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男人的处女情结为何顽固不化? ZT

(2008-04-06 21:12:46) 下一个




如果你是个文学青年,那么在你成长岁月的阅读体验中,一定会对经常出现在情爱小说中的一个句式非常熟悉——“她失去了一个姑娘最宝贵的东西”。这“最宝贵的东西”不是别的,就是那一失足就会成千古恨的“女儿身”。“哪儿的人最在乎处女?”如果有人在全球范围内做一个这样的调查,相信中国人肯定能进前三名。
  
中国人的处女情结不仅根深蒂固,且源远流长。在古代,“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跟现在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样深入人心。据说,那个时候,大户人家不仅娶妻娶处女,养婢纳妾也得要求是处女。在民间,即使一个男人穷困潦倒家徒四壁,讨个老婆是否为处女也是首要条件。“水不厌清,女不厌洁”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约定俗成的一种普遍心态。哪怕到了21世纪的今天,哪怕是80后出生的小男孩,也都会在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企盼在“洞房花烛夜”娶个纤尘不染的处女回家。处女情结我倒没有,但我身边很多男人都有。前不久有调查显示有的 中学生还乳臭未干,就做起了“处女梦”,希望自己将来的另一半在新婚之夜还“白璧无瑕”,你说可笑不可笑?
  
一位著名心理学家曾经跟我说,中国男人的处女情结一旦表现在婚姻问题上就像个专制的暴君:我跟一个女人结婚,不仅娶的是她的今天,也要娶她的过去,还要娶她的明天。它的潜台词就是,我要找的这个老婆不光在新婚之夜要奉献出她的第一次,婚前即使未曾相识也得为了我这个尚未出现的老公守身如玉,将来我死了她还得无条件为我守寡终身!
  
最近看日本著名情爱作家渡边淳一的杂文集《男人这东西》,才知道处女情结也存在于日本男人的心中。在书中,渡边淳一写道:男人在内心深处总是渴望成为他女人的最初的男人,这便是我们所说的处女情结。在传统婚礼上,新娘身披洁白无瑕的婚纱,象征着她奉献给爱人的内心和肉体与她所披的婚纱一样纯洁无瑕。有人因此断言,男人喜欢处女,是一种对纯情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读。
  
男人的处女情结,古老而神秘,既是传统的大男子主义思想的一种延伸,认为跟我过日子的女人必得唯我独尊从一而终;又是随意支配女人改造女人,将女人视为战利品的雄性心态的流露;还有一种潜在的自卑感在作祟。对此,渡边淳一分析,当我们开始探索推崇处女性的男人的内心世界时,我们会发现其中隐藏着一种深深的不安。男人无法忍受在性方面被女友同她以前的男友做比较,这与男人在性方面缺乏自信有关。因此就男人而言,追求纯洁的处女性的心理的背后,实际上还隐藏着男性性方面的不安感和幼稚性。在欧洲的中世纪,骑士出征之前,往往让妻子戴上贞操带,是为了避免自己不在的时候,妻子同别人发生关系,否则的话,颜面尽失。所以男人结婚时想找处女,既是一种“面子工程”,是对女人居高临下的俯视心态,也是一种赤裸裸的占有欲,是男人外强中干以此掩饰自己性方面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的虚弱表现。
  
然而,这种冥顽不化的处女情结在满足了不少男人的虚荣心时,却实实在在地害了不少女人。我记得两三年前,在全国发行量上百万的南方某大报竟然一段时间内专门辟出了大半个版面为一个身家千万的富豪征婚。而这个财大气粗洋洋洒洒的征婚广告打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处女”!据说应征者无数,其中有些早已不是处女身的女孩子为了实现嫁入豪门的梦想,不惜千方百计地造假!前不久,我还在网上看到一条匪夷所思的报道: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女大学生,傍了有点臭钱的老头一年。为了保全自己的处女之身,她一直用手、嘴,乃至乳房其他部位满足老头的变态要求,直到合同期满,还是个处女。她说她要把她的“第一次”献给未来的老公。

有时候想想,男人真的是一种非常可笑的动物,他一方面要求跟自己结婚的女人是处女,一方面又在内心幻想全天下的女人都是妓女,另一方面又奢望自己喜欢的女人在其他男人面前是烈女,偶尔还会希望自己不爱的女人也傻傻的做个一心只想着他的痴女。
  
有时候男人又很贱,如果一个女人太爱他认识他不久就主动把贞操献上,他会像江姐鄙视叛徒甫志高一样的看不起她,觉得她太随便不像圣女贞德,太便宜缺乏收藏价值;如果一个女人太自爱认识他许久还坚守处女的岗位,他又会像一个男下属仰望女上司一样心存畏惧,认为她太死板就像修道院的院长嬷嬷,太僵化好比是马王堆的出土女尸。
  
连易中天先生也在《中国的男人和女人》一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男人的性心理是很矛盾的,他希望自己的女人严守贞操,其他的女子最好都是娼妇。女人都应该矢志不渝从一而终,至于男人,那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