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看电影

(2009-03-08 10:51:46) 下一个

A请我看电影, 我说只要不是很暴力的就好. "Bloody Diamond", 我看的昏昏欲睡, A说好, 可以收藏.

第一次看他的收藏片, "Hair", 那次恰好字幕打不开, A教我个拉丁词语: Fellatio. A高中时期决定不再坚持信仰, 然而言谈间每每会流露出religious, sprititual的东西. 这部电影里的Berger, 他认为影射了耶酥: 流浪, 不被主流接受, 出席婚礼被驱逐, 牺牲生命......我说, 你已决定不要信仰, 却时刻不能忘记, 你还是离不开, 他分辩又争辩.

A的第二个favorite"Gorky Park", 一个前苏联警察/KGB的侦探故事, 其中有一些情感內敛而深沉的纠缠, 似无望却坚韧的俄国人的理想主义.

后来看过一个"La Vie en Rose", A问我能否听懂对白, 我说, 和你一样, 看字幕. 主人公的命运让人无法轻松, 我说, 我宁愿要一个平淡快乐的人生. A, live to the max, 至少她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和极致.

上个月, 我们去看了"色戒". 我已准备他会提问题, 想不到他看得比我还明白, 并又给我来了一次Lecture: 关于人性, 理想主义和现实冲突, 男女情感和深层需要, 社会变迁和历史等等...... A记住所有人的姓(名字太复杂了)和细节, 认为易先生是在王佳芝唱小曲的那一刻fell down. A最后提出一个问题: 为什么电影里出现两次酒杯上的口红印?

我说: 这象征女性特征和心理, 三年前和三年后, 口红印类似, 却已物是人非. 这不能完全说服A, 他说是刻意的电影技巧表现.

几周前终于看了我借来"Da Vince Code", 我被最后一幕感动, 他不置评论. 我知道, 宗教话题一旦展开就会没完没了, 不提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