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婉--49--王上驾崩

(2008-02-09 16:23:12) 下一个

正当赫毅拿定了主意,决定进宫时,宫里却传来了顺昌帝驾崩的消息。遗诏宣称四皇子为下一任王上。但是按照顺朝规矩,一般还得等到另外两份遗诏现世才能行登基大典,而所有在外地的皇子们必须十日内抵京。

一个又一个的震惊把赫毅又打回了书房。他得好好重新整理整理自己的思路。本来想到父王只是昏迷,还是会醒过来的。就算是赫简私自改写了宫里的这份遗诏,可是只要父王还健在,很容易就有返回的余地。可是现在,父王已去,赫简已经掌管了盛京的大小地方,这事儿就很不好办了。

赫毅决定当务之急就是必须同三皇子赫夜见见面。他深知这种时候,皇子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得严严实实。思来想去,只有在皇子们汇集在灵堂前的一点时间了。

第二天,赫夜准时在赫毅商量的皇宫一角见了面:”我已经开始准备了,他想就凭一封遗昭夺下江山,没那么简单,要知道朝堂民间都是倾向我的。”

赫毅苦笑:”真的有把握吗?”

“首先户部就没有问题,右相已经答应会给我所有我需要的银子。我看朝堂上的左相也很不满四弟的篡位,所以很有可能会倒向我,至于民间,你赶快通知夏盟主,联系各大家族,门派。。。”

“三哥,是否想过如果失败了,会如何。”赫毅不禁打断了赫夜的话。

“想听实话吗?”赫夜转换了信心十足的语气,幽幽地看着赫毅,“无论成还是不成,我只有这条路走了。”

“七弟,我知道你有你的观点。”赫夜听出赫毅的犹豫,“我不勉强你,我走的是一条不归路。就算是我不争取,四弟也不会放过我的呀。”

赫毅沉默了。是啊,三哥想得一点都没错。无论怎么样,四哥都会置他到死地。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他往死路上去吗?

赫毅确定了自己的思想,郎声对赫夜说道:”三哥,我会帮你的。”可心里下的决心却是”我会救你的。”

又站在了御书房里。“臣已经想好了,就照王上说的做,不过臣也有个条件。”赫毅镇静地对高坐在龙椅上的赫简说道。

“你说。”赫简压抑住兴奋的语气,平和地问。

“千婉今天就得随臣回去。”赫毅抬起头,对上赫简的眼神,坚定地说。

“这有何难,你等会可以亲自去接她。”赫简预料到这位弟弟不得到千婉,什么事儿都不会答应的,“朕还会赐她两个宫女呐。”

赫毅了解明面儿上是宫女,其实是监视千婉的,所以由不得推辞:”谢王上。”

“现在我们讨论讨论赫夜谋反的事宜吧。”赫简把准备好的主意道了出来。

伊和宫内,一个太监的声音从门外传来:“王后驾到。”千婉这一夜可以说是彻夜未眠,既担心自己的处境,也担心赫毅是否有危险,现在又来了王后。她疑惑地站起来,王后?四皇妃?她来干什么?

“原来是你。”王后待千婉礼毕抬头时,一眼就认出了她。除了看上去有点疲惫和忧虑,她同上一次见到的印象没有出入,还是那双灵气的眼眸,还是那种毫无畏惧的神情。

“我说王上怎么在这个当口留下个姑娘在这妃子的宫里。”王后恍然大悟,“是替七弟待在这儿的吧。”

千婉明白这个王后一定会同四皇子一个鼻孔出气,也就没什么好隐瞒了:“王后所想不错,毅。。。他还好吧。”

“他很好。”王后同情地看着千婉,自己的夫君既然这么做,就是看准了七弟对千婉的不离不弃,“真是难为你了。我知道七弟绝对不会弃你而不顾的。”

“我知道。”千婉很自豪的点点头,“我相信他。”

“需要什么就直说。”王后点点头,如此相互的信任对于现在这种非常时刻是多么的难得啊,“我能帮的,就一定不会视而不见的。”

王后走了不久,赫毅终于又见到了千婉。一刻都不敢停留,他就带着千婉上了马车。望着对面坐着的两个宫女,千婉也知道现在不是说正经话的时候:”我们这是回哪儿?”

“回王府,反正别苑已经被人知晓了。”赫毅轻轻地回答,眼里饱含了愧疚。

“也好,我还可以看着无双。”千婉尽量放松地说道。

到了晚上安歇的时候,就剩赫毅和千婉两人了。千婉才问出憋在心里很久的问题:”你怎么确定是四皇子在篡位呢?”千婉相信赫毅,但是这么大的事情,也应该有些证据吧。

“有两点。”赫毅沉着分析着,“其一,把四改成三不容易,但是反过来不就是加一笔就完事儿了吗?”

千婉被赫毅这么一点,马上明白过来了。这个时空的四就是在三的中间加上一个竖弯钩,很容易就改变了。

看到千婉点点头,赫毅继续说道:”最关键的一点是每个王上都有自己的一队王士,大约百号人。他们只听从王上一人的号令。平时这些人散步在民间,各色各样的人都有。除了王上,谁都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有一套自己的联络方法和暗号。而王上已经把王士的首领身份告诉了三哥,而在同时,那个首领也清楚自己的身份有第二个人知道了,这就很明显的是要传位与三哥的。”

“那你打算怎么办?”千婉实在是搞不懂这些皇家的宫廷之争,只有问,“我被四皇子放出来,是不是你答应了他什么?”

赫毅露出痛苦的神情:”我答应做为他的内应,让三哥谋反失败。”

“你真要这么做?”千婉瞪大眼睛,不敢相信赫毅要亲手把哥哥推向死路。

“别担心,我自有分寸的。”赫毅做了一个静声的手势,“而且也不是没有胜算。”

“怎么讲?”千婉惊心道。

“掌管兵部的大司马按兵不动,显然是父王的旨意。掌管户部的右相对三哥四哥都有求必应,想来也是因为有了秘诏。现在九门提督是听从四哥的,而左相是倾向我们的,这样就算是势均立敌吧。”

“那我们有没有略胜一酬的方面呢。”千婉觉得这样还不够呀。

“有的。”赫毅点点头,“其一,朝堂上绝大多数的官员是支持三哥的。虽然现在四哥篡位会有一些人倒戈,但是想来应该是少数。其二就是民间的支持。这是我们帮助夏旭宇成为武林盟主的原因之一。几乎所有的大家族都会与武林有渊源,有很多本身就是武林大派,比如说是江北的薛家。民心所向向来都是很重要的啊!”

“可是怎么证明四哥是改了遗诏的呢?”千婉消化完赫毅的解释,又有了疑问。

赫毅赞许的看了千婉一眼:”像这种如此重要的诏书,不会是只有一份的,一般在朝中和民间会还各备有一份,只要另两份现世,再加上朝廷和民间的支持,四哥就没办法了。反之,如果遗诏被四哥捷足先登,有再多的支持,也无济于事了。所以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得赶快找到那两份遗诏。”

“有线索吗?”千婉越听越紧张,捏着赫毅的手都在冒冷汗。

赫毅把千婉的手放在唇边轻轻左右摩挲:“不要担心,线索是有的。朝中的那份很有可能就是左相的秘诏,而民间的那份,就不太清楚了。不过我已经通知夏旭宇暗中查询各大家族和门派了,希望能在四哥之前找到。”

“也就是说,如果你先告诉四皇子那两份遗诏的下落,三皇子谋反的罪名就成立了。”千婉倒吸了一口冷气,“你会吗?你会吗?你答应了他,对吗?”

“是,我答应了他。”赫毅用力搂住千婉,痛苦的感觉使得赫毅闭上了眼睛,“我没有选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