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婆媳过招: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2008-04-09 15:46:55) 下一个




     婆婆是什么,婆婆就是那个用几十年时间辛辛苦苦为你培养丈夫的人。那个让你爱得发狂的男人是她全部的心血和精神寄托在你没出现之前,他是属于她一个人的。
    媳妇是什么,媳是在儿子成年之后在他生命出现的又一个重要女人。她会为了自己的爱人付出自己的青春,把全部的爱给了这个人。
    婆媳关系也许是世界上最微妙和难处理的关系。她们同爱一个男人,也分享同一个男人的爱。她们分别影响这个男人前半生和后半生的生活,让她们在同一屋檐下和平共处一辈子,恐怕需要高超的技巧和艺术。
   
正方
幸福媳妇的故事:我又多了一个妈
    小雨 26岁 文员 婚龄2年
    我的婆婆是个老实人,现在在家帮我带孩子,还要做饭,收拾屋子,洗衣服,每天很累,但是她从来都不跟我们抱怨,因为她总是说,你们上一天班也很累了,我跟你爸退休在家就是要让你们没有后顾,之忧.你们趁着年轻多挣点钱,将来孩子大了,用钱的地方多。她处处为我们着想,为我们解忧,从来都不把我当外人,家里有什么事都跟我商量,还经常给我买东西,包括衣服、化妆品之类的,有时我工作忙起来没空做家务,婆婆也不说我,她很体谅我,所以,只要歇班我都会在家帮忙干活。
    我们娘俩在一起时有很多知心话,婆婆很能看穿我的心思,有时甚至比我妈还了解我.我常开玩笑说上辈子我们可能是母女。婆婆还是十分开明,对新鲜的事物特别感兴趣。记得有一次老公出差外地,我们用视频聊天。婆婆看见了就特别高兴,一个劲要我教她上网。看这她学那么认真,我觉得她真的很可爰。
    有时我做错了婆婆也会说我,我很听话。她在说的时候我就听着,因为婆婆说的对。她的一些人生经验对于我们这些儿女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
    婆婆很节简,有时我买东西回来她就心疼,总说:闺女,别老惦记我了,把钱存起来给孩子上学用吧。老公生日时我会买些东西,因为我知道儿的生日娘的难日,赶上他们生日时,我们会在家吃一顿捞面就算给他们过了,他们不主张去外面过生日,婆婆说,怎么过生日并不重要,关键是看你心里有没有我们,只要你们记得就行。
    我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很幸福,过得也很开心,老公很疼我,公婆待我也很好。我认为只要尊敬婆婆。拿婆婆当自己的妈一样的对待,相信你也会处好的。
    编辑小语:的确如此,幸福的生活是每一个家庭都向往的,要是每一个媳妇都能宽容的对待那个辛苦半辈的老人,同样婆婆们拿出对待亲生孩子的心对待媳妇。我想婆媳之间的矛盾自然就化解了。婆媳并不是天生就不能相处好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信只要双方都拿出诚意,一定可以成为亲母女。
   
    反方
    准媳妇的故事:这了他妈,我决定不嫁了
    多 多 21岁 自由职业
    我是个还没有结婚的人,但是2月份陪男朋友回了趟家见了见未来的婆婆。老实说我和男朋友关系特别好,很少吵架。我没有母亲,家里有个继母,我真的是很想尊重老人,就想把她当亲妈的看待。可是刚刚和她见面她就和我耍心眼儿,处处是心眼儿。
    我进他们家吃第一次饭就进厨房帮她忙里忙外。这个时候一个串门的阿姨来了,见我也在厨房就说这闺女多懂事呀。现在的年轻人谁还进厨房呀,我觉得人家夸我她应该觉得有面子。可是她却说:她就在旁边看着端了端盘子而已。不知道是我多心还是错觉,他妈的眼神全是恶毒。
    等菜上桌子了,我这个人在环境不熟的情况下很放不开,基本上没怎么动筷子。第一次去男友家,她就拼命地给她儿子夹菜,就她儿子宝贝。把什么东西都给他儿子碗里塞,一顿饭下来就好像我这个人不存在似的,我真不知道那顿饭是怎么结束的。心里只有满满的委屈和难过。在男友家呆了7天,天天如此,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最过分的有一次她做的腰果虾仁就放我最近,我一般吃东西只吃离自己近的。我夹菜的时候她看着我,我刚夹一腰果,筷子刚离开盘子。她上前一把就把整盘菜拿起来端到他儿子哪儿去了,给我旁边换回来一盘青菜。我忍着眼泪什么也没说,一粒米饭都没吃说想看电视就离开饭桌了。他们一家人谁也不拦着,还吃得特香,也没问我饿不饿。那几天我都饿疯了,我什么东西都没吃,居然没人问我。其实呢我学历比他儿子高,我家庭条件比他们家好,他追我之前那么多人排队追我。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偏偏和他好了。我基本上是哭着忍着熬过那几天的,等假期一过我就坐火车走了。以后再也不想看他妈一眼,再也不想在他家多待一分钟了。
    回来以后我和他说他妈办的那事,觉得自己为了男友忍了那么多。他一定会站在我这边,好好地安慰我一番。可是没有想到,他居然说我想的太多,他妈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良的人。还说我就是太自私了。他妈是不把我当外人才那么做的。就为这个问题我们大吵了一架,关系也紧张了许多。其实男朋友对我很好,和他一起两年多了,我早就把他当亲人了。也是真心想和他组成自己的小家。不过一想到要以后和他妈相处,我心里总是拧着一股劲。心里渐渐产生了突然决定不想结婚的念头。唉,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编辑小语:还没有进门就遇到了这样的事。难怪多多要打退堂鼓了。这个准婆婆对自己的儿子过分的疼爱了。好像多多的出现使她产生了危机感。自己的宝贝儿子就要叫另外一个女人抢走了,难怪她会有过激的做法。希望多多的男友可以和自己的母亲多多沟通,让她感觉到儿子还是会把妈妈放在心上的。同时多多也应该理解老人,让她充分的得了解你是把自己的爱也给了她的儿子,是让他过得更加幸福。那么老人会慢慢转变的。
   
    新妈妈的故事:别动我的宝宝,宝宝是我的
    段先生 33岁 司机 婚龄6年
    我家里的两个女人,真的让我很无奈。有时候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就会引起一场家庭矛盾。以前总是听到一些人说什么夹板气。自己结了婚才真正的亲身体验到了。以前相处的还是可以的,可是自从有了宝宝。我老婆和老妈的关系就变的紧张了许多。
    老婆总说带宝宝很累,她妈身体又不太好。所以我才把我妈接来帮我们照顾宝宝。我妈生活在农村。虽然身体很硬朗。可是观念还是比较守旧的。在带孩子方面也总是遵循着以前的老方式。而老婆可是从怀孕开始就从书上,网上,杂志上看了大量的育儿方面的东西。所以她接受的全部是最新的资讯。观念和我妈当然不同了。这不前两天我妈和她为了照顾宝宝又发生了一些摩擦。老婆居然一把推开我妈,大声对她说;“别动我的宝宝,宝宝是我的!虽然事后她也觉得有些过分,可是让她给我妈道个歉,她又死活不答应。这不这几天我妈的脸色就一直阴着呢。话也少了,老说心口疼,要回老家,弄得我也很难过。本来觉得孩子有了这么多亲人的疼爱会更加幸福。可是事情却背道而驰。唉,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明珠 29岁 医生 婚龄6年
    不管你是出身在官宦家庭还是富豪贫农,自古婆媳难相处,这个矛盾总是存在着。在没有结婚之前呢,我是对这句话不屑一顾的,可是自从嫁进了老公家,就深深的体会到了这句古训了。尤其是有了宝宝之后我总觉的自己和婆婆的关系紧张了许多。
    我婆婆带小孩总是用老方法,比如一手抱着小孩另一手吃饭,昨天烧的老鸭煲她还喂给宝宝吃了一口,要知道那个油啊,我都吃不下,里边还有味精,宝宝才那么小啊。还有就是一点也不注意卫生,婆婆总是把宝宝吃的先用调羹舀起来,然后放在嘴里含一下,最后才给宝宝吃,恶心死了!
    还有一次一天,我好不容易才把孩子给哄睡了,这屁股还没坐热乎呢,婆婆就来了,她老人家先进了卫生间,两秒钟后,火烧眉毛似地把我给喊了过去,然后发生了以下对话:
    婆婆:这衣服堆了这么多,怎么不洗洗啊?
    我:这两天太累了,等明天再洗!
    婆婆:洗个衣服有什么累的,再说了,现在还有洗衣机,往里一扔不就行了吗?
    我(已经有点儿小小的不耐烦了):夏天的衣服不能用洗衣机,再说了,那些袜子,内衣裤,小孩的衣服什么的,都得用手洗,要不会交叉感染的。
    婆婆:就你讲究多,我们家都是放在一块儿洗的,这么多年了,不也没什么事儿吗?得了,你懒得动,我帮你洗。(说着,就叮叮当当地开始往洗衣机里扔)
    我(生气了):妈,不是跟您说了嘛,明天我自己洗,算了,我现在就洗,您就别忙活了,出来歇着吧!
    结果,那个本来预计可以舒舒服服干点儿什么的下午,就变成了我在厕所挥汗如雨地劳动,婆婆呢,虽说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不过瞅着气色也不善,八成觉得她儿子当初真是走了眼了,咋娶了这么个矫性的媳妇回来呢!
    这种事发生的太多了,这回我是真的忍受不了了。才说了那些话,其实就单纯的相处我也不是一个多么不讲理的人,可是问题涉及到宝宝,那一点也不能马虎。
    编辑小语:教育孩子问题确实是婆媳关系最容易产生矛盾的一个方面。现代的妈妈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在二个科学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可是却缺乏了实际操作的经验。大多数婆婆虽然没有那么多的理论知识,而她们却在实际生活中总结了许多东西。这些宝贵的经验正是媳妇需要掌握的。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我希塑媳妇和婆婆不妨也在孩子的成长中学会协作。这样有了更多的关爱,孩子才会健康的成长。
   
    专家分析:
    婆媳关系容易失调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1)关系的特殊性
    家庭的基本关系有两种:一是夫妻关系,一是亲子关系,两者构成了家庭结构的基础。其它关系,如兄弟姐妹关系、姑嫂关系以及婆媳关系、祖孙关系都是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婆媳关系在家庭人际关系中有其特殊性,它既不是婚姻关系,也无血缘联系,而是以以上两种关系为中介结成的特殊关系。因此,这种人际关系一无亲子关系所具有的稳定性,二无婚姻关系所具有的密切性,它是由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的延伸而形成的。如果处理得好,婆婆和媳妇各自爱屋及乌——婆婆因爱儿子而爱媳妇,媳妇因爱丈夫而爱婆婆,各得其所,关系就会融洽。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则婆媳之间会出现裂痕,难以弥补。
    (2)利益分歧
    婆媳同在一个家庭中生活,有共同的归属,自然也就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双方也自然都希望家庭兴旺发达。这是婆媳利益一致的一面。但同时也常常在家庭事务管理权、支配权等方面发生分歧,出现矛盾,甚至明争暗斗。我国家庭中有男治外、女治内的传统,婆婆做了几十年的内当家,现在把权力交给媳妇,媳妇在家庭事务中唱起了主角。对这种角色的转换,做婆婆的往往不易适应。有的婆婆虽已年过花甲,却仍希望继续保持在家庭中的经济支配权,或者难以接受完全由媳妇掌握家庭经济大权的事实;而做媳妇的也往往不甘让步,这就难免发生矛盾。即便是婆婆和媳妇共同持家,由于各自的地位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需要不同,也容易产生分歧。
   
    (3)相互接纳不良
    婆媳原来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之中,各有自己的生活背景、生活习性,而现在婆媳在一家生活,这就有一个逐步了解、相互适应的过程。如果适应不良,彼此不能接纳,便会关系紧张,矛盾丛生。
    (4)中介失衡
    在婆媳关系中,儿子起着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这种中介作用如果发挥得好,则可以加强婆媳间的情感联系,反之则容易成为矛盾的焦点,出现两面受敌的困境。尽管母子情深,也难以避免结婚以后这种关系变得复杂的事实。因为夫妻之间毕竟在活动、打算、开支以及交往等方面有着更多的共同点。在这些问题上,夫妻观点的一致性往往要超过母子观点的一致性。这是因为儿子和母亲相隔一代,在心理上存在着差异,这样就容易造成儿子中介作用的失衡。如果母亲不理解,就会产生娶了媳妇忘了娘的心态,误认为儿子对自己的感情被儿媳夺去了,而迁怒于儿媳。
   
    LILY总结:婆媳关系的调整
    (1)相互尊重与谅解
    婆媳双方要妥善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首先得对这种人际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婆媳双方都要承认对方有独立的人格和经济地位,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人际关系,而不是一种一方必须依从于另一方的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双方或一方对这种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对方必须或应该听从。服从自己,从而把这种平等的人际关系视为支配与服从的关系,则必然会在行动上。态度上表现出来。由此导致双方关系的失调。婆媳之间的相互尊重要求双方有事全家协商处理,如经济开支、涉及全家的事务等要共同商量,养成民主家风:而属于个人的私事,则应互不干涉,个人享有自主权。作为媳妇,要多尊敬婆婆,因为婆婆年岁大,管家经验丰富;做婆婆的也不要总是在媳妇面前摆架子,要看到儿媳的长处,多尊重儿媳的意见。也就是说双方要相互配合,彼此尊重。婆媳长年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协调的事情,这时就更需要双方相互谅解。所谓谅解,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我们的先辈在处理人际关系中所提倡的设身处地,以己度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原则,都包含着谅解的思想,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金玉良言,也完全适合于处理婆媳关系。
   
    (2)避免争吵
    婆媳之间出现了分歧、产生矛盾时,双方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即使一方发脾气,另一方也应克制自己的情绪反应,等对方情绪平静之后再商讨处理所存在的问题。心理学告诉我们,消极而强烈的情绪容易使人失去理性,导致冲突升级;争吵还具有惯性,即一旦因一点小事开战,日后往往有事便吵,久而久之,彼此成见会越来越大。因此,当一方情绪反应激烈时,另一方应保持冷静与沉默,或者寻机走脱、回避,等事态平息后再交换意见,处理问题。
    此外,婆媳双方平日有了意见,切忌向邻居、同事或朋友乱讲。有这样一句俗语:捐东西越捐越少,捎话越捎越多。说的就是传话在人际关系中的不良作用。婆媳失和,向亲朋邻里诉说,传来传去,面目全非,只会加剧矛盾。作为婆媳,应引以为训。
   
    (3)物质上的孝敬与情感上的交流相结合
    作为儿媳要和婆婆搞好关系,除了物质上孝敬之外,还应注意和婆婆搞好感情交流,消除心理上的隔阂。只有彼此心理及时沟通,双方的心理距离才会缩短。因此,做媳妇的平日里要经常向婆婆问寒问暖,每逢老人身体不适,更需悉心照料,使老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4)发挥儿子的中介作用
    如前所说,婆媳关系本来就是亲子关系与夫妻关系各自的延伸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家庭人际关系,儿子在婆婆关系中扮演着中介角色,儿子作为婆媳关系的中介点,对婆媳双方的性格特点最为了解。因此,儿子在处理婆媳关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
    这种作用主要是:首先儿子可以帮助婆媳进行心理沟通。所谓沟通就是人与人之间心理和情感上的交流。通过儿子的沟通,婆娘之间可以更轻易地消除心理上的屏障,增进感情。
    其次婆媳之间发生矛盾时,儿子可以起疏导作用。由于婆媳之间既缺少母子间的亲切。又没有夫妇间的密切,因而出现了隔阂往往不容易消除,通过儿子从中周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