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柯云路:不生病的技术与暗示美容法(图)

(2008-04-15 14:00:08) 下一个

  

不生病的技术

 

知道人在梦中是什么状态吗?那是理智失去控制,潜意识自由活动的状态。而在白天日常生活中,人是很不自由的,他的全部言行都是受到多得难以计数的条条框框的自我约束的。

要知道,人的潜意识平时总是畏惧并仇视显意识的统治的,它总是转入地下,在那里潜伏、蓄积着它对显意识的不满和反抗。这种不满和反抗总是通过各种狡猾的、转化的形式对人体进行着破坏。当你找到一种类似做梦的方法,使潜意识与显意识能自由平等地对话了,让潜意识把话讲出来了,能量释放了,它与显意识沟通了,相互谅解了,它们的关系就正常了,畸形的对抗便消失了。

这与社会可做一番类比。

统治者在明处,被统治者在暗处;统治者在上面,被统治者在下面;统治者的力量是公开的,被统治者的力量往往是隐蔽的;统治者掌握决定权,似乎是强大的,但实际上,被统治的潜在力量才广大而有高能量;看着是统治者在决定一切,其实被统治者的力量制约、决定着统治者的政策。统治者让被统治者自由讲话,平等对话,让其愿望在统治者层次有所显露,社会才正常些。

这个“比喻”表明,自然界、社会、万物都有相似的结构与规律。在高级境界中,显意识与潜意识的对话以无比微妙的方式就完成了。

 

与“潜意识”对话

 

“潜意识”是潜在的,往往是人的“显意识”意识不到的。但是,潜意识又不是绝对潜藏的,它有各种显现的途径和方式。它外化为各种“面貌”,它有特殊“语言”及“语言方式”(均是广义的语言概念)。

要从其各种显现的“面貌”来了解其真实的内在含义。这里有个翻译问题。即把潜意识的“语言”翻译(或说解析)成显意识的语言,也就是通常理智思维可以掌握的语言。

这是与潜意识对话的第一个含义:“听”潜意识言语。

翻译、解析潜意识语言,要特别注重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研究,那里有最初的天才思路。

在翻译时,要特别注意抓住潜意识思维的几个突出特点:

一,潜意识是制造比喻的天才,它的思维到处是隐喻的规律。

二,对于语言文字,它总是按字面的意义来理解,是抠字句的机械思维。你说你“气死了”,它就认为你是气得死了,而不是气坏了。

三,图像联想异常丰富。就深刻本质说,它是用图像在隐喻。它是象征主义大师。

与潜意识对话的第二个含义是:对潜意识“讲话”。

有各种各样的方式。

可以直接对它言语。它本质上一切都听得见,然而,有可能似乎对一切都没听见,它可能对你的话没有反应。它不理睬你,它沉默。

可以在放松入静的状态中对它讲话,这样,它就听得进去一些了。

可以用精神分析、心理分析的方法对它“讲话”,这样,讲话就可能进入它的思维了。

可以用艺术的手法对它“讲话”,音乐,图画,各种艺术作品更有可能对它发生影响。

可以用催眠、自我催眠的方法,暗示、自我暗示的方法,都能有效地对它讲话。

 

祈祷的诀窍

 

对潜意识“讲话”,要达到什么直接目的?

一,告诉它什么,使它知道,使它明白。

二,向它提问,使它回答。

三,影响它,说服它,劝诫它,安慰它,开导它,教育它,做它的工作。

四,指示它,指挥它。

五,调动它,调动它的积极性,调动它的潜在智慧,潜在能量。它可以表现出超感知觉,表现出高智慧,表现出科学、艺术、哲学的天才。

对潜意识讲话,就是要完成上述五个任务:告知;提问;影响;指示;调动。

要掌握、摸透潜意识的性格,习气,思维方式,接受能力。

善于用最有效的、巧妙的方法对它讲话。

使它能听进去,能听懂,愿意听,能接受。

它是非常“任性”的,是不那么容易受你支配的。如若善于对它讲话了,善于告知它,提问它,影响它,指示它,调动它,你就了不起了。

你就会有艺术天才。

你就会有科学天才。

艺术、科学的奥妙都与此紧密相关。

催眠、暗示在这方面的奇效将为我们提供理解全部奥秘的钥匙。

全部影响、调动潜意识的艺术的奥秘。

分析自己在艺术创作中的自由联想,分析自己的昼梦,分析自己编造“神话”时的潜意识。

(艺术中的自由联想是潜意识的表现。分析之就是在读潜意识的言语,同时也在对潜意识“讲话”。)

在艺术创作中与潜意识对话,不仅表现为分析;分析只是“告知”,还可以“提问”,让潜意识在艺术创作中“回答”;还可以对其发出指示,让其在艺术创作中执行;还可以调动它,使它的潜能通过艺术创作表现出来──这些涉及艺术创作最深奥的奥秘。

释梦,释病,释过失,释遗忘,释情绪,释醉语,这些自我分析,给他人分析,都是与潜意识的对话方式。

分析自己的各种预感,也是与潜意识对话的一个方式。

遇事等待自己的直觉、灵感,并分析自己的直觉、灵感。

 

美丽靠自己

 

人类的秘密一多半在潜意识中。与潜意识对话,是人类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个课题以后必将演变为一个独立的学科。

如果我们确确实实掌握了与潜意识对话的能力,既善于“听”懂它,理解它,又善于告知它,指示它,我们将在科学、哲学、艺术诸方面有多得多的发现。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人类秘密。

譬如在医学中,我们将看清患者的疾病原因,也会更有效地治疗之。因为我们善于影响潜意识,使我们的“言语”真正深入到潜意识中去。

了解潜意识,影响、调整潜意识,可以说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未来人类会理解这一点的。

又譬如艺术创作,善于和潜意识对话,就可以使潜意识的天才展现出来。

所谓悟性,微妙,玄妙,精妙,心诚则灵,都在于此。

就心理学而言,要善于越来越深刻地看清潜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到处清清楚楚地看到人们的潜意识。情绪,神经症,精神病及一切身心疾病,是潜意识在表现,在“言语”,在作表情;各种过失,口误,笔误,遗忘,行为过失,也是潜意识在露出嘴脸;还有各种各样的比喻,都是潜意识造出来的,潜意识是真正的艺术家。

善于看清潜意识,又善于与潜意识对话,能够很好地使你的声音传达到深层潜意识中去,这是高技术。心理治疗的高技术。疾病治疗的高技术。艺术创作的高技术。身心修炼的高技术。

就物理学而言,我们该看到:意识具有物理能量,是物质。

搞清楚心理──物理之间的联系,人类的科学就要刷新了。

 

心诚则灵

 

自我暗示(以及自我催眠)是与潜意识对话的重要方式,也是自我心理、生理调整的重要手段。它简单易行,行之有效,对于我们摆脱各种心理障碍及生理疾病是非常有用的。

如果你愿意进行自我生、心理调整,那么,可以遵照如下原则进行:

一,通过自我暗示、自我催眠,调整心理,调整生理,消除心理、生理障碍,对改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效的。特别是对于受各种精神神经症折磨、困扰的人,尤为有效。

二,每个人都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符合自己特点的、简单有效的“自我暗示体系”。

三,自我暗示主要通过语言文字进行。譬如“放松”,“入静”,“自然”,“心澄目洁”,“面带微笑”,就可同时视为很好的自我暗示语。因此,自我暗示的中心环节是编定、选择最有效的“自我暗示语”。

四,自我暗示语编选的第一原则:突出目的。

譬如,想使身心健康,就可以这样自我暗示:“我很健康,很健康,确实很健康。”不必在暗示语中加入达到健康的方法、手段。因为自我暗示是为了影响潜意识,为了给它下某种“指令”。潜意识只要明确目标就可以了。至于如何达到目的,它会选择最好的方法。强行规定复杂的过程、方法,只会适得其反。

这是“潜意识思维”的一大特点。

五,自我暗示语编选的第二个原则:简单明了。

所谓简单,既是指目的很单纯,不复杂繁多,也是指语言文字本身的简洁。所谓明了,就是避免使用暧昧的、含义模糊的字词。

譬如,你身体多有不适,肠胃,心脏,肝,胆,肾,关节,你的自我暗示语不应该将它们一下子都列入。我肠胃很快正常,我心脏很快健康,我的肝很快健康,我的……这样,目的太繁多了,效果不好。在一个阶段要突出一个或两个重点。或者就干脆搞笼统的自我暗示:我将很健康,很健康……

至于文字的简练,那是好理解的。

文字的明确明了也是好理解的。你必须很好地推敲字词,它们完全可能对潜意识有不同效果的暗示作用。

潜意识思维的又一特点是“抠字眼”。它会很“教条”地遵照语言文字的直接含义思维与行动。你若在暗示中对它讲“我高兴死了”、“高兴坏了”,它可能会理解为你因为高兴而“死了”,“坏了”。这含义就与你的原意完全相反了。

六,自我暗示语编选的第三个原则:语音爽朗上口,尽可能具有诗的韵律。

这样,自我暗示语就不仅以它的词义、语义在对潜意识暗示,而且还以它的音乐感、节奏感对潜意识暗示。

这韵律,这音乐感,要尽可能与内容相适应。要使自己放松,镇静,那么,暗示语不仅在字义、语义上是这样的,而且在韵律节奏、音乐感上也是平缓的、安静的。

自我暗示语的韵律可以造成一种旋律的力量。只要在心中默念一遍自我暗示语,因为它有那种诗的韵律,便会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反复再现。

七,自我暗示语编选的第四个原则,是尽可能具有调动视、听等感官的形象性。

譬如,“脚踏雪山,头顶青天,心澄目洁,乐观健康”。这就必然使你在视觉等感觉方面进入“脚踏雪山,头顶青天”的境界。你不仅看到青天、雪山,而且确实感到脚下踏着、头上顶着。“心澄目洁”则使你的身体、眼睛、心胸很形象地进入一种境界,这都有助于潜意识接受最后那个根本的、抽象的、目的性的“指示”:“乐观健康”。

与这个编选原则相联系的,要补充说明:语言文字的暗示作用再配合上视、听等感觉,配合上周身的感觉,才会格外有效。

自我暗示语编定后,具体实施,又有几个原则。

八,第一个原则是:重复。这里有三层意思。一层,是日复一日地重复。每天用一句(或用一段)自我暗示语进行自我暗示。一层,是每日内多次进行。早晨起来后,要先想想自我暗示语。出门前想一下,回家后想一下,等等。简单说,就是每开始一个新的生活程序前“想一下”,特别是早晨起来后、晚上睡觉前这两次尤为重要。最后一层意思是,每次默念时,最好重复几遍。一般三遍即可。这样就造成了重复的态势。即使你不想它,它也一直在潜意识中重复着。

九,第二个原则是:“忘却”。

所谓忘却,即是自我暗示操作完了,就不要再想它。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还是睡觉,还是静坐,都不再想你的自我暗示语。

只有忘却了,无意识了,注意力不再集中于此了,对潜意识不加任何干预了,对它持完全信赖态度了,不再观照、监视它了,潜意识才会发展它的积极性,主动地、创造性地去“完成任务”。

总是想着暗示语,潜意识没有主动性,效果反而不好。

十,第三个原则是:“等待”。

所谓“等待”,就是要给潜意识时间。很多自我暗示往往很难立刻表现出效果。要有一段时间。要等待潜意识逐渐调整你的心理、生理。不可急躁,要听其自然。

一般来说,自我暗示有三种效应:及时效应,短期后效应,长期后效应。及时效应,是指自我暗示语一默念,立刻就对生、心理显现的作用;短期后效应,一般是指一天或三至七天内产生的效应。长期后效应,则指更长的时间。

十一,第四个原则是:“坚信”,即“心诚则灵”。

这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原则。

如果有什么补充的话,那么,就自我暗示语的编选而言,还有两个原则。一,尽可能用肯定的语词,而不用否定的语词。肯定的语词比否定的语词暗示效果更好。如“我的病彻底好了”,就比“我的病不会再犯了”更有效。二,与潜意识对话,有时要考虑用商量的口吻,而不用命令的口吻,那样更便于它接受。这一点可以根据实践体验来把握。

总之,要善于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来调整自己的生、心理。

 

暗示美容法

 

人类每时每刻都在被暗示左右着,那么,人类是如何生老病死的呢?

人之所以衰老是因为自然、社会在暗示你衰老。不相信吗?

先举一个小小的例子。一个健康的人,早晨踏进了机关大楼,如果有十个决心和他开玩笑的朋友,按预定的策划进行,第一个人一见他便说:老王,你怎么了,脸色这样不好,是不是病了?他会很爽朗地一拍胸脯:没有,我挺好的。第二个人见到他,又吃惊地打量他:你是不是不舒服,怎么脸色这么难看?他会稍疑惑一下:没事,我没病。如果,第三个,第四个,以至第十个人都这样说,他一定会忧心忡忡去医院检查。他最后也就真的病了。

如若所有人一见你都说你与以前大不一样了,显得老多了,你就真会很快衰老一大截。

这都是暗示的力量。

当然,这样的残酷玩笑,人们平常是绝不会开的。然而,人们却在每时每日接受自然而然的暗示。

你看到同龄的人衰老了,于是受到暗示,自己也在衰老;你看到孩子长高了,长大了,于是受到暗示,你正在衰老;你看到父母头发白了,于是受到暗示,你也越来越不年轻了;你看到人们把同龄人归入了中年,而不再归入青年,于是受到暗示,你正在衰老;你翻过一页日历,不知不觉在受暗示,你又“老”了一天、一月、一年;一年四季的更换,新一年的元旦、春节以及各种节气的来到,在暗示你一年年地“衰老”;黄叶飘零,稻麦的收割,树苗的由小到大,都在暗示生命是不断地走完自己历程的,你也在逐渐衰老的;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幼儿入学,小学升中学,中学升大学,年老退休,年迈死亡,都在对你进行衰老的暗示,白昼黑夜的周转就在暗示你。

你怎么能不衰老呢?

你可能会说:我莫非是接受暗示才衰老,难道不是生理本身的发展而逐渐衰老吗?

我们说,心理与生理是全息对应的。因此,人因潜意识接受暗示而衰老,与人生理的新陈代谢的衰老是同一件事。

有人会问:我们难道不可以抗拒暗示,不承认自己衰老吗?

我们回答:从总体上讲,这很难。宇宙在时间上流逝,它通过暗示同样支配人类。人类是通过感应暗示而与整个宇宙联系在一起的特殊物体。这原本就是规律。

然而,从某种局部讲,人又是可以改变自己所受的暗示的。这就是催眠术的某种程度的效能。它们是用暗示的方法来改变的。用暗示与暗示斗争。因为受暗示,你病了,衰老了,你用积极的暗示(含自我暗示)使自己除病,健康,年轻。

自然、社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暗示,艺术、宣传、广告,相互影响。这都是广义的暗示。而在催眠中使用的暗示可以说是最专门的、有效的、技术化的。

 

成佛之路

 

人类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从自然中、社会中接受大量暗示,他们又相互暗示,这些暗示是普遍的,相通的,相重叠的,相交叉的,因此,它在大脑中制造出来的潜意识也自然是相通的。

反复地讲一些道理,对于那些一下从逻辑上把握之的人来讲,就是明示于你。而对于那些一下没全懂的人来讲,就是一种暗示。

关于暗示,还要告诉朋友们的是:

第一,潜意识是人类大脑(不仅是大脑)感应、接受自然、社会暗示而形成的,潜意识即是暗示的沉积,是暗示的完整记录。

第二,情感、道德感、美感都是潜意识思维。

第三,因此,情感、道德感、美感都是接受暗示的结果。因此,从暗示入手,也能使我们的情感学、道德学、美学研究有新的有力角度。

佛学中有一称谓:“熏习”。其实,人的全部精神,全部生命,在一定意义上都是“熏习”的。都是积习。都是暗示的累积。

这里,包括自我暗示。

自己的全部言行都在进行自我暗示。

所以,熏习就包括了一个人客观、主观经历的一切。

想想你的一切品行,性格,气质,秉赋,其实都是熏习而成,都是暗示、自我暗示累积而成。想想你的幸福观、苦乐观是怎么形成的?仔细体会一下,就会一下顿悟:真是暗示、自我暗示的结果。

你可以把自己“心理”方面的情况想一个遍,发现它们都是暗示累积的结果。

你再悟一悟,就能多少知道,心理──生理全息对应。你的生理状况,你的健康,你的疾病,都与你的熏习、你接受的全部暗示(包括自我暗示)有关。

这样,就懂得如何调整自己了。

无非也用暗示(包括自我暗示)的手段:你到海边疗养,不就是接受开阔而宁静的暗示吗?你到竹林中,不就接受清爽、正直的暗示?

 

宗教与暗示

 

暗示可以分两大类:他人暗示(或称他发暗示)与自我暗示。

很多宗教活动中,都在运用暗示。仪式的整个程序,整个操作,都是广义语言意义的暗示。师父带着徒弟做某种导引动作,便是动作暗示。各种宗教的殿堂圣地,对每个来访者都在实施暗示。它所具有的神圣气氛就有暗示力量。气氛就是暗示。气氛场就是暗示场。这是又一个新概念,已有些超出狭义暗示的界限了。

宗教圣地的暗示,已有些广义暗示的含义了。

在宗教活动中,暗示除了口头语言外,还可以有书面语言吧?还可以有姿态语言、动作语言吧?还可以有服装语言吧?还可以有道具语言吧?还可以有各种旗帜、图画语言吧?还可以有音乐语言吧?他还要布置一定的环境,应用整个环境所包含的语言吧?他还可以建造殿堂,应用殿堂本身对你暗示吧?他把殿堂建在一个特别雄奇的山上,就借助了整个山的神奇景色做为暗示的一种力量吧?

狭义暗示与广义暗示并无严格界限。在宗教活动中,各种狭义的、技术化的暗示,其实是充分运用广义暗示的内容的。

 

“默念”与“无念”

 

语言是一种暗示方式,但有些人可能在实际运用中超越了这种方式。他常常可能只是想一下,意念中瞬间掠过了某种语言,如要松静自然,要心澄目洁,要致虚极、守静笃,甚至倏倏掠过一大篇文字,就进入松静的状态。

在这种方式中,思维依然是一种语言过程,他仍在运用语言进行自我暗示。这是更高一级的自我暗示方法了。这往往是由第一种自我暗示方法演变发展而来的。因为是用意念一想就完成的,我们称之为自我暗示的“意念方式”。

在意念方式中,思维代替了默念。自我暗示来得隐蔽了些,也更迅速了些,更随意灵活了些,因而也更高级了一些。对语言与思维二者关系有知晓的人很能找到由“默念方式”自我暗示到“意念方式”自我暗示的必然逻辑。

还有一种,我们称之为“无念方式”。

一个人根本无须用意念引导自己,不用默念方式,不用意念方式,就在进行不间断的自我暗示了。用一句牵强的话讲,那就是无意识、潜意识在习惯成自然地进行自我暗示的工作。

意念方式的自我暗示用得多了,成习惯了,透彻整个身心了,自然就进入了“无念”的自我暗示状态。

这就达到了高境界。

其实,“默念”、“意念”、“无念”三种方式的自我暗示,人在日常都是不自觉地进行着的。对于“默念方式”的自我暗示,朋友们稍一想,就会找到自己的经验。对于“意念方式”的自我暗示,你再想一想,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经验。你在一个较特殊的时候,心情紧张,就会用各种想法来放松自己,特别难过时,会想办法来安慰自己,那都是“意念方式”的自我暗示。人是在不断自我暗示的,只是不自觉而已。各种内心独白,各种调整身心的思想,都是自我暗示。

而对于“无念方式”的自我暗示,朋友们可能会比较生疏了。

这是我们目前已有的暗示学都未提到的。

任何一种自我暗示反复进行,必定就在心理固定为一种习惯,一种模式,到时候它就会不经你明确意识,自动出来“工作”。

这种无念方式的自我暗示是最隐蔽的,最迅速的,最无所不至的。它一旦形成,就是不中断地进行着。仅仅揭示这个奥秘,就能使我们对人类的精神现象,对人类的心理结构,对人类的一切观念的形成规律有全新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