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因武汉肺炎写诗下台的文人:陈衍强

(2020-02-08 20:37:27) 下一个

陈衍强,上世纪60年代生,云南彝良人,在《人民文学》《诗刊》《大家》《中国作家》《诗选刊》《人民日报》《青年文学》等多家报刊发表大量诗歌,有诗被译成英、日文在《世界诗人》等杂志发表,有作品收入多种权威选本,出版诗集《英雄美人》、《我的乡村》,其中《英雄美人》获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

 

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大陆蔓延,湖北人受到较多排斥与歧视。在此背景下,陈衍强发表了作品《仰望天空》。

 

《仰望天空》引起原云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北籍作家汤世杰强烈反感。2020年2月2日,汤世杰发表《我的愤怒无可名状——关于陈衍强<仰望天空>一诗的严正声明》,并与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作协同时交涉,对陈衍强进行声讨。2月2日,陈衍强于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份公开致歉信;2月4日,云南省昭通市作家协会通过其微信公号发公开信《致广大文友》,称陈衍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辞去彝良县文联主席和昭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职务

 

《仰望天空》

为防止武汉的疫情蔓延,

我在云南彝良,

不仅以驻村扶贫的理由,

阻止了一个地上的湖北佬,

来我家过年的想法,

还像伊朗担心无人机一样,

随时仰望天空,

看是否有九头鸟飞过。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我要把3个女兵

编成3个方面军

我还要带着她们的梦想和美

用我生命中剩下的时光

走完红军走过的路

包括像她们的青春一样

丰满的雪山和茂盛的草地

即使行军途中分散

她们也是我的宣传队

等到宿营时会师

(此处略去36个字——本文作者注)

2006.12.04

 

《曲阜记》★陈衍强

当我看见春秋时期的城门,差点忘了自己置身的年代,不用问,这就是古典主义的曲阜,这就是可以使人产生冲动的孔子故里。

灰色的天空下,我像一个在异国他乡漂泊的人,混迹在朝圣的南腔北调中,三千年前的马车,与出租车一起在曲阜的街上并肩前进,只是车上坐的不是颜回或子路,而是企业家,当代诗人,女歌星,使我看到了曲阜的过去和未来。

我沉浸在《诗经》上游的遐想中,不以为然地听那个戴小红帽的孔姓小姐讲解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命祭祀孔子以孔子故宅作庙,然后在儒学的博大精深中闲庭信步。

几进院落,穿过勾心斗角的房梁下的弘道门,在奎文阁和十三碑亭后面徘徊,我看到古老的雪花落在时间的翅膀上,而抬走春天的落叶,正在枯枝上跳起崇尚周礼的六艺乐舞。我匆匆的目光打扫着孔子故宅的诗礼堂,不知不觉已到了孔家喝过的那口井边,我即使落井下石,也难测圣人思想的深度,就像孔子藏书的鲁壁,我即使撬开一块砖,也放不进我呕心沥血的诗歌。

我是从山东一诗友寄我的照片上认识大成殿的,后来又在孔府家酒的包装盒上看到过,因此走近大成殿,虽初来乍到,却有一种故地重游的感觉。我似乎在神游,把擦肩而过的的游客当做穿麻衣的冉有和公西华,甚至把从重檐斗拱间漏下的风,听成曾子皙的琴声。那盘绕在二十八根廊下石柱上的雕龙,在我的眼里闪烁着不可逼视的光芒。我从被称为衍圣公府的孔府出来,转眼就到了隐藏在四万多株树之间的孔林。孔林是埋藏孔氏家族的墓地,占地三千亩,比曲阜旧城还大,如没有导游小姐一定会迷路。那些三尺土堆成的墓,其实是一部孔氏家族的编年史,我只能一目十行地阅读,直到发现孔子的墓才停留下来。孔子的墓是孔林中最高的一座,有惟他独尊的气派。这个历经十四个春秋周游历国的圣人,在川上曰过“逝者如斯”名言的大师,面对他的墓和墓前那块后人从泰山运来的“封禅石”,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能靠在他的墓碑上感叹丧亡与轮回的人生秘密。孔林东北部孔子六十四代孙孔尚仁的墓是很多游客忽略的地方,而我因为读过《桃花扇》对李香君的故事略知一二的缘故,对孔尚仁的凭吊从个人感情上来说比别的都很重要。当我发现这位有民族气节的著名剧作家的墓躲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我开始对生活产生一种敬畏。面对现实,我该回答一个普通人该怎样过普通的日子了。

我是在喝下半瓶孔府家酒的醉意中辞别曲阜的,直到曲阜离我遥远如一个梦境,我才用诗歌精神记叙它在我心灵上留下的履痕:“我不中庸也不懂礼节但会种菜和逮蝴蝶我也爱游山玩水结交天下好汉在鲁国和楚王之间打听歌舞厅和民航售票处更多的时候是呆在家中漫不经心地做学问”。

当我学会用写作来教育自己和减轻生命的疼痛时,我知道这与我到过孔子故里有关。

1994年

 

《一份讲稿》★陈衍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 朋友们

在春江水暖 桃红柳绿的季节

全省鸡毛蒜皮工作会议

在我市隆重召开了

我谨代表全市5123723人

并以我个人的名义

向亲自跑来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顺便向给我倒茶水的女服务员

表示口头的感谢

关于鸡毛蒜皮工作

我市领导重视 措施扎实

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成立了领导组

而且组长就是我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成员

分别由养鸡的 种蒜的组成

为确保年产130万斤鸡毛 138万斤蒜皮

我市层层签订责任书

对工作不主动的 一毛不拔的

捡到鸡毛当令箭的

任务完成得鸡飞蛋打的

从农业局长开始

一票否决

由于奖惩扯着鸡毛鸡骨头痛

加之我经常带人下去检查指导

多次从鸡蛋里挑骨头

哪怕是鸡零狗碎的小事

我都亲自过问

终于 我市总算超额实现了

前所未有的梦想

特别是鸡毛 据说到今天下午

总产量已达2126523斤

下面 我着重讲三点

一是养鸡带动了其它产业

全市现有鸡公车6852598辆

鸡毛店6812303家

卖鸡纵菌的少妇6599831人

鸡婆从54人发展到5445023人

二是养鸡更新了观念

到目前鸡鸣狗盗的人数已减少110人

鸡犬升天的家属下降了315人

天天都想喝鸡尾酒的有1390870人

得鸡瘟的有133人

全市每1000人中

只有999人的脚上长鸡眼

三是精神文明建设上了新台阶

我亲自带头停止使用脏话

凡左一句鸡巴右一句妈逼的

年终不能参加考核 不能评先进

而且3年之内不准吃鸡杂

不准学黄鼠狼给鸡拜年

于是 说脏话的领导

由原来的55人减少到现在的54人

说脏话的一般干部

过去有2008人 现在只有8人

最后 我再强调一下

我市在鸡毛蒜皮方面取得的成绩

与上级的关心和下面的努力

是分不开的

因此大家脸上不要起鸡皮疙瘩

最后 我还想补充几句

这次会议吃的虽然是乌骨鸡和大蒜

但宾馆里没有多少漂亮的鸡

这是我市招待不周的细节

请同志们多多谅解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我的话暂时讲到这里

谢谢大家

2000.07.1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哈哈哈 套得好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无题(2)
馒头诚可贵,
包子价更高,
为了抢口罩,
两者皆可抛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无题 (1)

一花一世界,

一木一春秋,

手里握肉包,

心里思美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首立春敏感度很高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立春, 读了陈衍强写的“仰望天空”,写了首”立春“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立春



太阳最红,

习主席最精。

他倡导一路一带,

带领大家致富脱贫。

他爱吃包子,

跟群众心连心。



春风吹来,

万物复兴。

战胜病毒,

军民团结一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