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嫁鸡随鸡,娶狗随狗

(2011-01-21 21:29:58) 下一个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总说结婚纪念日要好好庆祝一下,可总是过去了才想起来。结婚至今,没有认真庆祝过一次。去年此时是结婚二十周年,可到了那天又忘了,说今年再补。今天,我们结婚二十一年了。
         一堆孩子长大了,一堆白发也长出了。还有慢慢爬到脸上的一堆细纹和不知不觉间积累起来的一堆肥肉。这二十一年的收获还是很丰硕的。
        二十一年前,我们都是漂泊在异国他乡的 “蚁族”。认识了,就成了朋友。他当时觉得:“这小姑娘一个人在外生活真不容易。”  我当时觉得:“这个男人自己在外打拼真不简单。”   于是,我得到了他的呵护,他也得到了我的关心。
       那时,他有车,我没车,我说好多地方我都没去玩过,他就开着车带我出去玩,最远开到了圣地亚哥。我说了一句 “鸭子比鸡好吃”,他就每个星期都给我买来烧鸭,直到我见了鸭子就反胃。我说你以后别那么早就来找我,我还没睡够呢。他就坐在车里等,一等就是两个小时。由于他的憨厚,被我的同事们取了个绰号:“木头。” 有一天,木头跟我说:“我想娶你,我们结婚吧。” 我好想有个家,心里美美地答应了,但嘴里却说:“我还没想好,再说吧。”
        慢慢的,我发现,“木头” 不是木头,是大树。于是,我答应了他。
        由于从未谋面的婆婆过世,按台湾习俗,要等过了周年儿女才能结婚,于是我们的婚期拖了下来。为了给朋友们一个交代,我们找了个鲁味餐馆摆了两桌,谁让我们的朋友都是中国人呢,吃过了,就被承认了,没吃过,就不被承认,千年的风俗不能不从。
       谈不上是婚礼,也算不上是办喜事,最亲近的就是我的表姐和表哥
,没有双方家长。记得很清楚,一桌两百美元,两桌花了四百。吃的是山东菜,喝的是绍兴酒。
       新郎不会喝酒,我趁人不注意在酒杯里倒进茶水,再滴上几滴酱油,兑出的颜色与绍兴酒无异,新郎便拿着新娘自制的“酱油酒” 接受着祝福,至今没被人戳穿。当年那佯装淑女的新娘从一开始就知道心疼自己的老公了。
      我的朋友说:怎么嫁了个台湾人。那时候,嫁个台湾人就跟嫁个老外一样,总会被人谈论几句。同样,娶个大陆女孩也是值得台湾亲戚热烈讨论的话题。老公全家从上到下如临大敌,拐着弯地调查我是否当过红卫兵。我说当然当过,红小兵、红卫兵,只要不是坏孩子都能当上。更让他家人心惊胆跳的是,我竟然是共青团员。我禁不住大笑,如果我晚一年出国,说不定还带着党员证出来呢,那还不把你们个个吓成瘫痪。
       两岸多年的隔阂竟造成了如此的成见。我常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中秋节你们是否能吃到月饼? 过年的时候政府发给家里几两大米?出门不穿毛装是不是会被批斗?在大街上走路是不是常常要被检查路条?要我说,台湾搞的愚民政策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好,又扯远了,打住。
        不管怎样,当政府们还在口是心非地谈论要和平统一的时候,当两岸一边加强贸易
一边加紧军备的时候,我们比政府先走了一步,真正和平统一了,不含半点虚伪,没有一丝条件。人民就是人民,没有政府那么复杂。
        去领取结婚证那天,我正在家里写毕业论文,电话响了:“我上午有点儿空,咱们去把结婚证给领回来吧。我这就回来接你。”
        到了市政大楼,找到一个窗口,上面写着:“办理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结婚证明,离婚证明。一律交费六美元。”
        填了两张表,拿出自己的身份证,附上六块钱递了进去。
        “我们是办结婚证的。” 我们说。
        “同时在这里办仪式吗?这里办是免费的。” 窗口里的人说。
        我们俩哪儿懂啊!都是第一次结婚,又是在外国,以为没有仪式不行呢。再说听见免费,就说:“好吧,那就在这里办吧。”
        没穿漂亮衣服,没打扮,就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跟着一个女工作人员进到了一个房间。那工作人员问:
        “有双方家属和亲友参加吗?”
        “没有。”
        “自己带证婚人了吗?”
        “没有。”
        “就你们两人?”
        “嗯。”
        “那我给你们找个证婚人行吗?”
        “行。”
        那工作人员冲办公室里喊了一个人的名字:
        “忙吗?过来给这两位新郎新娘做一下证婚人。”
        那是个超级大胖子,拖着一身的肉扭哒扭哒过来了。
        那个女工作人员让我们面对面站好,大胖子站在一边。女工作人员说:“好,我今天就是你们的主婚人,请跟我朗读结婚誓词,我一句你们跟一句。” 于是,她开始用很快的速度背诵,因为天天干这个,她对誓词早已倒背如流。
       我和新郎根本跟不上她的速度,很多句子只取头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中间的用咕噜咕噜来代替。咕噜完了,那工作人员说:“现在新郎把戒指给新娘戴上吧。”
        于是新郎问新娘:
        “戒指你带来了吗?”
        新娘说:“没有啊。我又不知道今天还干这个。”
        新郎对主婚人说:“那我们回家再戴吧。”
        主婚人又说:“现在新郎吻一下新娘吧。”
        新郎犹豫了一下,说:“我们回家再吻吧。”
        主婚人和证婚人笑了,但还是送给了我们一大堆祝福。
        新郎和新娘谢过了主婚人和大胖子,拿起那张带有法律权益和保护的 “大奖状”,匆匆走了。
        新郎把车开到家门口说:“你先回家,我还忙着呢,我今天尽量早点回来。”
        新娘一点儿不在乎,论文写了一半,得抓紧时间赶出来。
       
        一切恍如昨日,一切就在眼前。
        嫁鸡随鸡,狗随狗,锅碗瓢盆,白菜萝卜,我们共同走过了二十一年。磕磕碰碰当然有过,但更多的是快乐、幸福与温馨。我们共同养育的四个儿女是我们最大的财富,看着共同建立起来的家园,看着个个健康,
个个优秀的孩子,我们满意了,知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依然甜美,依然温馨。祝福你们
tpot 回复 悄悄话 市政府办结婚证和仪式简直就是我们的经历,不过俺到现在也没有戒指, 可也糊里糊涂地快过了二十年啦。谢谢好文。
yangzhou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喜欢那句"那我们回家再戴吧""我们回家再吻吧"哈哈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谢谢。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谢谢哈。说得对,被人拍砖是被人嫉妒了,呵呵。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淡定,淡定。晒晒自家的幸福有时也会灼了他人的眼,特别是没有你那份幸福或幸运的人们。站出来发帖,就要有挨砖头的准备。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请你说具体些,我说什么了让您那么生气?北京老乡。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好!祝你们越来越幸福。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的幸福高兴,一起相伴21年,依然这么浪漫,这样的生活真好!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嫁狗随狗,你当了台湾的走狗,学着台湾腔调对中国狂吠.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转载国学网请别介意
http://bbs.guoxue.com/forumdisplay.php?fid=5066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是吗?太有意思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们去市政府办结婚证和仪式要相隔24小时,以便让头脑冲动的人有时间反悔。:)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真国女儿的评论:
谢谢。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我就整天跟着老公一起骂台湾,怎么了?碍着你了?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没看清楚吧,我写的是“嫁鸡随鸡,娶狗随狗”呵呵。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祝福您们。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
我也赞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还喜欢老婆孩子热炕头。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这木头还不错嘛。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搞的愚民政策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好,又扯远了,打住。
不管怎样,当政府们还在口是心非地谈论要和平统一的时候,

你在中国怎么被愚了,说出来让我们听听啊.不敢说台湾坏话吧.

嫁台湾人是你的选择,但要学了台湾人满嘴放,你就是嫁狗变狗了.就要像对待狗那样对待你.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大成若缺,写得好!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个是,要不也不嫁了,妄想改变一个人是不可能的,那么就学会接受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喜乐的人生,羡慕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