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35岁生宝宝晚吗?

(2008-03-31 21:12:05) 下一个





35岁生宝宝, 是不是真的很令人恐慌?越来越多的女人,不得不赶到这个时候生宝宝,心里又喜又忧。你已经怀孕了吗?计划过几年以后再生小孩吗?做高龄产妇安全吗?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你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吗?

  都说年纪大的人生的小孩更聪明,这虽然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但是站在非医学的角度看,大多数大龄妈妈往往经济情况更稳定、父母的心理更成熟,而且他们对孩子的投入会更大,对生小孩的计划考虑得更周全,所以她们的孩子更聪明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从生理角度却不能否认,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30岁以后,身体生理情况在走下坡路,女性卵子数目将逐渐减少,卵子质量虽可不断更新,但活力也会有所下降。

  那么过了30岁再生育,是不是就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呢?大部分医生都认为,女性最适当的生育年龄,应是在20~35岁之间,年过35岁的高龄产妇,她们的胎儿发生染色体异常的危险几率较高。但实际上,36岁怀孕与34岁怀孕能有多大的差别呢? 而且,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年龄高低早已不再是怀孕生产的主要问题了,有些欧洲国家规定在38岁甚至40岁以上才算是高龄产妇。

  准备好了才是“最佳”

  高艺林 IT公司主管 生育年龄:40岁

  我的朋友陈太太夫妇都是从事IT行业的,他们一直担心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因此为了怀孕,他们已经“努力”了一年,却未成功。他们在圣诞假期时去滑雪胜地度假,远离忙碌的工作和喧嚣的人群,陈太太身心完全放松,回家几周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陈太太40岁才怀孕,于是买了许多关于怎么生孩子的书,由于看得太多,她几乎成了这方面的专家。怀孕8个月时,由老公陪着到美国去生孩子,预产期过了2天,孩子还没有出生,后来做了引产,生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母女平安。她回来说:“像我这样40岁生孩子的,在硅谷那边实在是太常见了,和我一起生孩子的几个妈妈都是我这个年龄,根本不算什么‘高龄’,所有的人都顺利生产了,医生的处理也很有经验。”

  让我惊讶的是原本不瘦的艺林,并没有像我想像的那样——这么大年纪生完孩子一定会胖起来,而是通过锻炼恢复了身材,甚至比原来还要瘦一点。

  正确的孕前或产前检查及知识储备,加上现代的医学手段,可以让大龄妈妈们消除无谓的担心,和年轻妈妈同样达到母子平安的目标。近年来,有很多报告分析比较,发现高龄组与非高龄组之间,母体或新生儿的预后并无明显差异,所以高龄产妇不等于高危险妊娠。如果没有准备好,什么时候都不能说是最佳,在一般情况下,只要你准备好了,就是最佳的生育时机。

  认知篇

  大龄妈妈不可不知6大妊娠风险

  虽然现在年龄高低已经不再是怀孕生产的主要问题,但是大龄妈妈还是要比年轻妈妈面临更多的妊娠风险,比如流产、早产、胎儿异常等等,母亲方面也有可能出现妊娠高血压或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由于年龄较大,大龄母亲的平均体重一般比年轻产妇重,而且怀孕之前患甲状腺或肾脏等内科疾病的也比较多,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怀孕生产。

  1卵巢功能在退化

  女性的年龄越大,卵巢的功能也会随之退化,胎儿的染色体出现异常的比例会增加,而染色体异常的胎儿,有可能会出现“唐氏综合征”,这是由于染色体的第21对多了1个,变成3个,而年龄越大的妈妈排卵就越容易在减数分裂上出现问题。

2较大的流产危险
  孕妇流产率较高。丹麦一项针对1978~1992年共120多万次生产纪录的研究结果显示,20~24岁的孕妇流产比例是8.9%;而45岁以上孕妇的流产比例则是74.7%.

  3分娩较困难

  30岁以后第一次做妈妈,比年轻女性分娩更加困难,胎儿巨大的难产几率较高。
 
 
 
所以超过35岁以上的女性有80%是剖腹生产,比年轻女性多2倍多。

  4用药风险更大

  年龄较大的孕妇往往自身已经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所以用药风险比年轻妈妈要大。通常,怀孕以后一旦生了病,在用药时孕妇是很谨慎的,因为怕影响胎儿,引起畸胎。但是,不治疗对母婴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应该遵医嘱,既不要忌医禁药,又要谨慎用药。

  5妊娠并发症之一——高血压

  高龄产妇容易患有妊娠高血压,也就是说在怀孕期间,当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时,就表示有妊娠高血压的现象。通常34岁以上的孕妇,患妊娠高血压的几率会比一般情况者高出2~4倍。

  6妊娠并发症之二——糖尿病

  有些高龄孕妇会因为体内胰岛素制造量不足,导致血糖浓度无法降到正常值,出现妊娠糖尿病的症状。这时,容易有早产、羊水过多、胎儿过大等情况出现,而且宝宝在出生后容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及低血糖、黄疸的现象,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胎儿过大,容易导致难产。

  Tips 妊娠高血压对胎儿也有影响

  妊娠高血压的症状除了血压升高之外,就是体重快速增加,孕期中也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可能造成胎盘血流功能不足,以及胎盘早期剥离,影响胎儿在体内的成长,导致生长迟缓,更甚者还有可能胎死腹中。因此患妊娠高血压的高龄产妇,就要特别注意饮食上对于盐分的摄取量要减少,以避免因为水肿而造成体重过度增加。

  Tips 龄妈妈必须知道的染色体检查

  高龄产妇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几率比较高,这也正是怀孕初期流产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但是只要高龄产妇在妊娠16~18周时接受羊膜穿刺检查,就可以确定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

  属于高龄的孕妇,医生通常首先会采用母血筛查的方式,筛检出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高危险群,再针对这些孕妇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医生会先在怀孕10周时进行“绒毛膜穿刺”,检查结果如果怀疑胎儿有先天性异常的可能性,会在怀孕16周做羊水检查,由妇产科医生抽取一些羊水,这是不会痛的,好像抽血一样,也不会伤害到小宝宝,以进一步确定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

破解篇
  大龄妈妈必做的远离高龄妊娠危险7件事

  孕前需要调理体质

  既是大龄妈妈,又是职业女性——高龄产妇往往必须扮演多种角色,所以一定要在受孕前后,做好心理和工作上的准备与调适。
 
 
 
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均衡饮食,避免盐分过高的食物,补充钙质、铁以及叶酸,放松心情,减少压力。


孕前检查不可少

  大龄妈妈最好在怀孕之前接受健康检查,看看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肾脏病等内科疾病。如果有的话,应该先治愈并稳定后再怀孕。高龄产妇怀孕后发生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几率比一般产妇高。

  产前检查重中之重

  想生一个聪明宝宝,妈妈们都不会忽略产前检查,但是完善的产前检查对于大龄妈妈来说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可以及早发现孕妇及胎儿异常,把握适当处理时机,为胎儿和准妈妈的健康把关。一般来说,完整的产前检查次数为15次,怀孕28周前每4周检查1次,怀孕29~36周每2周检查1次,而怀孕37周后每周检查1次。高危险妊娠或有妊娠并发症的孕妇,视情况应该增加检查次数,检查婴儿出生时可能出现的缺陷。

  注意居住环境的温度

  和湿度新生儿出生缺陷有很多原因,除了家族遗传、病毒感染外,还和室内装修等环境污染因素有很大关系,所以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对大龄妈妈很重要。适宜的温度最好在20~22℃之间。温度太高(25℃以上),会使人感到精神不振,头昏脑胀,全身不适。空气中的湿度对孕妇的生活也很重要,最好的空气湿度为50%。若相对湿度太低,会使孕妇感觉口干舌燥,喉痛。如果太干,可以在暖气上放盆水,或往地上喷水等。若湿度太高,室内潮湿,就可能会引起消化功能失调,食欲降低,关节酸痛等,所以要经常开窗通风。

  随时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大龄妈妈要经常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必须随时注意自己的脸部,足部及手部是否有水肿的情况。怀孕后负担最重的是心脏。由于子宫的增大提高了横膈膜,90%的孕妇有功能性的心脏杂音,体重增加会造成脊椎前弯、重心改变。怀孕末期由于松弛素的分泌,颈、肩、腰背常常酸痛,脚更不堪重负。每天用温热水足浴,可以让大龄妈妈减少不适的感觉。

  注意家务安全

  家是孕妇待的最多的地方,很多危险都是在家里发生。怀孕6个月后婴儿的体重会给妈妈的脊椎增加很大压力,大龄妈妈多会有背部疼痛的症状。因此,要尽可能地避免俯身弯腰的动作,以免给脊椎造成过大的负担。徒步行走对大龄孕妇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并增强腹腔肌肉。一旦感觉疲劳,马上要停下来,找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饮食要补肾,更要控制体重

  大龄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需要控制体重,一般妊娠40周的孕妇体重增加不要超过12.5公斤。为了控制进食量,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等,还要适当增加一些豆类,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少吃油炸食物、坚果、植物种子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含脂肪量也较高。

  大龄妈妈在怀孕期间一样要补充营养,中医认为“肾主生殖”,肾之阴阳是受孕的基础,而卵细胞减少,正是肾气渐消的一个表征,所以大龄妈妈饮食要注意补肾,多吃一些芝麻、葡萄、莲子、山药、核桃等具有补肾效果的食物。

问答篇 大龄妈妈Q&A
  Q 大龄妈妈一定要做剖腹产吗?

  A 事实上从全世界的统计数字来看,不管是高龄产妇或是年轻产妇,剖腹生产的危险率还是比自然生产要高。
 
 
 
因为剖腹产更容易产生并发症,比如说感染、伤口发炎等。所以从理论上讲,高龄产妇还是采取自然生产比较好。很多高龄产妇都可以很顺利地自然生产,只要有这个信心,大部分都不会有问题。

  Q 谁说的——高龄产妇易得宫颈癌?

  A 很多人都听说过影视演员李媛媛,生完孩子后得癌症病逝的消息,因此怀疑得宫颈癌和高龄产妇是否有什么联系。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相反,低龄产妇倒是易患宫颈癌的人群。

  有的高龄初产妇在怀孕前就有癌变,只是当时没有检查或是没有检查出来。因为宫颈癌早期不会影响怀孕,而一些征兆如出血等又会被认为是先兆流产的现象而被忽视。在孕期癌变的速度会发展得很快,等到生完宝宝再发现,就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孕妇在怀孕前,要做各种检查,尤其是涂片,避免经过孕期9个月的时间,有些重大疾病未被发现,引起严重的后果。

  自述篇

  洪英 38岁 贸易公司项目经理

  我生女儿那年36岁,是我的本命年。那时我和老公的工作都开始越来越忙,我们都觉得已经有点错过了要孩子的好时机。当我们准备放弃时,我突然怀孕了。

  刚听到怀孕的消息,我们俩都有惊喜的感觉,可是一细想,又觉得有点为难。虽然大龄妈妈并不少见,但是我的体质一直不是很好,超过35岁生孩子,怕会出什么危险。母子平安当然好,要是万一哪个出了点什么问题,还不如不要。

  我和一个做医生的朋友商量,她鼓励我把孩子生下来,她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要孩子的机会了,错过太可惜。而且现在医学这么发达,36岁根本不算大,只要注意一点,生个健康宝宝一定没问题。

  我买了很多关于生孩子的书看,生怕有什么事被漏掉,各种检查也做得很仔细。开始比较辛苦,妊娠反应也比较厉害,我有点害怕,但是过了几个月就好了。生产也比较顺利,和一般的产妇没有太大不同。而且最让我骄傲的是,我是自然生产,没有剖腹产。现在女儿2岁了,非常健康漂亮。想到当初的那些担心,让我们差点错过了这么好的孩子,我都觉得后怕。

  凌菲菲 37岁 报社记者

  我刚刚生了小孩儿,孩子出生的时候3.8公斤,非常健康。现在我身边也有一些想做大龄妈妈的朋友,我都劝她们一定要生个孩子。因为我有亲身体会,只要做足准备功夫,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带给你的快乐绝对值得你去做这些。

  做大龄妈妈确实比较辛苦,我比较胖,控制体重很困难。怀孕以后,体重一下子增加了近10公斤,走路都有点困难,经常喘气。但是每次去做产前检查,医生都叫我别太担心,说我一切都很正常,也没有发生高血压的现象。只是在吃东西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什么都补,有选择性地补充一些鸡肉之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吃油腻的东西;活动的时候注意一些,坐下、躺下都慢慢来,没什么可担心的。

  其实,女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不是过了什么年龄就不行,就会有问题。如果你想要,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顺其自然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