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中国人开中国会

(2011-01-21 21:27:28) 下一个
        一走进酒店的会议大厅就好像不是在美国了。

       鲜红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中国某某省中医药访美学术交流团。报到处乱糟糟的,资料东一堆西一堆,签名处没人。我自动自觉地签上了名,编号第十一号。住的越近的来得越晚,住的越远的反而不迟到,这是规律。我住得远,就有意无意地遵循了这条规律。

       会议大厅外的套厅里,商家们在忙乱地布置着摊位,从纸箱子里往外掏着他们的宝贝,这是商家最好的宣传时机,绝对是不能错过的。会议厅里面只有工作人员在忙碌着,俗气得要命的大花篮摆了一大排,不知道是哪些单位送的,反正一看就知道都是唐人街上的货。

       说是九点开始,可已经九点十五分了人还没到一半,中方代表团的一个都没到,他们就住在这个酒店里。

       随便走向一个摊位,一漂亮小姐立即迎了过来,“这位医生您好,我们是重庆的,第一次来美国。请看看我们最新研制的产品。” “您看,这种膏药是由多种名贵中药组成,对一切风湿骨痛、跌打损伤等都有显著的疗效。连贴两日见效,连贴七日根治,贴上半小时就会有感觉,只要三美元一贴。” 真敢说啊!经不住他们的巧嘴,我掏出三块钱说:“既然半小时就能有感觉,那我先买一贴感觉一下再说吧。” 祖国亲人那么热情,我怎好意思扭头走开。那两个人一人扒开我的衣领,一人把膏药贴在了我的肩膀上。好在周围清一色都是医生,也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了。只是那膏药的酸味特别刺鼻,很像山西小饭馆里的味道。

       又看了几个摊位,一块带电的“钉板”把我吓了一跳。目光刚落在“钉板”上,声音就传进了耳朵:“这是国内最新研制的保健产品,踩上去试试吧。展开来还可以躺上去滚动,达到全身穴位按摩的作用。” 我一下子想起了《杨乃武与小白菜》里杨乃武的姐姐为弟弟喊冤那一幕,她卧的钉板就跟这个差不多吧。我用脚轻轻踩了踩,好扎。建议有意培养好老公的女士们可以买一个回家,比搓衣板好使。

        转到下一个摊位,摊主吸吸鼻子说:“什么味儿?像蒜醋。” 我连忙抱歉:“对不起,对不起。我刚试贴了他们的膏药。” 我指指那个摊位,“是药膏的味道。” 说着想赶紧转身离开,省得招人讨厌。摊主一把拉住我,把一块膏药送到我的鼻子底下:“您闻闻我们这个,没味儿吧?我们的是用80多种名贵药材制成的,一贴七块五美元,一分价钱一分货,他们那三块钱的膏药能有什么用?还那么大的味儿。” 知道同行是冤家,可没见过冤成这样的。

       九点半了,开始有人往会场里面走。不用看胸前挂着的牌子,看衣着就能判断出每个人来自何方。凡是穿西装革履的一定是中国来的,穿得乱七八糟的一定是美国当地的。女人也能看出来,衣服料子好的、有模有样的一定是中国来的,穿着随便的、休闲的一定是美国当地的。当然了,协会里的头头脑脑们今天穿得还可以。

      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主席台上还有一个大红条幅:“中国国医大师王学文学术思想美国研讨会”。不可置疑,王老先生可是真正的国医大师,是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来的30位国医大师中的一位,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人类的宝贵人才。今日能有幸聆听他老人家的演讲,可以说是我的福气,也是我百里迢迢来到这里的目的。带队的领导上台说,国家为了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身体健康,规定大师讲课或作报告的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可我绝对敢断言,大师讲课前后那些不必要的繁琐事宜对大师健康的影响比大师讲两个小时的课要大得多。
       先是本地主持人的一堆废话,然后是美国中医协会的代表致欢迎辞,然后是中方代表团的领导致答谢辞,然后又是中方代表团另一个领导发表致辞,再然后是美国中医协会的领导介绍中医在美国的发展,再再然后是中方代表介绍中医学在中国的近况,再再再然后还是中方代表团的又一个什么人上台为王老先生作介绍,嗯一句啊一句,清清嗓子再一句。资料上都有,中、英文对照的,大家又不是不识字。

        报社记者来了,大炮筒子相机“咔嚓嚓” 照了一通。紧跟着电视台的也来了,摄像记者扛着个巨大的摄像机满场子“扫射”。

        州议员的到来成了高潮,握手、照相、再握手、再照相。合影还不够,还要单独跟议员照,几乎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对照相有着极大的兴趣,“咔咔咔” 闪呀闪,你照完了给我照,我照完了给他照。每次都这样,只要一有代表团来,这边的主办方一定会想办法弄个“大人物”到场,大人物到场的主要目的就是来当道具的,他几乎要与每个来访的团员都照一张相。“道具”站着不必动,背景一成不变是主席台和星条旗,身边的主角五秒钟一换。照到最后,“道具”的面部表情还是咧着嘴笑着,笑僵了的脸半天也恢复不过来。

       好不容易熬到大师讲话了,已经快到中午了。可怜大师那么大的岁数还得陪着活受罪,为了两个小时的讲演干坐在那里等待。

       肩膀上的膏药发出一阵阵醋酸味儿,实在有失大雅,只好悄悄溜进卫生间给撕了下来,又拿卫生纸沾着热水擦了半天。

       下午还好,总算有些学术交流的样子,受益匪浅。只可惜演讲的时间被限制的很严格,时间一到就被主持人喊停,演讲者没讲完也得下去。可怎么领导们说废话的时候没人喊停呢?

       接着,又是无聊的客套:互赠礼品。好像有一幅画、一幅字、一塑雕像、一个大盒子,里面不知道装的是什么,反正不是给我的。送完礼物再发证书,什么名誉会长、名誉校长、名誉什么的。宾主二人笑眯眯一人扯着证书的一角再继续照相。

        最后主持人说:“大家注意了,会后请所有与会者都留下来,与国内的同仁们共同合影留念,然后去餐厅共进晚餐。” 还加了一句:“是海鲜大餐啊。” 想到吃饭时一定又是说来说去、敬来敬去、拍来拍去,我从后门溜了出去。

        在大门口碰到了那个向我推销膏药的重庆小姐,她问我:“怎么样?感觉不错吧?要不要订购一些?” 我笑答: “下次再来,把你们的麻辣火锅带来,一定比膏药更好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