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七十七岁老太忆往事(一)

(2011-01-21 20:56:36) 下一个
       我已经七十七岁了,趁着记忆力尚好,把老一辈的故事写下来,留给后辈们。

       1946年夏,抗日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祖父带着我从昆明回到了老家杭州。当时我只有13岁。

         抗日战争爆发后,父亲带着全家逃难到了西南,全家辗转在西南不同的地方居住了整整八年。如今日本投降了,爷爷想回江南老家,而拖家带口的父亲一时还走不开,为了让爷爷有个伴儿,父亲让我陪爷爷先回去。我当时刚刚读完小学五年级,学校放了暑假,我便跟着爷爷一起离开了那里。我们是从昆明启程的,先坐飞机到上海,然后再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

             那年祖父已经七十开外了,我们住回了杭州城边那座阔别了八年的老宅子里。老宅很大,有宽阔的院落和茂密的竹林,后院中央还有一口水井,井边有一棵老枣树,老树枝繁叶茂,炎炎夏日里可以遮荫纳凉。如今庭院空空,家人天各一方。

         为了给祖父做伴,也为了我的安全,我和祖父住在同一间屋子里。其他房间依旧空空荡荡,积满尘灰。

         南方的夏日特别闷热,每天晚上祖父总是习惯用热水擦洗后才上床睡觉看到爷爷在院子里擦洗,我常常会主动跑去帮爷爷搓背,爷爷的肌肉像年轻人一样结实,身板非常健壮。有一天我一边给爷爷擦背一边问:“爷爷,你都那么老了怎麽肌肉还那么结实啊?”

    爷爷扭过头看着我,神秘地笑着说:“难道你不知道我从前练过武术?我五岁就开始习武了。” 爷爷告诉我,他小时候拜过一位很好的师父师父不仅教他武艺还教他读书写字十八岁的时侯爷爷为了生存曾给一个美国传教士当过保镖,随那个传教士去过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等许多地方,有过许许多多的传奇经历呢。

        听爷爷这样说,我越发感到好奇了。在我们这样的大家庭里,我是很少有机会能单独和祖父在一起的,像我这孙辈的小伢儿,根本没有可能去问及长辈们的个人生活经历,况且祖父又是个很沉默寡言的人。在这之前,我一共也没和爷爷说过几句话。现在我单独和祖父住在一起,才有可能听到他的故事。我说:“爷爷,我只知道您从前养过牛,开过一个养牛场。” “对,对,但那是后来的事情。”爷爷说。

         我很快给爷爷擦完背,扶他坐在院里的竹榻上,又跑去给他沏了一杯茶,端来一张小凳子坐在他的腿旁。我坐下后就用一把大蒲扇给他扇风,等着爷爷接着讲他的故事。

        月亮下,我能看见爷爷炯炯发亮的目光。爷爷慢条斯理地捋着他的白胡须,回忆着,给我讲述起他的往事:

 

        我20岁和你奶奶结婚后,便辞去了保镖的工作,开始做起了木匠。我们两个人都是基督徒,尽管生活很拮据,但心中有信仰,日子还是过得很快活。后来,我们有了两个儿子,你爸爸是老大。

        有一天下午,天气很阴,我去找一个朋友,那朋友是养牛的。我刚走进牛圈,就见一只小牛犊直向我奔来,奇怪的是,那小牛一屈膝就跪在了我的面前,大滴的泪水从脸上流淌下来。我大吃一惊,便问朋友是怎么回事儿。那朋友说这小牛犊的妈妈年老不产奶了,他决定把她杀掉,现在正关在屠宰房里呢。看着眼前这跪着流泪的小牛,我很是惊讶,因为我从来没见牲畜哭过,心想这牲畜可真有灵性。于是我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地从朋友那儿把小牛犊和牛妈妈一起买回家了。你奶奶听我讲了买牛的缘由,说这牛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于是立即腾空了柴房,在里面铺上了干草,把柴房变成了养牛房。尽管我们不知道今后怎样才能养活它们,但我们还是觉得这样做是对的。你爸爸和你叔叔非常高兴家里增加了两个新成员,每天放学回家就牵着牛到附近草地上去吃草。放牛成了你爸和你叔最喜欢做的事情。没多久,我们发现母牛的乳房胀满了奶水,便把奶挤了出来。从那之后,这头牛每天都产一大桶奶,我们自家喝不完,就分给邻居们喝,有些邻居一定要给我们一些钱作为酬谢。看到养奶牛可以挣钱,我们陆续又买进了一些奶牛,两年后建起了一个养牛场,那只小牛犊也长成了一头高产的奶牛。我们的生意做得非常顺利,后来就完全以此为生了。奶奶以后又生了很多孩子,我们一共有六个儿子,三个女儿,我们的收入可以供他们读到大学或技术学校。

         听罢祖父的故事,我很感动也很感激。感动的是祖父对动物的爱心,感激的是小牛犊给我们陈家命运带来的转变。爷爷的这段生活经历证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好人有好报。

 

         和爷爷在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爷爷很疼我,我也很孝顺爷爷。有一次我对爷爷说:“爷爷,您能给我讲讲航海的故事吗?我从来都没见过大海,海是什么样的?在大海里航行一定很有意思吧!”爷爷见我爱听他讲故事,又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了起来,我真没想到爷爷有那么多的故事,平日他是不怎么爱说话的。

        “我年轻的时候身强力壮,满腔热情。当我知道那位美国传教士要带我去出海时,我真是心喜若狂。船上的水手并不多,但个个都很强悍。在那次出海的两年中,我在海上和陆地上见到了许多奇怪的事情。我见过成群的海豚和海狮,还见过大海蛇甚至大鲸鱼。有一次,一只巨大的海龟还差点儿撞翻了我们的船呢。我们登上过一些岛屿,有时会看到岛上的土著人一群群地在跳舞,我们有时会被邀请参加他们的祭祀活动。但有的时候,传教士必须给当地土著人一些钱,他们才肯让我们进入他们的领域。那传教士不但中文说得好,甚至还能和很多土著人交谈。他还给当地土人带去药品,为他们看病治病。传教士无论走到哪里,天天都要做祷告。由于他的善良好施和助人为乐,我们一路上没有遇到太多的麻烦。我们还进过一些热带森林,看到了许多奇特的花卉和植物。有一种长着巨大叶子的植物,如果人站在它的下面,它就用它的大叶子把人裹起来,慢慢吃掉!”

         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非常惊讶,我问祖父:“植物怎么会吃人呢?它有牙齿吗?”

        “没有,它只是吸人的血和肉,等它松开时,只剩下一把骨头了。”

         我想像着这种像魔鬼一样吃人的植物,不寒而栗。但却越听越想听。既然有海蛇和海狮,我就问:

         “爷爷,您见过海人吗?”我想像着“海人”是什么样子。  

          祖父摇摇头说:“没有,海人我可是没有见到过。”

          我坐在祖父的膝旁,仔细地听着他讲的每一句话,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又一幅神奇而美妙的画面。

          知道了祖父的那么多往事,祖父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更高大了。他不仅是我的祖父,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祖父还告诉我祖母是如何的勤劳和善良,还告诉我祖母是如何在日本敌机的空袭轰炸中摔倒而丧生的。爷爷也常常给我讲圣经里的故事,那些故事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妙的夜晚。

         我和祖父只单独居住了一年。在那一年中,我家其它成员也陆陆续续地从西南回到了离杭州不远的嘉兴。后来,我不得不离开亲爱的祖父,回到父母和兄弟姐妹身边。我在杭州读完了小学六年级,然后去嘉兴读中学。我走后,祖父和我的小姑母继续住在这个老宅子里,由小姑母照顾祖父的起居。祖父经常锻炼身体,所以一直都很健康。

        每逢节假日,我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回杭州去探望祖父。爷爷每次看到我都很高兴,还把好东西留给我吃。五十年代初,我去北京读大学了,因为路途遥远,上学期间很少再回老家。但我有时会写长信给祖父,向他汇报我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留在北京工作。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我把四分之一寄给了祖父,记得是十二块钱。后来小姑母告诉我,祖父很珍惜那些钱,他把钱压在枕头底下,始终没舍得用掉。爷爷还总对家里人说:“八妹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光阴悄悄流逝,祖父在这个世界上整整度过了一个世纪,在他一百岁的那一年,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坐在他舒适的竹椅上看报纸,突然他喊来他的外孙,嘱咐外孙去把他的一位老朋友请来,说是想见见他。那是祖父唯一的一位还健在的老朋友,住在西湖旁边。两个小时后,那位老友拄着拐杖慢慢腾腾地走进了祖父的房间,声音颤抖地招呼着:“安分啊,我来了。”可是无人回答。“安分啊,你可好啊?” 那位九十九岁的老朋友走近坐在椅子上手里仍拿着报纸的祖父身旁,却发现我的祖父已经驾鹤西去了。祖父的离去是那样的完美和安详,毫无痛苦。

        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我无法回去参加祖父的葬礼。几年后当我三十多岁的时候,我又回到了老家,重访祖父的旧宅,房子还是老样子,后院的竹林长得更茂密了,井旁的老枣树也长得更高了,它密密的叶子给后院遮起了好大一片阴凉。庭院是那么的宁静,我拉过一把小椅子坐下,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听祖父给我讲那泪流满面的小牛犊的故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的故事啊!
Lifeinliteratu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温馨,很感动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听你婉婉叙述祖孙情深的故事,心里不由一阵阵感动。我从小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我的爷爷奶奶虽然没有像你爷爷那样会讲故事,但同你爷爷一样,也在孙辈的我们心里留下许多温馨的回忆,以致许多年后,回想过去的日子,心里依然会觉暖暖的,依然会潮起潮落。。。

我曾经写过一篇“奶奶的味道”,来怀念已故的奶奶,链接如下,算是对你故事的应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2&postID=16917

谢谢分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认真听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