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伍迪.艾伦电影和性功能障碍

(2007-12-30 04:38:50) 下一个
今天去伦敦办事,在火车上百无聊赖,打开报纸The Times 找有趣的文章看。一页一页翻过去,居然还找到一篇。题目很性感:延长性福的药丸 (Pill that prolongs the joy of sex)。

于是就一行行看下去,原来是介绍一种治疗性功能障碍 (premature ejaculation 早泄)的新药。本来枯燥乏味的Business News专栏,作者却很有味道地介绍得有板有眼。而且,提到了我非常喜欢的伍迪.艾伦电影"Play It Again, Sam。"

不得不承认,我很多年以前是伍迪.艾伦的铁杆粉丝,收藏有几乎他所有的作品。但现在伍迪.艾伦被严重滥用,仿佛他被小资们绑架成了一面招摇的旗帜。

当然,也许他现在才气已尽了吧,自从看了他的“安妮霍尔(Anne Hall)”后,很久也没有看过他的新作品。国内出的那本书《门萨的娼妓》翻译得实在太差,买来后鼓足勇气读了几次也没有读下去,现在也不知扔到那去了。

但电影"Play It Again, Sam。"一直是我喜欢的。

"Play It Again, Sam"是伍迪艾伦早期编剧、自演的一部作品。故事说一位卡莎布兰卡影星鲍嘉(Humphrey Bogart)的大粉丝,神经质的艾伦(Allan Felix)整天作梦想自已成为Bogart,妻子最后烦了,受不了离他而去。艾伦于是得了抑郁症,特别是丧失了继续和女人交往的能力。他的一对朋友夫妇Dick 和 Linda很帮助他,帮他找寻新的伴侣,结果阴差阳错艾伦和朋友的妻子Linda勾搭上了。

电影里艾伦的老婆(Susan Anspach) 开场就把他踹了,说“你是生活的观望者,而我不是,我是是实干家(you're one of life's great watchers...I'm not like that, I'm a doer...”

于是在Dick 和 Linda的帮助下,艾伦就开始了频繁的、喜剧的约会。

多年前看“Play It Again, Sam,”并不怎么能体会主角的尴尬和无奈。只记得里面有几句台词和几个场景很有意思。比如下雨后,艾伦望着窗外忧郁地说:

“我喜欢下雨,它能冲刷掉生命中的一些记忆。”

在海滩上,艾伦愤愤地说:

“我恨海滩,恨太阳,因为我是个苍白红头的家伙。我要中风了!”

最搞笑的是作爱时, 艾伦为延长时间,不停地叫“滑进去,滑进去。(Slide! Slide!)” Linda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就问艾伦在想什么,艾伦不得不承认说他在幻想自己是棒球明星,正在沙场上拼搏。

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片子卡莎布兰卡(Casablanca)式的结尾:艾伦在浓雾迷蒙中与Linda分手,一如Bogart和褒曼。

最后说说The Times的这篇文章。按理说Business News的文章是很枯燥的,数字和科学实验的叙述通常应该“Dry”。但这篇文章却很娴熟地在“Dry”中加入了“Juice”,通过伍迪.艾伦电影海报来吸引眼球,而电影里的经典场面在文章首尾一唱一和, 给人影响极其深刻。

The Times的专栏写手是段位极高的,这篇小文就反应出作者笔触的软硬有度、摇曳生姿。该“Dry”的地方“Dry”, 该“Juicy”的地方“Juicy”。通篇不蔓不枝,读来让人击节称赞。

我在火车上没事,试着把它翻译了出来。同伴读了后说,咱们要不要去买Johnson & Johnson公司的股票啊?说不定这药是伟哥第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城门上的标题就进来了. Woody Allen有部早期的片子Zelig,拍的非常好笑. 是用纪录片来讲Zelig,一个患精神分裂症有狂想倾向,的故事.
处方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Shaoer! How is your 京剧演唱?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piece. I, too, like many of his film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