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女心经:给女儿一个健康的心理

(2008-06-25 20:27:36) 下一个




女儿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很严厉,有时会把女儿训哭了。当母亲的心疼,要找那位老师说一说,让那位老师对女儿温和一点,我没有同意。我说要让女儿从小面对一个真实的、自然的环境。女儿一开始可能不好接受,毕竟从来到这个世界就生长在亲人的呵护之中,甚至是非理性的呵护之中,可时间长了总会适应的。我们可以改变现在的环境,可我们却无法改变以后的社会。如果女儿一直在温室中长大,享受的只有善良、只有温和、只有呵护,那么以后走向社会,如何适应复杂险恶的环境呢!我们又怎能要求所有的人善待自己的女儿呢!如果没有平时心里承受能力的磨练,又怎么能承受将来社会中的种种不快呢!我希望女儿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既感受阳光,也经历阴云,从小学会品尝和消化生活的酸甜苦辣。

    后来女儿上小学了,是在妻子所在的学校上学。这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一求之不得,但我却有种担心,我怕因妻子的原因使女儿受到特殊照顾,我怕女儿生长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而得不到正常的培养和成长。所以一开始我就要求妻子,要让老师象对待所有孩子一样来对待自己的女儿。不准特别呵护,不准特别照顾,有的应当是对女儿的更加严厉。该表扬时表扬,该批评是批评,要让女儿明白种什么花得什么果,要让女儿体验美得表现人人喜欢,丑的行为人人讨厌,要让女儿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在荣誉上和出头露面的机会中受到特殊照顾,要让女儿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让女儿懂得有辛勤耕耘才有成功和收获。女儿平时学习很刻苦,成绩一直很好,但有一次考的稍微差一些,没能评上“金星少年”,她的老师觉得过意不去,想多争取一个名额给女儿,被我制止了。我只所以这样做,不是为了让女儿接受教训,成绩也不错,没有什么教训可言。我主要是想让女儿经历失败,体验挫折。因为女儿平时表现还算优秀,很少有机会经历失败,这是成长中的一大缺憾,不利于对受挫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女儿不是特别优秀,以后还会经历更多的失败,我要让女儿经受挫折,在挫折中学会坚强。我要让女儿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坚强的面对所有的打击,不至于在失败中消沉,在挫折中一蹶不振。

    女儿曾很多次的经历过他人的误解,有来自同学的,有来自老师的,也有来自我和妻子的。有几次女儿因为受到冤枉而难过得哭,哭得很伤心。每逢这个时候,我并不是为女儿难过,相反,我很庆幸女儿能有被人误解的经历。人这一生中会遇到很多误解,别说误解,就是以德报怨的事也不可避免,如果太在意,如果不能以一颗平和的心来对待这种事,就会被伤心和烦恼困扰而不能解脱。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教育女儿该解释的解释,消除误解更好,既是不能消除误解,也不要太在意,因为这是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事,要心平气和的对待,不要让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经历了几次以后,女儿已经能很平静的面对误解了。

    女儿也曾虚荣过。记得女儿5岁的时候,侄女的一个小玩具女儿特别喜欢,就偷偷的藏了起来,在看到在侄女非找到不可的情况下,女儿只好拿了出来。但她编了套谎话,说是在某个地方给姐姐找到的。女儿的这一表现对我震动很大,震动的不是说谎,而是用谎话来遮掩的虚荣。俗话说“死爱面子活受罪”。虚荣的带来的不是自不量力,就是不择手段。从那时起我就注意改变女儿的虚荣心理。我让妻子改变原来的一味的夸赞,实事求是的多说点女儿的弱点和不足。让女儿明白人无完人,知道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也有弱点和不足,也有不如别人的地方,也有不如别人的时候,要敢于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对自己的缺点,对自己的错误,对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不能遮遮掩掩,否则会人人看不起。每当女儿有虚荣的表现,我总是不留情面的给她揭穿,有意识的让女儿感到难堪,让她经受由虚荣带来的尴尬。要想彻底清除病根,就不能怕手术的疼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女儿虚荣的毛病比原来改了许多。

    在对待孩子教育方面,现在有一种极端的观念,那就是过分强调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凡事有得必有失,无原则的保护自尊心,会让孩子分不清对错是非,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甚至说是健全的人格。孩子有缺点、有错误,不是直言不讳,而是遮遮掩掩,让孩子认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或认识不深刻,容易导致孩子沿着错误的方向继续发展。为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整天的和风细雨,没有批评、没有训斥,会导致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脆弱,经不起半点的风吹雨打,一击既溃。近些年,年轻人,甚至还有中学生,自杀的越来越多,有的是因为学习或工作的压力太大,有的是因为某个方面不如别人出色,有的是因为别人的一个小小的误解,有的是因为别人一句不经意的伤害。这些都是我们应吸取的惨痛教训。当前的教育意识如此,作为老师,我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讳,对待学生很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我不敢保证科学,但我不能反家长观念而行之。但作为家长,我不敢、也不能恭维那偏激的观念,我对女儿是既苛刻又严厉,该夸的夸,该训的训,有心平气和,也有急风暴雨。我要让女儿明明白白的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要把女儿培养成一个有知识、有能力、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培养成一个意志坚强,能经得起漠视、经得起不敬、经得起误解、经得起失败和挫折的人;培养成一个能立足于未来社会的人。

    需要说明的是,女儿虽然有一个苛刻、严厉的父亲,然而女儿依然生活的很开心、很快乐。经历风雨方可见彩虹。我让女儿经历了应经历的,也让女儿拥有了该拥有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女儿发展的很全面,成长的很优秀。


from so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