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亿万富翁“画价冠军”吴冠中的平民生活(图)

(2008-04-24 08:30:15) 下一个
 
 

  作为当代最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吴冠中先生不仅在绘画创作和艺术理论上影响深远,而且树立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一座丰碑。他的作品曾在大英博物馆、巴黎赛纽齐博物馆、美国底特律博物馆等世界级艺术殿堂展出,他的画作在苏富比、嘉士德等国际大拍卖行拍出天价。刚刚揭晓的“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吴冠中先生以去年公开拍卖作品的总成交额达3.7亿元名列榜首。同时,他又因系列言论引起美术界大辩论而获得“2007年度艺术家”称号。
 
 
 
有评价称,吴冠中是21世纪中国的一个奇迹。而奇迹的是,吴冠中先生却将他2007年的新作展设在了798这样一个民间艺术家聚集的艺术园地——画展不举办开幕式、不请领导剪彩、不卖门票,他的行为和艺术又成为人们热谈的话题。吴冠中先生在3月1日新作展上表示:“我觉得我的家还在这里”。

  大师来798本身就是行为艺术

  3月1日,“吴冠中走进798——2007年新作展”开展当天,吸引了千余名观众到场。在观众的留言簿上,青年画家徐人杰写道:“"吴冠中走进798",就是走进民间。无论行为、艺术都是唯一的。展厅里的48件作品,超越了描写抒情与视觉冲击的层面,而是一种心肺之言的呐喊和启迪!这难道不正是令人心动的最真诚的当代艺术吗?"吴冠中走进798"就是一个艺术家真性情的亮相。"真"就真在89岁高龄的艺术家抛开了一切顾虑与纷争,用童真而本源的艺术状态、用自家的"一点一画"深入人生沧桑和生命感悟。他用行动给我们年轻人以支持”。

  现场一位观众说,凭着吴先生的影响力,如果画展举行开幕式,场面一定会恢宏壮观;如果邀请嘉宾,也肯定会邀到位高权重的领导;如果在画展期间出售门票,十几天画展的门票收入一定可观。但吴冠中根本不需要,他来798办三无展览,本身就是行为艺术。令人佩服。

  走进798找到家的感觉

  问起吴冠中先生走进798的初衷,吴先生说,艺术本来就源于生活,源于人民。去798办展,那就是让艺术再回到生活中,回到民间去。我上个世纪40年代在巴黎学习的时候,去过蒙马特高地那个举世闻名的卖画广场。当时我一看啊,全都是卖画的,很是心痛。不是因为我是巴黎国家美术学院的公费学生,我就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每当看到学院内同学背着画夹画箱,似乎觉得他们都是去高地售画广场卖画的。乞丐之群啊,从此我就没去第二次。但是,前几年我悄悄去过宋庄,那时候的宋庄好像还有点害怕,不知是什么感觉。我用大衣领子遮着脸,悄悄地看,一样的荒凉,一样的冬天。我看了以后也看了几个画家,当然每个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我还在这支队伍里面,所以在这里做展。那么多的观众,那么的热烈,我觉得我的家还在这里。

  袁运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我觉得吴冠中先生始终把自己和群众放在一起,他的心总是和群众们很近。他说:“我是一个平民百姓的画家。”他在这里办展览,我觉得他的艺术永远是和群众在一起的。

  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先生走进798办他的2007年作品展,给我感受的第一点就是他的艺术的年轻活力。虽然九十岁,感觉思想像十九岁。他完全活在艺术里。他艺术地生活,他的生活也是艺术。他这种活力不是随着年龄大而萎缩,而是他随着年龄的加大,这种活力也在加大。 (来源:《北京晚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