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代人为什么要认识宇宙?

(2008-04-09 07:52:17) 下一个




问:我想请教一下,现在大家生活的压力重重,工作紧张也很忙碌。心里要想的事那么多,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宇宙?再说宇宙的问题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答:宇宙和人们日常的穿衣吃饭,确实没有什么关系,但我们生活在宇宙中间,认识宇宙,特别是在当今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应该属于一种自我关怀。

    放眼时下,许多人虽然吃穿不愁了,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但人们精神的这一部分却像被疏忽冷落了一般,无法充实享用。不光是紧张忙碌的众生缺乏精神的滋润,即使是那些大富大贵的幸运儿,衣食住行应有尽有,也说不上能有多少精神层面的愉悦。毕竟物质带给人的幸福感,不仅很有限而且很浅显。物质的享乐,向来不能等同于精神的快意驰骋。包括你读书上学,你有知识文化,你的内心照样也会生出许多的烦躁与不悦来,有学问不等于就有了精神的方向。而我们一旦把自己的生命和浩大的宇宙联系起来,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

    宇宙首先是一种视野,一种容纳,一种宽阔无边的思维领域。它的浩瀚,可以影响并拓展我们的胸怀,使我们目光远大,气势饱满,不在那些鸡毛蒜皮的庸常小事情上纠缠不休。宇宙的这种大化,也可以理解为是人生的一种况味吧。

    问:研究宇宙是天文学家的事,普通人就是想研究也无从着手,我们能了解一下关于宇宙的科普知识,也就知足了吧。

    答:我一直认为宇宙既是科学家研究的内容,但同时又是每个人生命本性的内容。因为我们都活在宇宙的真实之中,我们和宇宙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读者和一本科普读物之间的关系。更何况,认识宇宙对你有好处啊,大家都置身于一个物欲重重的经济社会,人们忙于生计,感受不到自然的亲切,感受不到宇宙的浩然。更不懂得如何关爱与照料自己的内心。我想告诉你的就是人生确实存在着这样的选择。想想看,一个能够遨游万里苍穹,能够寄情于星海银河的人生,和一个混混沌沌小情小调的人生,那意境肯定是不一样的。宇宙拥有自己的脉动,或者说是频率。当你作为一个生命体能够体悟到它的频率、它的脉动时,那种天人之间的平稳和谐,胜过一切心理诊所。此情此景就仿佛是因为宇宙本身的深刻宁静,可以反馈给予每一个关注它的人一份深刻与宁静似的。

    至于说认识宇宙的意义,首先,我们是人,是地球上唯一的智慧生物。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不但有思考的天赋,还都是一个主观的自我。在这每一个小小的主观自我,和无限大的客观宇宙之间,也就是在一个思考的实体和思考的对象之间,本能的隐存着彼此印证的关系。正如树是大的叶,叶是小的树;宇宙是大的我,我是小的宇宙;宇宙造就了我的精神,我的精神也反过来能证见宇宙的存在……

    从人们的思考习惯和认知水平来看,也历来就是由近至远,由小到大的这样一个走势。从眼面前儿的到四周边,从地点到地区,到地域,再到地球,直至地球之外,一点点地扩延……人类的思考最后一定要发展到外太空,发展到更广阔的宇宙。

    至于你说忙,没时间没精力,人的精力确实是有限的,但同时也是可以自己确定和把握的。宇宙是一种宏伟的矗立,它像一面大镜子,我们关注它,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我们张望它,也是为了更清晰地观照我们的内在,给我们的精神一个展翅的空间,让心灵能够在宇宙的无限空间中自由徜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天人合一,经历了几千年的自然筛选,更具有优良的思维潜质和思考传统,只不过需要经历一番醒悟罢了。我之所以希望你能在繁忙中多一份沉思静想,把宇宙观纳入你人生观的内容,只有一个目的:了却烦恼。这样的话,你的一生不论贫富与否,都可以活得很智慧,很健康,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