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11-30 12:30:53) 下一个


     家是什么?

     小时候,家是睡觉、吃饭、玩、受表扬、挨批评的地方;家是不管你高兴不高兴,每天你必须回去的地方;家是你可以耍赖皮,可以耍小脾气,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家里有你的百宝箱、家里有你的小秘密、家里有你的游戏场、家里藏着你的喜、怒、哀、乐 ……

     长大了,遇见一个人,他对你说,我想和你搭个家。你说:“干什么?”他说:“把心放进去!”于是你知道家是放“心”的地方!于是,你把小时候“过家家”的全部本领拿出来,像小鸟一样不厌其烦得往“家”里叼着枝条,他说光有“心”不行,还要把两个人放进去;于是家里放进用红丝带系在一起的两个有心的“人”。于是,两个人成双成对每天从家里飞出去,又飞回来,尽管有时会怄气耍点小脾气,但还是卿卿我我,也经常擦擦、看看丝带盒装着两颗心!

     一天,一个小精灵叩响了家的门,她说:“我从天上来,我喜欢你们家!我想到你们家可以吗?!”于是,家里多了一个小可爱,丝带盒里又放进了一颗小小的心!这个小精灵的到来带来了很多的东西,有忙碌,有欢乐,更有争吵和动气,不为别的,倍感责任的两个人只想让她好些、再好些!

     有一天,他说:“我要到地球那边看看!”“为什么?”“我想给你们在那边再建一个家!”

     当收拾行装时,小心翼翼拿出久违的丝带盒,突然发现这三颗心已分不清彼此,它已经相互渗透到一起变成了牵挂。于是家变得模糊起来!家已不是单纯的物质的房间,家是牵挂,牵挂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真正的家在心里!

     后来,带着小精灵来到加拿大的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法裔城市,那时天很冷,雪很大,步履艰难的开始新生活时,心却异常坦然。有他在,有家在,就有温暖在,你对自己说。

   “妈妈,家是什么?”小精灵问。

   “家是遮风避雨的房子!”

   “得花很多钱吗?”

   “是,也不一定是!”

   “为什么?!”小家伙奇怪的看着你。

   “如果真要买房子,的确是得花很多钱。但如果不快乐,房子就变得没有意义,那不是家!真正的家其实很简单,两个人互相手搭着肩,头贴着头,心甘情愿得用身体搭成房子,为孩子挡住风寒!”

  “那样的房子严密吗?会不会透风啊?!”

  “或许有缝隙,但缝隙我们可以用亲情把它填上呀!”

     但毕竟,人并不是仅属于天堂的生灵,人们得各自忙着赶路,忙着应付各种各样的事情,于是经常会忽略很多最平凡、最容易忽略的东西。或许在长长的岁月里,尽管房子的结构还在,但手和肩已不那么紧密了,甚至开始出现空隙了,会保养的细心人会赶快把缝填上,不会保养的甚至忽略了缝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出现大的裂缝。

  “我累了,我得歇歇!”他又一次说。

  “嗯,那就歇歇吧!”你忙着自己的事情,头也没抬的说!

  “我要走了,我不想撑了!我很累了!”他再一次说。

     这时你才愕然得看着他,怔了一会儿说:“不——,可——,以——!”

往事历历,看着一点一滴搭起来的家,你说:“ 家是孩子的,谁也不可以拆掉它 ! 如果你累了可以休息,但绝不能说走就走!孩子必须在家的呵护下长大,孩子需要两双手帮他托起未来!”

     你疯也似的找着久违的丝带盒,忽然发现丝带盒已落满灰尘、不再鲜亮,你们已太久忽略了它的存在!曾经晶亮的心已经暗淡,甚至盒上的镜子也看不清东西!拭去尘土,你才发现昔日的黑发已被变成花发,脸上也开始有了皱纹,曾经的年轻已经不再,心也变得异常沉重。

    恍惚之后才明白,“家”不但需要建设,“家”更需要经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