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年代杂忆——大院人物 (3)

(2007-12-22 08:58:57) 下一个
(八)

儿科林姨一家住在后院,丈夫郭叔是军区干部。

郭元是他们家大儿子,他应该是老三届,下过几年乡,后来因病回城。也有人背后说他根本就没病,患病证明是开后门得来的。他看上去也的确不象有病的人,冬天洗冷水澡,还爱练哑铃。

我那时上小学,郭元能让我上他们家玩儿,完全是因为我家有很多书。记得我常常从家里把“第三帝国的兴亡”之类的书偷出来借给他,让他很是高兴。

郭元有一间自己的小屋,在阁楼上,用一个竹梯子上下。阁楼间很简陋,一张写字台和一把旧藤椅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屋里很凌乱,到处扔着都是书。天气好的时候,光线从亮瓦上透射下来,能看得见空气里漂浮着的细细尘埃。

郭元长着一个大鼻子,带点鹰勾。印象最深的是他看书时,一手拿书,一手执笔,貌甚肃穆。多年以后,这情景让我想起书本上哲学家圣西门拿着鹅毛笔沉思的画像,神似极了。

现在回想起来,郭元是所谓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他常常自言自语朗诵三国里曹操煮酒论英雄的话:“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藏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他早上要冲冷水澡,据说是要磨练意志。有段时间,我总跟他一起到医院食堂买早饭。如果那天食堂师傅馒头没蒸好,比如碱放太多,馒头发黄,郭元就要高声吆喝:馒头得肝炎了?这么黄!

77年高考,郭元考到复旦读书,现从政。

(九)

药房杨姨一家也住在后院,丈夫明老师在高中教语文。明伟是他们家独儿子,当时在什邡县当知青。

明伟和郭元是好朋友,但和郭元比起来,明伟就坎坷多了。同是老三届,他下乡5、6年了,一直也回不了城。难得从乡下回来一次,总要和父母脸红筋涨地吵架,大概是埋怨父母没本事把他弄上来。也许做父母的,最辛酸的莫过于孩子抱怨:难道我要一辈子穿草鞋?

明伟也极爱读书,从乡下回来,总要到郭元的阁楼上找郭元聊天。我记得他们爱讨论“穿皮鞋与穿草鞋的问题。”有一次,明伟从乡下带回来一篇文章,两人如获至宝,连夜挑灯抄写。后来我考大学时,郭元专门把抄有那篇文章的笔记本送给我,我一直保存至今。据说这篇叫“迎接生命的春天”的文章,来自文革前一本小说。小说被批判了多年,但老三届许多人都还记得这篇文章。

77年高考,明伟考到四川医学院,现在加拿大。

===============================================

迎接生命的春天

自从进入毕业班,我们就面临著祖国的挑选,谁都深深地感觉到,生命的最严重的关头临近了!  

从百花烂漫的校园里的放谈,到静悄悄的课堂里凝神屏息的埋头攻读,从家庭周末团聚时的促膝谈心,到寝室里深夜酣睡中模糊的呓语,无不洋溢著浓烈的大决战前夕的气氛.   

曾经有人用郑重其事的脸色,神秘地告诉我:毕业与高考是穿皮鞋与穿草鞋的分水岭。

我知道,在这里皮鞋与草鞋是有象征意义的。

对于这种自以为机智的俏皮话,老实说,我可怜他们目光的短浅。因为穿什么鞋不是绝对的。通过我们的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基础上,有朝一日,我们能使穿草鞋的人也穿上皮鞋。

对于这种自以为机智的俏皮话,说实在的,我也鄙夷他们思想的庸俗。他们为什么从生活享受着眼呢?这里是有资产阶级的市侩主义在作崇的。   

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皮鞋和草鞋都在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只是贡献有大有小。
      

毫无疑问,以皮鞋、草鞋作为出发点的人,一定是胸无大志的。他们会为自己脚上发光的皮鞋而沾沾自喜。这是些容易满足的人。他们的青春不可能为祖国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对于这种自以为机智的俏皮话,我置之以淡然一笑。

我响应党的号召,我有“一棵红心,同种准备”。我更有百倍的信心和千倍的决心:让祖国选中。   

我们面临著祖国的挑选。生命的最严重的关头临近了!   

我恰象站在宝塔的底层,仰首瞻望宝塔的尖端。在那里,是生命的春天!我犹如一个长跑运动员,已经听到终点的观众的喝采声,正在拼出最后的力量冲刺,去迎接我的生命的春天!   

我被一种崇高的感情激动著。我的心田常常翻腾著无数美好的幻想。每当我闭上眼睛,在甜蜜的朦胧的似睡非睡中,像是梦境,又仿佛是现实,我看到我的腋下夹著沉甸甸的牛皮包,昂首阔步地走在天安门广场上。两旁川流不息的人流,熟悉地向我频频点头微笑。我惊异于他们怎么都会认识我。他们用一种异常的敬□的眼光,注视著我腋下的牛皮包。这是一个精致的黄色牛皮包。里边装的,也许是某一项重大工程的技术设计,也许是一个新开拓的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论文,也许是一部刚脱稿的脍炙人口的长诗,也许是…… 啊,这才是我生命的春天!

当我从甜蜜的幻觉中睁开双眼,我又看到我的现实,我还站在宝塔的底层。虽然我有百倍的信心和千倍的决心,让祖国选中。可是,我还没有闯过“祖国挑选”的最严峻的关口。于是,我用万倍的顽强,同书本奋战。

我在迎接我的生命的春天。   

我们面临著祖国的挑选。生命的最严重的关头临近了!   

空气中流荡著某种隐隐的不安。因为谁知道呢,也可能由于自己才气不足,努力不够,没有被祖国选中,考上理想的大学。那时,我们就应当作好第二种准备:听从党的安排,到农村去安家落户,安心地种庄稼,为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去添砖加瓦。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考不取,没有被祖国选中,这毕竟不是件光荣的事。我们青年人应该有雄心,有抱负。要不,我们何苦十二年寒窗,同一迭又一迭的书本奋战呢?谁不巴望自己登上宝塔的尖端?谁不想尽可能大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谁不想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尽可能大地作出自己特殊的贡献?准不想在入类漫长的历史中留下一点自己的痕迹?   

我们面临著祖国的挑选,生命的最严重的关头临近了! 让我们珍惜每?分每一秒一去不返的光阴,让每一分每一秒宝贵的时间,都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决战中,在向宝纵顶端的攀登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啊,把一切都动员起来!让才能,让聪明,让精力,让体力……让一切的一切,都用在这人生最大的冲刺中,去迎接我们的生命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猜测一下 “daremighty”和你,是一个人吧?
黄豆儿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也看过这篇《迎接生命的春天》。现在回头想想对额的影响挺大的 :)
处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席琳的留言,祝您新年快乐!
席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思路清新,不文不火,不添油加醋,读后印象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