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母亲节了,唠叨唠叨 ( 2008-05-31 04:14:26)

(2018-08-13 12:33:22) 下一个

下文刚写完的时候,就看到了四川大地震的消息,看到死了那么多人,那么多孩子,也就存了没发,好像在那个时候还没心没肺地谈论自己的孩子挺缺德的。可既然已经敲出来了,今天就把它发了吧,要不白写了。

***********************************************************************************************************************************

 昨天是母亲节,没啥感觉。

        可能是到年龄了,不再喜欢那些只有过节才搞的虚礼冒套的东西,几天前就向老公和孩子们分别发出了声明:“甭给我送什么礼物,平时多干点儿活儿比什么都强。”“你们谁也别买东西给我,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少惹我生气,少跟我顶嘴就行了。”你说这人也怪,说变就变,前些年每逢过生日或母亲节之前总爱提前频发暗示,见暗示没反应就发告示,见告示没行动就下指示,生怕人家忘了表示,如果人家表示得不够全心全意,不够彻底、不够到位心里还不是滋味,事后动辄翻出来寻衅一下,你不让我舒坦我也不让你好过!现在好像没那些个毛病了。这都是日子磨的,生活磨的。磨的啥都无所谓,啥都不在乎了。

       说是一堆孩子的妈,可孩子们一晃都是大孩子了,到这月底俩儿子也该满十四了。体力上虽早已解放,可这心却更累了。当年满天满地奶瓶尿布鼻涕眼泪屎呀尿呀玩具小人书的时候盼着他们快点长大,等长大了,却怀念他们小的时候,那时候又可爱又听话又好玩,哪像现在这么烦人这么让人操心!这人呀,就没有对现状满意的时候。

        每次回国,总有不少人冲着我大发感叹:“你本事可真大,怎么能弄四个孩子?!我们就一个都累死了!” 发感叹的都是响应号召只生一个的,有亲戚有朋友,也有街上不认识的人。其实,在我这一辈儿人里,家里有一堆孩子的多了去了,哪家不是三、四个,四、五个的,那时谁家只有一个才稀奇呢,我小时候就被别人怀疑过是抱来的,连我自己都怀疑过,不为别的,就为没有兄弟姐妹。这才过了多少年呀,又反过来了,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是正常的,一堆孩子反到不正常了。

        在美国就没人冲我发这种感叹,因为生三个四个的有的是,也没听说哪个孩子妈累死了。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第一个孩子照书养,第二个孩子当猫养。我就是这样,到第三个和第四个连猫都当不上了,就当猪养。老大小时候苹果掉地上了,我捡起来用开水冲冲塞回嘴里,老二呢,用自来水冲冲塞回嘴里,到了老三老四,捡起来用手抹抹塞回嘴里,或干脆让他自己捡起来直接塞回嘴里。这可是跟美国人学的,美国人养孩子就那么不讲究,我也是从看不惯到看惯了,从看惯了到跟着学,除了老大,下面的几个就没追着喂过饭,没哄着睡过觉,没成想,这当猪养的娃比照书养的还结实。四个孩子也都没怎么得过病,偶尔感个冒发个烧什么的吃点板蓝根、银翘片的也就好了,老大、老二、老三长那么大除了预防针就没打过别的针,不瞎说,一回都没打过。老四打过,是那年回老家探亲的时候感冒了,没完没了咳嗽,挂了水,这就成了他到现在还在炫耀的资本。噢对了,好像不应该夸孩子身体好,就当我没说,敲三下木头,咚咚咚!

       其实养孩子就是养孩子,不是养爷,若把孩子当爷养能不累吗?前两天在中文学校和几个家长一起瞎聊,一个说,她回国探亲住弟弟家,侄儿都十五了,当妈的还管盛饭、倒水、拿拖鞋。另一个说这有啥稀罕,她妹妹的女儿都十六了还是当妈的给铺床、刷鞋、洗内裤。还有的都快上小学了,晚上还要大人陪着睡觉。她们说的我都信,别的先不提,单说吃饭,我就见过更糟的:在北京某麦当劳,我就看见过十多岁的孩子坐着等,当妈的却在排队。还在肯得基看见孩子在啃鸡腿,大人拎着书包在旁边站着等的。这么养孩子惯孩子不累才怪!

      其实,当妈的没有不惯孩子的,我也惯,老公就整天说我惯孩子,可我却说孩子的坏毛病都是他给惯的,互相埋怨着却同时互相争着抢着惯。惯归惯,但不该惯的决不能惯。孩子自己能做的和该做的就得让孩子自己做,包括婴儿时自己入睡和长大了自己选课。除了自己的事,家里的事也得让孩子们参与,双胞胎儿子从八岁就正式加入了洗碗行列,和两个姐姐一样,一人负责洗一个星期。其实家里有洗碗机,但很少用,炒中国菜的锅、盛中国菜的盘子用美国的洗碗机洗不干净。其实孩子更洗不干净,可洗不干净也得让他们洗,大不了用的时候再冲一遍。倒垃圾由两个儿子轮流值日,一人一周,工作量不大,就是把装满垃圾的垃圾袋扎上口,扔到后院拐角的垃圾桶里就行,但每星期三晚上得想着把垃圾桶拖到马路边上,星期四清早垃圾车来收。当然他们也会常常忘记,需要提醒,孩子就是孩子,不能太苛求。洗衣服,由老大负责,其实很简单,洗衣、甩干、烘干都是全自动的,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倒进洗衣粉,再打开开关就是了。俺们家人多,除了我跟老公还保留点老传统,没非得天天换衣服之外,四个孩子都是从老美那里学来的毛病,里里外外一天一换,每天换下来那么多衣服,没专人负责怎么行?北京的好友那天还在电话里说:“你真不容易,光洗孩子们的袜子就得洗多少啊?” 我说谁有工夫给他们洗啊?统统往洗衣机里扔,我可没那么勤快。做饭,老二是最好的帮手,只要她高兴,能一个人做出一桌像模像样的饭菜来。发现老二的本事之前,原则上做饭是我和老公谁回家早谁做,可老公做的饭,对不起,就是喂猪的。虽说拿孩子当猪养,可猪们说了,老爸做的饭咽不下去。好好的肉从来不好好切,老是整块下去煮,给鲁智深吃还差不多。青菜也不好好切,掰巴掰巴就往锅里扔,等盛出来有人大喊不熟时,人家就再放微波炉里一转,还得加上一句:“这不就熟了,喊什么喊。”我曾苦心加耐心地训练了老公好一阵子,有不少进步,但对那种天生没烹饪灵性的人,怎么训也训练不出个名堂来,我放弃了。二闺女不但爱吃,也爱做,我发现她常常在我们下班前躲在厨房里给姐姐和弟弟们做好吃的,等我把饭做好了却都已经饱了。于是乎,只要我下班晚,就会给老二打个电话:“做饭,让你爸给你打下手。”

       先别说我有福气,我这是拣好听的说呢。小孩子做事能让人百分之百满意吗?要能那样我还不早乐死了。你是没看见,老大洗衣服经常是衣服甩干了忘了放进烘干机,烘干了也不往外拿,常常看见孩子们一早起来光着胳膊光着腿儿的在烘干机里翻找衣服,好像除了要找的那件别的都不能穿了似的。至于洗碗,个个要多“听话”有多听话,让洗碗决不刷锅,让刷锅决不擦桌。非得提醒:“别忘了洗锅盖,别忘了擦桌子。” 其实根本就不是忘了,纯属装傻,能少洗一样就少洗一样,哪怕是一根筷子。爱做饭的MM饭倒是做得不错,比她爹做的好吃多了,问题是她做完饭的厨房没法儿看啊,地震过了似的。本来想照下来贴上,曝曝光,可一想不行,闺女将来还要嫁人呢,这以后谁还敢要啊。不过不管怎么样,做总比不做好,重在参与嘛。

       实话实说,孩子多肯定辛苦,小的时候挺累人,夜里要起来给冲奶、盖被子什么的,生完老大以后的十来年我就没睡过一个整觉。稍大一点就要考虑教育问题,学钢琴、学中文、学画、学滑冰、上Kumon什么的。我们还算是学的少的,这里有些中国家庭的孩子学的更多。可看看人家美国人,顶多送孩子去学个游泳、棒球、橄榄球,从不逼孩子学啥课外的东西,美国人认为,Let a child be a child.童年是玩出来的。至于小孩上学读书,那是孩子和老师的事,如果上学还让爸妈操心的话,那要学校和老师干什么。可中国人就不一样了,受传统观念“唯有读书高”的影响,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习,我在孩子们小学五、六年级以前还能关心关心他们的功课,可上了中学我就管不了了,选什么课基本由孩子们自己做主。我对孩子们的成绩要求不高,只要把A和B拿回家就成,偶尔拿个C也不会挨骂,下不为例就是了,干吗要逼孩子全拿A,有意义吗?不逼就有一大堆A了,多了奖金还发不过来呢。一个A就二十美元,从五美元涨上来的,现在什么都涨价!健康、快乐、诚实、善良才是我养孩子的准则。我小时候我妈从来没管过我读书,我不照样拿了好几个学位,不照样工作生活得好好的么。有人说我带孩子拉拉呼呼的,我承认,就因为有了我这样拉拉呼呼的妈,孩子们才都不娇气,不依赖,独立性也很强。比如吃早饭,他们很小就自己解决,打开冰箱,一杯牛奶,一杯果汁,一两片面包涂上点什么就OK,要不就是牛奶泡cereal,吃完就自己去马路边等校车上学。我是个不愿早起的懒妈妈,总是比孩子们起的晚,要是哪天起得比孩子们早,他们肯定会问:“妈你没事吧?怎么起来了?” 不是有那么一句挺经典的话么:“每一个很独立的孩子后面,总有一个默默偷懒的母亲。” 咦?好像不太对,反正差不多,嘻嘻。

       叨唠了半天,意思就是说,养孩子不是养爷,千万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么供着,那样你自己累死不说,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你能守他一辈子么?

     

 
 
 
阅读(992)| 评论(41) | 编辑 |删除 |推送 |置顶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2013-09-05 00:04
养孩子不是养爷,
回复| 删除
2013-07-03 00:04
堆妈的养孩经真的很好,以后有孩子了,也这样养。
回复| 删除
2012-01-20 16:12
姐姐说的极是!你的这种风格带出来的孩子一定是健康,活泼,善良诚实并快乐的!
回复| 删除
2012-01-20 16:29
从目前看来,四个孩子都成长得不错。
回复| 删除
2011-10-04 04:48
回复| 删除
2011-08-26 08:34
堆妈 ,您是一个 很成功的母亲。。。
回复| 删除
2011-08-26 08:58
谢谢。
回复| 删除
2009-07-29 07:49
hansuping189
对教育孩子很有借鉴,学习了。
过奖了。孩子多,不能养那么精细了,嘻嘻。
回复| 删除
2008-12-27 05:46
一堆孩子的妈
光妮子
呵呵,我家凯文和艾伦,一个美式教育,一个中式教育,结果大不相同!
哪个在这里?多大了?
两个都在美国,大的11岁美国式教育,小的8岁中国式教育,说他是中国式因为他被送回国内由外婆阿姨代养了一年多,娇惯的不成样子,呵呵。
回复| 删除
2008-12-26 09:43
光妮子
呵呵,我家凯文和艾伦,一个美式教育,一个中式教育,结果大不相同!
哪个在这里?多大了?
回复| 删除
2008-12-26 04:37
呵呵,我家凯文和艾伦,一个美式教育,一个中式教育,结果大不相同!
回复| 删除
2008-11-13 02:54
大概因为“一个标”,才得当成一个“宝”。捧在手心怕掉了,只能当爷“供”上了。
回复| 删除
2008-11-08 19:43
xwwyylyy@126
让中国现在年轻的妈妈们都来学习学习!
到时候我给你收费
好,多收点。
回复| 删除
2008-11-08 07:54
让中国现在年轻的妈妈们都来学习学习!
到时候我给你收费
回复| 删除
2008-07-12 06:11
你得给大家好好培训一下,讲讲养孩经。
回复| 删除
2008-07-11 19:02
慈光大哥
我们养大了两个女儿,又带大了外孙。爱人的身体也垮了!
愿嫂子早日康复。
回复| 删除
2008-07-11 08:57
我们养大了两个女儿,又带大了外孙。爱人的身体也垮了!
回复| 删除
2008-06-16 02:24

 叨唠了半天,意思就是说,养孩子不是养爷,千万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么供着,那样你自己累死不说,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你能守他一辈子么?

 说的好 拜读了 缘子教育孩子的方式在别人眼里却成了残忍 可笑 学习了

回复| 删除
2008-06-13 09:20
开心^_^果果

好多天没来看您了。我的宝宝只有一岁多,今天看了您的文章,觉得有很多东西真要像您学习。养孩子不能太细太精,不然真得累死,从生她来就没睡过一个好觉,有时担心她蹬被子啥的,她没动自己也醒来去看看,幸好她从三四个月大夜里就不吃奶了。是啊,健康、快乐是养孩子的最大原则。

孩子的成长路上,该干啥就得让其干啥,全面发展,不能惯着。

让男人洗碗看来大多数都一样,让洗碗去就知道洗碗,锅盘就不知道洗,厨房地也不会去拖了。

学习学习了。

就一个宝贝可不能当小猪养,那多委屈人家啊。当妈的都惯孩子,只要别惯坏就行了。
回复| 删除
2008-06-08 09:03
lijiaxiao.cool

现在佳晓妹妹还处在傻吃傻睡的阶段,因为养她看起来跟以前养狗狗差不多(当然比狗狗更好玩一些),大家都说你们两口好有福气啊,生个小孩这么好带。佳晓妈妈一激动,跑去给佳晓爸爸说:“咱们过段时间再生一个吧!”后来想了一想,还是等等看,等她8个月的时候再说吧!哈哈,如果那个时候还没被折磨晕死的话

我认为两个最好,我本来就打算要两个的,后来的双胞胎胎是不速之客,嘻嘻。
回复| 删除
2008-06-05 16:33

"第一个孩子照书养,第二个孩子当猫养。我就是这样,到第三个和第四个连猫都当不上了,就当猪养。"

哈哈,说得好幽默哈,敢情我小时侯我爸妈也是把我们几个姐弟这么养大的.呵呵!

如此好文,收藏了,我真该向你好好学习!

 

回复| 删除
2008-06-05 10:17
JGZ
这一堆孩子他妈还真demanding,俺想潜会水她都不干,非得逼俺上来冒泡。您那育儿本事俺都早已佩服的五体投地啦,现在落成白纸黑字,俺以后得经常拿着学习学习。
还有,你要是想到PV,提前告诉我,我在那里的resort有好几个星期,价钱很合适(除非你有免费的住:))
回复| 删除
2008-06-03 17:49
这迟到的唠叨真好,让我取到教育孩子的真经了,收藏起来,留着教育孙子。
回复| 删除
2008-06-03 03:19

怀着很开心愉悦的心情读完这篇佳作,想想你真不简单,4个孩子想都不敢想,我有时为自己的一个孩子都觉得操心。仔细想想是管得太细太多了,能不累吗?

“健康、快乐、诚实、善良才是我养孩子的准则”   学习、欣赏!

回复| 删除
2008-06-02 20:40
安琪尔
“健康、快乐、诚实、善良才是我养孩子的准则”   学习了!欣赏了!读你的文章是很开心的事,率真、朴实、亲切、风趣。很喜欢,你的性格及你的文风!
过奖了。谢谢你。
回复| 删除
2008-06-02 20:39
冰雪艳阳
本来不喜欢做饭的,可是为了儿子,就做了,而且也是没办法啊,天生做菜就好吃,尤其拿手的是炖菜哦!儿子惯着是一定拉,不过儿子还不错,昨天晚上回来说,成为志愿者啦!哈哈哈......我没说什么,可他爸爸却有些反对呢。洗完的工作,我是最不喜欢的,我们家基本大哥包了.............

你儿子好是你教育的好啊。我一个朋友的儿子十七了,妈还在厨房忙着呢,他不但不帮忙,不等爸妈上桌,竟把好菜先吃掉了一大半,这么自私的孩子将来怎么得了啊!你说是不是?

回复| 删除
2008-06-02 09:07
“健康、快乐、诚实、善良才是我养孩子的准则”   学习了!欣赏了!读你的文章是很开心的事,率真、朴实、亲切、风趣。很喜欢,你的性格及你的文风!
回复| 删除
2008-06-02 06:08
养孩子不是养爷,千万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么供着,那样你自己累死不说,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你能守他一辈子么?~~~~~说的很正确,对节日的敏感可能和年龄也有关,以前我从不过生日,可现在每年很想过
回复| 删除
2008-06-01 23:59
老五他娘(北京):
其实人真是走哪步算哪步,就一个孩子,自己也有精力,更主要的是发贱,不舍得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不用孩子做了,如果自己做不过来再想逞强也不行,四个孩子要都像一个孩子这么带,就算没把自己累死,恐怕也得饿死两个孩子(有点夸张)。你的方法是正确的,既锻炼了孩子又适当解放自己,不然把自己累病了还照顾不了孩子反倒让孩子照顾就得不偿失了,留出精力培养孩子的各方面才能多好啊。洗苹果那段太精彩了,我想独生子女的家长都有类似经历,不瞒你说,我经常是把孩子掉了的东西扔自己嘴里,不怕你笑话,哪怕费点事重新给他弄也不给他吃,其实吃就吃了,自己也知道,就是做不到,不是发贱是什么?老人总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咱们小时候就是这样长大的,不也没事嘛,可怜这些独生子女的妈妈,费力不讨好。还要提醒你一下,不要总说孩子从不打针什么的,有人说这样说不好。
你是个特仔细、特认真、特负责的人,所以你受累那就是活该了,别怨天怨地的,用你自己的话说就是贱,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啊。孩子被蚊子叮俩包就急成那样,恨不得去医院,要让我姥姥看见,肯定说抹点儿唾沫就好了。哈哈哈哈!不过换老五,我也会认真对待的,这叫负责。
回复| 删除
2008-06-01 23:48
紫罗兰
培养孩子独立比什么都强,对他们将来自立很有帮助!有些老美在孩子高中毕业后,让教会送到别的国家去传教去一二年,然后才去上大学。并不像中国家长要求孩子只有读书才是出路。
很多美国孩子都是高中毕业先工作,以后什么时候想上大学再上大学,不想上就不上。不象咱们中国人,非让孩子一口气读上去,好象不上大学就不行似的。
回复| 删除
2008-06-01 23:44
丫丫

其实美国孩子和中国孩子一样难养。这点我早该想到的。

 

生了就要好好养,要不就别生。

回复| 删除
2008-06-01 07:31
雪红
道理我也懂,做起来就不一样了。

您可是当老师的啊!

回复| 删除
2008-06-01 06:07
空空荡荡
一堆孩子的妈
天籁玄琴
空空荡荡

我就一个孩子,也从不惯她,气急了就摁在床上打一顿,然后就把电话递给她,你报警吧!她绝对不敢!我信中国的一句老话:棍棒下面出孝子!和孩子做朋友的说法,基本上是扯淡。要做,也是不平等的朋友。父母就是要有权威,不然不是父母。和孩子聊天开玩笑都可以,但做错了事,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唉,养孩子真不容易,像我这样责任心太重的人,就根本不应该养孩子,不累死也得气死!

和老公结婚这么多年,从没吃过他做的一顿饭,让他洗碗,基本上和你的孩子一样,洗碗就洗碗,不洗锅,问他问什么不洗锅,他说,你没让我洗锅。还是我的错!为了让自己少生点气,他基本上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

我是一点不惯孩子,但架不住她自己惯自己!有了孩子,就一辈子别想消停了!

朋友,我好像不太赞同打孩子,这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很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还是应与孩子处理好关系,做朋友不是做无原则的朋友,而是做引导她成长的朋友,凡事多听听他的想法,然后象朋友一样耐心地与他一起探讨分析,而不是一味的批评他或反驳她,酌情因势利导,一定会有效的。也不能期望一次两次就能成效,应持之以恒,过去有句老话:“做思想工作要像和风细雨一样”,这很有道理的。
我一般不揍孩子,不是不想揍,是懒得上火。说了还不听的时候气急了也会上巴掌。别说,就这巴掌管用,几巴掌下去能老实好几个月呢。儿子小的时候没少挨巴掌,现在大了,但只要我一说:“小心我揍你,别以为你大了我就不能打你了,有本事你报警去。”这话贼灵,立马就表现好了。
还是那句话:没事千万别生孩子玩,一点不好玩!这年头,只要一听说谁要结婚,就有人说:这人脑袋没问题吧?听说有人要生孩子,就有人问:这人脑袋没进水吧?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脑袋都正常,就没人混世界了!

那我肯定有严重的脑积液。

回复| 删除
2008-06-01 03:00
haoyu320
俺喜欢辣个爱做饭的MM。不太爱说话,象俺小的时候。
回复| 删除
2008-05-31 22:42
道理我也懂,做起来就不一样了。
回复| 删除
2008-05-31 12:41
开心

你的育儿经验值得推广。

那那得先让每家多生几个再来推广。
回复| 删除
2008-05-31 12:38
chun

教孩子我真没有智慧,女儿十五岁,还是什么都干不了。想我们当年。这个年纪已是家中一个正劳动力了。唉。。。

那是因为妈妈太能干了。你不帮她做她就不得不自己做了。
回复| 删除
2008-05-31 12:33
天籁玄琴
空空荡荡

我就一个孩子,也从不惯她,气急了就摁在床上打一顿,然后就把电话递给她,你报警吧!她绝对不敢!我信中国的一句老话:棍棒下面出孝子!和孩子做朋友的说法,基本上是扯淡。要做,也是不平等的朋友。父母就是要有权威,不然不是父母。和孩子聊天开玩笑都可以,但做错了事,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唉,养孩子真不容易,像我这样责任心太重的人,就根本不应该养孩子,不累死也得气死!

和老公结婚这么多年,从没吃过他做的一顿饭,让他洗碗,基本上和你的孩子一样,洗碗就洗碗,不洗锅,问他问什么不洗锅,他说,你没让我洗锅。还是我的错!为了让自己少生点气,他基本上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

我是一点不惯孩子,但架不住她自己惯自己!有了孩子,就一辈子别想消停了!

朋友,我好像不太赞同打孩子,这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很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还是应与孩子处理好关系,做朋友不是做无原则的朋友,而是做引导她成长的朋友,凡事多听听他的想法,然后象朋友一样耐心地与他一起探讨分析,而不是一味的批评他或反驳她,酌情因势利导,一定会有效的。也不能期望一次两次就能成效,应持之以恒,过去有句老话:“做思想工作要像和风细雨一样”,这很有道理的。
我一般不揍孩子,不是不想揍,是懒得上火。说了还不听的时候气急了也会上巴掌。别说,就这巴掌管用,几巴掌下去能老实好几个月呢。儿子小的时候没少挨巴掌,现在大了,但只要我一说:“小心我揍你,别以为你大了我就不能打你了,有本事你报警去。”这话贼灵,立马就表现好了。
回复| 删除
2008-05-31 12:22
天籁玄琴
很欣赏你的教育理念  ,你把孩子们培养的真不错,佩服啊!看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再难再乱的事情在你的笔下总能描绘得有声有色。我老公做事也是那种让刷碗就不会刷锅的主,我说他是算盘珠子,拨一拨动一动,不拨就不动,人家还振振有词地说:就是算盘珠子,不能乱动,动错了咋办?懒人总有懒道理。
我老公是你想让他干的活他不干,自己想干的拦也拦不住,净干些没用的事!
回复| 删除
2008-05-31 12:18
悠然

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是特关注育儿方面的问题,完全赞同您的理念,当年我父母对我的教育方式和您的极为相似,让我受益匪浅.一直想对他们说声:老爸老妈,我爱你们,谢谢你们的养育之恩.可是总觉得不好意思,好像作秀似的.所以就像您说的,回家多干点活、少惹他们生气就好了,哈哈.

该做秀就做一回吧,不好意思说就写在生日卡或贺年卡上,要不将来有一天会后悔的。
回复| 删除
2008-05-31 09:12
好理论,非常赞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