒,有钱也没那个地方喝。有时几个狐朋狗友偷偷在家也想像英雄好汉那样喝一喝,让里弄小脚侦缉队发现那也不是好玩的,要挨批的。

我也是毕业后工作的头一年,和几个哥们人模狗样的到红房子去撮了顿。为什么说我们是人模狗样呢?土呗,从没开过洋荤。生在上海的没有不知红房子西餐馆。其地位如同北京的莫斯科餐厅,天津的启士林。北京天津那两家西餐馆属于什么等级我不知道,但上海的红房子好像品味很高,一般人不会去。一是贵,二是档次高。那时说谁谁去红房子吃饭,会觉得这个人很有点家境,或者很小资的。所以那时如果谈朋友去红房子吃饭的话那面子不是一点点大,至少比洗脚盆大。那男的一定也讲究情调,奶油类的,而且这男女关系也相当靠定了。否则今天吃完明天吹了,那男的还不心疼死,精明的上海男人这点帐还是知道怎么算的。而我们几个,从小就听说红房子红房子的,让人吹得天花乱坠。心里老有这个念想,也想体会体会那种高级场所是怎么回事。说穿了也就是土八路想开开洋荤,趁口袋里有点钱去烧包一下。至于在那个高贵的场所出不出洋相就顾不上了,反正那也是另外的话题了,不在今天的内容里。

那天在红房子我们点了瓶葡萄酒。其实我们也不懂,谁也没来过。就装模作样瞎点,其实是点到什么是什么。没想到这酒是那样的香,微甜,一点不上头。喝下去后一股芳香透脾沁肺,让人顿时齿颊生香。就那次后,我再也没有喝到过那样香的葡萄酒。我还到很多商店去找过,没有卖的。估计就是红房子独家的。后来再喝象中国红之类的葡萄酒,觉得很不好喝,不仅上头,味道也不好,太甜。不过我想国内人大概已习惯葡萄酒为甜酒,以至后来出品的张裕干葡萄酒销路很不好。现在又开始进口国外的葡萄酒,大多为干葡萄。张裕的日子可能更不好过了,因为绝大多数喝葡萄酒的人是品不出葡萄酒的精华来的。你看有人拿着杯子又是晃又是闻的,十有八九是装模作样附庸作雅。那样的话买酒就冲牌子来了,图个面子,那在酒席上还不都买进口的。更多的人还是拿它当啤酒白酒,一口干,一口闷,一口菜。更有甚者,现在流行把葡萄酒和饮料混合着喝,那时就更讲不清这到底是什么酒了。大概可以称之谓中国式鸡尾酒。不过对于当年那些绞尽脑筋,好不容易地把糖从酒中分离出来的,制成干葡萄酒的庄主们知道他们的成果是这样结局的话,这时恐怕只能坐在酒窖中郁闷了,早知这样还费什么劲呢。

所以真的要学会怎样小资一点地品味葡萄酒,我建议大家去看看小酒虫的“ 酒虫系列(2)-葡萄酒”,那很有意思。我是不行的,只会一口干,一口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