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典金经 ( 第四卷 中华文明 * 封建帝王)

(2009-08-18 23:17:34) 下一个

典 “金” 经

Golden Classic

 

 

海之涛

John  Chang



第四卷             中华文明  *   封建帝王

 

 

 

 

 

中国地形图:

 

 

 

 

本卷主要人物:

 

老黄帝:轩辕氏,姬姓,少典后代,部落首领

旱魃  黄帝的女儿,应龙的妻子

应龙、力牧、唐彪:  黄帝的大将

嫘祖:  黄帝的妻子

西陵氏、方雷氏、彤鱼氏、嫫母:  黄帝的偏妃

孔老庄 ( 空劳壮 ):  黄帝妃空侯氏之子

恒常、伍胥、于则、常先、车区、晋辉 黄帝的谋士

少昊、禺阳、昌意、酉氏、祁氏、姞氏、依氏、儇氏、僖氏、箴氏、腾氏:  黄帝的儿子

仓隐:   中国文字发明家

风后:  黄帝的军师

 

炎帝:  列山氏,姜姓,少典后代,部落首领

柏招、夙沙、畈平: 炎帝的谋士

祝融、祝龙、祝全:  炎帝的大将

女娃 (精卫):  炎帝的三女儿

 

蚩尤:  部落首领

风伯、雨师、魑魅、魍魉:  蚩尤的大将

釜强:  蚩尤的谋士

黎西、黎东:苗族首领

纳都:  夸父族首领

 

 

 

 

 

    19                  长江和黄河

 

当博士和法老醒来时,发现这是在一个金字塔形的土山上,四下一望,有三座山连成一排,组成三星状,排布有点象吉萨三大金字塔。山呈阶梯形,高度也与三大金字塔差不多,只是天然形成,不是人工建造。

不远处还有条河,伸向远方,像是尼罗河,更远处,就是一望无迹的大平原。博士低头看了一下时间仪,是公元前3000年,在中国的陕西某地。

“这是哪里呀,我好象回到了吉萨,这不是在梦中吗?”耶释穆看着三山和小河,似梦非梦地说。

博士说: “这是在东方的中国,时间比你们埃及又晚了2500年,此时间仪2500年一跳,具体哪一年我也说不清。”

这时正是夏转秋季节,有红桃画诗为证:

 

 

光阴飞速走,            夏过见初秋。

茫然浑似水,             一望更无流。

水寒石破东方古道,路途烟雨故乡情仇。

戈路相见兰香野,甲车争渡尸山游。

风景浮见苍凉,山水孤寒更忧。

泉水出幽洞 ,湖光溜波柔。

家家战火留老撇妻小,

荒土高原猫狗候。

     野村孤坟见碑,

湖水旋飞舟。

浩茫天景,

    波澜涌,

    宙。

 

 

  在那遥远的东方土地上,有两条大河,一条叫黄河;一条叫长江。这一北一南两条大河滋养了中华民族的古老祖先,他们世世代代靠这两条大河生长繁衍,就象世界上的所有古老文明一样,他们都是靠河来发展的。

  在北方黄河上游的广大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强大的部落民族,首领名叫轩辕氏,出生于姬水,取姬姓,人称黄帝。他带领部众控制着黄河上游,大约是今天的陕西省,建都有熊 ( 即西安附近 ),后势力向北扩展,直到河北。在黄河的下游,即今天的河南,山东省等地,也有一个强大的民族,其首领名叫列山氏,生于姜水,取姜姓,人称炎帝,是黄帝的同母异父兄弟。早年,炎帝尝百草给百姓治病,种五谷发展生产得到部族的拥戴。一开始炎帝率族众居住在仰韶一带,但由于与黄帝部族太近,经常发生摩擦和争斗,炎帝在多次失败下,不得不率部众向东迁移,建都空桑 ( 即今郑州附近 ),后势力向南扩展直到长江。这黄河上下游族人的关系有点象埃及尼罗河上、下游的关系,即是亲族,又时常为土地、水源和猎物争斗,但谁也无力量吞并谁。据传说,炎、黄二帝的最早祖先叫盘古,后来传到伏羲和女娲,他们是亲兄妹,大概这时是近亲结婚的比较多,再后来就传到炎黄二帝,这体现了原始人类从群婚,到近亲结婚,再到远亲结婚的进化过程。

   黄、炎帝以前是原始制度,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开始向奴隶制过渡。从历史上看,这段时期也是最战火纷飞和有意义的一段时期。

黄帝族崇拜太阳,很象埃及尼罗河下游的崇拜物;炎帝族崇拜一条大蛇,后来叫,很象尼罗河上游的崇拜物,至于说埃及文明与中华文明有没有关系和影响,那就需要读者自己去体会和比较了。

   在中国的南方,就是靠近另一条大河长江附近,也有一个强大的部落,其首领叫蚩尤,是炎帝的亲戚。由于与炎帝长期不和,蚩尤自拉部分亲族到了更远的南方,与长江部落文化溶合,他们信一只神鸟,后来就叫

   这是最早的三国鼎立局面,三方交战已有十个年头了。由于蚩尤部落的北部边界很靠近炎帝的南部边界,蚩尤族经常过界抢东西,且规模不断加大,炎帝不堪其扰,就主动与黄帝议和,联合抗击南方强大的蚩尤部落。

   这年,蚩尤部落采取谋士釜强的建议,找到了古代失传的冶炼青铜的方法,在葛卢山发现大量金属矿,并制成锋利的戈、矛、戟、战车和盔甲,战斗力大增。为了彻底扫平北方的强敌,这年秋天,蚩尤派风伯、雨师为前锋,魑魅、魍魉为副将先行,他与夸父和苗族部众随后,发兵十万,号称二十万,大举进攻炎帝部落。

   炎帝的都城空桑,这时还没有什么高大的城墙,只是用石头、木头和土坯垒的矮墙。城中有个大殿,是炎帝处理政务的地方。这大殿是东方古老设计,用圆木当支架,土坯当墙,厚草编织当顶,但非常宏伟。

这天,炎帝正与手下在殿中议事,忽然探马来报:“蚩尤已发二十万大军进攻我部落,前锋风伯、雨师已达我南部边境。”炎帝大惊,问:“他们又犯我境何事。”

   探马说:“他们见房子就烧,见东西就抢,还掠走妇女和儿童,谁反抗就杀人,真是无恶不作。”

   这时转出炎帝的谋士畈平,他向前拱手对炎帝道:“臣认为,只有一种办法,可退蚩尤。”

    “爱卿,请讲?”

    “我们可派一使臣到黄帝处,晓以利害,他们一定出兵帮助。”

   谋士柏招说:“黄帝部落历来与我们面和心不和,他们不一定会帮助我们的。

   大臣们也议论纷纷,谋士夙沙也认为柏招说的有理。

   炎帝见如此,只好说: “军情紧急,先按畈平先生所说行事吧。”随即命畈平为使,火速到黄帝处求救兵。

 

    黄帝部落的都城有熊,北靠黄河,西靠秦岭,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在当时此城为中国的中心。黄帝的宫殿就坐落在都城的正中央,建筑非常壮观。

畈平带着炎帝的求救竹片文书到达有熊,先在大殿外等候,传令兵进去向黄帝通报: “炎帝的谋士畈平来到。

黄帝这时正与群臣议事,听说炎帝派人来了,就传令让畈平进来。畈平进殿后,看到黄帝坐正中,两旁文武站立,气氛严整肃穆,比炎帝处更加气魄。再看那黄帝,高额、宽脸,三柳花白长髯,两眼炯炯有神,年纪大约70多岁。

   畈平走向前对老黄帝抱拳、鞠躬行礼,说:“今蚩尤发二十万大军进攻我部落,前锋风伯、雨师已达我南部边境,臣畈平奉炎帝之命,特来求救。”

   老黄帝说:“畈先生不必拘礼,您远道而来,请先回馆驿休息,等我与臣下商量商量,再作答复。

   当下,使臣畈平退回馆驿,老黄帝与臣下商议此事。谋臣桓常说:“炎帝常有与我们争斗之心,不如让蚩尤灭了他们,除去我们后患。”

   大将应龙立即表示反对: “唇亡齿寒,炎帝亡,蚩尤军必与我们为敌,那我国就非常危险了。”

   黄帝的女儿旱魃是女中豪杰,武功高强,应龙的妻子,经常参与父亲的政事,这时也表示支持丈夫。

   但谋士常先、伍胥、于则、车区等人支持桓常,认为蚩尤最近有了新式武器装备,我们可先观望,不要轻举妄动。正是两种意见各有所长,黄帝一时难下决定,只得一面派人到炎帝和蚩尤处打探消息;另一方面,命大将应龙、力牧等立即准备刀、戟等武器装备和训练军队,将来随时调用。

黄帝散会后,回到后宫与妻子嫘祖提起此事,嫘祖是个贤慧聪明的女子,曾发明了养蚕和织布。这时她对黄帝说:“现在朝中有两种意见,也是正常,蚩尤是个有勇无谋的武夫,狂妄自大、泛杀生灵,我们应当好好教训教训他。而炎帝是你同母异父兄弟,虽然不和,但毕竟是兄弟,他有难,我们应该帮助他。”

 

   却说蚩尤的手下前锋风伯、雨师,各带两万人马直逼炎帝的都城空桑。探马报告炎帝:“这回他们的目的与以前不同,不仅仅是抢掠,而是要彻底吞并我们。”

   由于蚩尤进军太快,炎帝无法等黄帝救兵,急令手下大将祝融带兵三万迎敌。

两军在空桑城南排开阵势,就见蚩尤军都是青一色的青铜盾牌、盔甲、长戟、强弓、战车,威严整齐,简直就像是一个现代坦克摩托化部队。而炎帝军都是些手拿镰刀、棍棒、锄头,身穿兽皮的杂牌农猎户军队。

阵势一拉开,风伯、雨师就带军队派山倒海的杀过来。炎帝军急忙射箭,但箭根本射不透青铜甲,镰刀、棍棒也够不着长戟,即使刀砍在铜甲上也杀不死人,顿时乱了套,纷纷后退。这时风伯、雨师随后掩杀,炎帝军抵挡不住,死伤惨重,十有九伤,大将祝融身中数箭,险些被擒,带着几千人狼狈逃回都城。

蚩尤军未损失多少军马,竟歼敌数万,声势大震。炎帝大惊,第二天,急忙率领全城人马,于空桑城上迎战。由于空桑城墙不高,很快就被攻破,风伯、雨师攻入城中,双方展开巷战。

按说炎帝军的人数比风伯、雨师的人多,但装备原始、训练落后,打几只动物还可以,怎能敌青铜化装备的蚩尤军。由于巷战也死伤惨重,炎帝不得不放弃空桑城,带残兵北渡黄河,向河北败退,风伯、雨师军乘机占领炎帝都城空桑。

蚩尤听说两战即攻克空桑城,大喜,命令全军火速向北挺进。

 

 

 

 

 

 

 

 

 

 

20                黄帝战蚩尤

 

 

探马飞报黄帝,黄帝也大吃一惊,本想炎帝军会顶上半年、一年,等双方军力消耗的差不多再出兵,一举两得,这叫鹬蚌相争,渔翁得益,没想到炎帝军这么快就失败了。详细寻问探马,才知道蚩尤军使用了先进的青铜武器、装备。那青铜盔甲,刀箭不入,锋利的长戟未接近时已将对方杀死。

这时,一个男子在殿外要求见黄帝,卫士不让他进,他就在门外大喊大叫: “谁敢拦老子,我是太行山大仙。

老黄帝听到外面吵闹声,就问:“什么人在外面乱喊乱叫?”

一卫士进来说:“不知是从哪里来的人,自称太行山大仙,一定要见您。

那就让他进来,看他有何话说。

卫士将壮汉引进来,来人进门就叫: “谁是黄帝?

黄帝一看,来人约有30岁左右,体格健硕,勇士打扮,有人形画诗描此男子:

 

 

面圆润,

口四方,

细长眼。

头顶甲冠背挂弓,

身披兽皮手提剑。

脚踏黑面云头履,

腰扎宝带红菱现。

飞腾跳跃猛如虎,

体魄健。

风流子,

吹牛汉。

真杰士,

    文武全。

 

 

黄帝笑着说:我就是,你是谁?

来人向前扑到跪下,说: “父王,这是母亲给您的书信。

两旁卫士将书信拿上递给老黄帝,黄帝看了书信,是他的空妃写的,空妃与她的父亲空候氏族住守北方的涿鹿,就是今天的河北省涿鹿县一带。这封信是报告炎帝的兵马已到达涿鹿,询问黄帝对策。

老黄帝听此人叫自己父王,知道是自己的儿子,但不知他叫什么,因为黄帝有25个儿子,只有前12个儿子是自己给起的名,后来他实在太忙,又孩子太多顾不过来了,所以其它孩子的姓名多是母亲给起的乳名或是自己长大乱起的。

当下就问: “孩子,你叫什么名子?

父王,我叫空劳壮,是我母亲给我起的名。

噢!孩子,你都这么大了,我只在你很小的时候抱过你,后来你母亲与你老爷被派去镇守涿鹿,至今已有二十五年了。老黄帝若有所思。

空妃是黄帝众多妃子之一,原属统一氏族战争中抢来的绝色美女,由于空候氏族是小部落,空妃常受其它妃子的排挤,黄帝尽管宠爱空妃,但为了减缓众妃的矛盾,就派空候氏族镇守边远的北方,也给黄帝氏族留下一个退路。

空劳壮接着说:“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很玩皮,尿从不撒在地上,不是尿在鞋里就是尿在人家洗衣盆里,有一次,我到父亲的厨房里玩,把尿撒在了油缸里,被你打了一顿,扔进了垃圾桶。

是有这回事,你母亲现在怎样?

她很好,只是炎帝兵马逃入涿鹿,我们那里有点乱。

你有儿子吗?”

刚生了一个儿子才几天。

啊!我又有孙子了!他叫什么名字?”

他还无名字,父亲,您给他起个名字吧?

我没有给你起名字,对不起你母亲和你,就给我孙子起个名吧。老黄帝说着从墙上拿下一个硬弓,挥了一下,说:“你看我手上这支硬弓吗,它能弯能伸。弯时,锋芒尽藏;伸时,射出的箭就能一下杀死敌人,就叫他弓长挥,简称张挥吧。

谢父王!”

卫兵在外面喊: “晋辉大夫到。

你先等一下。老黄帝转头对卫兵说: “让晋辉大夫进来。

不一会儿,黄帝的谋士晋辉进见,老黄帝对晋辉说: “我命你为使臣,到空桑去见蚩尤,问他能否停战,同时探查他的下一步行动。接着,黄帝又命大将应龙和力牧改进武器装备,训练猛兽,准备迎战。

我也要随晋辉大夫去空桑。空劳壮说。

你去那里干什么?” 老黄帝问。

我要去那里看看这蚩尤狗贼是个什么模样的,如果可能,我一刀将他的头砍了,带过来就是了。

众大臣见空劳壮说大话都笑了。

老黄帝也笑着说:“你愿意去也好,初生牛犊不畏虎,锻炼一下,但不可以说是我的儿子,也没有任何官职,给你20人,护送晋辉使节去见蚩尤。

是,父王。

 

空劳壮带着二十个亲兵护送使节晋辉到空桑,求见蚩尤。到大殿外时,殿外武士将空劳壮士兵挡在外面,只让使节晋辉和空劳壮两人进见。两人进殿后,就见蚩尤身才高大,大脸环眼,虎背熊腰,青铜盔甲罩身,背插大斧,威风凛凛,似有万夫不挡之勇。

蚩尤左边站着大将风伯、雨师。风伯是大嘴、豹头;雨师是细眼、狮鼻,两人各持兵器,气势汹汹地瞪着使节。蚩尤右边站着三个人,两个是粗壮肥胖的苗民首领黎东、黎西兄弟,另一个是夸父族首领纳都,他们都身着花花绿绿的藤条、蜡染民族服装,长的非常凶悍。这次蚩尤进攻中原得到了勇敢善战的苗人支持,夸父族的首领纳都也是炎帝的后人,只是不满炎帝才助兵蚩尤。

空劳壮一看这架式,不要说是杀蚩尤,就是近身也难,想起来前在父亲面前吹牛,心里也想笑。晋辉使节向蚩尤递上了黄帝的书信,希望化敌为友、和平共处,避免生灵涂炭。

蚩尤看了一下竹片书信,将它猛的扔在地下,啐了一口吐沫说:“要我们停战可以,但黄帝需自缚过来见我,跪在我的脚下,向我们世代称臣,你们的族人也都是我们的奴隶,世代做牛做马。”

晋辉使节据理力争,空劳壮也大喊: “你们不要欺人太甚。蚩尤大怒,大叫: “来人呀,将此二人关押起来,等我抓住了老黄帝,再杀这两个鸟人不迟。

当下过来十几个武士,抓住晋辉和空劳壮,空劳壮自知寡不敌众,没有出手,与那二十个随从一起被扣押起来。但他们不知空劳壮武功高强,押解的路上,被空劳壮乘机逃脱。

 

空劳壮逃回飞报老黄帝,将蚩尤如何蛮横无理、言语狂妄、扣押使臣,自己如何逃脱之事述说了一遍。黄帝大怒说:“若此人统治了天下,我的臣民就要受苦了,我誓除此不义之人。”

当下,老黄帝发誓要救回使节,即派力牧为大将,唐彪为副将,领兵一万,沿黄河向下游先行。黄帝再以应龙为大将,旱魃为副将,领兵一万随后。老黄帝亲带兵三万,拜风后为军师,以儿子空劳壮、酉氏、祁氏、腾氏、箴氏等为前锋,随后进发,儿子少昊、昌意、禺阳等守城。

 

这时蚩尤知黄帝出兵,就派风伯、雨师为大将,各领兵马两万前行,自己亲带三万大军随后,其余守城,浩浩荡荡的向西杀来。

风伯、雨师的前军在黄河岸边的三门峡附近遇到力牧军,两军随后拉开阵势。风伯、雨师仗着青铜铁甲、刀枪不入,率军直入杀来。力牧军则身穿熊皮、虎皮、鹿皮、牛皮等猎衣,脸面画成动物状作战。尽管力牧军作战英勇,但蚩尤的青铜甲军实在利害,刀箭不入,再加上铜甲车马横冲直撞,无人能挡,副将唐彪不幸受伤被俘。

力牧军抵挡不住,败下阵来,正好遇到应龙、旱魃接应,两军合为一处。风伯、雨师追来,混战一场,幸亏天气已晚,风伯、雨师也没有强追,就得胜回去了。应龙、旱魃、力牧战后清点人数,死伤十有三四。

应龙马上派人回报老黄帝,说蚩尤铜甲军实在利害,我军损兵折将。老黄帝心中烦恼,但已无选择,只得下令全军停止前进,准备迎战。

 

话说风伯、雨师胜了力牧、应龙一仗,回报蚩尤。蚩尤大喜,嘲笑黄帝军是草包,命人先送几坛好酒给风伯、雨师,祝贺他们的首战黄帝军胜利,然后命令全军加速前进,准备进攻黄帝军。

 

夏转秋的天气,满山的树叶黄绿相间,微风和煦,四野稻麦随风滚滚。在这古老的东方土地上,绵延的黄河岸边,一场大的远古部族争夺战开始拉响了。

蚩尤亲率大军七万,包括两万苗人,以及一万夸父族人,排在黄河南岸的东边;黄帝率军五万排在黄河南岸的西边。

这天,大战从中午开始,双方互相冲击,异常惨烈。黄帝军身披兽皮,手持矛、戈、刀、斧、钺、弓箭,驱赶着虎、豹、狼、熊在前开路;蚩尤军铜盔铁甲,装备精良,再加上八十一个凶猛无比的兄弟,一开始就占了上风,这些虎、豹、狼、熊等猛兽难抵蚩尤军的长戟、铜甲,不多时就被杀个精光。

战到下午,黄帝军已伤亡惨重,但这时天气突然转坏,天上布满厚厚的浓云,然后压向地面,顿时大雾迷漫,天色也转暗。老黄帝见战场不利,想后退突围,但看不到路径。正好军师风后以前曾经发明了一个指南车,车上有一个小磁石人,脚部有个圆盘,圆盘上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标志,小磁石人全身可转动,但手臂总是指向南方。黄帝和众将把这个指南车变成指挥车,向西冲出敌人的包围。

 

再说博士和法老坐在三连山中间的小山顶上, 向远处张望。

“我们坐的这个山是不是三哥夫西建的呢?” 法老问博士。

“嗯,这说不清,都已过这么久了,但看起来不是人工的,你哥哥可真会偷工减料呀,不用费工就造了三座金字塔。”

也许这三座山下也有个门,通进地宫呢!

你哥哥要是也把岩洞改装成地宫,那就更省人工了!博士开玩笑地说。

 你说这里是东方的东海吗?” 法老又问。

离海还远一点,下面这条河通向黄河,黄河再直达东海,你不是来过这里吗?”

我那时去的是南方的那条大河。法老说。

那是长江,也是一条大河,两岸有很多文明古迹。

…………………

 

两人正说着,就见远方尘土飞扬,似有大队人马向这边奔来。这批人越走越近,连旗帜、车马、兵器都能看清了。接着,他们在不远的河边停了下来,放马下河喝水。过一会儿,士兵开始在河两岸搭帐篷,整条河两边都是人马,大约有万人。

这时,有一队军士向这边山上爬来,似乎是来建瞭望站。这些人爬上来后,有人发现了博士和法老,就大喊起来,好象是发现了间谍。几十个人立即围了上来,想抓二人,法老血气方刚,气的同他们打了起来。

法老打倒了几个小啰啰,这时,从后面上来一个勇士模样的人,他嘴里骂骂咧咧,伸手就同法老对打了起来。打了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败,那几十个士兵也蜂拥而上,法老、博士寡不敌众,都被他们绑了起来。

那个壮汉勇士瞪眼看着博士和法老二人,问了几句,博士知道这是古中国语,但根本听不懂,连忙摇头、摆手,说英文加现代国语。武士看问不出什么,又看看他们的服装,就命人搜身。士兵发现了金书和时间仪,拿给这武士,武士翻了一下,看了又看,但看不懂,就疑惑地摇了摇头,令人将博士和法老押下山。博士转头四下看了一下,三座山头都有了人。

 

博士和法老被带到河边的一个大帐外,武士进帐去了。

这些人是什么人?原来就是黄帝的人马。他们刚刚逃离蚩尤军的包围,走了一晚上,到早上人困马乏,就在此河边扎营休憩。

老黄帝这时正坐在大帐中,听军师风后的汇报,旁边有仆人在准备菜饭。这时空劳壮走了进来,说抓到了两个奸细,黄帝刚打了败仗,正气不打一处来,连头都没抬就说:“将他们都斩了。”

空劳壮吓了一跳,后悔不该说他们是奸细,但话已说出又收不回来,就走出来,令军士将博士和法老绑在一颗树上,但他也不想立即杀了两人,就从地上捡些蚂蚁、虫子之类的东西放进博士和法老的衣服里,让虫子咬二人,然后拿着一个鞭子嘲弄两人。

 

这时嫘祖走来,大叫: “孩子,你在干什么呢?”

父亲要我杀了这两个奸细,我不想一刀杀了他们,还是慢慢玩死他们吧。

他们又不是动物,玩他们干什么?

我从小孤苦,没有玩伴,找这两人玩玩也不错。
    
嫘祖赶紧说:“我先问问你父亲,如果不是敌人,别错杀无辜。”

嫘祖进账对黄帝说: “我看空仔抓的不象我们中原人,也不象蚩尤的人,我们不妨问一问再斩他们不迟。

黄帝这才醒悟,对兵士说: “让空劳壮将这两个奸细带进来。”

博士和法老被军士带进大帐,空劳壮将两本金书和时间仪交给老黄帝,说这是从他们身上搜出的。老黄帝看了看这两本金书和时间仪,又看他们都穿着古埃及的衣服,样子怪怪的,有点象南方少数民族的服装,可看面孔,不象亚洲人。

老黄帝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奸细?”

博士懂中文普通话、广东话,都是从海外学的,但对这陕西口音的古中国语,一点听不懂,法老更是装胡涂,两人连忙摇头、摆手,乱讲普通话、埃及语,表示搞错了。

黄帝问了半天,也问不出个究竟,但看他们的讲话,似乎不是蚩尤的人,就说:“此二人不知是从哪里来的盗贼、骗子,重打五十军棍,关入死牢,等我们得胜了,再发落不迟。”    

军士将博士和法老拖出帐外,扒光上衣,按在一个木板上就打。刚打了十几下,这博士和法老已被打得皮开肉绽、鲜血淋淋,空劳壮过来制止了军士再打,说还要让他们走路,以后再打不迟,然后命人将他们扔到木笼里。法老痛的爬不起来,低声对博士说:“以前我都是一声令下就打别人,今天却被别人打,真是一报还一报呀!”

博士道: “兄弟,现在已不是你那个年代了,你要入乡随俗,先忍一忍,等我们学好中文,然后再与他们沟通,等待时机,一定会为我们平反的。

空劳壮负责看管囚犯,当他查看博士和法老时,博士就主动跟他说话,向他要饭吃、要水喝、要上厕所。空劳壮看他们确实不是敌人,是自己瞎编、讲大话害了两人,就给他们拿来些残饭剩菜。博士又进一步向他套话,一会儿问他这水怎么说,一会儿又问那饭叫什么,然后再让空劳壮写下来。空劳壮本也是闲来无事,正好有人说话打发时间,虽然这两人不会中文,那正显出自己的学问高,就痛快地教博士和法老发音、写字。

博士这次又显示了语言天才,早年他学过一些中文,会看几本中文科技杂志,一点就透,一说就懂,再加上这个环境,迫使他立即记住,过目不忘。没几个星期就可与这个爱吹的空劳壮简单沟通了,法老年轻学的也很快。晚上,博士和法老还互相说写练习,空劳壮见他们这么好学,就将自己平生所知都教给了他俩。

 

不说博士和法老苦学中文,单说黄帝带大军向西,再向北过了黄河,退守涿鹿。蚩尤首先攻占了黄帝的都城有熊,又探得黄帝的行踪,就派大军全线进攻涿鹿。

黄帝和炎帝是昔日的怨家,但大敌当前,不得不携手合作。黄帝派儿子昌意到炎帝处当人质表示真心联合,炎帝则派三女儿女娃到黄帝处。

在北方,黄帝和炎帝多次联合与蚩尤交锋,但每次都是失败,累计已有九连败了。由于黄、炎军连败,士气低落,再不敢与蚩尤军正面交锋,大臣中也多有言降者,更有一部分部族跑到蚩尤部落去了。

 

这几个月来,博士和法老随黄帝军不断向北退却、流窜,连续的失败连狱卒都跑光了,根本无人监管他们,但他们并不逃跑,只是跟空劳壮苦学中文,到这时候,博士的中文已达到如火纯青的地步,甚至有超过空劳壮的迹象。这空劳壮本想在人前显本事,但却有点力不从心,因为从小跟空妃学的那点东西差不多已卖光了,他真想不到博士两人不但不逃跑,还是如此人才。

空劳壮报告给他的老师仓隐,问他用什么办法难住二人。仓隐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圣贤,汉文字发明家,大学问者,这时他已九十多岁了。仓隐听后也感惊讶,就过来与博士和法老谈了一会,觉得此二人知识丰富,很谈的来,就将他所造之字和造字方法全都告诉了博士和法老。

这时,博士就将仓隐所造之字一一记熟,虽然与现代中文不同,但这是中文的原始形式。仓隐和空劳壮又将此事告知了黄帝,说抓来的囚犯不是敌人,而是从埃及来的外国奇人,他们有过目不忘和预知未来的本领。

黄帝也是个发明家,着有黄帝内经、外经等书,从文学、哲学和医学三个角度研究自然法则,因为医学对当时来说就是科学。他和仓隐一起,在古文字的基础上,创造了许多文字。由于黄帝对学问格外重视,许多人才被网罗到门下,所以黄帝部落才逐渐变的强大。但近年来,眼见蚩尤部落使用了象冶炼家釜强这样的人才,掌握了高技术,制造了先进的青铜武器装备,所以连吃败仗,士气低落,心中正烦。当他听到仓隐和空劳壮的报告后,心中大喜,再联想到博士和法老身上搜出的金书和时间仪,知道此二人一定是异人,命人立即请博士和法老前来相见。

博士和法老被带到大帐外,老黄帝亲自到帐外迎接。进帐后坐定,老黄帝仔细询问博士和法老的来历,这回的博士和法老可不是几个月前的一字听不懂、目不识丁,而是对答如流,出口成章,有些单词、成语,就是文字创造者黄帝都不知,因为博士知道的词当时还没发明呢。老黄帝问: “你们这金书写的是什么?”

博士说: “它们是用古埃及文字写的宗教经典和用现代英文写的科学经典。

老黄帝说: “我们祖传也有一部金书,叫本经,我自己写了两部书叫内经外经,现在嫘祖处收藏。

老黄帝、空劳壮和仓隐与博士和法老二人讨论了许多自然现象、人文治国的方法,然后老黄帝将博士、法老的金书和时间仪还给二人,又命人摆上酒席,加上等好肉。

酒宴刚开始, 一个亲兵就急急忙忙地跑来报告:“蚩尤的前锋风伯、雨师又来调战。”

黄帝非常烦恼,说:“命令应龙、力牧挖沟高垒,坚守不出,如果接近我们,就立即放箭。”

亲兵快速跑走后,黄帝转头对博士和法老说:“目前我军遇到劲敌,九战九败,不知两位高士有何退兵良策?”

博士对黄帝说:“臣有一计,可生擒蚩尤。”

老黄帝一听甚喜:“高士请讲?”

要破蚩尤的铜甲军,在目前的原始条件下,唯有阵攻。

阵攻!

“是的,我昨晚梦见一个九宫玄女娘娘给我一个八阵图,醒来就随手画好,按此图作战,必全胜。”

“你能否展示给我们看看。” 老黄帝有点兴奋。

博士让黄帝和众人站开,让出一块地方,他用木炭棍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在圆上再画出八个方位,分八个门,即为八卦。中心点为中门,是指挥官的位置,即为九宫。这八个外门分生门、死门相互交叉互动,整个阵形可不断变化,可圆可长,可缩可放,呈螺旋展开式点线圆变化。阵中有火攻、水攻、箭攻、刀攻、戟攻、坑攻、烟攻、斧攻等八攻。

博士说: “用计将蚩尤引进此阵中,再以八攻攻之,必擒蚩尤。

黄帝看了大喜,立即请炎帝过来商量布阵,同时将博士和法老捧为上宾,任命为副军师,教士兵演练。

法老回去问博士:“你何时见了玄女娘娘,何时又会这阵法。”

“我是梦见我心中的女神给了我力量,又听空劳壮说他们的祖先有个奇女子,叫什么女娲娘娘,是个神。我就编造了一个玄女娘娘,也是个神,否则他们不信,我再用你的典经演变成八阵图。”

“是吗?我这典经也含有此阵法?

“是的,典经是战斗之法、治国之法、科学之法,灵活应用、战无不胜。”

“这科学之法就是你那本金书吗?”

“嗯,科学之法是用在未来的,目前用不上。”

过了几个星期,黄帝和炎帝看过士兵演练之后,非常满意,立即派人向蚩尤下战书,定于三天以后决战。

蚩尤接到黄帝和炎帝的战书后,大笑道:“这两个老小子已被我打的望影子乱窜,今天还敢下战书,这回我要让他们两个头脚分家,一统华夏。”

送信人回报黄、炎二帝,形容蚩尤如此如此说,老黄帝只是冷笑没作声。

三日之后,黄帝和炎帝集合了本部全部人马,在“凶黎之谷”,摆下了三个大圆阵,绵延数十里,阵中遍布烟器、旌旗、暗器、陷阱、强弓、火器等,只要进去,九死一生,后人有称此阵为天圆地攻阵。

三个大圆阵,每阵两万人。第一阵由老黄帝指挥,军师为风后,大将为应龙和力牧;第二阵由炎帝指挥,军师为柏招,大将为祝融;第三阵由黄帝儿子少昊和空劳壮指挥,军师为博士和法老。

为了鼓励士气,老黄帝将一只独眼大怪牛杀了,取它的皮做成数个战鼓,抽它的骨头做成槌,敲一下,响彻四方。

这时,蚩尤领十万精兵,全部青铜刀戟、盔甲、盾牌,气势汹汹的从三面杀来。他见黄、炎帝布了三个大圆阵,就笑道:“这是什么东西,勇士们,给我杀进去,生擒黄、炎老儿。”

这时,谋士釜强出来劝阻道: “首领,他们多次失败,今天搞出这东西,一定有诈,我们须小心。”

“还怕他们做什么,他们就是有诈,我们强大的铁甲军一压过去,也要将他们踏个西八烂,杀个片甲不留。蚩尤命令军队准备冲锋。

釜强急了,拦住蚩尤的马头说:首领,我们不可将数十万人马推向火坑呀!

蚩尤命人将釜强拉开,拖到一边,说: “你再在这动摇军心,我就杀了你。

釜强对天长叹: “匹夫之勇,置我军于死地也!愤愤而去。

大将风伯、雨师也进言: “主公,我们须仔细探明再说。

蚩尤不采,说:我自带八十一个兄弟和夸父族攻第一阵;风伯、雨师你们攻第二阵;苗家兄弟和魑魅、魍魉攻第三阵,定要一举成功。”

随后,蚩尤自领兵三万,见第一阵高挂黄帝军旗,就直向此阵杀来。当蚩尤接近圆阵时,分兵两路,自己带一半人马从东南杀进,夸父首领纳都带另一半人马从西南杀进。

博士设计的这个大圆阵方圆几里,是按树轮设计,内有树点、树线、树圆,暗藏运动法则、周期法则、矛盾法则和虚实法则,当树轮阵转动时,树线弯曲,呈螺旋状。

蚩尤进阵时,看着中心指挥杆上飘扬着写有黄帝二字的橙黄色大旗,就督促手下拼命向中心冲杀。可走了一半,突然震耳的鼓声四下响起,蚩尤军从未听过这么响的鼓,顿时吓的丧魂落魄。

这时,黄帝军阵势变换,周围烟气缠绕,雾蒙蒙的,蚩尤军再也看不清中心指挥旗杆了, 就见旗帜乱动,忽隐忽现,阵势在转动。正疑惑间,不知从什么方向乱箭射来,好在身披重甲,箭无法射穿,但也有许多盔甲单薄的被射死、射伤。

蚩尤军再向前攻,火油烧遍路径,地上泥泞,四下里喊声大振,长钩齐出,专斩脚和砍马腿。许多战车被砍翻,蚩尤军乱成一团,前挤后拥,自相践踏。正忙乱间,四下里火器、暗器齐发,蚩尤军甲重行动不便,没被射死也被烧死,顿时死伤大半。蚩尤的81个兄弟也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兄弟和数千人随蚩尤拼命向中心冲去。

等好不容易杀到中心指挥台前时,蚩尤只带了剩下的几百人,周围全是水坑和陷阱,蚩尤毛发竖立,挥斧冲上指挥台,原来是一座空台,虚插旌旗。蚩尤气的大叫,四下里寻找老黄帝,但根本不见人影,也不见对方兵将。蚩尤上前用大斧猛砍正中黄旗旗杆,就听轰隆一声,台中心瘫塌,蚩尤不幸掉进陷阱,蚩尤盔甲太重,卡在了窄窄的深坑里,无法动弹。

有些亲兵想拉他出来,但被冲杀上来的黄帝兵杀死,黄帝兵见蚩尤卡在陷阱里动不了,就向下射箭、放火。蚩尤身中数箭,火烧遍全身,临死时大喊: “天亡我蚩尤也

蚩尤死后,肥大的尸体被人从陷阱里拖出,带到黎山之丘 ( 即今天的解县 ) 被分尸,头颅割下,被黄帝部族当战利品带到东平郡 ( 即今天的寿张县 ) 埋葬。无头尸体被蚩尤亲属捡回,带到鉅野县,他的出生地。

这第一阵,随蚩尤从东南杀进的士兵死伤八九,剩下的也被生擒。从西南杀进的夸父族士兵也是死伤四六,部族首领纳都被杀,其众溃散。

第二阵,大将风伯、雨师比较谨慎,风伯先进去,雨师随后接应。当烟雾火起时,乱箭齐出,战鼓轰鸣,风伯被困,雨师见大势巳去,返身杀出重围。风伯重伤战死,雨师逃亡。

第三阵,苗家两兄弟黎东、黎西杀进阵后,就被烟雾、乱箭打乱了队形,兵士四下乱窜,魑魅、魍魉被生擒,苗家兄弟带部分残兵冲出重围,消失在山野之中。

有战斗画诗描这场战争:

 

 

怪雾愁云满地府,狼烟杀气灭天宫。

尘波沙浪翻滚,吐焰喷风火烘。

骂声鏖战急,十万雄兵勇。

扬土昏懵,坡沟殷红。

刀光飞舞矛戈亮,

铁戟战弯弓。

队形变,

攻击更猛烈,

左旋右转群蜂冲。

兵来将挡,水来土充。

仇恨失人性,杀逐变野熊。

尸横谷坎鬼惊,血流成河仙悚。

                      人生苦短为昨故,日月乾坤冥空窿。

 

 

21                    炎黄称霸战

 

这场战役,给中华民族带来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是早期原始部落制进入奴隶制的转折点,同时奠定了黄、炎帝部族中原霸主地位,三分天下变成两分。

涿鹿之战后,北方只剩下黄、炎帝两大部落,炎帝为了与黄帝部落继续和好,将三女儿女娃 (靖卫) 嫁与空劳壮,只因空劳壮在与蚩尤的战斗中,作战英勇,成了当时有名的勇士,其家族又以做弓箭闻名。实际上,靖卫在黄帝处当人质时就已与空劳壮私定终身。

在当时,河北地区空候氏族还是母系世族,一个女人可有多个丈夫,最令空劳壮自豪的是,他将其改成父系社会,一个男人可有多个妻子。这时,他有包括精卫在内的8个妻妾,其后代也多是神弓箭手和造弓箭的能手,张挥就是最有名的一个。

但不久,黄帝儿子少昊、禺阳、昌意等鼓动应龙和力牧向炎帝进攻,炎帝部落大将祝融、祝龙、祝全兄弟主张对抗。同年,在阪泉 ( 河北涿鹿东南 ) 发生了另一次大战,史称阪泉之战

 

这天清晨,少昊、禺阳、昌意率军五万人,在应龙和力牧的支援下排成阵式。炎帝军六万人,在祝融、祝龙、祝全兄弟的率领下发起冲锋。

双方激战,从早上一直战到下午,死伤无数,僵持不下,后备军全用上了,但谁都无力取胜。

在当时,空劳壮所率空候氏的河北军力量很大,但一直未参战,只因空妃与黄帝的其它妃不和,空劳壮的爱妾是炎帝的三女儿精卫,空氏家族不想参与。嫘祖眼看儿子少昊、禺阳等被围,形势危急,三番五次要求空劳壮出兵,并威胁说:如果你们再不出兵增援,我们将断绝氏族关系。

空劳壮没法,只得在傍晚时勉强带兵增援。

这时的战场上就如一个平衡的天平,谁要是有一支增援军,那怕只有几百人,也是赢定了。空劳壮的出现给黄帝军一剂强心针,而炎帝军则惊慌失措,纷纷扔下武器后撤。结果陷入困境的少昊、禺阳军绝地反击,从后掩杀,实际上,空劳壮军并未真正参战。

炎帝军大败后,退回黄河下游原住地空桑。这时的炎帝再也无力与黄帝争夺黄河以北的土地了,接下,炎帝派大将祝融率军南下,到今安徽、江浙一带,进攻蚩尤南方残部,接收蚩尤地界。

 

黄帝部落胜利后,老黄帝率众向南进攻蚩尤残部,夺回陕西黄河上游的都城有熊,留下儿子空劳壮镇守河北。

黄帝到达陕西黄河上游后,命大将应龙和女儿旱魃追击苗民、夸父族残部,向南进入蚩尤地界,即今湖北、湖南一带。在南方,应龙军和祝融军又为争夺蚩尤的南方土地而发生了多次战斗。

 

这时,炎帝派军师夙沙到黄帝处讲和。黄帝有1妻为嫘祖,4妾为西陵氏、方雷氏、彤鱼氏和嫫母,以及一些偏妃,共生有25个儿子,每个儿子都有一个分封领地,少昊、禺阳、昌意等领地靠近炎帝地界空桑,他们主张宜将剩勇追穷寇,趁机歼灭炎帝,统一中国。

黄帝不想再打了,十几年的战争,北方的战争也刚结束,人民需要修养生息。镇守北方的空劳壮也不想打,因为他的爱妾是炎帝的女儿。

但少昊、禺阳、昌意等子故意挑起事端,当晚带兵冲进使臣夙沙的住所,杀死使臣。从人逃出,飞马报告给炎帝,炎帝大惊,气愤不巳。夙沙原是大将祝家兄弟的亲戚,这时他们更是按捺不住,要求出兵,为夙沙报仇。炎帝不允,但祝全、祝龙私自领兵三万,从黄河下游向黄河上游杀来。

老黄帝听说后,忧烦增加,再加连年战争,精力消耗很大,竟一病不起。少昊、禺阳、昌意请兵出战,老黄帝不得已,给他们五万军兵,迎战祝全、祝龙军。

少昊、禺阳、昌意等子率军迎战祝全、祝龙军与黄河岸边,战斗异常惨烈。由于黄帝军有多次战斗经验和缴获的武器装备,祝全、祝龙军连续几战失败,退守都城空桑。少昊、禺阳、昌意等子乘胜追击,大举进攻空桑。炎帝听说失败,心中烦闷,竟也一病不起,只好放弃都城,向南退却。

祝全、祝龙保着炎帝且战且退,到达今天的湖北随州一带时,炎帝病重,军队不能继续前行。这时,祝融与应龙在南方的战斗也很激烈,祝融派人从南方进见炎帝。

少昊、禺阳、昌意率军占领空桑后,立即开始向南追击炎帝,炎帝不能停留在随州,继续向南退却。到达湖南株洲附近时病危,临死时,他把祝家兄弟和众谋臣叫到身边说: “我太累了,希望你们能保持和平,不要继续战争了。就去世了。

炎帝死后,被葬于湖南酃县白鹿原。

 

 

 

 

 

 

 

 

 

 

 

 

 

 

 

22                  祖传金本经

 

 

再说少昊、禺阳、昌意等子向南继续追击炎帝军,黄帝这时病重,命人从河北招回空劳壮。不久,空劳壮、博士和法老从河北到达有熊,见老黄帝时,发现他面色发黄,咳嗽不止。老黄帝将空劳壮叫近床前,慢慢地说: “我一生争战,使我们的部落不断壮大,现在我老了,我的儿子们又在继续争战。

空劳壮劝父亲好生休息,国事不必挂心。

这时,老黄帝从被褥下取出三本书 ----- 一部金书、二部竹书,对空劳壮说: “本经金书是祖上传下来的,我又写了内经外经二部书。

黄帝慢慢地将其中的金书本经递给了空劳壮,说:“我生前对不起你的母亲,让你从小就远离了我,没有给你多少教育,这部本经是祖先的思想之宝,送给你,你必须用心研读。”

父亲不要过于自责,我已长大,母亲也不会怨恨你的。

老黄帝摆了摆手,连续咳嗽了一会,然后喘了一口气说: “另两部竹片书是内经外经,是我自己对自然的理解和养身、医药之道,你收好,将来有用。

空劳壮含泪点头:“父亲,你放心吧,我会将这些书发扬光大的。

 

空劳壮拿着这三部书从老黄帝屋里出来,走到博士和法老的住处。博士和法老见空劳壮进来,就询问老黄帝的病情,空劳壮说: “父亲焦虑过度,病情很重。

博士说:“十年战争,死人无数,蚩尤打完、炎帝打,这仗何时能完。

是呀,我们同炎帝已三次合作,但每次又以战争结束,这次打败了外敌蚩尤,内战又起,难道一山就不能容二虎?

历史就是这样一再的重复,未来也多次出现这种分、合情况,这叫周期法则。博士说。

我的故乡上、下埃及也是这样,我就是与我叔叔打完又被我兄长打跑的。法老说。

真奇怪呀!” 空劳壮叹口气。

埃及那时是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过渡期,中国这时是原始制向奴隶制的过渡期,都是战乱,通常会死很多人呀!博士感叹的说。

你父亲有没有让你也向南去进攻炎帝呢?” 法老问空劳壮。

没有,他只是给了我三部书,要我好好研读。空劳壮说着,将三书递给了博士和法老。

一听说是书,博士来了兴趣,他一生好书,几乎读遍天下书,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博士拿过金书来,比他自己的金书略大,比法老的略小。封面有二个象形文字,写着“本经”。博士曾听老黄帝说起过此书,但未知其详,这回他可仔细翻看一下内容了。

空劳壮觉得博士学问高深、知识渊博,也正想拿此三书向他请教。

博士迅速翻看了一遍,笑着对法老说:“这是用哲学语言写的宇宙法则”。

法老说:“真怪了,他这部是用哲学语言写的;我的是用神学语言写的;你的是用科学语言写的,三部金书覆盖世间所有学问,讲的都是宇宙法则,这难道是上天的安排吗?”

“不错,你看他的书,都是用东方哲学语言和符号演绎自然法则?

空劳壮听不懂他们俩在说什么,就问: “你们在说什么呀?”

法老由于经常听博士讲自然知识,进步很快,就笑着对空劳壮说: “如果你多听博士讲故事就什么都懂了。

博士又翻了翻那两本竹片书,然后将书放在一边,他含笑掏出自己的小金书,法老也掏出他的金书,将空劳壮的金书放中间,排成一迭,三书厚度一样,重迭正好是金字塔形,分别用古埃及文、古中国文和英文书写。博士将时间仪放在三金书上面,正像是金字塔尖,就见金书页中在隐隐发出闪闪的绿光,它们在互相交换能量。

空劳壮说: “真奇了,我当时搜获你们这两书时怎么就没看到绿光呢?

博士说:“我从前没有告诉你,我不是来自埃及,而是来自未来世界的美国,比你晚5000年;法老来自埃及,比你早2500年。”

空劳壮说:“既然我们有缘,我想与二位今天正式结为兄弟,你们看如何?”

博士和法老当下也表示同意,博士说: “我的中文姓名叫牛爱伽,法老的中文名子叫耶释默,你叫孔老庄如何?

我叫空劳壮,为什么叫孔老庄呢?

这个名子比你的有意义,它对应于后世的三个中国大哲学家,而你的书也是哲学最高经典。博士说。

原来是这样!

我的名子和法老的名子都是从英文和埃及文翻译成中文的,他的名子对应于三个大神学家,我的名子对应于三个大科学家,你的是对应三个大哲学家,我们结为兄弟,三位一体,这样,我们就将神学、哲学和科学都统一了。

太好了!今后我就叫孔老庄!空劳壮兴奋的说。

他是未来的博士,我就简称他为博士。耶释穆说。

我也称他为法老。博士说。

当下,三人在地上画了一个三角形,每人跪在三角形的一个角上,中心点放起三支香,拜起了天地,三人发誓: “我三人愿成三位一体,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 。”

博士60岁,实际年龄最大为兄;孔老庄30岁,实际年龄次之;法老19岁,年龄最小,三人以兄弟相称。博士对孔老庄和法老开玩笑: “我有两个比我大千岁的弟弟,谁能相信呢?

孔老庄也说: “真过瘾,我也有一个大我千年的弟弟。

…………………

 

过了几天,老黄帝病重,将妻子、妃子、孔老庄,以及几个顾命大臣叫到床前。

“我要走了,…… 我死之后,…… 让空劳壮 …… 代替我为黄帝,继续我的事业 …… 。”未说完就去世了。

 

老黄帝死后,族人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安葬仪式,遗体葬于桥山 ( 即今天的陕西省黄陵县 )。老黄帝早年立下遗嘱,修改祖上惯例,不许活人陪葬;不许大修纪念堂、殿;不许修大墓劳民伤财,老黄帝留给中华民族一个永远的丰碑和圣贤的称号。

有碑形画诗赞叹:

 

 

烟笼香光浮,

迭霞闪隐光倾。

悲嚎动壑引魂魄,

山呼祭礼恒古送灵。

千峰开屏翠,万仞黛含青。

寝坟渡幽高耸,丰碑广宇留停。

草木知恩增秀,野花感润雄英。

曲涧深沉留遗,清泉响悟钟声。

潺潺流水咽,默默青松惊。

举国泪洒声震远方,

生时伏虎死降精。

万众一心康泰,

      归真了悟性。

 

在黄帝和炎帝相继过世的同时,少昊、禺阳、昌意等子在南方与应龙合军,加紧进攻祝家三兄弟。祝家兄弟接连战败,不得不逃向广东、福建一带荒野之地。

到此,黄帝部族已基本统一了全部北方、南方,疆界从北到熏鬻 ( 冀洲以北 )、东到大海、西到崆峒 ( 甘肃一带 ),南到江渎 ( 长江的广大区域 )。黄帝儿子们的封地也已基本稳固,从而奠定了黄帝部族一统中原的霸主地位。到此,原始部落制基本结束,中国开始进入长达千年的奴隶制。

 

 

 

23                  众子争王位

 

 

再说少昊、禺阳、昌意等子打败炎帝军后就回师炎帝都城空桑。这时,探马报告说: “老黄帝已病故,空劳壮继黄帝位。

少昊、禺阳、昌意等子均为正妻嫘祖,偏妃方雷氏、彤鱼氏、嫫母所生,而空劳壮为无名小部族空候女所生。众子商议后,认为空劳壮有异心,上次阪泉之战,他就估意拖到傍晚才出现,有意保存实力。现乘父亲病重,其它儿子不在身边,他又盗取皇位,是否父亲被空劳壮害死也不一定。

同年秋,少昊、禺阳、昌意伙同酉氏、祁氏、姞氏、依氏、儇氏、僖氏、箴氏、腾氏等黄帝的儿子,带兵到达都城有熊周围,说空劳壮继黄帝位不符祖训,应当由部族推举,威逼空劳壮退位。后他们又听到密报,说空劳壮还持有祖传经典书,就要求空劳壮将书和黄帝职位一并交还部族议会,否则将强攻有熊,内战一触即发。

有熊被围困,是战还是退让,孔老庄没了主意,他回家同母亲空候氏商议,空候氏问:“他们城外有多少人马?

大约有8万人。

我们城中有多少人马?

大约五万人,如果我们再派人到河北搬救兵,应不会输给他们。孔老庄挥了挥拳头。

似如此,我们又要有数年的战争了,百姓为我们家族之间的权利争斗而死,这值得吗?空候氏叹口气说。

那您说怎么办呢?

不如我们将黄帝职位交给他们,这是避免战争的唯一方法吧。空候氏静静地说。

这不显示我们太软弱了吗?他们还逼迫我交还祖传经典书,这可是父亲亲手赠给我的呀。

那几本祖传书讲的是什么?”

“一个是金书,可解释万物的书,我给博士和法老看,他们手上也有金书,只是用不同语言书写的,你说奇不奇。”

“他们的金书讲的与我们的有什么不同?” 空候氏又问。

“我也不太清楚,博士说我这金书是用哲学语言写的,法老的是用神学语言写的,而他自己的是用科学语言写的,可我不知什么是哲学、神学和科学。”

“那两本竹书内容是什么?”

那是内经和外经,是父亲总结一些修身和治病的道理。

“这博士和法老到底是什么人?”

“博士说他是未来人,比我晚5000年,法老比我大2500年。”

“他们是不是骗子呢?人怎么可能活这么长?” 空候氏担心地说。

“他们骗我干什么,这博士的知识远远超过我们的同时代,我已与他俩正式拜为兄弟了,我要跟随他们。”

………………………

 

孔老庄又去找博士和法老商议,博士说:“空氏说的对,为什么要为一人的权利而让众多无辜百姓送命呢,你不要眷恋这个职位,将它归还部族议会吧,否则一定会爆发兄弟相残的内战。

那书呢?”

他们可能不知道金书,你可将那两部竹书还给他们。

 

第二天,孔老庄派人到城外见少昊、禺阳、昌意,说:父亲刚亡,权力就象过眼烟云,兄弟相争、死伤生灵更是天理难容,黄、炎二帝兄弟间的十年战争教训还记忆犹新。因此,我愿将黄帝职位和祖传书都交还部族议会,重新推举贤德黄帝。

随后,孔老庄大开城门,让五万士兵放下兵器,自己搬到城外远郊的湖边隐居,博士和法老也跟随孔老庄搬到城外湖边。

 

少昊、禺阳、昌意等子带兵进入有熊城后,逼部族议会交出两部竹书, “黄帝内经和外经,然后又对部族议会说:“空劳壮未交出祖传金书,还伙同两个外国人搞阴谋害死父亲。” 原来他们在城中早有密探,部族议会被迫决定逮捕空劳壮。

这天清晨,禺阳率兵突然包围了城外孔老庄的家。

 

再说孔老庄,自从他辞去黄帝位,与博士、法老移居城外湖边后,每晚听博士讲历史故事、哲学道理和科学知识,进入修炼状态。这晚,三人又研习到很晚,所以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清晨,三人被门外的吵闹声和卫兵的打斗、喊叫声惊醒了,他们急忙翻身起来,见前门的卫兵正在与侵入者博斗,知道有变,赶紧出后门。外面就是湖,湖边有条船,三人急忙划船离去。

孔老庄这屋三面环水,一面陆地,禺阳率兵杀死了孔老庄的十几个亲兵后,蜂拥冲进屋内,搜遍全屋未找到孔老庄、博士和法老。有人指向湖中喊道: “在那里!”众人向湖中看去,就见湖面有一船在向远方划。众人定睛一看,正是三人,禺阳命令放箭,但由于太远已射不到。

正着急间,突然,一阵狂风吹来,他们看到前船在湖中直打转,似乎发生了什么事,禺阳令人四下找船,在抢夺了几个渔民的船之后,就从三面向湖中围上来。

再说博士三人划船到湖中心,突然湖面刮起狂风,他们用力划水,着急心切,不幸将一支桨折断,单桨船只能在湖心随风不停的打转,就是不向前行。不一会儿,就见敌人的船追了上来。

这时,天上又开始下起了大雨,湖面上水雾迷漫,风夹着雨劈面打来。黄帝和法老非常着急,博士让两人安静地坐下,围坐一圈,每人双手捧出金书,向天祷告。博士拿出时间仪,将三金书同时将时间仪对住,一股青光在金书间盘旋,船随风旋,人随船旋,书随人旋,一股冲力将三人从船上抬起,不断在空中旋转,越旋越快,……

有旋转画诗赞叹:

 

 

 

 

 

乌云起,船头倒。

大地遮漫,山呼雨嚎。

雾烟旋巨浪,鱼虾皆失巢。

虹迷色波船头,风揽水播翻涛。

叶舟漂浮紧摆,草船落绳抛锚。

岸边垂柳风声动,院内飞尘花漫飘。

茫茫金光绕环宇,幽幽青气射云霄。

家家闭门躲战火,户户拖儿藏女老。

争乱纷飞侵正,物业尽毁皆劳。

桑田立变沧海,江湖露底土毛。

自古帝王多,掘坟鞭尸要。

人生至理,荣华何晓。

    光阴流,天地照。

 

 

当追兵从三面快速围上来后,发现船上空无一人。有人说远远看到三人坐在船上旋转,不知怎么突然不见了,可能是跳湖了,但等了许久也不见有人上来,就不得不回去了。

有孔老庄的邻居逃出来,告诉空妃: “禺阳派兵去抓空劳壮,空劳壮被逼跳湖了。空妃顿时精神恍惚,她疯了。

再说孔老庄妃子精卫,自从黄、炎帝开仗后,就天天盼望停战。孔老庄去有熊后,炎帝深恨孔老庄那晚派兵增援,使阪泉之战逆转,因此就暗中派人将女娃精卫抢走,后见精卫独守居所、心情孤闷,就派人随她去东海寻宝。

实际上,精卫借口寻宝是假,她是到达有熊来找空劳壮。当她听说空劳壮已被兄弟逼退位并跳湖后,就象空妃一样精神恍惚,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她也疯了。

女娃精卫从此每天都到湖边往湖里扔石头,人们问她为什么扔石头?她说要将湖填平,让她丈夫的尸首浮出来。有人对她说: “你丈夫的尸首己经随湖水漂进大海了。她就真的独自去了大海,每天往海里扔石头,最后有一天,她扔累了,就大喊一声,自己也填向了大海。有人看见她跳海处有许多精卫鸟出来,就说她巳变成了精卫鸟,从岸上衔小石头扔向海里 ……,后人就编出精卫填海的故事。  


( 意见箱: johnchang_aus@yahoo.com.a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