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荐一部新的军事大片 - 《集结号》zt

(2007-12-24 05:52:04) 下一个
中国《集结号》可以和老美的兄弟连媲美

铁血军事 发布时间:2007-12-24 10:00:32

终于首场观赏到了期盼半年之久的《集结号》。坦率的说,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剧场的----《夜袭》的阴影压抑着我。经过跌宕起伏的两个小时走出剧场时,我不由的开心的笑了。

这是一个属于男人的故事,当然有女角色,但没有女人的故事。影片给人最多的东西就是铁、血和情。

铁:战争的场面制作确实是高质量。国共双方在内战时期所使用的武器,服装、场景得到逼真的还原(恕我不一一道来了,军迷们自然认识)。韩国特技专家指点下的战争场景堪称经典:子弹击中墙体留下的弹痕、爆炸冲击物体的飞舞,无不使人置身与那场你死我活的争斗当中。更加专业的军事动作、战术的应用都恰到好处的还原了战场。没有时空转换的枪支,没有阴差阳错的供电网,更没有只冒火不出弹坑的爆炸。那30米搭建出来的街景在曳光弹横行的战火中被超值利用,于影片的开始便给人以震撼

血:该片没有继承国产电影的不良特点,公正的体现了交战双方的智慧和勇气。士兵的呐喊、机枪的狂吼、鲜血的飞溅,这一切都使人感到热血沸腾。看来从小在军营里面混大的冯小刚骨子里确实有一种英雄主义感。没有这种血性的人是指导不出来这充满豪情的场景,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影片里面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军人情感的感受要远远大于肢体分离带来的冲击。面对死亡的麻木是为了更好的履行一个军人的职责,被迫欺骗战友竟是对其最大的信任。这是一种只有男人才存在的血与血的交融。

情:这里的情并非那些司空见惯了的男女情,而是只有战友间才能凝结出来的生死情。我想没有经历过生与死考验的观众也只有在影片里来感受这种人间最珍贵的情感了。浓重的集体的利益,部队的安全以及战友生死,这些都远远高于自身那不可复制的生命。影片里没有壮烈的口号,有的是平淡而又渴望继续生活的语言。但这种求生的渴望在战斗面前、在战友面有是那么的清淡,淡的让人有时都忽略了死亡的可怕。

而影片后半部谷子地连长为战友的名分而“不抛弃、不放弃”的奔波和努力,更让人理解了军人的荣誉高于生命的道理。

《集结号》在影片宣传的时候曾经有过和斯皮尔伯格的《雷霆救兵》相比较的话题,观看后我到感觉该部影片更接近于《兄弟连》。无论是场景、制作和主题都更贴近些。

作为一部贺岁片,影片自然给人完美的结局以告慰那些为新中国成立而倒下的英烈们。

《集结号》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浴血厮杀的悲壮、感受到男人血性的冲动、感受到军人荣誉的崇高。

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目前制作水准最高的一部战争题材影片。无论剧本、道具、特技、演技还是音响都是空前的高度。当然还不能超越上亿美元手笔的美国大片,但却是一部可以和这些大片相提并论的作品。

《集结号》没有让我失望。愿《集结号》的铁、血、情能让我们铁血的战友“集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