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虎头的自由天地

本来想选人在他乡,不认!只好挤到这里来充数了。各位先贤莫怪,还请多多海涵。
正文

配得上许多“无X”的值班(2006/12/29)

(2007-11-19 07:21:51) 下一个

今天我值班。

 

因为1012日去约旦,那天的值班只好请渔民”L替代了,所以原本今天轮到他值班,我就主动替他,还个人情。其实,他早已经满世界地嚷嚷过,抱怨说我的班却让他代值。正好那天使馆组织馆员去耶路撒冷游览,早上走得早,晚上归得晚,要求值班的人得让出行的人两头看得见,因而值班的时间比平常长了四个小时。这也成为L逢人就抱怨的内容之一。看来,他是打算让我按小时数还他的了。是否下次他的值班还替他?正在考虑中。

 

到使馆工作两年半,曾经值过多少次班,已经记不清了。每逢轮到值班(都是周五或周六),早早起来,奔赴使馆办公楼底层的值班室,从上午10点一直呆坐到下午3点。当然了,是否真正呆坐,要看各人的情趣、志向。我一般会拿上一本平时不大有时间和意愿去认真细读的书,利用这段时间让书签向后迁移一些。

 

其实,这种值班制度是通讯条件不发达时代的必然产物。当一个使馆只有一部国际长途电话的时候,建立起值班制度,确保电话机旁边24小时有人值守,保障使馆与包括国内和兄弟使领馆之间联络的通畅,是很有必要的。但时移势易,如今使馆人人腰间一部现代化手机,又明确要求大家24小时开机待命,大使、二把刀和办公室主任的手机号码也向部值班室报备过,还有派专人值守一部座机电话的必要吗?

 

实践已经证明,国内如果真有急事、要事,首先会选择将电话打到馆长们的手机上。只有那些无事忙才会在节假日,根本不考虑时差因素,接通值班电话,名为转达部领导的问候,实为检查值班座机是否有人值守。固守这样一种不合时宜的制度,要确保的到底是内外通讯的顺畅,还是以低眉顺眼、默守陈规来表现的忠诚

 

每次值班结束,都要写上一句类似情况总结的话。无事-无为-无用-无趣-无聊-无奈,是我曾经写过而又每每想再写上去的。窃以为,这些词都是配得上现行值班制度的评价。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