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最应该学到的东西

(2008-06-15 00:06:02) 下一个




从上大学起,我就想,将来进入社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算个人才。到现在,形成了一个初步的目前的个人看法。我想应该具备三个素质。

一、了解自己。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二八定律,比如百分之八十的财富,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中;一个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润来之百分之二十的业务等等。这里二八定律我想也适用,即百分之八十的人不了解自己。我这里说的解自己,是真正的彻底的了解自己,一定要非常清楚你的优势是什么,不足是什么,你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等等,越详细越好。这一点在我说的三点里面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花时间好好想想。前几天,我一个朋友被别人拒绝了,很郁闷的过来找我了,说现在很想不通。我问你想不通什么呢,他说我想不通为什么就没有人喜欢我呢?我说那你跟我说一个女生必须喜欢你的理由,比方说你的一个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东西。他想了一下说,我也不知道。你自己都不知道,人家为什么能喜欢你呢?

二、独立思考,相信自己。
   
这是我上大学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什么事情要有自己的看法,千万不要人云亦云,人云亦云等于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重要的是你怎么看你自己。很多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在犹豫,我要这么做了别人怎么看我呢。自己刚想说这么做,别人一个眼神你就慌掉了。还是那句话,自己认为对的,就去做。一个经过自己实践证明是错的东西比毫不思考接受别人一个正确的意见要有意义的多。我见了太多的别人眼里的好学生,XXX,学生会主席,中共党员,专业前十名,一等奖学金;XXX,学生会XXX部长,中共党员,专业前五名,一等奖学金,这些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毕业后照样找不到好工作。相反,有些挂课的,逃课的,学习成绩靠后的,还没毕业就有单位要走了。所以,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看你自己,自己一定要有一个优秀的心,时刻相信自己是个人才。

三、眼光要好。
   
为什么刚才我说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呢,因为你的眼光的好坏,取决于你是否是真正的了解自己。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做事,一般是不会错的。生活中我们经常有这样的困惑,当你坚持你自己的意见的时候,很多人反对。如果最后事实证明你是错的,这时所有人便说你固执。墙倒众人推,这个是很正常的;如果事实证明你是对的,他们决定不会说你固执,而是说你有主见。成王败寇,历来如此。所以你的眼光就很重要。好眼光不是说你的判断永远是正确的,这不可能,再伟大的人也有眼光出错的时候。还是咱那个二八定律,你的眼光在百分之八十的时候是正确的,就已经是非常好的眼光了。
   
最后,我解释一下,首先我说的这些,只是针对我们个人发展的,当大到一个企业的时候就不一定适合了,因为我还没有那方面的社会经验;再是,不是说你具备了这三点,你就是个非常优秀的人才,但我看过的很多精英都是这三个方面做的非常好的;

FROM SO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