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游学团的孩子住我家(下)

(2013-07-10 15:56:00) 下一个

 

 
      
       紧接着,我家又接待了两个来自济南的十三岁男孩,也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来美的,在我家住了十二天。这个团是以“学”为主兼带游玩的,团费比前篇提到的小震他们那个团便宜许多,我估计是因为孩子们在学习期间都住在市民家里,因此省去了不少酒店费用的缘故吧。
       这两个孩子一个叫小培,一个叫小涵,是一对非常有趣的组合,来我家没两天我就断定:小培是个小干部。我问小培:“你是班干部吧?”小培回答说:“嗯,我是班长。”
       你看,第一顿晚饭,大家都坐好了,女儿还在厨房盛最后一盘菜,肚子饿了的小涵抓起筷子就吃,只见小培在桌子底下踢了小涵一脚,咬着耳朵低声说:“急什么?姐姐还没上桌呢。”
       第二顿饭,小涵吃完大半盘意大利面条之后,摸着肚子直抻腰。我说:“饱了就别吃了,别撑着。” 趁我不注意,小培又低声对他说:“不许剩,都吃下去!”
       在后院玩,小培问我:“阿姨,‘后院’ 的英文应该是garden 呢还是 yard?”
       出去购物,小培问我:“阿姨,‘收据’ 英文应该怎么说?” 然后自己低声默背了几次。
       而小涵呢,是个可爱、阳光、活泼但也很调皮的孩子,他会磨着我女儿说:“姐姐啊,你帮我把暑假英语作业都给做了吧,我到开学也做不完啊!” 这老师也够狠的,暑假还给孩子布置那么多作业。
       两个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都非常好,但小培的家长只给了他八百美元带在身边以防万一,而小涵的父母却给了他三千美元零花钱,还险些被他弄丢了。那天是星期 天,我们先带孩子们去吃了自助大餐,然后我和女儿带他俩去商店购物。在耐克产品直销店里,两个孩子兴奋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球鞋,我和女儿坐在椅子上休息。 没一会 儿,小涵紧张地跑过来,说他装钱的手袋不见了。我立即去前台找店员,问有没有人拾到钱袋交上来,回答说没有。我问小涵袋子里有多少钱?他说有两千八百多美 金和三、四千人民币。我的妈!我都替他急出一身汗。我叫他先别急,把刚才走过的地方再仔细看一遍。那天商店大减价,人特别多,我跟着小涵挤来挤去,一排架 子一排架子地找, 没有,没有,都没有。此时离发现手袋丢失已经过去二十多分钟了,小涵边找边说:“一定是那个人,一定是那个人。” 我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个人。忽然,一个架子上的几个被翻乱的鞋盒子中间露出了一根拎带,拎出来一看,竟然真是他的手袋,里面分文未少。已经吓得六神无主的小 涵一把抱住我说:“阿姨,你抱抱我吧,我惊着了。” 我搂着他安慰着,发现孩子后背冰凉冰凉的,T-恤衫全湿透了。可小孩子就是不长记性,明明差点丢了钱,可每次出门还是把钱都带在身边。我多次嘱咐他要把钱 放在家里
,用多少带多少,可这孩子就是不听。
         也许都是独生子女的缘故,在家一切都不用孩子自己操心,我发现这俩孩子做事总是丢三落四的,小培来了三天以后才跟我说:“阿姨,我
都好几天没刷牙了,我把牙刷忘在酒店里了。” 早不说!好在我家都是买大包装的东西,赶紧给他拿出一个新牙刷来。他还告诉我,他的相机也丢了,但根本不记得丢在了哪里。平日带他们出门我也发现,他们的手机、钱包和刚买的东西都是随处乱放的。幸亏我们这个小城民风淳朴,否则还不知道要丢多少东西呢。他们走了之后,我在床底下发现了小涵新买的篮球,还在冰箱里发现了两盒巧克力,那是小培要带回去给妈妈的,还有不知谁的半盒茶叶也忘在了桌上。
       两个孩子都算孝顺懂事儿,去商店并没有只给自己买东西,除了爸妈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连婶婶和舅妈都没落下,小涵给自己的表兄妹都买了礼物,小培还想 到给自己的老师也买了礼物呢,这点,美国孩子是绝对做不到的。小涵来的时候只带了一个箱 子,由于买的东西太多,只好再去买一个箱子。小涵选中了一个名牌皮箱,可一看价钱就说:“怎么这么便宜?肯定是假的。” 待搞清这里不可能有假货之后,他便连呼便宜,不知道是这孩子太会花钱了还是国内的牌子货真的就那么贵。反正每个游学团到来之后,带队团长都要求这里的接待 人员带他们去购物。这些年来,名牌产品的专卖店最欢迎中国游客,只要中国游客一进店门,里面的好东西就被一扫而空。听女儿说每次她“奉命”带团去电子产品店购物,孩子们都会挑选最新款的“苹果” I pad。一次一个忘了带钱包的小女孩还跟我女儿说:“姐姐,借我点钱行吗?” 女儿说:“行,要多少?”  “五百。” “五百?” 女儿笑了:“除了你们,谁带那么多现金上街啊?借你二十元我钱包就空了。” 还有一个小朋友,她是带着任务来的,她要给她刚出生的小弟弟带回去一箱奶粉。我跟我女儿开玩笑说,你总是带着整团整团的人去购物,要是在中国,吃回扣就能让你发财。
        小培和小涵都喜欢吃西餐,确切地说是喜欢吃快餐,快餐中最喜欢吃皮萨,说是百吃不厌。这可太好养活了,在美国吃皮萨就像在中国吃包子一样容易。第一次我叫 的是一个16寸的大皮萨,盖子一打开,两个小脑袋就伸了过来,一边闻一边说:“哇-----,好香啊!这么厚的奶酪!比我们那边的厚三倍。” 好玩的是,两个孩子闻了半天就是不动手拿,我说:“怎么还不吃呀?” 小培问:“叉子和刀呢?” 这话说得我两个儿子都笑了。我跟儿子说,你们别笑,在中餐馆里,你们没看见美国人用刀子切春卷用叉子扎着吃吗?小培和小涵还喜欢吃波兰大热狗( Polish Dog) 和 In N Out 的大汉堡包。有一天,我女儿专门给两个孩子烤了一盘干酪通心粉,小涵吃得津津有味,可小培吃了几口就说:“阿姨,有酱吗?” 我以为他要沙拉酱,就说:“这不用再放调料了,都调好了。” 小培可怜巴巴地说:“我,我不喜欢这个味儿,我想加点酱,黄酱或甜面酱都行。” 哈哈,到底是咱山东家的小子,刚吃了几天洋饭就想念家乡的“葱伴侣”了。赶紧的,下碗面条。
         吃饺子那天,两个孩子边吃边用手机照相,然后“不怀好意”地把照片发给他们的同学,不消一分钟,手机短信回复不断:“嫉妒!” “别气我!” “好羡慕!” “我不馋!” “真想去你们家。” “别噎着!” “撑死你!” “给我留两个。” 其实,小孩子还好说,可怜的是那些带队的老师,他们也同样住在美国人的家里。成人的饮食习惯更难改变,那些天,我女儿每天早晚都要负责接送两个领队的老 师,在车上,两个女老师向女儿“诉苦”,说那家连个酱油都没有。女儿特善良,第二天就从家里给她们带去了咸鸭蛋、蛋炒饭、榨菜丝和凉拌西红柿等,把两个女 老师给感动的就差没掉泪了。

        这个暑假
,女儿一直在接待站里工作, 上课的时候她当助教,下课的时候她当翻译;外出的时候她当领队,参观的时候她当导游。她是美国老师的翻译和顾问,她是中国老师的司机和向导,小团员们更是 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事无巨细都要找她,因为美方工作人员当中只有她一个人会讲中文。在家里,女儿每天给两个临时弟弟准备早饭,然后带他们去上课;傍晚再 接他们回家,比我做得事情多多了。
       
这个暑假,我们这里一共接待了十几批中国 “游学团”和 “夏令营”的孩子,年龄从九到十七岁。除了北京和上海的,还有天津的,济南的、沈阳的、武汉的、长沙的、九江的、郑州的、内蒙的和南宁的等等。总人数超过八百多人,全美国有多少就不知道了。据说明年来的孩子会更多。
        这个夏天,我不但接待了这四个游学团的孩子,还接待过三个来美国读书的亲戚和朋友的孩子,七个都是男孩。我发现,这些孩子虽然都很聪明、活泼、好动,但却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不会玩。
        网球,只有一个会打;
        游泳,只有两个会游;
        滑冰,只有一个会滑;
        篮球,三个会;
        滑雪,都不会;
        滑板,都不会;
        国际象棋,两个会;
        中国象棋,一个会;
        兵乓球:三个会,但远不如我们小的时候;
        保龄球,一个会,还是来了美国以后才学会的。
        更不用说棒球、垒球和橄榄球了。咱们中国人的孩子只会念书。至于音乐,我没细问,有的学过一点钢琴,有的学过几天提琴,但最后都因学校功课太多而放弃了。唯一和美国孩子一样的是,都喜欢打电子游戏。
        和小震、阳阳的家长一样,小培和小涵的父母也打算将来把孩子送到美国来读书,这次送孩子参加游学团,就是希望孩子出来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孩子们通过这次旅行,也大都喜欢上了这里,他们眼中的美国是美好的:
         “美国人家的房子没有防盗门和防盗窗。”
         “美国的空气透明,想看多远就看多远。”
         “美国的家长不打骂孩子。” 

         “美国的家里晚上没有蚊子。”

         “美国的老师特别亲切,不随便批评学生。”
         “美国的牛奶生喝也不拉稀。”
         “美国的小孩可以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美国的中、小学生暑假不用写作业。”
           . .. . . . .
        
毕竟来的时间还太短,孩子们只看到了美国美好的一面,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看到美国丑陋的一面。我想,等将来他们真正来美国读书的时候,才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美国,才能全方位地认识一个真实的美国。
         我不知道这样的“游学”活动对孩子们到底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他们的学习能产生多大的动力?对他们的成长能起到怎样的作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优秀,能干,像你。
花枝春满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一家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温馨!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赞!楼主一家好人。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赞,热心的一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