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岁女人相亲实录:找个顺眼男人真难

(2008-04-03 19:43:22) 下一个





30 岁,我的休闲时光被相亲霸占,开始,我还能信心十足的应对,梦想从中找到理想的丈夫,经历了一连串的失败后,我这个自视很高的人也不免对缘分这种事耿耿于怀。不过,我仍不愿意放弃这仅有的可以直接抵达婚姻的机会,还是会定期去一次“名典”咖啡馆,坐在靠窗的角落里,静静地等待一个陌生的男子,与他发生或长或短的交集。

相亲实录

倾诉 / 小同

整理 /李轶男

30 岁,所有人都开始怀疑我的婚姻观

如果不是事实摆在这里谁又会相信,我这样的人会嫁不出去。我有一个曾在工商所做所长的父亲,哥哥大我12 岁,在多年前就结婚了。妈妈常年在家,近年来她的爱好在逛超市和参加老年大学的活动上。 22 岁那年,我从本城的大专毕业,通过考试进入本地报社。

很多女孩羡慕我,年轻时,我也曾暗暗窃喜过,觉得老天眷顾我,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 28 、 9 岁,我发现周围竟是些比我年轻的同事,而大家看我的眼神也越来越怪。单位的同事对我不结婚的事一直有议论,偶尔关心的语气都怪怪的,有点不怀好意的感觉。家里的压力就更大了,早几年,妈妈是很喜欢串亲戚的,近两年连亲戚家去得也少了。

家里人对我选择男人的标准提出过质疑,他们认为,我想要的男人生活里根本找不到。哥哥说:“男人哪能面面俱到,只要有一方面好就不错了。”事实上,我对男人根本没有明确的要求,只要顺眼就行。可是他们又说,这种要求就是最大的毛病。我敌不过,又加上自己并不是真正的单身主义者,所以很欣然地告诉他们:“以后有合适的可以介绍给我。”

一年里,我见了 10 多个男子,都是蜻蜓点水的过往,结局了了。

A 君,这个工人都不肯猛追我

A 君在一家石化工厂上班,几个月前见过一次。当时,因为“错误的标准”左右,我没有同意。我不同意的原因是他在各方面都不出众,那个工厂虽然效益不错,但他只是普通的工人,并无升职的希望。他也绝不是那种漂亮的男子,我搞的工作每天要与明星打交道,对什么样的男人漂亮还是有发言权的,惟一可称道的是,他的个子很高。我一直对自己的身高不满意,所以在选择男朋友方面,就对身高要求得多些。

本来是一个旧人,但又提了起来,因为我有一个表哥和一个侄子都是他的同事。侄子还是他徒弟。一次,表哥请他吃大排档,席间就提到了我。因为他一直叫表哥叔叔,弄得表哥很高兴,就让他说心里话,到底对我怎么想的。听到这话,他觉得事情还有商量,就马上改口说:“大哥,我对她真的挺满意。”表哥当时喝多了,立刻拍胸脯发誓,说我是她的妹妹,他说话就管用。

我是晚上 10 点多接到表哥电话的,他说:“这人我熟悉,真是个不错的人,你这次一定得听我的。”当时那人就在他身边,我没法让他下不来台,只能答应试着相处。

A 君确实是个好人,善良,诚实。但我们的差距非常大。就拿约会这件事来说,我多提议在“名典”见面,因为那里人少,不容易被看见,我也看出他不情愿去那种地方,嫌贵,有两次,他提议到开放公园去散步,被我否决了。

跟他相处,我们的话题离不开家人,工作,至于我喜欢的电影,旅行这方面话题几乎不聊,如果我聊起这些,他会说:“你知识面挺宽的。”我肺都快气炸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应该关注的东西吗?我还听出,他的语气里一点夸奖的意思都没有,甚至有微妙的嘲讽。本来,我说这些的意图是想把他领到我的爱好中来,两个人总不能干巴巴地过日子吧!可是最终我绝望了,他就是这么个人,并且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

年轻时,我也谈过一场热热闹闹的爱情,我记得那时的感觉。如果他下班的时候不出现在门口,我要悲伤一晚上。可是面对 A 君就没有这样的感觉。甚至很不希望他去接我。一来二去,他对我常常泡“名典”的做法有些微词,接我的频率也就降低了。

一日,表哥又来电话,开口就是:“怎么了,又不行了?”在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却惊奇地问:“你怎么知道。”表哥说:“早晨我看见他了,又开始叫我叔叔了。”

我笑,觉得他变得真快,但还是太快了。他不是很满意我吗?为什么不能舍生忘死地追求一下我?如果是那样,即便他再普通,我也会学着适应并接受他的。

B 君,相貌古怪的小嬉皮士

B 君的经历很特别,他是我爸爸一个球友的外甥。据说 B 君一直生活在英国,学习投资和贸易。回国后, B 君生活在北京,却执意要找一个家乡的姑娘为妻。所以,他舅舅拜托我爸爸给物色一个。爸爸就提到了我,并马上同意举家到北京去相亲。但舅舅不同意这样做,希望我们俩先在电话里聊一下,培养一段时间的感情。爸爸回家告诉我,我说出自己的判断:“这个人一定长相很丑,如果马上相亲大部分姑娘都不会同意,所以采用这样的方式,只要有了感情再丑的人都不怕见面的。”我的说法引来了全家人的反对,对我在 30 高龄还挑长相这种行为,他们都非常反感。我在威逼加利诱的情形下同意了这种相处方式。

后来,我的报道获奖了,有一个到北京领奖的机会,家里人就想不如见一下,那边也同意了下来。

我们见面是我领奖后的晚上,当时我跟一个同行在一起,她也是单身,且也是一个对相貌很看重的女人。

出了我们住的宾馆,我远远地就看见一个穿花衣裳的矮胖子站在一辆车前面,同行问我:“是那个吗?”我说有可能。走过去,果然是。同行是笑着跑的,她的笑让我不舒服了一阵子,把罪责全都推到了这个男人身上。

B 君长相难以形容,五官很紧凑,脸部留白多,有许多空间可以再填上点什么。也许是在国外受的教育,他的穿着与气质都与其他男人很不同。比如,他动不动就会翘起兰花指,说到有趣的地方,还会用手捂住嘴笑。我们走在一起,引来了不少奇异的目光。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是,他好像没有我高。

我在心里把他给否了,但为了照顾到对的情绪,只能装成散步的样子向回走,我的思路是散步到宾馆楼下马上上楼。

他问:“想去后海吗?”我心动了一下,拒绝了。后海,我诚心向往的地方,却为了他的相伴而拒绝了。我不是嫌弃他,只是无法把自己的命运与他联系在一起,也对他的过去将来没有获知和参与的兴趣。

在路上,他讲到给贸易公司老总上课的 事,说起他所享用过的皇室晚餐,他朋友豢养的一窝纯种藏獒犬,欧洲的天气和穿三点式晒太阳的妇人,他有一个口头禅:你一定不知道吧!在见面的第 20 分钟,他终于取了一个英文名字给我,还对我没有一个象样的英文名字嘲讽了一会儿。我悉心地听着,尽量保持着冷漠的姿态,前后 34 分钟,竟然做到了。

从北京回家,我把相亲的状况告诉给家人,妈妈把我数落了一顿,又让爸爸到他舅舅那里去摸底。爸爸回来了说:“她说得没有错,这个男孩一定是长相古怪比较自卑的,所以他舅舅也只是轻描淡写地探了一下我的口风,也就不提了。”

C 君,一场匪夷所思的相亲

在与我相亲的男性里, C 君算是周正的,甚至有点完美的意思。国家公务员,父母双全,长相也中等。更有趣的是,他跟我一样是处女座的,性格也跟我很接近,有小聪明。

开始时,我们相谈甚欢,他对我在家自己做咖啡很感兴趣,说也经常在家弄些新鲜的菜品出来。他还在餐巾纸上写《遇见》的歌词拿给我看,说很喜欢这首歌。在接到歌词后,我一下子明白了他的意图,那是一手很漂亮的小楷,他是想在我面前卖弄书法功底。为了投其所好,我把几年前在大学里学习的书法知识都翻腾了出来,欣然地告诉他:“你的字写得很好,但在所有字体里,我更喜欢隶书……”然后,我轻描淡写地把我熟黯的一首歌词用隶书默写在餐巾纸上。

那一次,我们在“名典”坐了 4 个小时,是在相亲以来时间最长的约会。从古典文学到民国小说,从周易八卦到西方的星座学,从王菲到孙燕姿,从欧洲的歌特式建筑到贵州吊角楼……与他聊天,我兴奋得刹不住车,而且,我也能感受到他的兴奋和相见恨晚。告别的时候甚至有些依依不舍了。

回到家,我筹划着第二次见面,在我看来那可能是在明天,也可能今晚电话就会打过来。此后,我惴惴不安地等待了 5 天,没有一点动静。我把心情梳理了一下,开始感觉到失望。我想给介绍人打个电话,但自尊心不允许。

与 C 君无疾而终,有时候我觉得跟他的相识像是一场梦,根本就不存在这么个人。在空白的日子里,我无数次地检讨着自己的言行,也许是他起身时我肆无忌惮地打量令他不快了,还是别的什么,我不知道也无法了解,男人的世界有我并不熟知的行事规则,而我也只能一意孤行地走自己的路,等待一个明白我心迹,抚慰我忧伤,教我快乐的人,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vonneChen的评论:大多数人相亲的规律是:你看上了TA,TA却没看上你.反之亦然.双方都对眼了,还要看交往情况.
Yvon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个说的很真实。不要以为只有男人喜欢漂亮女人,女人也是对长相好的男人感兴趣的,如果难看,一般都没有什么想深入了解的欲望。
对于C君,我也有同感,确实是有男人见面时非常热情然后就无声无息了,就算是女的再约他一次他也是同样的结果,不拒绝见面而且见面仍然很热情,但。。。分开后又没音讯了。让女人胡思乱想,心神不宁。
是的,男人的世界女人不明白,因为女人大多数时候不能放下自尊去问个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