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篇小说: 大河之恋 (2 稿, 4)

(2018-03-23 22:13:34) 下一个

中篇小说: 大河之恋 (2 稿, 4)



如果你生于土地长于土地,没有理由不去珍惜。

那以后过去若干年,每有港台商人们在我面前炫耀吃过什么老虎肉,豹子肉,甚至熊猫肉和穿山甲肉的时候,他们可曾知道我心里迸发的那种耻辱和愤怒。我的心在流血,真的很痛很痛。暗暗骂道,混蛋!这就是你们顶礼膜拜的壮阳吗? 然后你们再干什么去?!

伊敏河从大兴安岭的北端下来,一路千回百转,流长三百九十公里,灌溉了两万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她的风光是迤逦迷人的,两岸的草原是宽阔广大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这片草原上让人心里不能不油然升起对自然的敬畏。与她的广袤相比,我们是那么渺小和微不足道。如果人类想用一时的贪念践踏草原,要受的惩罚必然降临,甚至不给你侥幸的时间。

随阿木尔阿爸去市里采购的时候,我感受到城里的喧哗。除了国家在建的露天煤矿和石油勘探队钻机的轰鸣声,还有内地来的私自挖掘煤矿的大批商人。形形种种的内地商贩们占据了市场,他们选购当地土特产的同时,也把内地的那些廉价电子表和花头巾之类的东西带来叫卖。我们居然见到小贩们把内地的门神年画当作成吉思汗和忽必烈的肖像卖给远路过来的牧民。“要不要去告诉他们这是骗人?” 我问阿木尔阿爸。

“由他们去!反正我们蒙古人只敬爱毛主席!" 阿爸气愤地回答。

在家小馆里吃午饭的时候,阿爸哼起了蒙古歌谣,"我们的嘎达梅林哟,我们的草原我们的心。。。。。。" 瞬间,老人泪水纵横。

"阿爸,你就把心里话吐出来吧。他就是科尔沁草原的儿子。” 红英在一旁劝道。

本来,蒙古的牧民们已经终止了游牧生活,也在大漠边栽上成片的红柳树抵御风沙。但近年的承包风刮来改变了一切。原来屋里悬挂的毛主席像被请下来,换上的是各种真假不一的成吉思汗像,人们分到一片草场又开始自由放牧。原本定居的人们走远了散了,红柳树再没人照顾,沙漠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吞噬着草原。致富的浪潮下是散乱不定的人心。阿爸痛楚地叹息,"国家在建的煤矿和石油勘探我没意见,这都是为我们国家好。可是你说,那么多小煤矿会给草原带来什么?总有一天,草原会塌的,沙尘暴会刮到北京去。不出十五年就会发生。你们相信我的话。"

那一刻,我心里的怆然有多么沉重,如同肩负的父辈的期待。

其实,我所知道的远比阿爸和红英要多。那时我已经能够通过私下渠道看到内参了。应该赞赏我们基层调研人员和"人民日报"还有新华社的记者们,他们反映的情况是那么详实全面。我们这个国家的确需要变革,但绝不能短视,更没有什么摸着石头过河这种说辞。历史上的嘎达梅林只是昨天的事情,更有多少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值得借鉴。可我们竟这样急于求成。你能说把一条石板搭在土块上摆只烤全羊就是蒙古风情,就要这样发展经济吗?我们究竟是向前还是倒退?前一年有账可查的公款吃喝就已经达到四百亿元,按同期的物价指数可以建四支航空母舰混合编队。是下面反映的情况没能传到上面的决策者手里,还是让人删改了我都无从判断。但是我敢说,我能看到的情况起码地市常委一级的官员都看到了。他们如果不认真从实际出发搞建设就是失职,哪怕把一万元揣到个人腰包就应该枪毙!可是,我们的改革口号是,只要不触犯法律就是创新。在这样的口号之下,有多少违犯法律的行为可以蒙混过关呢。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病了,正在走向疯狂,却沾沾自喜不去自省。

“放心阿爸。他会和我一起回来建设我们的家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红英是那么自信,那么单纯。

我当真会跟她来到草原吗?我心里觉得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答案,还需要踩着父辈们的脚印去寻找。我多么希望看到国家的领导者真的下来问问人民究竟需要什么,而不是按照自己意念强塞给我们他自己脑子里的东西!

满载着从城里的采购我们回家了。路上阿爸要我骑马,让我们趁着草原还存在的机会自己跑出去看看。

她是水做的,我溶化的时候,太阳正在升起,把天和水染成粉色


换上蒙古袍一出来,阿尔木阿爸和诺敏阿妈一看立刻笑了起来。我愣了一下问,“怎么,穿得不对吗?” 红英跑到我面前故弄玄虚地打量一番大笑起来: "嗯,你穿反了。哪有你这么穿的,这不更让人觉着不是蒙古人了吗。”

我不解地说:“外面的蒙古兄弟不都是这么穿嘛。”

阿爸和阿妈朗朗地笑道:“像,真像。我们是看你真像个蒙古汉子才笑的哪”

红英调皮地说:“哪有蒙古人戴眼镜的。不让他戴眼镜又怕看不清路摔伤马。”

“摔伤马有什么,我还会兽医呢。” 我故意逗她。

按阿爸的嘱咐,往南走如果看到狍子和黄羊之类的动物,那就是到了老虎和野狼的食物链了,我们必须要往回走,不能耽搁。

我和红英各自带了一杆猎枪,跨上马向两位老人挥手告别,沿着伊敏河南下。

伊敏河水清澈剔透,映衬出蓝天和白云的晴丽。她弯弯曲曲地从大兴安岭向北流过来,灌溉一片茂密的草原。草原一望无边,时起时伏,如同浩瀚的绿洲,博大而又深不可测。远处大兴安岭雄伟的山峰依稀可辩。那岳麓衬托着天上盘旋的苍鹰,更让人感到草原一种雄浑苍劲的激昂。若不是脚下掘煤机的噪鸣和断断续续的爆破声,这里的宁静可以让人心旷神怡,心驰神往,也可以让人望而却步,心生敬畏。红英放开缰绳让马在草上驰骋,边回头喊,“跟上来呀,让马跑跑,待会热起来再慢慢走。。。。。”

我策马追上去,就势放下马疆一只脚站在马鞍上,展开双臂高兴地叫喊着:“草原呀草原,我们来了。。。。。。”

红英愣一下提醒道:“小心呀,那马还不认识你,别逞能!”

我看着她笑道:“怎么样,跟你说过我还有个表哥是骑兵营长,他教过我。”

红英紧张地继续提醒:“那也不能装英雄。这马不认识你就是不认识你,摔下来怎么办!”她过来一脚着蹬弯身捡起缰绳递给我,“你以为这是军马呀,能不跟你发脾气就不错了。”

我夸张地作个揖回答:“尊命,美丽的草原姑娘。”

旁边的牧人们笑呵呵地跟着大喊:“跑呀,跑吧,给你个套马杆子,逮匹野马回来。”

这样,我们一路玩着,戏闹着,尽情地呼吸着草原上湿润的空气,一直到太阳升到正南。天热起来了,城镇让我们远远抛在后面,我脱下衣服光着上身,大声唱起来:“在那金色的沙滩上,撒满银色的月光。。。。。。"

红英故作生气地过来轻轻抽了我一鞭,“你酸不酸呀,这是绿色的草原金色的阳光,难道还要找你的燕子姑娘呀,天黑还早着哪。”

我就势闪身下马,接着唱道,“让她用那细细的皮鞭轻轻地打在我的身上。。。。。。”

该吃饭了,我俩坐在河边的草地上,就着清凉的伊敏河水啃起带来的风干牛肉。红英看着我笑问:“怎么,还失恋哪?”

那刻我心里一动拉住她的手回答:“不会,真的不会。现在想起来好荒唐。可能是自尊心做怪吧。其实第一次看到你,就眼前一亮那样。。。。。”

红英看着远处的山脉无动于衷地说:"眼前一亮那样是什么样? 你们男生就是喜欢漂亮女孩。”

我红着脸连忙回答: "不是,不是那样的。。。。。。其实,你长得和我母亲很像,非常非常像,真的。。。。。。”

红英哈哈大笑起来,“去你的吧,我有那么老吗。。。。。。” 她趁机抽出手跑开了。

刚吃完午饭,我们看到了西边的沙尘暴。那黑压压的天空是在一瞬间形成的,接着就是浑天黑地的狂风卷着沙土,来得那么猛烈,那么不可预测。我紧张地问红英:“会不会刮到我们这里?”

红英像猛地被刺了一下,摇摇头轻轻回答:“不会,离我们这还远呢。这边有大兴安岭山脉挡着,风不会到这边的。” 但是从她的神态里,我还是看出一些担心。

我们牵着马继续向南,看到了私人正在挖的小煤窑。那煤窑说它小,其实已经小到微不足道了。洞口只能进出一个人,两旁用木桩支撑一块破草席。这样怎么能挖煤呢?显然煤老板是个外行,连我都看出来如果工人下去不辩方向,挖向河道这边漏水连逃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其它井下安全设备。我们恰好看见一个矿工从下面上来,柳条帽上绑个手电筒,破衣烂衫的,脚上的一双老式胶鞋已经裂开了。他身上的背篓满满装着煤渣,这就是他的采煤作业了。

我摇摇头叹道:“这哪是挖煤,这是这玩命,拿命赌呀。” 红英接着解释:“其实草原下面都是沙土,根本没有支撑。个人是没有能力在这开矿的,如果塌方,损失不光是这些人命,草原也要毁了。那时就要有沙尘暴了,恶性循环起来,呼伦贝尔草原真的就没了。绝不是这些小煤窑没前途,整个草原都毁了。”

我们叹着气,沉重地拉马走着。我不知什么话题能让她开心,本来还想跳到河里游一会,现在想都不敢想了,直到黄昏时住进一家车马店。

店里都是汉族商贩们,这里到了黄昏人们是不敢侥幸再往前走的,见到店就要住下,不然就只能在外面过夜了。汉族的商贩们还没这个胆量。我们走进时院子里的人正在吃着喝着,赌钱的在目无旁人地疯狂嚷叫着。见我们进来他们愣住了,以为我们都是蒙古人,盯着我们马上满载的行囊贪婪地审视着。红英悄悄提醒我:“少说话,待会见店老板是蒙古人我说话, 汉人你说话,留一个人这在看着。”

红英示意让我进去,进屋见店家是汉人,问还有没有铺位,我们要个单间。店老板高兴地说天还早,空房还多着呢,随便怎样都行。我没花时间和他讨价还价,拿了门钥匙径自奔了回来。我们几分钟就把东西搬进屋,关上门我问:“怎么样,马没事吧。”

“没事,夜里别睡太死就行了。赶紧吃点东西就睡。”

我出去跟老板要了四个馒头,两碗玉米糊。回来打开我们带的奶酪,就着马奶子酒吃起来。外面的吵闹声还是很大,连我们说话都要很大声才能让对方听到。于是我俩就开始划拳,也都从未学过什么酒令,就那样一个一个两个两个地大声吆喝,谁输了就两人一起哈哈大笑,灌一口马奶子酒。

吃完饭趁天还没黑下来我们一起去井边摆水。洗漱过天就黑了。我倒掉水回来见红英已经和衣躺下了,见我只说,“你随便吧,离我远点就行了。”我规规矩矩地点点头打开行囊拿出条睡袋,把其它物什搬到里面,只留条猎枪在身边,压满了子弹。然后用椅子顶住门。红英满意地看着我笑道,“行啊,老江湖了嘛,还知道防身呢。"

我笑笑回答: "怎么,天鹅在身边当然需要保护。"

她故作严肃地说: " 最后提醒一句,晚上冷了再把那条睡袋拿出来,别想当大灰狼呀。”

前半夜我根本就没有睡意。听动静红英好像睡了,真佩服她外面那么吵还能睡熟。到后半夜吵杂声静了,渐渐眼睛有些睁不开,就要昏昏欲睡的时候,外面传来马叫声。红英腾地从炕上跳下来提起猎枪叫道:“快起来,我们的马!”我立刻抓起枪跟她跑出去,见房东的狗在院里闲逛。我过去把狗引到厨房反锁上门,一个汉子打开窗户低声说,“没事,你们放心睡吧。这边根本就没狼。”

我和红英齐声说 “谢谢。” 进屋我看着她说:“好吗,你比我还警醒。” 红英不好意思地笑笑回答:“其实我睡着了,就是你在地上总翻身。" 我坐在她身边认真地说:“你好好睡吧,我明天中午在外面补一觉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