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奶纪实

(2018-03-20 18:58:59) 下一个
二奶纪实

心言    

    曾几何时,汉文子里突然出现了这个名词;今天,它已经成为见诸新闻报刊频率相当高的一个名词。无论人们做何感想,这个名词和这件事物,都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社会的一道独特风景,而且与权力和金钱紧密联系在一起。

" 二奶"起自八十年代初期,当时香港的货柜车司机们奈不住长期在外奔波的寂寞,开始在附近的广东村落里包养情人,后来演变出"二奶村"。那时伴随二奶出现的往往是人命,家庭破碎,或者他们的原配们发觉后精神失常,甚至自杀,或者他们的二奶们真情难已,陷入情网不能自拔。但无论如何,二奶这种事物,它始自出现就已经和金钱和欲望连接到一起,不过是其后来的发展,更让人感觉到世风的变迁,和人欲的无边。

我要说的故事来源于曾经接触过的人们。多年来我一直避免涉及这个话题,因为这些都是我耳闻目睹的真实故事,这些人也都曾经与我共事,把他们的真实故事公开毕竟不是我心甘情愿的事情。但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今天,这些故事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在一条良性的可持续的轨道上,良好的民族文化传统得到维系,有限的自然资源起码可以保证今后几代人的生活。


1。小雯的命运咒

小雯是和我合作的一家港资企业中层经理阿大卫的女朋友。她是以这个身份出现的,也始终以为这场恋情会把她带到婚姻的红地毯。阿大卫也介绍说小雯是他的女友,但从他的言谈里我察觉小雯的希望不可能有任何结果,尽管那时她已经和阿大卫同居了八年。

和阿大卫同居了八年的小雯刚刚进入她生命的第二十一个年头。

小雯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带著她和弟弟来深圳打工。父亲在建筑工地上被砸断了腿,结果不治死亡。这里我们先且不说工伤砸断腿为什么得不到及时治疗,和砸断腿究竟是否致命的问题,只看看接下来小雯和和弟弟的生活的就可以了。

父亲因腿断死去时小雯十三岁,十三岁是女孩子青春里怎样的年华? 没了父母的小雯还要带著弟弟。她选择去一家歌厅打工,那里遇见了阿大卫。阿大卫说他喜欢她,要和她谈恋爱,于是他们恋爱了,同居了。阿大卫把小雯介绍给我时说他们认识三年了,是他的女朋友。这之前我一直以为他没有女友,讲话也非常实在老诚,总是对中国大陆很了解的样子。我是非常替他们高兴的,以后的饭局里也每次都有小雯。后来得知他们其实已经在一起八年了。

小雯非常想结婚。看着阿大卫对我言听计从也要我说服他。我当然想撮合他们成婚,就尽力说服阿大卫。阿大卫的说辞是小雯脾气不好,虽然他们现在在一起,但以后很难说。可怜的小雯这这样和阿大卫在一起八年,从来没有被阿大卫带到香港看过玩过一次,也从未见过阿大卫的父母。就这样在阿大卫被这家公司派放到另一处开发业务后结束了她对婚姻的渴望。于名于实小雯都不可以和那些二奶们相提并论,因为她是阿大卫的女友。可惜她把自己的青春,梦想都给了阿大卫的时候才只有十三岁,而且带著她的梦想期盼了整整八年!


2。务实的秀秀

人人皆知四川出美女,所以见到秀秀时我没有任何惊讶。她的"老公",这家港资企业的另一位中层经理是有妻室的,他们在餐桌上也常常谈论他在加拿大的妻子儿女们,假如他们没有谈论这个话题的话,那么就真的可能被人当成是对恩爱夫妻。他俩也是以"老公","老婆"互称的。

这些中层经理们从未想过掩盖他们的女友和"老婆"们,就是公司高层举办的比较讲究的餐宴也从未缺席。相反,他们把这些女友和"老婆"们当作一种炫耀,是他们身份和事业成功的标榜。我没有看到过高层经理们任何人有这种风流,他们总是同一天来广东又同一天回去,谈起家人来也很认真热心,给人生活很严谨的印象。但是他们把公司的生产,运营,安全和质量,都交给了这些包养着女友和"老婆"的中层经理们!

秀秀和她的"老公"是如约在卡拉OK和我们见面的。她"老公"还炫耀说他可以帮我找到最美丽也最便宜的女友,我只好婉言说不常来广东,这样会误了人家。他不喜欢唱歌就留下秀秀自己去按摩了。后来我问他怎么认识的秀秀,他拿出一付豪爽的气派来说,"反正那时秀秀也在‘打工’,他不过是想帮她而已"。但是看到他俩亲热的样子真让人担心假戏成真。阿大卫说那时还有个别人陷入情网后较起真来无法收场。他的看法是我看到的这些人都是逢场作戏,谁都不会闹得不可收拾。

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秀秀实际的头脑。在她看来我这样的外来人远不如这些港客,是不屑一顾的。而且,在她对"老公"百般温柔的同时,该要的一点都不含糊。那男的也是有求必应,秀秀要什么立即掏腰包,可怜他远在加拿大的妻儿老小。


3。及时行乐的欣欣

欣欣是另一个四川女人,比秀秀要年长一点点。她烟酒说唱皆不含糊,举止海派大方得很。和他"老公"搂抱过了和我们也一样搂抱。那个港资中层经理也有意利用欣欣讨好别人,但刚一露话就被我打住了。大家就是通宵达旦地喝了唱,唱完再喝,直到天要亮了精疲力竭了,才回去睡上一觉再去上班。

说到这里,我想人们可以想像公司的产品质量了,更不要说安全生产,环保等稍微长线的议题。

这些香港人眼里,这些四川女人都是婚姻失败以后来广东讨生活的。大家周瑜打黄盖,何况各取所需。一般来说,两湘的女人他们不敢碰,担心甩不掉。江浙的女人更根本找不到。但是我想,人脑子出了什么问题,和一个人从陌生开始耳鬓厮磨一路下来,彼此还时刻铭记提醒着谁也不属于谁,交易的不过是身体和金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