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Q泡吴妈失败原因?ZT

(2008-04-20 11:47:16) 下一个




毫无疑问,阿Q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个比较著名的人物,作为“精神胜利法”的创始人,在未庄大概也算得上可以与假洋鬼子比肩的名流。只可惜,这么一个半吊子革命党人,为了稀里糊涂的革命事业最终被砍了脑袋,却没有享受过哪怕一晚上的爱情生活。 阿Q最大的艳遇是摸了一下尼姑的光头,非但没有发展成为恋情,反而被小尼姑骂了一句“断子绝孙”。但是,阿Q对于美好的爱情是有向往和追求的,曾经在一个“月上柳梢头”的夜晚,双膝跪地向小寡妇吴妈求爱——“我和你困觉。”众所周知,这段爱情最终被封建制度下的阶级压迫所断送,本来这完全可以是一个革命者追求纯洁爱情的勇敢之举,却因为表达得过于裸露和直白,而被认定为“性骚扰”,除了公开向吴妈道歉,还典当了棉被来赔偿吴妈等的精神损失。从此,也受到了未庄老少娘们的唾弃,阿Q心目中美好的初恋就这样被活生生地扼杀了。 究其根源,阿Q形象差一点是事实,但丑星娶美妻的例子不胜枚举,最时兴的不就是鲜花插牛粪吗?吴妈大概对阿Q是有那么一点感情的,因为在阿Q被砍头之前还去法场为他送过行。窃以为,阿Q泡吴妈,最根本还是吃亏在没文化。 假如换了喝过洋墨水,考过秀才的假洋鬼子,我想,最起码只会单膝跪地,手举一朵野玫瑰花,然后神情地背上一首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那该是多么浪漫温馨的一个场面哦,吴妈肯定会感动得眼泪鼻涕一大把,紧紧握住阿Q的手,温柔地唱道:“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可惜啊可惜,阿Q农忙下地替人打短工,农闲进城摆地摊,也没有养成蹲坑读书的好习惯,有了时间,宁可和王胡、小D等人比咬虱子赌钱,也不肯吟诗作画对对子,阿Q最大的文艺爱好也就是会唱几句《小孤孀上坟》,但如果拿这来向吴妈求爱,那不是指着秃子骂和尚,只会多挨几鞋底或竹杠。 可见啊,文化之于爱情是多么的重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