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应对婚姻中的危机?

(2008-06-20 17:59:00) 下一个




作者盖瑞.查普曼博士(Gary Chapman)是北美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他经常在美国各地主领有关婚姻辅导及教养子女的讲座、研习班,定期为已婚者作婚姻辅导及家庭,并主持名为「成长的婚姻」(A Growing Marriage)的广播节目,帮助千千万万家庭。他和妻子Karolyn结婚40年,育有一对已经长大成家的子女。

(一)承认过去的失败




  大部分不良的婚姻,包括丈夫与妻子之间一道多年来即已筑起的坚硬石墙,每一块石头代表一次过去彼此伤害的事件,而这些事件就是人们常常所谈论的。

  比如,丈夫抱怨道:“她常批评我在工作上和身为父亲角色上的表现……她从来不说感谢的话,也不肯定我的辛勤工作,她总是在孩子面前贬损我。”另一方面,妻子也说:“他娶的是他的工作而不是我,他从来没有花时间在我身上……回到家后他常常忽略我,只管看着电视上的足球赛,却希望我像个女仆般地忙家事。”

  诸如此类的抱怨没完没了,每一个人都诉说着对方如何糟蹋了婚姻,当配偶双方都过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时,这道墙愈筑愈高,形成了亲密关系的重要阻碍。

  重建一桩婚姻需要拆毁这道情绪的高墙,拆毁这道墙则需要双方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并且错待了对方。我不是要把筑墙的责任平均放在夫妻两人身上,许多时候,一方的错比另一方更大,但不变的事实是,两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并不是说你就是个失败者,而是承认你是个人,身为人,你我都有表现出爱、仁慈和良善行为的潜力;不可否认地,你我也都有以自我为中心、做出毁灭性行为的可能。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婚姻,都是一只混合了好行为和坏行为的袋子。承认我们过去的失败并且恳求原谅,是人类所能体验最能让人得以释放的经验。事实是,你的配偶知道你的失败,你也知道你的失败。

  当承认失败并且要求宽恕时,便是在拆毁我这一边的墙。我的配偶可能已打算要宽恕我,或者不愿意宽恕,但至少我已对过去的失败做了最正面的事。我无法除去所有已做过的事,也无法除去那些事所带来的结果,但我可以加以承认,并且请求宽恕。

  有许多人已经发现,在告别过去的失败时,下列的言辞很有帮助:

  “我一直在想我们之间的事情,我知道过去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妻子),在许多方面我错待了你,我对这些错待你的行为深感歉意,希望你能够原谅我,我真心地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丈夫(妻子)。靠着上帝的帮助,我要创造出不同的未来。”

  不管你的配偶是在口头上表示原谅,或者反应不那么热烈,你都已经为拆毁中间隔断两人的墙踏出了第一步。如果伤害很深,你的配偶或许会质疑你的诚意,他或她甚至于会说:“我不确定是不是能够原谅你。”不管是什么,你已经在对方的脑海里种下一个念头——以后会不一样了。

  承认你过去的失败,并不是要你承接造成这桩不良婚姻的所有责任,而是说从此以后不再利用配偶的失败作为自己的借口。你是站出来为自己的失败负起完全的责任,因你承认它们并且请求原谅,你便是做了一件最负责任的事。现实情况是,你无法拆毁对方那一边的墙,只能拆毁立在你这一边的墙,不论这道墙是多小,这都是你迈向正确方向的一大步,并且打开了你自己这一边正面行动的可能性,让你的配偶知道你正用心思考着如何改善你们的婚姻关系。

(二)离婚应是最后的选择



  只有很少数的人宣称,他们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婚姻中寻找到更多快乐,事实上,美国人第一次婚姻的离婚率是百分之四十,第二次婚姻的离婚率是百分之六十,而第三次婚姻的离婚率则是百分之七十。所以说,每结一次婚,找到更幸福婚姻的希望便愈来愈渺茫。期待草原的那一边草会更绿的想法,不过是梦幻泡影。

  面对不幸的婚姻,这个社会充满着激烈及负面的解决方法:自杀、凶杀以及离婚。

  现代人均视离婚是种较为合理的方式,看起来,离婚是结束痛苦和不健康关系较为人性的方式,当每一年有好几千人寻求以自杀或杀人来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有数以万计的夫妇选择离婚。过去几年来,每三对夫妇的夫妻中,便有一对离婚,早期的社会中,离婚被视为是种罪恶,离婚的人将会一生背着耻辱的记号,而今天,甚至有些人谈到他们离婚的细节就好像在述说去度假一样地自在。有些人离婚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却还在寻求幸福婚姻。如果一个人不能在婚姻中得到满足,离婚便成了一种预料中的手段。

  我希望自己能够建议以离婚收场,当我在倾听他们述说那份深沉的痛苦时,自然的反应是疾呼:“离开吧,出来吧!放弃那个失败者,继续创造自己的生活。” 倘若我们买了不好的股票,这便是好办法,在股票跌得更惨之前,赶紧脱手吧,但配偶是一个人——一个有情感、个性、欲求,也有挫败的人,一个一度在你生命中深深吸引过你的人,一个我们对他曾有温情、曾真诚关心过的人。我们曾如此深深地彼此吸引,以至于公开立誓说要彼此委身,终身不渝。伴侣之间有着共同的生活的历史,甚至一起养育过孩子。

  我们不能从配偶身边一走了之,轻易地就好像卖掉不好的股票,事实上,和那些选择以离婚作为解决之道的人们谈过之后,你会发现他们在离婚之前几个月,内心曾有极大的挣扎,且整个决定过程也是极为痛苦的。

  离婚之后,并没有“他们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的结果,离婚的影响会持续一生之久,也就是说离婚之后的生活永远会受离婚之前的影响,由于婚姻是人类关系中最特殊的一种,丈夫和妻子间会有很深的情感牵系(至少在婚姻关系中会有一些交集,因为他们的一段时间彼此分享生活)没有所谓“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事。且未来不论以何种方式接触,问题的现实面仍会存在。

  这些年来,我看够了许多离婚的人,因此我知道虽然离婚可以减除一些压力,但相对的也会造成其他的压力。人不是天真地说离婚可以就此从地球上消失,我是说,离婚应该是婚姻之路上最后的选择,在这之前,应该尽一切努力协调歧见,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社会中有太多夫妇快速选择离婚,也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我相信,有许多准备离婚的夫妻如果寻求并得到适当的帮助,很可能已经和解而友好共处。

  真实生活的焦点是正面积极的行动,一个人可以采取这些行动对其关系做建设性的改善。

(三)心态决定婚姻的好坏




  丈夫抱怨道:“她常批评我在工作上和身为父亲角色上的表现………她从来不说感谢的话,也不肯定我的辛勤工作,她总是在孩子面前贬损我。”另一方面,她也说:“他娶的是他的工作而不是我,他从来没有花时间在我身上………回到家后他常常忽略我,只管看着电视上的足球赛,却希望我像个女仆般地忙家事。”

  诸如此类的抱怨没完没了,每一个人都诉说着对方如何糟蹋了婚姻,当配偶双方都过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时,这道墙愈筑愈高,形成了亲密关系的重要阻碍。

  面对真实生活的方法是,认定要为自己的心态负责。人生麻烦虽无可避免,但悲惨却是你的选择。态度关系到我们对事情所选择的看法,这与一个人的目光焦点有关,两个人穿过监牢的栏杆往外看,一个人看见了泥巴,一个人看见了群星;一个人咒骂,另一个人却是祈祷;不同之外就在于你的态度。

  负面思想会进一步延伸更多负面思想,若将目光聚焦于环境是多么险恶,那么情况就会更糟,若将眼光聚焦在积极的事情上,就会产生更多正面的事情。在悲惨婚姻的黑夜里,总会有闪烁的星光,定睛在这些星光上,最后你会看见满室生辉。

  温蒂说:“我的先生三年来没有做过全职的工作,所以花很多时间彼此谈心。这三年生活虽然有些艰苦,但我们学会了许多事情,我们的生活哲理是:瞧!没有了一般人认为应该有的东西,我们可以做好多别的事情。这是一种挑战,而我们善用了自己的环境。”

  而鲁安娜则相反,她正处于身心俱疲的情况,她丈夫已经失业10个月,正一面做着兼职工作一面骑驴找马。然而鲁安娜心焦了10个月,她深信将会失去他们以前所拥有的一切,她怨叹付不起账单,抱怨只有一部车子是多么不方便,每天都活在绝望的边缘。

  温蒂和鲁安娜之间的不同,基本上就是态度的问题,她们的难题很类似,但态度却完全不同,其间的差异对她们身心的安宁有着极不相同的影响。

  态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态度会影响行动——行为与言辞。如果我有着悲观、防卫、负面的态度,便会以负面的言行表达出来。一旦如此,我变成了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答的一部分。现实是,我也许无法控制环境、疾病或酗酒的配偶、吸毒的青少年、遗弃我的母亲、虐待我的父亲,还有不负责任的配偶、逐渐老迈的双亲等等,但我能为我自己这个环境下的所作所为负责,我的态度将会大大地影响我的行为。

( 四 )夫妻每天都在相互影响




  你的配偶在下午的时候走进房间里,给你一个亲吻,并且说道:“我爱你,今天一整天都很想你。”用这种简单的行动和言语,便是在对你做正面的影响。相反地,如果他进入屋里,直接走到电脑前面,或走到冰箱前面拿一罐可乐,他便是在对你做负面的影响。

  我无法改变配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我可以影响我的配偶却是个常被人忽视的事实。因为我们都是自由的个体,没有人可以强迫我们改变自己的思想或行为,相对的,由于人是群居的动物,便会受到周遭人们的影响。广告业者每年能够赚进数百万美元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他们不会叫我们去买他们的产品,而是影响我们,否则他们便会放弃广告行销手法。

  这一项原则也深深影响着婚姻生活,我必须承认我无法改变我的配偶,我无法叫她停止或开始某种行为,我无法控制她要说的话,也无法控制她的感觉或思想;我可以要求我的配偶,但我无法保证她对我的要求一定会有下面的回应。

  倘若我未能了解这一项原则,便很可能落入想要操纵配偶的陷阱里。存在于操纵背后的观念就是:如果我这么做,那么我的配偶也被迫一定要这么做。操纵可能牵涉到正面的动机,但也可能是出于负面的动机。如果让他很高兴,那么他就会对我的要求有所回应。或者,如果我让他很难过,他就会回应我的要求。所有在操纵欲支配下所做的努力,到最后都会徒劳无功,原因无他,只因为人类是自由的。当我们发现自己正受到别人的支配、控制时(包括自己的配偶),便会反抗,没有一个人愿意受伴侣的控制。

  然而,我们虽然没有能力改变伴侣,却有能力影响伴侣,不论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所有夫妇每天都会互相影响,借着我们的态度和行动,这种影响发生在每一天的相处中。例如,你的配偶在下午的时候走进房间里,给你一个亲吻,并且说道:“我爱你,今天一整天都很想你。”用这种简单的行动和言语,便是在对你做正面的影响。相反地,如果他进入屋里,直接走到电脑前面,或走到冰箱前面拿一罐可乐,完全忽视你的存在,或者他走进屋里挑剔你的外表和行为,他便是在对你做负面的影响。你极有可能对这两种态度有极不相同的反应,对前者,你会有正面的影响,对后者,你很可能会有负面的回应。

  我们的影响力每天都会发生,这是一个事实,每一个行动和每一句言辞都会影响你的伴侣,不论好的或坏的影响。这个原则虽然有副作用,你的伴侣的言辞和行为可能会带给你极大的痛苦、伤害或打击,但这个原则也有着更深奥的特性,也就是它会给你极大的影响力,使你的伴侣也会有正面的改变。

  这些年来,我在无数身处不良婚姻的人身上测试过这项原则,倘若一个人愿意选择可以导致正面行为的态度,那么他的配偶便会有极大的改变。有一位女士说: “真不敢相信我先生是怎么回事,我从来不敢梦想他会有这两个月来所表现的那种爱与关心的态度,这样的改变远超出我的预期。”

( 五 )正面行动可以改变婚姻




  晚上十点半面对着肮脏的碗盘,我决定把它们洗干净,然后告诉伴侣:“我太爱你,所以不想让你明天一大早就面对那堆脏碗盘。”

  人类透过五种感官来经历生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我们所有的体验都是来自其中任何一种感官,并且对我们透过感官所得到的感知做出反应,产生思想、感觉、欲求以及行动。

  在思想中,我们通过五种感官来解释自己的经验。晚上十点半,你看到洗碗槽里堆满了脏碗盘,便解释说另一半很懒惰;听见配偶在电话上对某人说:“我也爱你。”便解释她有婚外情;听见伴侣在厨房里做家事,就解释说他是个负责任的人。

  随着思想而来的就是情绪,相信配偶是懒惰的,就会令我们觉得失望、愤怒或挫折;相信配偶有婚外情,便会激起伤害、愤怒及怨恨;相信配偶是负责任的,我们便会觉得感恩、受到鼓舞和快乐。

  对这些思想和情绪做出反应,我们便会产生欲求。脏碗盘可能会让我们想训诫另一半的不负责任;有婚外情的想法会让我们想要失望地悲泣,发泄出愤怒,或走出门去永远不再回来;看见伴侣在做家事会让我们想要为他送上一杯柠檬水,在他完成工作后给他口头上的赞美。

  最后,我们会采取行动,根据我们的思想、情绪和欲求,终于做出了某件事。如果容许自己的负面情绪和欲求左右我们的行动,那么便会因为这样的行动而造成更糟糕的情况,进而激起伴侣的负面反应。相反地,如果我们运用理性的思维并且自问:“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行动是什么?”那么很可能我们会采取正面的行动。

  晚上十点半面对着肮脏的碗盘,我决定把它们洗干净,然后告诉伴侣:“我太爱你,所以不想让你明天一大早就面对那堆脏碗盘。”对于电话的“我也爱你”那句话,我可能会对配偶说:“我想你是在跟你母亲讲话?”我的配偶也许会回答:“不是的,我是在跟茱蒂说话,她和艾迪正在共度一个愉快的夜晚。”

  当你的老公在庭院锄完杂草时,你可以送上一杯柠檬水,然后说道:“你真是个了不起的人,要是没有你,真不知道我该怎么处理。”一个人无须成为一名心理学家才能明白,一句话可以强化关系或毁了关系。

  这项原则是:我们的行动远比我们的情绪重要得多,事实上,我们的行动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我或许会觉得沮丧,生活似乎就是个重担。有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参加“可口可乐杯泛舟比赛”,我的情绪是负面的,我只想要躺在沙发上,遗忘整个世界,但我选择说好。两个小时以后我的情绪改变了,这个世界看起来也光明多了。

( 六 )怎样应对情感出轨?





  发现配偶在性方面的不贞,无疑是在婚姻中引爆一枚炸弹,生活无法再正常地持续下去,现在,所有的情绪都必须处理,也必须做出新的决定,而对这些情绪的反应及为此所做出的决定,将能决定是会恢复关系或走上离婚之路。

  古时英国人的婚姻誓词是:“我宣誓对你忠实。”而现代的婚礼中人们则说:“我誓言对你忠实。”在婚礼的祭坛上,彼此性关系的忠实包括在结婚誓词中。检视古代和当代的大部分婚礼,你会发现最常出现的誓词就是性的忠实。当夫妇来到婚礼的祭坛前,他们了解这是将自己委身于彼此的性关系中,这也就是说,只要他们结了婚,便不可能与其他任何人有性的牵扯。

  有哪一个人能够诚实地说:“如果我的另一半想和别人有性关系,我完全不在意。”说这种话的人,通常都是他们的婚姻已经破灭。要不就是自己已经牵涉到第三者而下意识地想找个方法结束婚姻。

  对一个人来说,最大的痛苦以及对婚姻最具有摧毁力的,莫过于配偶在性关系上不忠,不忠会直接打击婚姻的核心。

  婚外性关系有着不同的种类与程度,所谓的“一夜情”是短暂的,是一时的性联结,是纯粹的性而不涉及情感关系的。相反的,长期婚外情则是始终情感的投入,最终导致性的牵扯。

  在不贞发生之后,婚姻的治愈少不了的就是宽恕,其中包括两项关键要素:犯错的配偶的坦白认罪和请求宽恕,以及另一方的真心宽恕。宽恕是一种承诺,是说:“我不再用你所犯的错误来反击你。”当我们宽恕时不仅应包括性方面的不忠,也应包括当我们在诚实地审视婚姻关系时,所看见的其他不尽完善之处。

  得知配偶的不贞之后,最常有的情绪就是伤心和愤怒,两者都是很深入且强烈的情绪,会导致凶杀或放弃的念头。在盛怒之下,我们可能会扣下扳机,杀了犯错的一方,后者会导致离婚,但两者都有未能切实地处理造成不贞的原因,而且两种选择都会产生更多其他的问题,而那些问题到头来也都必须解决。

  伤心和愤怒都是正常的情绪,这表示你是个正常人,且在意你的婚姻关系。有这些情绪表示你视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你被错待了;也表示你重视正义和公平,而这些情绪都需以正面积极的方式处理。

  另一种对待不贞配偶最常见的也是极负面的反应,就是报复,报复方式包括去找一份婚外情,好让对方尝尝背叛是什么滋味。另外一种报复的伎俩就是,到对方的工作场所去大吼大叫,倘若不贞的配偶搬出去,且继续与另一个伴侣见面,报复的手法就包括到对方的居所去,用砖块掷他们的窗户,打电话给对方却故意不出声,或者戳破对方车子的轮胎。这种伎俩是幼稚的,也会触犯法律。

  报复的手法注定要失败,以恶报恶的手法只会减轻对方的歉疚感,并激使对方还以颜色,因此问题将更加严重而非求得解答。

  我的看法是,当配偶不贞时,重建婚姻关系应该是你首要努力的目标,但显然并不一定都能如此,配偶可能不愿意终止婚外情,或者虽然保证与第三者分手却仍继续见面,或者他可能跟第三者断绝来往,不久又涉入另一个婚外情。我们无法迫使对方处理他的问题,却可处理自己的问题。真实生活的挑战就是,为自己的想法和行动负责,并且为生命中的每一个困境采取最有建设性的行动,这是对我们的情感和精神健康的最佳方法,这样做可以为配偶的生命激起积极正面的改变。

from backch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