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中国新闻主播致“CNN”主播卡弗蒂的公开信 zt

(2008-04-18 18:43:26) 下一个
一位中国新闻主播致“CNN”主播卡弗蒂的公开信
2008年4月19日9:23:0

徐浩然:全国十佳电视主持人、2004年度中国最佳新闻评论主持人,第四届中国主持人金话筒金奖获得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管理学博士。曾任江苏卫视《1860新闻眼》主播、高级编辑,广东卫视《社会纵横》主播、主任记者,云南卫视新闻记者、主持人等职。

  卡弗蒂先生,之所以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期还称呼你为“先生”,是基于对你所从事的职业的尊重,可是由于你的歧视性言论,我现在想向你表达一个中国人、同时也是你的一位中国同行的愤慨。我可能没有你从业的时间那么久,但我为自己选择了这份可以见证“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的职业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自从上世纪80年代踏进中国传媒大学的校门开始,我就认识到“真实理性、客观公正”对一位新闻从业者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不仅是我们的职业操守,甚至于是我们最基本的生存底线,对于在电视新闻节目中担当重任的主播或评论员来说更是如此。大学毕业后,我在三家中国的省级卫视的新闻直播间里“战斗”了十六年时间,正是因为坚守着新闻从业者的神圣职责,我和我的同事们把节目办成了“中国新闻名专栏”和“中国十大电视新闻栏目”……不过,非常遗憾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在号称享有“新闻自由”的美国社会,在我们曾经羡慕的媒体上,居然还能听到你这般口出狂言的杂音,你的媒体老板居然也允许他的主持人在直播台前大放厥词、肆无忌惮。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所言,新闻从业人员没有污蔑、谩骂别人、别国政府的特权,CNN最近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自己所宣称的客观平衡的报道原则,甚至丧失了道德准则。我想,任何一位中国人都会严正要求CNN和你本人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真诚道歉。

  卡弗蒂先生,或许你依然可以对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外交部的严正态度不屑一顾,选择固执己见,因为我已经注意到:至今为止还没有听到你亲口发出的任何道歉之声,你所在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5日在网站上不仅未对你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作出任何道歉,还对你的辱华言论进行着庇护,为自己进行着辩解,同时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说你的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云云……中国人常说“人不怕犯,就怕一错再错、错上加错”,你和你的CNN犯的正是这样一个巨大而不能原谅的错误。回过头来再看看你的卑劣言谈——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我认为,他们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是一帮暴徒和恶棍”,何等的尖酸刻薄!我实在看不出来,你是怎样坐上堂堂CNN主播的位置,又是凭借什么样的理据得出如此惊人的“结论”的,你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词语带给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的感受?我想与你论辩一下:难道世界上成长最快的经济奇迹是由“一帮暴徒和恶棍”所创造?难道你们美国政府多年以来一直在和“一帮暴徒和恶棍”打交道?难道奥运会这么重要的世界性活动也要交给“一帮暴徒和恶棍”去举办?而且你说“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这就更加让人匪夷所思了,我真更不知道你是如何得出这样一个论断了,你知不知道在过去的50年中,中国发生了多少变化,中国人身上发上了多大的变化,你又没有听说过中国人所谓的“睁眼睛说瞎话”是什么意思?

  卡弗蒂先生,你还说,“由于在伊拉克打仗,我们已经把身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典当给了中国”,用中国话来讲,就是把自己给卖了,那么既然如此,你怎么还会对买自己的“主子”出此狂言呢?你要感谢“他”才对啊,要不然为什么要把自己身上的所有东西都“典当”给了“他”呢?在为你辩解的声音中,我好像还听为你辩护的人说你过去也经常批评“美国政府”,意思就是即便你说一些偏激的话也属正常,那么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曾经也把美国政府或美国人形容为“一帮暴徒和恶棍”呢?美国也有没有“一帮暴徒和恶棍”会因此而要“扇”你呢?是的,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国情复杂、高速发展的大国,在发展的历程中必然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的路走得很快也很艰辛,但是不用你提醒,中国都早已注意到自己的人权状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且正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着相应的调整与改变,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切身感受到的。其实,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境界、又懂得“谦虚使人进步”之理的中国人民,当然欢迎任何一个人、一个组织的任何一种善意的批评与良好的建议,但中国人也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任何人在我们头上随意“扣帽子、贴标签”,甚至进行侮辱性损毁,这不是一个有没有胸怀的问题,而是一个需不需要尊严的问题。

  卡弗蒂先生,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来过中国?来过多少次?停留过多久?不好意思,我们中国人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了解,远比你们对中国的了解要多得多,或者说接近真相得多,例如我就曾在1998年接受美国新闻署的邀请到美国采访,还考察过美国的媒体……我不知道你对中国的这些个偏见、陈见是从西方的媒体中,还是从什么人的道听途说中得来?我也不知道你以前有没有类似的“惊人之语”?我只能从你那段节目视频里,从你出言不逊时神情自若的表情中,猜想你应该是一位“讨巧”的高手,因为我相信在你的热心观众里面,不乏很多不了解中国真相且对中国一直保持偏见的人,尤其是在西方近期对中国西藏问题等等的不实报道出笼之后,他们是不会反思或忏悔由于误解而给中国带来的任何伤害,相反他们还会因你火上浇油的言论为他们“出了气”而加倍宠爱你,你由此而得了一部份人的“民心”,甚至也为你所效力的CNN赚取了不错收视率,同时在目前外围舆论不利于中国的语境当中,国外一些反华、排华势力也会庆幸自己又找到了一位新的代言人,那么真的要“恭喜”你了。不过,很不幸的是———你只不过扮演了一个并不算新鲜的妖魔化中国的传声筒,所以我不得不现在就提前告诉你,所有见不得中国好或者“逢中必反”的所谓“人权斗士”,最终往往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21世纪注定是中国人的世纪,无论你喜欢不喜欢,承认不承认,不信我们可以走着瞧。2008年也注定是一个中国年,即便没有奥运会,即便遇到几十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即便外围的政治经济环境风云变换,即便面临着物价上涨、房价高企、西藏骚乱、股市暴跌等等诸多困难因素与不利影响……中国人依然对自己和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还有,如果你真正地了解中国人,你就会知道中国人身上有一种“越挫越勇”的不服输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中国人会空前的团结,加倍的努力,这就是为什么2008年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遇阻的时候中,热爱祖国的海外华人华侨会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自发护卫圣火的原因,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护卫的不仅仅是属于世界人民的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之火,更是护卫着自己的尊严,他们更知道只有祖国富强发达,华人华侨才能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同时我们也很清楚,正是由于中国创造了让很多反华势力难以理解的发达与繁荣,所以他们才显得那么的惴惴不安。因此,在中国今后成长的道路上,面对更多有可能的攻击与谩骂,我们会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中国人喜欢的一句话是“事实胜于雄辩”。

  卡弗蒂先生,我不知道会有多少国外的你的忠实观众会因为你的这一番话而深受影响,再一次变本加厉的对中国产生新的歧视与偏见,所以作为你的一位同业,我想推心置腹的劝告你,你除了可以表达真心诚意的道歉之外,引咎辞职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那样能说明你是一个敢于面对现实和承担责任的新闻主播,相对于你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以及给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的误导,还有由此使得中国与外界的互信损耗及情感裂痕的加深,牺牲一下你不低的俸禄和CNN新闻评论员的“美差”,实在算不得了什么。你不要有太多的担心,因为你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得是在2004年,曾任英国国会议员的61岁的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主持人罗伯特·基尔罗伊·西尔克和你情况差不多,他因为对阿拉伯人出言不逊、信口开河,而结束了每天在热门访谈节目中抛头露面的17年的职业生涯。他当时在给一份右翼报纸一篇叫《我们不欠阿拉伯人任何东西》的文章中写道:“难道让我们钦佩阿拉伯人当人体炸弹、让别人缺胳膊短腿,或是赞赏他们压制妇女?”,其后英国广播公司的老板停播了他的节目,并说此举并非要限制人们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力,而是因为“此类节目的主持人有责任维护英国广播公司的客观公正”。相比较他而言,你对中国人民的污蔑性词语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类似的例子实在太多,我就不班门弄斧了,至于言论自由与侮辱诽谤之间的界限与区别,相信就不用我再告诉你了吧。

  卡弗蒂先生,作为一位中国人,最后我还是希望你有机会多到中国来看看走走,了解一下中国的发展变化,或许能改变一下你的头脑。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也是一个宽容大气民族,即便你伤害了全世界人数最多的民族的情感,我们也依然会心平气和的接待你,因为我们寄望于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改变一下对中国以及中国人的看法,最好不过的是你能主动认识到自己对中国的无知与感觉到自己言论的羞耻。当你对你自己的言行有所忏悔甚至“将功补过”的时候,中国人民也许还是会原谅你,甚至可以和你交朋友,因为中国有句老话叫“大人不记小人过”。当然,如果你永不悔改、一意孤行,执着于自己的偏见,那么我就要送你另外一句中国老话了叫“不和小人一般见识”,中国人不会因为你这几句侮辱性的语言就被打倒,更不会把自己看扁,恰恰相反的是,中国人会更加努力、更加团结、更加奋进,用自己的繁荣与强大,用自立世界民族之林的种种奇迹告诉你,你是多么的鼠目寸光、坐井观天和夜郎自大。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确非常来之不易,每一位中国人都倍感珍惜,同时我们也相信,即便中国真的强大到如你们美国那般,作为一个谦逊和气与永不满足的民族,我们依然会尊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人的权益,我们期待的是这个世界真正能够“和平发展、和谐共生”,让地球上的每一个子民都能够有尊严、有价值的活着,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CNN主持人辱华原文:

  卡弗蒂言论中文翻译:“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不同了,但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是不同了。其一,中国人对我们的敌意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其中一个原因是伊拉克战争。他们拿着我们数以千亿计的美元,我们也累积他们数以千亿元计的贸易逆差,因为我们不断输入他们带铅油漆的垃圾产品和有毒宠物食品,又将工作出口至一些地方,在那些地方你可以给工人一元的月薪,就可以制造我们在沃尔玛买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有改变。我认为,他们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是一帮暴徒和恶棍。”

  Jack Cafferty这段话的原文如下:“Well, I don’t know if China is any different, but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is certainly different. We’re in hawk to the Chinese up to our eyeballs because of the war in Iraq, for one thing. They’re holding hundreds of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our paper. We also are running hundred of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trade deficits with them, as we continue to import their junk with the lead paint on them and the poisoned pet food and export, you know, jobs to places where you can pay workers a dollar a month to turn out the stuff that we’re buying from Wal-Mart. So I think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has certainly changed. 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