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2010-01-05 13:44:34) 下一个
我们住的宾馆事实上是一个部队招待所,它的大门就冲着黑石礁海滩,对于这片海滩,我应该说是非常熟悉的。从前住在黑石礁时,一赶上退大潮,我总是喜欢跟伙伴们一起到这里来赶海,那时候这一带海边没有什么建筑,很自然、很开阔、很安静。岸边好像只有几座小平房,是海带养殖场的房子。现在这里全变了,变得我一点儿也认不出来了,有新建的自然博物馆,还有大酒店什么的。原来那条通往水产养殖研究所的马路还在,从前由家村小学的分校就在马路边上,我刚到大连时就在那里插班就读的。现在马路宽了许多,还通了公交车,两边也盖满了居民楼和商店,小马路变成了车水马龙的大街。
        招待所后面的那片地方,从前有许多日式小洋楼,我在以前的回忆文章中这样描写过这里:
       “......通常我们都抄近路过去,那条小路至今我都认为是一道极具特色的风景带:并不宽的柏油马路宁静而整洁,两边树荫中错落着日式小楼,一栋一个款式,一栋一种风格,一栋一户人家。隔着院墙,看得到里面葱郁的树木与花草,听得见鸟儿枝头唱歌。在里面住的,都是沈阳军区有一定级别的干部。那时我想,这样的房子我是一辈子也住不上的。那条路我不知走过多少遍,但从来走不腻,因为在那儿走路实在是一种享受。"

         如今,那些别致的小洋楼大都已不见了踪影,幸存的几座也早已破旧不堪,不知是三十年的风霜雨雪洗去了它们的风采,还是这三十年我见过了太多漂亮的建筑而眼光变高?记忆中那条通向海边的小路仍在,但它却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若不是老同学在路口告诉我:“这里就是从前的菜店。” “这里就是从前的粮站。” 的话,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我脚下的路就是当年那条让我永远也走不腻的、宁静而整洁的林荫小路。也许,童年的记忆永远都是最美好的。
        “黑石礁” 除了指海上那一大片黑色礁石外,它也是这块地方的地名。现在的黑石礁已完全不是当年的样子,那座曾经最高的楼房,也就是我住过的那座六层的高楼早已被拆除,代之以更漂亮、更现代的建筑,原本就很热闹的地段变得更加繁华。
       到大连的当天晚上,我们就跟着到宾馆揽客的旅行社来了个“大连夜景游”,价钱很公道,十块钱一个人,日落后带你在大连市区转上一大圈,比自己盲目瞎转悠要好上许多。小时候常去的天津街和青泥洼桥一带已经变得十分陌生,商楼林立,满目只有闪烁耀眼的霓虹灯和熙熙攘攘的人流。从前那里最著名的两个百货大楼不知道还在不在,一个叫“东方红百货”,另一个叫“太阳升百货”,我上初中时穿的那双时髦的白底黑布鞋就是在“东方红”买的,当时穿上新鞋可浪得不轻呢。

        俄罗斯风情一条街挺值得一看的,道路两旁的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有很多塔形和尖顶形的建筑,房屋的色彩也很艳丽。据说当年俄国占领大连时这里曾是白俄老毛子的聚集地。可我在大连住了那么多年,怎么就不知道有这么一条街呢?也许我在大连的时候,这里只是一条普通的居民街而已,那年头不会有人去注意它的建筑,更没人能想到它的旅游价值以及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这里满街卖的都是俄罗斯小商品,琳琅满目,花样繁多,卖得最多的是俄罗斯娃娃,就是木头做的一个套一个的那种,我很小的时候玩过,一套好像有七八个,最小的那个是实心的。摊贩们使劲向我们介绍着,说东西都是刚从俄罗斯进来的,如何货真价实,如何物美价廉。但导游在车上就已经警告过我们,说这里的“俄罗斯产品” 百分之百都是国产的,叫我们千万别上当,看看就行了,什么都不要买。其实哪里产的又有什么关系,都是些小玩意儿,好玩又便宜就行了呗。不过能遇到这样为游客着想,实话实说的导游还真不多。

          新建的星海广场据说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夜幕下,整个广场灯火通明、如同白昼,人们悠闲地倘佯在广场上,一派和谐景象。广场四周林立着许多现代化的高层建筑,有写字楼,也有高级公寓。导游说那两座高级公寓大楼是全东北最豪华的也是价格最昂贵的,好多影视大明星都在这里买了房子。一听那价格,比我们这里独栋的花园别墅还要贵上三四倍,真够吓人的。广场中央伫立着一座又高又大的汉白玉华表,白晃晃矗在那里格外显眼,虽说它高大、挺拔、华丽,不能说它本身不漂亮,但也许个人眼光不同,我总觉得把它建在那里有点不伦不类。在古代,华表是宫殿、陵墓等大型建筑物前的装饰性建筑,如天安门前的一对华表,它们和石狮一起,烘托起了古代城楼的威严气势,让人感到历史的庄重与威严。华表自古以来都是帝王的象征,权力的象征,它们现在是受保护的古迹,可在这样一个游乐休闲性的广场上建立这样一个仿古的华表,而且比天安门前的还要高大,让人感觉有点怪怪的,也许是我的思维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所以又在胡说八道,别理我。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跟着旅游车出发了。先去看旅顺,然后再回来看大连。我希望能去参观一下日伪时期的旅顺监狱,因为我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跟着学校去过,那是一个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真实再现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进行的残酷殖民统治,记载了中国人民饱受侵略者蹂躏的屈辱历史以及先辈们与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但导游说那所监狱因年久失修,里面漏水发霉,现在已经不开放了。真有点儿遗憾。

         我们先去了渤海和黄海的分界岭,那是老铁山的山角,辽东半岛的最尖端,它延伸到黄海与渤海之间,形成黄海与渤海的自然分界,站在山上向下看,景色非常美丽,湛蓝海连着碧蓝的天,分不出哪个是海哪个是天。东面,是黄海海域,西面,是渤海海域,海水的颜色也是“泾渭分明” ,黄海是深蓝色,渤海却是淡蓝色,这是海底地沟所造成的自然景象,十分奇特。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接着我们去了清朝南子弹库遗址。这座子弹库隐蔽在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山丘下,从海面上看过来,这里就是一片树林,而至关重要的机关-------子弹库就隐藏在这山丘下面。据说这是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亲自选定的理想之地,当弹药库建成之后,李鸿章兴致勃勃写下了“虎踞蟠龙”四个字,命工匠将这四个字刻在弹药库门口。由于当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造成军舰上弹药储量严重不足,邓汝昌指挥的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的那场海战,败得是那样的惨烈,如果弹药充足的话,或许邓汝昌的舰队能够获胜,历史也将改写。如今,弹药库里面空空如也,只剩下阴森森的、一个套一个的洞穴,很像文革时期备战的防空洞。除了洞穴的墙上挂着一些老照片,其他什么也没有了,一切只能凭想象。历史已成为历史,不知人们在洞中钻来钻去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

        导游小姐是个挺活泼挺能说的女孩,从旅顺往回走的时候跟我们说:“今天大家很幸运,还能有机会去看一下军港,平日是根本看不到的,等一下我们就下车换乘游艇去看军港。”说着还给大家唱了一首《军港之夜》。下了车,我们排队等游艇出海,船分小快艇和大一点的游艇两种,排上什么算什么。肉胞和孩子们一样,希望能上小快艇,“嗖”的一声开出去,上下起伏、浪花飞溅,整个小艇几乎呈60度翘起,那该多刺激啊!表嫂比我还胆小,生怕赶上小艇,一边排队一边不停的祈祷,“千万别是小的,要大的,要大的。” 肉胞就说:“大的不好玩,要小的,要小的。”  “大的,大的。” “小的,小的。”  “大的!” “小的!”  最后表嫂赢了,我们都上了那艘大游艇,“嘀------” 的一声长鸣,游艇“呼呼呼” 向着大海开了出去,绕过一个灯塔,游艇上的导游说:“到了,看军港吧。” 顺着指引,远远的,看见海面上漂着两艘大船,看不清是轮船还是军舰,最后猜想可能是退了役的老军舰吧,周围一片汪洋,除了水还是水,岸上朦朦胧胧的,什么也看不清楚。导游又说了:“军港能随便进去吗?是带你们军港,又没说带你们去军港。不能再往前走了,再走就进入军事海域了。” 就这样,我们算是“看”了军港。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呀你可知道,俺们游客就这样被敲。

         野生动物园里的鳄鱼馆还有人妖表演,可怜那些从小就被变了性的漂亮男孩,为了生存,离乡背井从泰国来到中国,和老虎、黑熊、狮子、鳄鱼一起娱乐来自八方的游客。真不知道这样的现象什么时候才能在地球上消失。进去之前我专门问了导游,人妖的表演有没有不适合小孩子看的内容,儿子半大不小的,我不想让他们看到不健康的东西。导游说让我放心,就是唱歌跳舞。我相信了她,结果,除了歌舞,还有及下流猥琐并带有挑逗性的动作。我又上当了。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人妖是外国人,鳄鱼驯演师也是外国人,海洋馆里扮演美人鱼和扮演王子的都是外国人,除了人妖,我相信中国人肯定能表演得更好,可为什么非要请外国人呢?那个驯海狮的倒是个中国人,小伙子幽默风趣、口若悬河,很有感染力。当一个看上去又丑陋又笨拙的海狮出场的时候,小伙子向全场的游客们介绍说:“大家看,这只浑身黝黑黝黑的家伙有一个名字,它叫什么呢?它就叫奥巴马!” 于是全场哄笑。我想,如果这只海狮不是黑色的而是黄色的,小伙子还敢给它起个那么个响亮的名字吗?恐怕就没那个胆量了吧。中国人骂人,都说你妈什么什么的,没人说我妈什么什么的,要骂就骂别人的娘,决不会骂自己的娘。呵呵,挺有意思的现象。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它的名字就是奥巴马。)

 

         这一天的游览内容也太丰富了,但像海洋世界、极地馆和野生动物园这样的地方以前去过太多次了,兴趣实在不大,跟着团行动,别无选择。还有汽车博物馆、蛇博物馆、珍珠养殖场什么的就纯属浪费时间了,在哪里看还不都是一样。最后旅游车开上了一面临海一面靠山的海滨路,那里的景色名不虚传,山海相融、十分漂亮,可我已经累得半死不活的了,多美的景色也只能呆呆着看着,再也无力发出感慨了。

         还是孩子们精神头儿足,看一个个笑的: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已经玩了整整一天,仍然游兴未尽,老同学又给安排了一辆小面包车,第二天,在荣彬和晓慧的陪同下,我们接着玩、接着疯。

       穿过大连新经济开发区,我们直奔金沙滩。开发区内的建筑都非常漂亮,马路上干干净净,没有喧嚣,没有污染,空气特别清新,一切都显得特别现代,特别超前。沿海而建的独栋洋房非常整齐,按老同学的话说就是:“跟美国比也没什么两样。” 老同学说得很对,真的没什么两样,甚至比美国的许多地方还要漂亮,只是同样的房子比我们这里要贵上好几倍,听说就这样还供不应求呢,感叹现在的中国人真是不差钱啊!

        因为还没有到游泳的季节,所以金沙滩看不到任何游人,整个一大片海滩此时就属于我们一行十人,真是难得。我们踩在松软的沙滩上,享受着和煦的海风,在沙滩上寻找着漂亮的卵石。孩子们追逐着浪花,直到个个都湿了衣衫鞋袜。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老四永远都是四个当中最调皮的。)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快跑啊!大浪来啦!)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来,跟两个阿姨照张像留个纪念,别忘了阿姨们是怎么招待你们的。)

 

中午我们在海边的一家餐厅吃的饭,再来几张吧: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多肥多鲜美的“刺锅子” 啊!你敢生吃吗?它的学名是海胆。”)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好肥的虾爬子! 到大连千万别忘了吃它,比对虾好吃多了。)

 


回国游记十七:故地重游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这种小香螺吃起来是要有一点耐心的,别看它小,味道可是鲜美无比呢。)

 

        好了,今天先写到这里吧,最近实在太忙了,不是不想写,实在是没时间写,这些先拿出来交作业,只图能及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