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郎平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她值得尊敬

(2008-08-16 08:47:45) 下一个




 中国女排被昔日的爱国楷模郎平所执教的美国队打败了,中国女排的奥运卫冕征程遭遇了重创。许多人心里不舒服,也有人骂郎平不爱国。

      然而,按照阿诺的逻辑,郎平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阿诺是谁?

      阿诺是我的荷兰客户,也是个足球迷。欧洲杯足球赛期间,阿诺正好来中国谈生意。荷兰队输给俄罗斯队那天,阿诺伤心透了,痛哭流涕,第二天连谈生意都打不起精神了。

      我逗阿诺,就怪你们荷兰出了荷奸,出了卖国贼,是你们荷兰人希丁克帮助俄罗斯打败了自己的祖国。

      翻译把我的话翻给阿诺听。阿诺瞪大眼睛看着我,十分不理解。翻译又重新解释了一遍。

      这回阿诺听清楚听明白了,他马上跟我急了:你不能这样指责希丁克!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我非常尊重他!

      我继续逗阿诺,如果不是希丁克训练和指挥俄罗斯队,荷兰队会输吗?你会如此伤心吗?一个为了挣钱把祖国的荣誉和同胞的快乐都抛弃了的人,怎么可以说成伟大呢,希丁克太渺小了,不爱国的人都渺小,渺小得简直就不是人,你居然还尊重他。

      阿诺这时不再为荷兰队输球而痛苦了,而是为希丁克受到我的指责而着急。阿诺很认真地向我解释:

      这是体育呀!为什么要和爱不爱国捆绑在一起?不能用爱国的尺子来衡量体育

      希丁克是一个伟大的教练,他带过的球队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功。至于他带领俄罗斯队战胜荷兰队,也体现了他的伟大。

      一是他忠于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多么信守合同呀!

      二是他为荷兰足球赢得了荣誉,他的成功不也证明了荷兰足球的优秀吗

      三是他带领俄罗斯队打败荷兰队,让我们知道了荷兰队的弱点,这也是对荷兰队的贡献呀我们渴望胜利,更渴望进步

      足球就是要越踢越好,我为荷兰队输球而痛苦,是因为我们踢得还不好。但我为希丁克叫好,他做得很好,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阿诺到底是荷兰人,他首先从契约精神从诚信的角度为希丁克辩护。在阿诺看来,讲信用是构成伟大的首要元素。做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荷兰也是契约文化诚信文化的发源地。

      按照阿诺评议希丁克的逻辑来看郎平,我们也应当向郎平――一个伟大的中国教练――致敬。

      郎平忠于她与美国排球协会签订的合同,忠于职守,坚持诚信第一的做人准则。

      郎平是中国培养出的优秀人才,能够被体育大国也是排球强国的美国请去执教,是中国排球界的光荣,郎平为中国排球争了光。如果哪一天刘翔成了美国的田径教练,也将是中国田径界的骄傲。

      郎平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队,可能会使中国队丢掉金牌或者奖牌,但肯定会促进中国女排的进步。体育的目的就是更快更高更强,而不是金牌的数量。

      最重要的是,昔日的爱国楷模郎平为异邦赢得了胜利会让我们去认真地思索竞技体育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体育与爱国的关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育是人类共有和共享的健康手段和快乐源,也是表现人类力量的竞技场。体育不能被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国家至上主义绑架,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国家至上主义历来都是人类的灾难源,是人类必须时时刻刻提防的敌人。所以绝不能用爱国不爱国来衡量和定义体育。体育的价值在于它的全人类的共享性和包容性。爱国的前提是爱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讲,郎平没有任何对不起国人和国家的地方,那些海外军团和留样教练们也都没有任何对不起国人和国家的地方。

      让我们还是把敬意献给郎平吧,就像把敬意献给帮助中国人战胜法国队赢得了佩剑金牌的法国教练一样。

      他们与希丁克一样,都是伟大的教练!

from so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