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味道】小雪遐想

(2015-11-22 20:39:25) 下一个

【生活味道】小雪遐想

      今晨醒来,看到朋友圈里的雪景:这边是北京的长堤、雪挂,薄雾,鸳鸯戏水,还有半带残雪红果的料峭在枝头;那边是二十余米深雪的俄罗斯,雪中旋出的道路,低矮的车辆、行人,两旁高耸的雪墙,宛如3D游戏中的场景,皑皑中的城市如此安静!

 

这高高矮矮的积雪里突然让我想到了我们居住的蒙村,它既没有俄罗斯的积雪那么厚,尽管记忆中齐腰似乎也是常有的,也很少像北京那么薄,耽误了这么多白雪世界的活动。仿佛中才发现今年冬天的蒙村似乎改变了风格,这个时候居然一点没有落雪的意思,尽管树在瑟缩中染了色,落了地,心却依旧停在了春天里!

 

         进入文苑,见到文友写雪的诗,恍惚!

 

急忙奔到窗前看,本以为自己一夜的贪睡错过了飘雪,也正准备拍两张晒给朋友。却根本没看到满眼中预想的白雪,只看见蒙村里人悠闲地走在秋色春心里。而这一刻,我居然开始有些期盼蒙村的雪了,似乎没有了雪,瞬间遗失了很多的东西:看不到风雪中裹着厚厚寒衣的行人,看不到走在街道上穿着雪靴踢里趿拉的小童,看不到马路上清理积雪的除雪车,还有被积雪压住的车辆里透过雪发出的桔色的车灯的光......,似乎没有了雪的蒙村根本不是蒙村,尽管我一直不喜欢这长到半年的冬季,不喜欢落雪后地上湿乎乎、脏兮兮的地,但这一刻我却是期盼的。

 

人,有时候,真是个奇怪的动物,当生活在平凡中,习惯就成了自然而然、理所当然!

 

          今天是农历小雪,应该是开始降雪的日子,气温持续走低,天气越来越寒冷,而原本该飘下来的雨也自然便成雪了。

 

心灵手巧的吃货们可以开始做腊肉、腊鱼、腊肠了,懒惰的主妇这时候也可以给家里购置一个砂锅或是火锅,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望着袅袅升腾的、伴着香味的蒸汽,满足地来个乱炖、亦或涮个火锅,既团团圆圆,又免了煎炒烹炸的繁琐,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我,在这个寒冷来临之前,为自己添置了一把带有蓝色小花的古典铸铁茶壶,煮着滚烫的普洱茶,再添些Cream, 感觉比咖啡更略胜一筹!此时,世界的嘈杂与我无关,只一壶暖茶,一本小书,或三两好友也就足了!

 

         简单就很美好,此时突然想起今天和家长们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时的一段话:“小孩子是最聪明的,永远不要担心他们的接受力,也永远不要忽落他们的智慧。他们永远能在恰如其分的时候,作出对他们最有利的选择,精准却从不失手;他们用他们的方式解读着这个世界,理解着这个世界!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他们智慧,因为他们简单!

 

在这个初冬的不想落雪的蒙村的小雪里,让我们用简单梳理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