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门的月儿

谈天谈地,四海为友,生活分享,于乐于学。
正文

你自己是可以照顾好自己的 (一)

(2009-07-19 19:31:50) 下一个
最近从文学城读到几个曾经生活得那么美的人走了,像大雪,像尤勤。都因为癌症。虽然素不相识,却和他们亲人朋友一样为他们生命的逝去心疼,难受。 以大雪和尤勤做由头,是想说说我们有很多疾病,真的是可以在萌芽时就把它根除的。你要做的就是有很强的保健意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保健习惯。 说说我自己两次“大病化小,小病化无”的故事。算是给大伙一个提醒。 十多年前,我还在深圳。周围有一大帮好吃好喝的朋友,而且都是无辣不成宴的嗜辣族。那时候几乎每个周五,大家就在电话里互通最新饮食情报,然后选定前往的餐厅。周末两天通常都是三五个好友,吃了川菜吃湘菜,吃罢中餐吃西餐。早晨出门,深夜归家,一整天横扫深圳各种食肆,从小吃到大餐,通吃。 这样的美食日子一段后,我发现肠胃有些问题了。吃了稍带刺激的东西后很快就出现肚子疼,随之而来的是腹泻。腹泻完了一切恢复正常。几个月后,这个状况越演越烈。尤其是吃麻辣火锅,饭吃到一半,腹部就开始绞痛难耐。这时候唯一的解药就是刻不容缓上厕所。厕所出来,又好人一个。因为只有在吃刺激食物时才有腹痛腹泻的现象。所以自己不以为然。麻辣火锅仍然是我的最爱,只不过,以后吃火锅前先把洗手间找准了就行。美食当前,那叫一个谗哪,谗得势不可挡。 肚子不争气的秘密保持着又过了数月。出现了吃非刺激食物也会肚痛腹泻的现象。甚至有一次参加婚宴,竟然肚子疼得我伏在桌上,两腿发抖,几分种内无法站起。直到这个时候,我都没多想,没警惕。 终于有一次我发现大便带血,吓了一跳。也因为一吃饭就要中途跑厕所,太出洋相。而且疼得蝎虎时也真是遭罪。最后我决定去医院看看。 到医院向医生说明自己的前后状况后,医生说我必须照肠镜。这之前,他什么结论也不会有。 咱也不知道照肠镜是怎么回事。高高兴兴从药房领回了两大瓶灌肠烫,其中一瓶是蓖麻油。 当天傍晚在家,遵医嘱喝下了那两瓶极其恶心人的灌肠药。接下来的事,我几乎就是守在洗手间旁,一趟又一趟地进去、出来,出来又进去、、、、、、一晚上下来,估计我自己拉成个透明人了。听说照肠镜时,镜头会把肠子里面看得一清二楚,我可不能让别人看到我肠子里粪便处处,恶心别人,丢脸自个儿。 第二天一早,不吃不喝,咱轻手利脚就去了医院。进了肠镜室,两个女护士正为伺候我忙活着。她俩正在折腾一条类似花园里浇院子用的橡胶长水管子。足有好几米长。我好奇问,这是干嘛的?年长的护士笑盈盈的:“给你照肠镜啊。”啊!什么?用这个?怎么照?我有点大惊失色。“就用这个管子。管子前有个镜头,从肛门送进去,一段一段的看。” 我当时一定是花容失色了。护士直安慰我,别害怕,不算难受。你配合好,很快就完了。 后来,我爬在了床上,经历了此生最狼狈最尴尬的就医。两个护士真是不错,一边工作一边和我闲聊,以分散我的注意力,减轻压力。 那大水管子在我肚子里蜿蜒挺进。遇到九曲回肠处,护士柔身细气提醒着,拐弯了啊,忍着点儿。哎哟哟,疼啊,那种岔气岔得肠子要迸裂似的疼。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肚里翻跟头大概就是这感觉。一口气刚倒过来:“拐弯了啊,忍着点儿。” 、、、、、、几个弯儿后,我几乎是央求了:“大姐,还有弯儿吗?快好了吧?” 照完肠镜,我虚脱地躺床上起不来。护士说:“你灌肠灌得真认真,昨晚拉了一晚上吧,肠腔里干净极了。” “哦、哦,”我难为情的应着。 医生最后的结论是,急性出血性直肠粘膜炎。医生说,很多的直肠癌都是从直肠粘膜炎症开始的。我要不是及时看医生,再拖几个月,十有八九准得直肠癌。 以后的半年里,我可不敢造次了,暂时告别刺激食物。坚持天天肛门送药灌肠,帮助肠粘膜消炎恢复。 我终于好了,把癌变的可能遏制在了幼芽时期。有了这次教训,我再也不敢为了口腹之欲胡吃胡喝。我虽然对辣椒钟情依然,吃辣,我非常有节制了。 每天早晨起床喝一杯清水或清茶。晚餐多清淡蔬菜和谷物,六七分饱。再诱人的美食前也绝不暴食暴饮。 饮食上的改变,从自我控制,慢慢变成了一种自然习惯。 这十多年来,我的肠胃从没出过较重的肠胃不适和炎症。 我很得意自己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保健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发现早即使是癌症现代医学也可以治疗的.
咱在处方保健品业,将来医学流行的方向就是预防为主,而不时等生病在看,所以良好的生活方式,饮食,锻炼,保健品是健康的保证.
保健品中国人不重视但其实从三十岁后就开始做基础保健的老时比较健康和现年轻和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