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眼睁睁的看着国足死去……

(2008-06-15 07:59:41) 下一个




图文-[世预赛]国足1-2伊队提前出局孙祥黯然神伤

图文-国足1-2伊拉克提前出局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们

图文-[世预赛]国足1-2伊队提前出局拉杜走到尽头?

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在国足与伊拉克队的比赛来到现场报道,无法接受国足命悬一线的窘境,但我却无时不在跟同在报道国足的心比我死的早的同行们较真国足说不定会创造奇迹,幻想,完全是幻想,幻想是因为中国足球真的不能没有他的存活,幻想是因为一衣带水的血缘关系,他是中国队,我不想眼睁睁的看着他死去。

    其实这次报道国足真的时常让我觉得精神会有些分裂,一方面从真实客观的角度来说,让国足连胜伊拉克、澳大利亚神奇逆转出线,实在不现实,同时这支球队在训练场上表现给外界的和他们真实的世界是有很多错位的,可是,我们得到教练或是队员的采访答案永远都是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平面、网络此时有他们的优势,可电视是靠画面说话的,任何一个中国队成员面对镜头的时候,你都能猜到他会说什么。摄像机的镜头里有的时候是最真实的,因为它真实还原,有的时候却是最不真实的,因为它无法深入其中。

    赛前连线时,我说球迷比上一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相比少了很多,可当比赛真正开始的时候,看台上的上座率也基本与上一场持平了,我们的球迷太可爱,我知道他们心也没死,知道他们也等着亲历奇迹,至少去和国足一起在死之前悲壮一下。他们带着横幅:至死地而后生,冲!冲!冲!

    国足的阵容与上一场比赛相比,又更换了六名首发,但从人员上说似乎搭配的更加合理了,周海滨、韩鹏等人的首发让人觉得正常了,同行们说这是杜伊顺应民意、拨乱反正。是杜伊的决定吗?那上一场又是谁呢?

    奏国歌的时候,我是站在球门后看着球场大屏幕和队员们一起手捂胸口、高唱国歌的,那时有些哽咽,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情感的瞬间脆弱,总觉得像是伤痕累累且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一次玩命搏杀,死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还要去,要义无返顾,那种情绪是悲壮的。

    周海滨进球了,当他进球之后我身边很多媒体朋友在相互拥抱、击掌相庆,他们脸上所显现出的原始的朴实的喜悦,让我知道真的是没有人生来就想和中国足球做对的,没有人愿意在骂人中工作、生活,作对是因为爱之深、作对是因为中国足球太混球。同行们的庆祝瞬间即逝,紧接着就感叹假如上一场排出这样一个阵容,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局面了,记者们的感叹似乎在证明他们对于人员安排的意见是正确的,那么连记者都是正确的,行家里手的教练又是干什么吃的呢?

    蔚少辉说,伊拉克进咱们的球就跟训练似的,太容易了。是啊,太容易了,可我们的球队无数次把球打向对手的大门,可是球再也进不去了。韩鹏为了进球,让自己的脑袋后来缝了三针,可是无济于事。换人,却依然无法改变事实。绝望,时间的消逝带给所有人的就是绝望。一场比赛机会都没有的王栋呆呆的坐在休息室的门口,2003年的时候,他曾见证国奥死去,那时他在场上,他还可以舍出全身力气去拼,这一次,他连出汗的机会都没有,默默的绝望着,也许他内心的温度比雨后的球场还要凉。被换下场的中超先生杜震宇蹲在王栋身旁,他也早已没了去年的风光。

    比赛结束的哨音吹响,我就站在教练席杜伊的身后,转播的摄象机都快推到了他的脸上,他一动不动,身旁的福拉多早已起身离开。福拉多的翻译张岳从我身边走过,我看到他的眼眶红红的,我们没有说话,他只是拍了我一下,便向球场走去,边走边用袖子抹着已经忍不住留下的眼泪。看不清球场上向休息室走的队员是什么表情,看到的只是他们低着头慢慢离去的背影。又一代人告别了,他们如此谢幕,和范志毅、郝海东那拨人相比,他们没有机会看着国家队死在世界杯上,哪怕是死的很难看,哪怕是死在十强赛,哪怕是死的不垫底都不行。他们眼睁睁的看着这支国家队伤口的血一点点流尽,然后无力挣扎,渐渐安静下来。这些伤口都是外伤吗?也许外伤会流血不止,而内伤却足以致命。

    远处看天津的水滴球场,安静的像一个“坟墓”,2008年的国家队死在这里。这世间痛楚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之一便是生死离别,而最残忍最痛楚的事情,是让你眼睁睁的看着他死去而无能为力。一个朋友发来短信:“足球只是不停的轮回,生活还要继续。”。这句话在足球这个圈子中是最俗的一句,但却是最真实的一句……


from sohu 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ree2009 回复 悄悄话 国足是没希望了.彻底死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