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人之不能睡懒觉,兼论人之不能先放弃

(2008-06-21 06:22:45) 下一个




我有一个同学Y,和我关系不错。今天上午她就要坐飞机回家了,而我想去送站。于是昨晚我就短她问:明天,我去送你?她告诉我:不用,我和我姐姐一起走。我想那我就别去了,毕竟人家有亲戚,我再去的话,免不了让她姐姐回家给她八卦两下,被她父母听了不好。所以我就祝她一路顺风而已。又腹诽了Y的姐姐几句:待在家里多好,非得来妹妹的学校旅游,让我这有志护花的青年无从下手,真是的。

    转到今天早上,7点钟闹铃响了。我拿起手机,按掉闹铃,看看没短信,没来电(一贯如此),我就又倒下了。7点50,我自然醒来,拿起手机,半小时前有一个未接来电。我立刻按开一看号码——各位一定要猜是Y的吧?哼哼,不是,是她室友的。(她手机几天前落入某公园湖底了……)我立刻拨回去,没人接。许久,她那室友短信过来告诉我:她们已经打车去机场了,放心!我能放心吗?通过若干条短信交流,我遗憾的明白了,是Y拿了她手机打电话找我去送她,而我当时睡过去了……

    这件事情说明了一个道理,人不能睡懒觉!试想,如果我听到闹钟就起来,我就不会错过Y给我的电话,我就可以去送她,就可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就可以为促进社会消费、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古人云:“早起的鸟有虫吃。”此乃至理明言。

    一个人是否睡懒觉看似只反映了他的生理需求状况和意志力是否坚定,但我们应当看到,这同时反映了一个人的意志力是否坚定。可在数九寒冬比鸡起来的还早的人,大多都有着坚定的意志力(无论这是主观自虐倾向发作还是客观的为生计所迫),这样的人,若是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怎么会不取得成功?

    再往大了说,早起与否不仅是一个人自己的问题。古人又云:“国家兴衰,匹夫有责。”若是中华民族每一个人,无论工农兵学,都能从自己做起,坚持每天早起用功,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必将重新崛起,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反过来,若是大家都“睡觉睡到自然醒”,那么等待我们的决不是“数钱数到手抽筋”!国际形势如何,这里就不多评论了。

    此外,今早这件事还能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这里,我这个球迷用这样一句话作比:“在终场哨响之前,比赛还没有结束。”不错,Y前一天确实表示不用我来,但在Y离开学校之前,我怎么知道她不会改变主意?我主观臆断的认定她不会再找我了,于是就放心大胆睡了。结果就如前所述了。

    可见,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人都不应当放弃希望。同样以足球为例,远的不说,3天前的欧洲杯A组最后一轮,土耳其死磕捷克,在完场前15分钟,捷克仍以 2-0领先,但土耳其没有放弃,15分钟内连进3球,实现惊天大逆转,踩着捷克的尸体晋级八强。试想,如果土耳其看到比赛时间将尽,就作出放弃,那么他们绝不可能晋级。事实上,正是因为土耳其玩命的奔跑,抓紧每一个机会,才拖垮了捷克的防线。可见,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抱着希望坚持到最后一秒。

    仍然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如果一个民族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做到全民钢七连(“不放弃”),那么这个民族就是最可怕的民族。前不久的地震中,我们的国家就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力量,总理在废墟上的讲话仍然回响在我们心中。只要有一线希望,救援队就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精神,如果被每一个公民所拥有,那么这个国家的未来将是不可限量的。

from so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