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兴趣

77、78级是中国现代化征途中一种精神的代名,中国史上的特殊群体
个人资料
78级兴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功的77、78级面对挑战

(2008-06-18 14:53:06) 下一个
  据《北京日报》一篇文章提供的消息,当年的77级、78级大学生中,今天已有超过20人正在省部级以上的高级领导岗位上任职。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因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党政高层领导的结构以及代际转换。不过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政坛77、78级现象:文革中的成熟一代》,这却未免有点吓人。我自己忝列77级中一员,自然为当年“同桌的你”或“上铺的兄弟”有此成就而骄傲,但不能接受“文革中的成熟一代”这顶意义可疑的大帽子。
 

 不论身处其中的个人遇到了多少生命中的偶然,77、78级代表了从“文革”时代走出来的一代青年,迅速在改革时代中崭露头角,挑起大梁,这的确是一种必然。“文革”后百废待兴而干部断代,那几年的毕业生,几乎是从敞开的大门进入政府的。与今天公务员考场上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景象相比,77、78级,乃至79、80级,简直就可以算是定向的干部培训班

  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年龄跨度极大,而且普遍具有底层生存经历。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亲眼看到天翻地覆的社会转变,并痛入骨髓地反思过那些曾经深信不疑的所谓神圣教条。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读书学习。我知道的最极端的事例是,有人从零开始学英语,方法是背《英汉词典》。背完一页撕掉一页,最后一页撕完,整本字典背下来。

  这就注定了77、78级要出人才。其中有人进入政坛高层,当属意料之中。不过,是否可以将此概括为“政坛77、78级现象”呢?我觉得,不妨把这种说法看作是一种符号吧。它意味着邓小平开创的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战略结出硕果,象征了改革大业后继有人。从国家的稳定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当然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但是,77级和78级太特殊了,他们的经历和道路是不可复制的。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政坛77”或“政坛78”的关注,既是人之常情上的好奇或羡慕,同时也蕴含着更为深层的普遍关注,这就是成功者的合法性问题。

  除非头脑实在僵化,不解放思想,否则不会不知道,合法性问题弥漫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不仅仅是一个政坛问题。大型国企拥有高额利润,高管们获得千万高薪,有正当的理由吗?也就是,其合法性安在?身家亿万的富豪,其致富的合法性在哪里?官场上一路春风三级跳的,快速升迁的合法性是什么?大学教授要分三六九等,区分的标准有什么合法性呢?对于拆迁户来说,公家得多少,商家得多少,自家得多少,合法的理由是什么?对于农民工来说,在北京开会的三位农民工代表,其代表的合法性来源在哪里?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所谓合法性,就是社会公认。公认是因为大家有明显的社会共识。社会共识要表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规则、制度、方法与路径。一个人按照这样的规则和制度,经过公平竞争,获得成功,就像公平竞赛获得金牌,大家都认,输者心服。如果没有这样的一套东西,成功失败往往伴随着相分裂的社会评价,严重的,就会酝酿成仇富仇官的社会心理。

  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拨乱反正,给77、78级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机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因为“文革”的“伤痕”,因为“被耽误的青春”,更是因为自己的顽强努力,在当时的淳朴世风中,赢得了承认。但是,既然77、78级的成功经验本身不可复制,那么,无论是“政坛77”,“商界77”以及“各界77”,无形之中要面对一个新的巨大挑战。如果他们是改革的受益者,如果他们掌握了巨大的权力和资源,如果他们是社会议程的主导者,那么,他们要推动制度创新,为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年轻一代,提供更多的教育、创业与成功机会,一如当年老一代曾经做过的那样。

 

 因此,不能忘记的是,当年77、78级的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一二。那些同样经历了苦难,却没有考上大学的百分之九十几去哪里了?不能忘记的是,改革初期与恢复高考同样具有标志意义的,是农村土地承包。为改革做出巨大贡献的这个阶层,有多少人是77、78级?他们的子女,又有多少能够进入后来的87级、97级、07级,以及未来的17级?

  简单来说,77、78级的成功,固然标志了旧时代的终结,但也同时标志了新时代的社会分层的开始。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从那时以来的全部后果,包括好的和不好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关注和讨论“政坛77、78级现象”,我们共同的社会议程应该是,重建社会成功的合法性基础和制度化途径,使更多的人有所依凭,有所激励,并相信存在一个公平的制度平台,通过个人奋斗,可以走向成功。

  (作者系中山大学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dewatdaw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网名,就感觉亲切。我是78级的,我老公是77级的。但愿有个全美77级78级同学会, 在一起搞些活动。 也许已经有了,只是我孤陋寡闻。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勇气号的评论:
比较同意你的看法。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围观写一扁77/78级的文章,还不知道你这里
有这么多的好文章。我家也有77/78级的亲戚,国内
国外混的不错。读了几篇文章,很不错得感觉。
勇气号 回复 悄悄话 77级和78级可谓是改革开放时代的黄埔军校,其中大部分人后来从政,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坚力量。当官的多,经商的极少。当时这两届学生的背景是出身不好的多,知识分子的子女多,年纪大的多,历经坎坷的多,白专道路的多。其中工农兵,红五类的比例极少。在当时简直就是整个变了天。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谢谢北奥来访,你的洛杉矶奥运故事系列报告文学成了文学城热播作品,祝贺好作品!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赞同laojie评论。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77级和78级很特殊了,我们的经历和道路是不可复制的。”

哥儿们你这名字起的好啊, 画面更好.

问候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长江后浪推前浪, 77级,87级,97级,07级,一代更比一代强,特别是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中国。同你们的孩子所受的教育相比,你们(也包括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你们的孩子一定会超越咱们。"

这说得太过一个笼统的。好比说,一个小孩站在父亲的肩上就认为自己很高。他/她父亲的朋友一定会善意的同意的。你说该怎么量这孩子的身高呢?

“每一代都有他们自己的锻炼机会,像现在国内市场经济适者生存的千锤百炼中,80后的社会生存能力那是相当顽强的。”

讲的不错,也不和博主对77,78级的赞美冲突。谁有热情都该为自己喜爱的人和事唱歌的,

”我回国接触的八零后,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他们真正的懂得了知识的价值,懂得什么是有用的知识,毕业后仍然如饥似渴的学习。比你们和我们当时“近乎自虐”的傻学,上路子多了,上进的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发抖。“

不敢苟和,我不以为”有用的知识“应该是所有人角逐的目标。那些“没用”的知识往往是很可珍贵的。真正的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们是不问,也不该问他们的工作的实用性的。但没有他们,就一定不会有将来计术,娱乐,广告的发展。
每个年龄的聪慧都是不同的。25岁的人很难有52岁人的智壑的。

“后面学生就成长在天翻地覆的社会中,他们的反思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您们前人的肩膀上,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一代比一代反思的更成熟。”

我以为最重要的是“critical thinking”,而不是信息。我也不以为年轻一代是以反思为标记的。他们还将被时代考验。等他们50,60岁时在回首吧。
举一个例子:现在很多物里学家比爱因思坦对相对论的理解深刻许多,但没人以为自个比爱老头儿更伟大的。

说了半天,我对80后确实是很喜欢的。喜欢他们阳光明媚的性格。

回Quarx: ”打倒普遍具有人性“黑暗性格”的丑陋的77,78级!!“

让人忍俊不住。77,78级的老头老太们是不会跟你计较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打倒普遍具有人性“黑暗性格”的丑陋的77,78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agree! your comments make sense, very fair & objective!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尊重你们这些前辈,在文革十年的逆境里,自强不息,77,78两级,十年一代人的精英浓缩于一堂。我是八十年代上大学的,你们的许多传说激励鼓舞着这我们这些后来人,你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偶像。

但是我对这篇和你博客里其他几篇文章有点看法,和您讨论一下,以博一笑并添点热闹。

我的浅见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77级,87级,97级,07级,一代更比一代强,特别是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中国。同你们的孩子所受的教育相比,你们(也包括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你们的孩子一定会超越咱们。

像“普遍具有底层生存经历”这事情,每一代都有他们自己的锻炼机会,像现在国内市场经济适者生存的千锤百炼中,80后的社会生存能力那是相当顽强的。

在比如说“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读书学习”。我回国接触的八零后,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他们真正的懂得了知识的价值,懂得什么是有用的知识,毕业后仍然如饥似渴的学习。比你们和我们当时“近乎自虐”的傻学,上路子多了,上进的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发抖。

“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亲眼看到天翻地覆的社会转变,并痛入骨髓地反思过那些曾经深信不疑的所谓神圣教条”
这条我尤其不能认同,后面学生就成长在天翻地覆的社会中,他们的反思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您们前人的肩膀上,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一代比一代反思的更成熟。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江山代有才人出。任何一级都有出类拔萃的人物。
自我欣赏?还是自我安慰?
说实话,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强多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77、78级的,但我有77、78级的朋友,他们与别人很不一样。一个是知识功底好;二是对人生有透彻的了解;三是重视家庭和亲人。我很敬佩这一代人。
zoude 回复 悄悄话
“77级和78级太特殊了,他们的经历和道路是不可复制的。”

“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读书学习。”
我认为这些都是由其时代背景造成的。如果发展到了今天还要走同样的路,已经不可能了。如果77、78级那样的刻苦学习精神能和现在的崇尚创意结合起来,应该是比较理想的。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LAOLIE 所言极是!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合法性,就是社会公认。公认是因为大家有明显的社会共识。"
我想该是为键全法制和法制意识努力的时候了。合法性不等于就是社会公认。前者需要反复斟酌,一旦成文,六亲不认(直至下次修改);后者是可一朝三暮四的。

77,78级里也有反潮流的(反四人帮的),那些可是真英雄呢,默默无闻的。黄帅啊,当今的王千源啊,那能比呢?

Quarx 没77,78级的经历,不服气几句,是可以容晾的。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Quarx 是新时代的“黄帅”,反“77,78级”典型,没有理论,只有情绪,一定有什么遭遇?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憶加歌頌的文字到處飛! 那些現如今有點地位的 77 和 78 級學生也趁機來到台面上為自己歌功頌德一番. "那他們是怎麼影響中國後面三十年的生活呢?" I want to say - 丑陋的77级、78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