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狡猾的狐狸————作者:一堆孩子的姥姥

(2010-07-19 16:08:57) 下一个
借“一堆孩子的妈”这块宝地,一堆孩子的姥姥前来客串一文,凑个热闹。 儿时,常听大人讲“狐狸精”的传说,似信非信。小时候也读过关于狐狸如何聪明的故事,但总认为是写故事的人编出来的童话,没往心里去过。此生七十六载,也未曾在动物园和电影之外见过真狐狸,更无从知道狐狸到底怎么个精明法。 最近,老太太我总算亲自领教了一把狐狸的精明。听我慢慢道来: 两年前,为了使我的美国“乡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别出心裁地养了三只芦花鸡。小鸡崽养了几个月后我开始享受成果,每天到鸡窝拣回三个热乎乎的大鸡蛋。鸡粪用来肥我的小菜园子,剩菜剩饭也不糟踏,用来喂鸡,可谓生态平衡。请人搭建的鸡舍有两米多高,上面爬满了葡萄藤和紫罗兰,给我的花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老太太我自得其乐,逍遥度日。老同学赠诗曰:“花香鸟语鸡为伴,仙气满园永不衰。” 谁料好景不长,去年我就发现在鸡舍周围的地上常常出现一个一个的坑,像是什么小动物想掏个通向鸡窝的洞,无奈土质太硬,所以只有坑没有洞,猜想可能是狸猫,也可能是黄鼠狼,要不就是浣熊,这些小动物在这里一直很猖獗。反正,你夜里挖,我白天堵,你天天挖,我天天堵,因此土坑永远没机会成为土洞。没多久,鸡舍周围几乎成了用木头和石块堆成的矮墙,就这样,盗鸡贼无法得逞,挖了一阵子消停了。 一堆孩子的妈-----我的大闺女,建议我要多给鸡们些自由,让我白天放它们到院子里玩耍,捉捉虫子,晚上再关回鸡舍,以充分体现美利坚的人人平等和鸡鸡自由,我欣然同意并照办。为了不让母鸡们破坏了我精心伺弄的花园,我还花了不少功夫,用屏障挡住了菜园子,还给蓝莓和枸杞等植物搭建了防御工事,以确保植物们的安全。 当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放到“五七干校” ,我就负责养鸡,号称“鸡司令”,不但有经验,也对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本老太太我也是属鸡的。每次我去喂鸡,鸡老远就朝我跑来;我种花时,三只母鸡围着我转,因为铲开的松土下总有不少蚯蚓和小虫,那可是它们的最爱。我那养了十二年的猫咪和三只母鸡也能和睦相处,觅食的鸟儿也常常来分享鸡食,表面看来,一派太平景象。 一日,我从一堆孩子的妈家一起看完“星光大道”回家,直奔鸡舍去关门,却发现鸡舍内一只鸡也没回来,我打着手电筒满院子找,在院子角落里找到两只紧紧偎依在一起的鸡,咦?还有一只呢?我立即意识到出事儿了。无奈天已全黑,只好先将两只鸡拎回鸡窝,把门死死顶上。次日天一亮我就来到后院,在院子的一角找到了那只被撕得七零八落、鲜血淋淋的残骸,身首异地,满地鸡毛,令我好不心痛。我在新种的柿子树底下挖了个坑,把残骸给埋了。从那天以后,我不敢再放鸡出来了,生怕再有什么不测发生。都怪我那一堆外孙的妈,给我出的什么馊主意啊! 那之后的第三天清晨,我竟发现小柿子树几乎被连根掘起,死鸡骨架也被翻了出来,心想什么动物的鼻子那么灵,连只死鸡也不放过,真是可恨!我把鸡骨架又埋深了一点,还找来铁板沿着树根压了一圈,后来的几天,从迹象上来看,凶手似乎又来过几次,但未能得逞。 为了两只幸存的大芦花鸡的安全,我发誓一定要捉住这只吃鸡的贼。我买了个捕捉笼,那是专门用来捕捉黄鼠狼、浣熊、狸猫这些常常造访居民后院的小动物的工具。笼子里有个踏板,动物进去后只要一踩到踏板,笼子的门就会自动关闭。我在笼子的尽头放了两块鸡肉为诱饵,心想这下子可以为冤死的大芦花鸡报仇雪恨了。 设置好装置,我一夜无梦。早上起来兴冲冲出去一看,笼子里什么也没有,两块鸡肉却不见了踪影。“好狡猾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我心生纳闷。第二天, 一堆孩子的爹帮我用铁丝把一只鸡腿结结实实地绑在了笼子里,心想这下可是万无一失了,那小动物再狡猾也狡猾不过人吧。谁知,次日早上出去一看,鸡腿不翼而飞,笼子的门还是大敞着,里面连个屁也没有。天呀,总不会是人干的吧?我还就不信了,难道人这高级动物赢不过一个小动物?再接再厉,最后我将一个鸡腿和一块带骨头的鸡肉绑在一个小塑料筐里,再将这个小筐严严实实地用铁丝绑在笼子的尽头,捆了一圈又一圈。哼,你想吃到这块肉可不那么容易!想象着小动物在笼子里又咬又啃又扯,两条后腿一踩踏板,“咔嚓”一声,哈哈,看你还往哪儿逃。我得意地想着,又睡了一个好觉。 天刚亮我就兴奋地奔向笼子,天,笼子门关上了,里面的鸡腿和肉没有了,装诱饵的小塑料筐完好无损,可铁笼子却是空的。真是邪了门儿了!难道是个体积很小的动物?能从笼子的窄小的缝隙中钻出去?可那么小的动物怎么能吃掉鸡呢?还有本事挖出死鸡骨头?能偷出诱饵?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终于放弃了捕捉杀鸡凶手的念头,因为我斗不过它,心想以后只要把鸡看好就行了,我认输了。 母亲节那天从闺女家吃喝玩乐后回来,早早睡下。凌晨三点多钟,小女儿突然大叫一声冲进我的卧房:“妈,你没事吧?我怎么听见哐的一声啊,还以为你摔了呢。” 这时听见楼下有响动,大黄猫也怪叫着拼命往楼上窜,身上鲜血淋淋。 我和小女儿一前一后下了楼,女儿隔着大客厅的门玻璃往里一看,便惊讶地大喊:“狐狸!狐狸!” 那狐狸也很惊慌,猛地向上一跳,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见到我们,它站住不动了,两只眼睛像两道电筒的光死死地盯着我们,没有一点畏惧的神色。女儿隔着门从外面打开了里面的灯,那狐狸一见光亮,紧张地走到墙角的钢琴凳下面,愣愣地呆着,一动不动。女儿手持一根木棍护身,绕道到大客厅通向后院的门,从外面把门下面那个自动开关的小猫门顶上,让狐狸逃不出去,因为我们一猜就知道,狐狸是从猫门进来的。“关起门来打狗,堵住笼子捉鸡。”我想捉狐狸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把门从外面堵好,这样等天亮就可以打电话叫人来逮狐狸了。处理好这一切,我们回房接着睡觉。幸亏小女儿这天回来,要不我一个老太太还真不知道怎么对付呢。 可怜我那只猫,身上被狐狸咬得血淋淋的。我那猫很聪明,但有一个缺点,就是老不记得自己是猫,老把自己当狗。说“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可我家猫除了不拿耗子其他什么管,想必一定是它见到狐狸来偷鸡,为了保护自家的鸡与狐狸奋起拼搏,但终究斗不过狐狸,负伤逃往家中,而狐狸却穷追不舍,追赶着也从猫门钻了进来,要知道,狐狸是具有“缩身术”的啊。 天刚蒙蒙亮,我就打电话给一堆孩子的爹和妈,告诉他们昨晚发生的奇遇。同时准备一到上班时间就打电话给抓动物的部门,叫他们来逮狐狸。女婿立即赶来了,可一看,那狐狸已经无影无踪,再一看猫门,那小门被狐狸连掰带咬的弄开了,狐狸已经脱身。我终于彻底明白了,狐狸实在是太狡猾了。 终究,我没斗过那只精明狡猾的狐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叶子像你问好!你是认识我的,哈哈!想想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