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读后感

(2009-08-29 11:47:21) 下一个

天神右翼读后感

很久没有写“读后感”了。记得小时候,还总是凑着字数,写写所谓的读后感,实际上,根本就是瞎扯蛋。废话少说吧。

关于时间。

这个是最confused的,其实也没有定数,网上也还在争论。这个我可以理解,同样作为一个写手,的确有写到后面,忘记前面的时候。我只是说说我的看法。首先3个水晶球,大家是很清楚的。引用网上的总结,就是:

第一颗,从出生到发现自己是路西法和神的孩子, 路西法当着神的面同米迦勒做爱,而且强调是在利用他,根本不爱他。米迦勒在绝望之时砍掉自己的翅膀。耶和华将他的力量封印,记忆放到水晶球,水晶球由耶和华保管。米迦勒回到第一天,重新开始生命。

第二颗是从切掉翅膀重生开始,之间与路西法相爱,路西法背叛,然后在诸神之黄昏中打败路西法成为天神副君,之后路西法与莉莉丝结婚,玛门出生,梅丹佐生下哈尼雅。这一部分记忆是米加勒自己封印。最后由黑龙杨路找回的。

第三颗水晶球的记忆是从梅丹佐生了哈尼雅一年左右开始,和梅丹佐感情稳定,总共有几千年左右,最后发现梅佐丹和拉斐尔上床,于是吵架,也是他自己丢掉的。之后他跑到人间,这个被路西法找到,后来还给了米迦勒。

作者的叙述顺序确是:

人间——〉 第二颗水晶球 ——〉访问魔界,和路西法重逢 ——〉第三颗水晶球 ——〉被拉斐尔杀死,变为意识体守护贝利尔 ——〉第一颗人间后 ——〉复活后

这里面不太明了的,是有2段从人间返回天界的时段。第一段就是第一部,第二段是重新回到天界,然后访问魔界。后者好理解,那么第一部到底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呢?我觉得这一段发生了2次。

神说米迦勒的原罪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爱上路西法,所以当神把米迦勒所有的记忆抹去,让他重新在第一天开始的时候,运用了魔力,让米迦勒的时光倒转,也就是说,他在第一天的开始活了2次,可是这2次,他还是不可救药的爱上路西法,即便神封存了他的所有记忆。

关于神和路西法。

其实神不应该惊讶,米迦勒的出身,就是携带了神所有的情感,而他的情感就是爱路西法。有人说路西法的叛变是因为他看到神后来爱上拉斐尔,这个我不同意。书中提及神对拉斐尔的态度的时候,都是用信任,可对路西法,从来就是用宠爱。信任是上下级,宠爱是爱人之间,这2者相差甚远。

那么路西法爱着神吗?我觉得不是。他小时候的身世很可怜,是神一手提拔他上来的,他对神由敬仰,有崇拜,到最后的不和,但没有爱。他虽然是米迦勒的父亲,但是他只是一个并不知道自己感情所想的父亲。所有,当米迦勒还是小孩子就爱恋他的时候,他感到厌恶。可是当米迦勒成为少年,路西法爱上了他。他在整个颠倒的时间里,从来都是清楚自己每一天都是爱着米迦勒的,而且给予米迦勒永远的信任,即使米迦勒让他堕天。

神是一直爱着路西法的。从一开始,他生下米迦勒,就分裂为3个个体(耶和华,耶稣,和米迦勒),到后来路西法在神的面前表白:“我们来打个赌。以後,我们一定会对立。我一定会得到大量追随者。你一定会因为失去我而疯狂。正义终将归属於我。最後,我一定会赢。没有人会否认,世界终将是我的。”

就这一点,我觉得神在利用米迦勒打败路西法,因为米迦勒是路西法唯一的弱点。他想用米迦勒来套牢路西法,却无法避免米迦勒再三地爱上路西法。而且神一次次封住米迦勒的记忆,真是让人无语。

如果反过来,你也可以说路西法也在利用米迦勒,因为米迦勒同样也是神的弱点,神把爱路西法的原罪放到了米迦勒身上。但是真正决定命运走向的还是米迦勒,他选择了路西法,所以路西法说到最终我会赢,我觉得就是指的这个。

关于拉斐尔。

他的父亲是路西法后来打败的魔界之王杰利,母亲是个天使。后来梅丹佐的初恋伊万洁琳战死,他砍了生命之树后,神帮他抛弃了混血的身体,给予他纯天使的身份。有人说他爱着梅丹佐,这一点我同意,但是我不同于梅丹佐爱着他,因为书里几次都说到拉斐尔羡慕米迦勒。梅丹佐一定是爱着米迦勒的,所以拉斐尔羡慕呀。

意识体。

当米迦勒变成意识体的时候,他就站在上帝的座位上,而神的其他俩个分体,就变成了肉体,这是个伏笔,耶稣的肉身就是耶稣,很容易想到,但是耶和华的肉身是谁,一直到结局都没有点明。不过就网咯版的结局看,他的肉身是寄存在了贝利尔身上。贝利尔有着同神一样的魔力,可以瞬间摧毁上万军队,贝利尔本人是有意识的,他的意识就是爱上玛门。从这点看,神的情商不咋地,咋地爱的人都被别人给抢了。

结束语。

我本来就不是教徒,也没怎么读过圣经。看到这部小说后,颠覆了我对整个基督教的看法,觉得路西法的地狱也不比耶和华的天堂差呀,无非就是把人的原始的欲望继续下去,仅次而已。要不要欲望,这是个人的选择罢了。至于所谓的炼狱之苦,永不得超生之类,现在听来,真的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讽刺在里面,真是小鸡肚肠。

不过这些都是次要的,什么圣经,什么耶和华,什么耽美,什么父子,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米迦勒和路西法俩个人万年的爱恋,万年的思念,万年的信任。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两个人中间隔着七天九狱,万水千山,却抵挡不住相视的一个个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