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雨轩

朝宜调琴暮宜鼓瑟;旧雨适至新雨初来。
正文

2008年必不可少的Web2.0网站

(2008-01-06 03:38:22) 下一个

《信息周刊》网络版

美国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今天发布了2008年度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Web2.0公司,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公布这一网站列表。今年共有19家网站进入这一列表,其中包括800-Free-411DeliciousDiggFacebook、以及Flickr等等。

阿灵顿喜欢这些公司的产品,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其中一些是为了工作,例如WordpressDeliciousGoogle Docs;一些是为了兴趣,例如亚马逊音乐和Amie Street;还有一些二者兼顾,例如DiggSkypeYouTube。与前两年公布的列表相比,只有五家网站一直存在,还有五家去年上榜的网站今年保留下来,另有七家首次上榜的网站。

阿灵顿评出的2008年度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Web2.0网站(按照首字母排序)

1800-Free-411

800-Free-411去年首度进入必不可少Web2.0公司列表,今年保留了下来。过去两年里,800-Free-411在美国目录服务通话市场占据了超过6%的份额。尽管谷歌、微软和AT&T也相继进入这一领域,但推出800-Free-411服务的Jingle网络公司拥有一项将广告同免费目录服务捆绑在一起的重要专利。

2.亚马逊MP3商店

亚马逊新推出的MP3音乐商店简直完美无缺。同华纳音乐开展合作之后,亚马逊音乐商店已经拥有300万首无DRM限制的歌曲,在数量上超过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的200万首,而且价格也更便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亚马逊MP3商店将推动苹果改进iTunes

3Amie Street

Amie Street 2006年中期推出以来,我就一直是它的粉丝Amie Street主要销售不知名歌手的歌曲,每首歌曲最初都免费,但随着下载次数增加,其价格也不断上涨,封顶价格为0.99美元。显而易见,亚马逊青睐这种模式,该公司去年8月对Amie Street进行了投资。

4Delicious

Delicious前年就已经上榜,但去年我转向了另一家社交书签网站Blue Dot,因为后者具有一项隐私保护功能,可以只同好友共享信息。今年我又重新回到了Delicious,因为它加入了Firefox支持,更换了新用户界面。

5Digg

有些时候我喜欢Digg,有些时候我痛恨它。但不论如何,Digg都是TechCrunch一个重要的流量来源,同时也是查找有趣新闻的一个好去处。Digg去年首度进入我的列表,今年保留了下来。在社交新闻领域,Digg面临着RedditMixx的激烈竞争。

6Facebook

一年之前,我成为了一名Facebook用户,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与好友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Facebook一年前只是一家创业公司,我相信当时不会有人预测到该公司过去一年取得如此大的发展。Facebook是我经常使用的唯一一家纯粹的社交网站。

7Firefox

Firefox浏览器今年首度进入我的列表。在Firefox 3测试版发布之前,这款浏览器一直无法在Mac下使用,这是我很晚才使用它的主要原因。在此之前,我一直将Flock作为默认浏览器,但现在换成了Firefox

8Flickr

Flickr已经连续三年进入我的列表。到目前为止,我仍然将所有图片都上传到Flickr。有时我也想利用Facebook共享图片,但既然我所有的图片都保存在Flickr,惯性让我继续使用这一网站。如果有一天两家网站实现互通,那将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9Gmail

直到2006年底,我仍然认为Gmail并不完美。但在2007年,Gmail加入了IMAP支持,从而解决了用户争议最大的问题。当然,Gmail仍然存在一些令我不满意的地方,因此在首选电子邮件应用方面,它只是险胜Yahoo Mail

10Google Reader

两年之前,我使用Bloglines阅读种子。一年之前,我转向了NetNewsWire。但作为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Google Reader不可能长时间让人忽视。我认为,Google Reader是目前最简洁、最实用的种子阅读器。Google Reader早在200510月就已经推出,但当时存在很多问题。经过不断的改进之后,它终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11Netvibes

NetvibesPageflakesiGoogleMy Yahoo都是十分优秀的个性化主页服务。但自2005年以来,我一直坚持使用Netvibes。今年我再度选择Netvibes,可能是受惯性驱使。事实上,上述四个产品都很优秀,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相对来说,My Yahoo目前还不支持Firefox 3,希望雅虎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12Skype

Skype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我的列表里,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Skype是我所使用的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即使我放弃电子邮件,也不会放弃它。如果Skype开放API,允许第三方为其开发应用,将会更加完美无缺。

13Techmeme

Techmeme同样是我连续三年的最爱,它简直就是博客圈的日报。Techmeme我最经常访问的网站之一,而它为TechCrunch带来的流量也超过其它任何网站。令人惊奇的是,Techmeme仍然是一家由一个人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

14Technorati

Technorati前年进入了我的列表,但去年被其它网站取代,原因是网站速度太慢。但过去一年里,Technorati重新专注于核心服务,并有效地改进了服务,从而我又重新开始使用这一博客搜索引擎。

15TripIt

如果你经常旅游,肯定会喜欢上TripIt。这是一项非常完美、简单的服务,可以让你的行程更加有计划。你只需向TripIt发送航班和酒店的确认邮件,它就会为你自动安排路线,而且支持通过移动设备访问。

16Twitter

我简直不知道如何描述Twitter。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Twitter是一个微博客平台,可以帮助我将一些琐碎的信息发送给感兴趣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Twitter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17Wordpress

Wordpress已经连续三年进入我的列表,它在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让我变得更加轻松。

从创建TechCrunch之日起,我就一直使用Wordpress,所有TechCrunch网站都采用了这一平台。它的Akismet垃圾评论过滤服务使我摆脱了每天近一百万条垃圾评论带来的困扰。如果没有这项服务,我只能聘请一位专职人员来处理垃圾评论。

18YouTube

YouTube去年就已经上榜,过去一年里,它在我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的娱乐和工作都离不开YouTube,我的所有视频都发布在这一视频共享网站,而且TechCrunch也引用了很多YouTube视频。虽然YouTube曾给我发来律师信,但我仍然喜欢它。

19Zoho

Zoho已经成为TechCrunch的一个重要生产力工具,特别是它的电子表格应用。我们曾使用这一产品来归纳和分析去年秋天参加TechCruch40的数百家创业公司。每当我打开微软Office,就会感到缺乏协作功能简直让人无法忍受。虽然Google Docs也很优秀,但Zoho的离线功能让我选择了它。

其它有望上榜的网站:我已经将这一列表的公司数量由15家增至19家,但仍然无法将所有优秀公司囊括在内。例如,DuelsKDice是很不错的休闲类网站;Skreemr是一款优秀的音乐搜索引擎;我们经常使用DocstocScribd在文章中嵌入文档;我每天都会访问Compete查看创业公司的流量数据;虽然我今年从列表中删除了Pandora,但我仍然使用它收听音乐;我相信,23andMe明年将会进入我的列表;最后,Seesmic几乎已经进入我的列表,但因为我是它的投资者而只能作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