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黑眼睛

故乡的海,永远是是海的这边。
正文

智斗小小CBC

(2007-11-30 21:09:57) 下一个

2007-11-29

 

昨天送姐姐上学,用中文嘱咐她出来玩的时候不要忘记穿好雪衣,带好手套帽子。突然小家伙歪过脑袋来仰着小脸眯着小眼睛说:Mommy, don’t speak Chinese to me  in school. 我问:为什么呀?Because my classmates don’t understand and they will laugh at me .姐姐皱皱眉头回答。这时候铃声响了,我没有再说什么,看着姐姐进了教室转身回家了。

 

了不得了,刚上SK就不认老祖宗了,这还了得。回家的路上很是郁闷,脑袋没闲着,想着等姐姐放学回家如何如何教育一下这个小小CBC。我要告诉她,中文是爸爸妈妈的母语,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七大姑八大姨你所有亲人的母语;我要告诉她,你不认这老祖宗的语言就是不肖啊;我要告诉她,你就是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你不说中文你说什么?!我要告诉她,你以后在家不许给我说半句英文!、、、

 

下午姐姐弟弟放学了。姐姐进门第一句话:MommyI miss you. 然后爬到妈妈怀里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无数个甜甜的吻。嗨,这小家伙的糖衣炮弹的太管用了,一下子把老妈的郁闷给轰没影了。嗨,还教训什么呀,她一个五岁的小P孩儿懂个啥呀。可是这事儿也不能就这么完了呀。

Mommy, I am hungry.” 我这里正做思想斗争呢,姐姐喊饿了。 好,先给她和弟弟准备点儿好吃的吧。等她吃开心了,好说话。心里想。

Mommy, today…” 小家伙边吃边用英文给我讲她班里的事儿。

“咱不是说好了,在家讲中文么?”

ao, 对不起。妈妈,今天、、、”姐姐一眯弯弯的小月亮眼睛朝妈妈笑笑。还算听话,立马改口。

“看来你今天在学校玩得很开心啊。可是妈妈今天很不开心呢。”

“为什么呀?”

“因为在学校你不让妈妈和你说中文啊。”

“我不是告诉你了么。小朋友听不懂,他们会笑我的呀。”姐姐的小月亮眼睛依旧笑眯眯的。

“可是妈妈特别希望你的中文会象你的英文一样棒啊。”

“为什么呀?”姐姐边把一粒葡萄放进嘴里一边含糊的问。

“因为我们是华人呀。妈妈妈妈,我知道华人就是中国人。”弟弟突然答茬,很骄傲的显摆。这小子平时虽然捣蛋,还挺记事儿。

“对呀,我们是华人。爸爸妈妈说中文,你要是中文说不好,等你长大你就不懂爸爸妈妈说什么了。到时候你给爷爷奶奶打电话,你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他们也不懂你。”

ao.”

还有啊,人家科学家说,一个人会的语言越多,就会更聪明。如果你学好中文,你会比你们班的小朋友更厉害。我知道姐姐很佩服科学家。看打打科学家的牌子是不是管用。

“真的?”姐姐果然拿晶莹清澈的眼神盯着我。

“当然真的了。不信你问Mrs. Strickland 好了。”姐姐除了相信科学家,其次就是老师的话了。

“妈妈很骄傲自己是中国人自己会说中文呢。你知道么?中文可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笨的人根本学不会。”

“真的?会讲中文的人都很聪明呀?”

“那当然啦。将来会讲中文的人都会很有本事的。不会讲中文,就等于一跟腿走路。要是一跟腿走路那多难啊。”没办法,允许当妈的继续吹吧,不是为了教育孩子么。

“哈哈。一跟腿走路。”姐姐乐呵呵的笑起来。

“妈妈妈妈,就象这样啊?”弟弟从椅子上跳地下,单腿蹦达两下。

“对,就是那样。妈妈可不希望我的两个宝宝将来那样走路。多累呀。”我弓起腰,耷拉下脑袋,装出一副精疲力尽的样子。两个小家伙都咯咯咯咯的笑了。

 

此一桩就这样算过去了。可咱们心里明白得很,要想让这帮小小CBC们学好中文,怕是千里之行,我这连第一步还没迈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