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肠 胃 记 忆

(2013-10-18 10:42:13) 下一个

“妈妈,我要吃姥姥牌菜花!”

“妈妈,我想吃幼儿园的西红柿鸡蛋汤!”

    .......

这是女儿经常跟我说得话,可真回国姥姥给她做了菜花,她往往会叫嚷着要吃“妈妈牌菜花”,真带她回到小时候的幼儿园重新品尝她日思夜想的西红柿鸡蛋汤时,她往往会挑剔出很多问题,因此在很多时候与其说她想吃一样东西,不如说她在思念一种感觉,她想外婆了!她不想长大,她想回到童年!...... 可以说食物在很多时候并不单纯只是食物,它更多的是一段记忆,关于某个人,某件事。一粥一饭,看似简单,但独有的那一味,却如尘世间的坚守和思念,是隐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渴望,这与食材的贵贱无关,与烹饪的技术无关,有关的只是一份说不清楚的那一瞬间情感。

而与我而言,我更愿意相信肠胃是有记忆的,而那一瞬间的记忆往往是细节十足的:除了独特味道的食品构成以外,我甚至会记得每一个操作环节和配比、火候、食材使用的顺序,甚至表情,这些细节很难把只为果腹这个简单的生理需求联系在一起,过程远比单纯填饱肚子更重要,可以说食物是表达情感最朴素的方式之一,在美食家眼里是精致生活的习惯,在更多芸芸大众的眼里,是朴素的生活使然,就像母亲,就像故乡,这独特的一味包含太多的内涵。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安倍夜郎创作的漫画作品《深夜食堂》(しんやしょくどう)。该作品200610月在小学馆出版社漫画杂志《Big Comic Original》増刊发表,20078月在《Big Comic Original》上连载,200910月拍成电视剧,201110月电视剧续集播映。2010年赢得《第55届小学馆漫画奖》之《一般读者类别》奖,获得第39届日本漫画家协会奖大奖

故事发生在新宿街头的一个名叫“深夜食堂”(めしや)的小餐馆里,营业时间是深夜凌晨至七点,这里的菜单只有一道——猪肉酱汤套餐,老板可以根据客人的要求利用现有的食材做出各种菜品,然后和客人一起进入各自别有趣味的人情味故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餐馆,而更像一个心灵慰寄所,每个人点的菜单看似十分平凡,但食物入口的瞬间就是记忆大门打开的时候,不管你是演员、黑社会老大、脱衣舞女、还是大龄剩女、拳击手,抑或是期盼见到爸爸的儿子,在深夜摘下面罩,回归真我,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找寻内心最真的渴望。人生寂寞看似与他人无关,但同在一个餐馆、一张桌子相遇的瞬间,大家便发生了关系,这一瞬间,你无需多虑担忧,因为转身离去,又成陌路;你坦然放下自己,与其说因美食你给别人说故事,不如说因美食你对自己说心愿,听众亦是释然,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心事,品可以平凡也可以不平凡的美食。正是这美妙的肠胃记忆,让我们可以找回本真的自我。

肠胃记忆的确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作为吃货,同时又是一个极易受视觉左右的人,即使是别人不经意提及一款吃食的瞬间,吃食的图片便会立即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味蕾会立刻配合得分泌出吐液,立刻实现吃得愿望就是这一时刻最想做得事情。

刚来蒙特利尔时,有一次我想起了久违的瓤皮,在网上没有找到卖这种食物的地方,没办法我一边在网络上搜索做法,一边快速在脑海里搜索记忆中见过做瓤皮的每一个细节,然后找寻替代物实现制作的方法,然后立刻动手实施,......,想象永远比动手来的容易,真正实施却并不理想,但在整个过程中,与瓤皮这道小吃相关的每一个故事不停的萦绕在我脑际,那是青春时节最单纯的记忆,象牙塔里每一张我挚爱的笑脸都在我的眼前,与其是说我味蕾带给我的冲动,不如说是对于那个时代的怀念来得更深入。

而一到过年,我最先会想到的一道我家餐桌上永远不会少的“十全十美金如意”,这是我祖父的独门秘级,也可以说是我家的私房菜。这道菜因为用料丰富、制作麻烦,祖父只有过年时候才会做,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道菜只有过年时吃才能发挥它最大的口感有点,这也是为什么给了它一个如此应景的名字。说来说去,读者们会很好奇它的原料,它的原料至少要十种,调味料也不下十种,所以是十全十美,主料是黄豆芽,黄豆芽因形似如意,而又取名如意菜,这就是这个菜名的由来。除了豆芽,还有诸如甘笋、胡萝卜、黑木耳、香菇、黄花菜.....的其他配菜,完全的素菜,基本上要烹制5-6个小时,起锅后还不可以直接食用,还需趁热用香油入味,完全置凉后才可食用。因这个菜品与过年时的大鱼大肉匹配显得异常别致,因此这么多年过去了,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也尝试着做过,尽管朋友们是赞不绝口,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总不及祖父烹制的,或许是配料,或许是其他别的什么。

感谢肠胃记忆,因此我对于食材充满尊重,这既是对自然的尊重,更多的是对于每一种的食物背后承载着人们情感与记忆尊重,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粥一饭、一疏一汤,看似平凡,但永远最接近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