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见证车间主任被杀案

(2018-03-31 13:01:32) 下一个

见证车间主任被杀案

心言

这是发生在八十年代初,大型国有企业改革刚刚试点起步时期的一个真实事件。当时我恰好在某大型国有企业实习,亲眼目睹了事件的全部过程。

事情发生在一个三千多工人的机械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把一个经常旷工的工人调换到相对不重要的岗位,奖金少了一点,同时工资普调时没给这个工人涨工资。按理说,这个处分比按章程办事开除来说, 可以算是微不足道。该工人到车间主任家求情,可能车间主任觉得处分不重算不上什么,口气就比较生硬,拒绝了这个工人。谁料这个工人是带着刀来的,见车间主任一口拒绝立刻抽刀把他杀了, 但没伤害他的家人。出现这么大的事情也可能有他俩平时关系就不融洽的原因,但具体的诱因就是对一个习惯性旷工工人的处分。

事发后厂内传言很多,一致说这个车间主任腐败受贿,公安局刑警到现场时发现床下满满堆放的都是名酒等。那恰好有位77级大学毕业生,分配到该厂立即被选入第三梯队,当时任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我们聊天时他也从侧面证实那位车间主任床下都是名酒的这个传言。但该厂又给这位车间主任开了追悼会,说他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干部。同时也批评说在处分那个工人时态度生硬,不讲究方式方法。但是,这个追悼会开后显然不能平息那些流言,在该厂职工和干部中间产生很大对立情绪。有个星期天在厂内食堂吃午饭时我恰好遇到该厂党委书记,当时只有我们两人, 见他点头示意让我坐过去,我就过去和他坐一块聊天。

话题很容易就转到这起杀人案上,我问他现在传言这么多怎么澄清。他回答清者自清,事情很快就会过去。我接着问可不可以去那个车间调查一下,他说尽可以去。他会尽全力支持,如果遇到阻力尽管回来找他。

这样我首先问了当时公安局办案人员,他们说根本没看到什么酒。现场都是血迹,如果床底下有酒不可能看不到。随后我又到该车间走访了一大半职工,包括不仅这个车间主任提升的,也有受过他处分的。大家一致认为他性子比较直,说话不注意分寸,但多数情况下是刀子嘴豆腐心,批评人时狠但处分很轻,如果说他收了那么多酒车间应该有人也送了,但根本没听说过有人送酒给他。

事情调查清楚以后,我专门给该厂党委写了报告。感谢他们的支持。

那时还没有网络。如果事情发生在今天,被某个网友在网上披露出来,无论这个车间主任是否腐败,越滚越大的传言会是怎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