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的缺失-------一个女人对生命意义的反思

(2008-04-24 08:21:02) 下一个




游小雅/文

    我记得的事。
    在我还只能够用一种被束缚的姿势卷缩在一个女人子宫里的时候就注定了我的生命要由一场遗弃开始。而从此,那个女人和那个子宫对我而言毫无意义,并再无关系。
    我3岁就开始学习认字、写字、计算,还有诗文。5岁就已经认得上千个汉字,会算简单的加减乘除,会背上百首诗文。可是却从来没有人教过我该如何面对死亡和残缺的生命。那么,又有谁能奢望一个7岁的小女孩能够冷静地面对至亲死去的这个事实呢?所以,她之后歇斯底里的性格缺陷和逃避现实的种种行为也就被预先原谅了。
    温暖,越是冷漠的人越是渴望温暖。而越是渴望,越是难以得到。我一直感觉自己很渺小,渺小到不被自己的母亲所爱,所疼惜,甚至很难得到注意。最终以种种极端的方式来引得她的注意。而得到的却是越发的厌恶,我也就越发地渴望起温暖来。
    爱情,是女子唯一能够想到获得温暖和安全感的物质。以为只要能得到爱情就得到了一切。却不知道,爱情是最不可靠的物质。被伤害,被抛弃。然后不再相信爱情,不再相信承诺,更不再相信男人。等爱情再来的时候,便可以淡漠地面对,包括背叛和男人对情欲的迷恋。女人从伤害中学会了隐忍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奢望男人的“我爱你”,也不再纠缠于男人的忠贞。女人,终究是感性多于理性,一旦遇上那个生命中劫一样的男人,心还是会如水般柔软起来,只是不言传,低到尘埃里去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花。
    温暖也许是有的,爱情也许是有的。但微弱如丝,却又如灵魂吸食了鸦片,戒不掉,唯有沦陷。
    从19岁开始,我不再喜欢追究真相。而爱情和生命本身就没有唯一的真相。
    像我这样的女子,总是以一种劫难的形式出现在爱情里。爱过的男人曾对我说:“你是以感情为生的女子,固执地生活在自己捏造出来的世界里。”这样的女子往往让自己痛苦,也让别人疼痛。如若不爱,就如蝎子一般肆意伤害别人;如若爱了,便如蜜蜂般伤了别人,也毁了自己。
    简曾经这样评价自己和我。她说,我的生活平淡如水,而你的生活却浓艳似血。
    也许。我一直都是一个激烈的女子,总是把生活弄得面目全非,为达到目的不惜自毁。
    那么,到底是生命的缺失造就了这样的我?还是这样的我完成了生命的缺失?
    或许。都已无须追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