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雨轩

朝宜调琴暮宜鼓瑟;旧雨适至新雨初来。
正文

现代社会科学的眼重看历史(一)历史是社会科学的试验报告

(2007-11-25 06:22:03) 下一个

 

非任评说

 

史是什,小的候把做故事听,了解其中的恩恩怨怨和打打杀杀,尤其做男孩子,更喜其中的战争故事,而且在民族情化的年代,年的孩子不自地成战争者,希望打仗,希望英雄。

 

再大了一些的候,知道了史是究我的由究我的文化,一个没史的民族,有自己文化的民族,在国际上是有地位的,很多国际争端的解,也要在史中找到依据。

 

直到了而立之年,有了经历阅历多了,涉科多了,才知道史是社试验报告,所有社究基均要从历史中,所有的果也要检验

 

做社学研究,究的材料是自于据的,不能是家拍脑门的想法,凡是称为而不是玄的,均要源于系试验数据,因此社一旦上升到科的高度,就要有系据支持,这个数据的源就是史,要史料中掘。

 

于社,有一点自然科有很大的不同,自然科是越究越,在理化的分科之中不的越分越,同又有大量的新科和交叉科出者一般只是在自己熟悉的科越越深入,身兼多个学科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社是越究越博,身大家的者,一般都精通多门学科,各个学科是相通的,在一个学科上造到高度,其他科也要有相的造才可以,而西的试验就都是史的究。

 

凡是公开写史,基本上是史据的列,而怎样利用这个数据在这个学科里面是不的,各学学从这史的据中得到什也是不的,另外有一点非常重要,史的记录很有可能做了改,起是有大量掩的春秋法,些都与历史的或现实的政治件有,利用史的社也是代色彩的。我们学习历史就是要学习自己分析问题,提高自己的认识自己营养,重要的敏感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是不会写本上的,要自己体的。

 

传统的看待史,更多的是掘其中的权谋人越史就越老深算,中国从来不缺乏算人的智慧,缺乏的是经济史智慧,所以我自己用代的经济学等等的知,以史的实验报告,再思考一些问题,在里希望各方朋友的指正和探

 

今天始我逐步在空余的一些自己读历史的体,以前些都是朋友侃大山的材料,朋友们总希望我,也就抽空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