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2010-01-05 13:40:51) 下一个
回国前计划得好好的,打算从老家回北京的路上在南京和济南停两天,看看中山陵,逛逛夫子庙,再爬上泰山看日出。其中爬泰山是谋划最仔细的,多次在网上查资料,还从博友那里讨主意。可计划跟不上变化,南方的闷热气候把一切想法都打消得干干净净,动力没了,行动也就没了。下次吧,下次复下次,下次何其多嘛。
       回到北京是次日中午时分。我和肉胞连续作战,下午就去了附近的一家私人口腔诊所。洗了两口牙,堵了三个洞,还拔除了两颗并没让人变聪明的智齿。那里的设备、环境、技术、服务绝对一流,一共才花了两千多元,比美国便宜太多了。在美国拔一颗牙,如果没买保险的话,少说六、七百美元,补个洞,也得二百多美元。因此很多在美国的中国人都会利用回国的机会,顺便收拾收拾嘴里的硬件。四个孩子是在美国箍的牙,费用加在一起够买一辆车的,吓人不?在此忠告朋友们,如果你要出国,最好在出来之前把牙收拾利落了再出来,除非你钱多得邪乎,得,跑题了。
       回到北京,就像回到了大本营,但我们这支队伍只休整了不到一天,第二天又继续行动了。
       老五他娘整了一辆车,加上她家的那辆,载着两家九口人,嘀嘀嘀一前一后出发了。盼了多少年,两家人终于一个不少的聚在了一起,多高兴啊。第一站:北京怀柔慕田峪长城。
       长城,我去过N次,女儿去过四次,儿子去过三次,肉胞是第一次。我第一次带孩子们去长城是2000年,那时女儿一个10岁一个8岁,俩儿子刚满6岁。我拉着一个推着一个,后面跟着两个,七月的酷暑,五张脸都泡在汗里,我们娘儿五个硬是爬上了八达岭长城的第二个烽火台!我告诉孩子们,长城是中国的象征,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长城,你看那么多外国人都在爬长城,咱们更得爬上去,能爬上去的都是好汉!好汉就是勇敢的中国人。啥叫爱国教育?这就是爱国教育。那次回到美国后,儿子上了一年级,自我介绍时儿子对全班小朋友说:“我是中国人,我爬上了长城!” 还把照片拿去给大家看。老师把照片贴在教室里,这让儿子倍感骄傲。我还曾带两个女儿去过河北省青龙县,登上了那里的古长城。零七年回国,老五他爸开车,带我们去了慕田峪长城,爬山、登烽火台、滑索道、钓鱼、农家饭........,痛痛快快玩了一天,至今难忘。
       这次重游慕田峪长城,多了一个肉胞,也多了一份乐趣。孩子们对那里更是记忆犹新,故地重游,格外兴奋,五个孩子从一个烽火台跑上另一个烽火台,让人感叹年轻人怎么永远都有那么充沛的精力和旺盛的热情。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我们都是好汉!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老二的摄影作品:噢耶!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皮猴老三爬到了烽火台的顶上: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老四在长城上跳起了街舞,怎么样?这套动作还可以吧?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从长城上下来,老五他爸请我们去吃了一顿“农家饭”,要我说,这农家饭肯定是富农家的饭,就那农家院就是典型大地主家的四合院,正房、东厢房、西厢房、门影、游廊,那叫一个气派,庭院内还种着树木和牡丹,说真的,我做梦都希望能住上这样的四合院,多美呀。女主人说房子是自家盖的,我问她那些柱子是真木头还是水泥,她说都是原木柱子,还是从南方运来的呢,一共用了多少根来着,她告诉我了,我忘了。不禁感叹京郊的农民真是富有,靠着长城脚下这片好风水,吃上了老祖宗给留下的古迹饭。
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吃饱了,喝足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去了十三陵。
        明朝有十六位皇帝,其中十三位埋在了这块风水宝地,因此这里就成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皇陵建筑群。十三个皇陵中,只有定陵是唯一被发掘了的陵墓,这里埋葬着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显帝和他的两位皇后。皇上自己永远也不曾料到,在富丽堂皇的地宫内长眠了数百年之后,他秘密的玄宫终于被人打开,那些带到阴间去享用的金银财宝成了文物,自己的金丝楠木棺椁也成了展品。

       
也许是发现定陵地宫的过程太离奇,挖掘地宫的过程太神秘了,所以我一直对十三陵怀有极大的兴趣,它的神秘始终吸引着我,以至于后来在读完一本关于定陵挖掘始末的书之后还专门去了一次那里。
       除了去过很多次定陵,我还在长陵刚刚开放的时候去参观过一次长陵,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这次老五爸开车,除了定陵和长陵,还带我们去了从未对外开放,也没有公共车辆可以到达的泰陵、茂陵和康陵。
        泰陵是明朝第九个皇帝孝宗敬皇帝和皇后的合葬陵寝,它的陵恩殿已不复存在,杂草丛中只剩下一些基石
。外面一扇铁栏门上挂着把生了锈的大锁,我们只好隔着铁栏,用相机拍下了几幅照片。
        陵园内古柏蔽日,杂草丛生,一派荒芜,沉睡了几百年的皇家陵园显得格外死寂与凄凉。那断壁残垣,默默地诉说着它的久远;那红墙金瓦,又证实着它曾经的辉煌。日出日落,斗转星移,转眼几个世纪过去了,长眠在此的君主可知道世上翻天覆地的变迁?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把镜头拉到最近,能清楚地看到两座殿的宝顶。还能依稀看到台阶上精美的石雕。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离开泰陵,我们又去了茂陵。茂陵是明朝第八个皇帝宪宗纯皇帝和他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我们到的时候,大门是敞开着的,里面有东一堆西一堆的沙土和碎石,还有三、五个民工蹲在墙根下休息,一看就知道这里正在对该陵进行修缮。我们见没人管着大门,就小心走了进去,那几个民工看着我们,没有说什么。当我们走近一个幽深的隧拱正想到里面探一究竟的时候,一个农民模样的人从里面走了出来,他问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说我们是游客,见门开着就进来了。他赶紧往外赶我们,说你们快出去吧,后面有大人物在考察,要是知道你们进来了可不得了,你们快走吧快走吧,要不我的麻烦可就大了。我边往外走边问他能不能允许我照几张相片,他说行,你快点照,别让里面的大人物瞧见就行。我问他埋皇上的地宫在哪里?他向里面指指,说就在里面底下,具体在哪儿得专家说了算。看他那神秘又紧张的样子挺好笑,我又忍不住问他:“你老说里面有大人物,到底是多大的人物呀?”  我想顶多是文物局局长或考古研究所所长,总不会是国务院总理吧。他很雷人地说:“那可大了,可能是科长。” 呵呵,我们这儿就有两位比科长还大的官儿呢。


         台阶和瓦上都长满了野草但琉璃瓦和红墙的色彩依旧鲜艳。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祭台的纹饰经过了几百年的风霜雨雪,依然非常漂亮。祭台上的石制器皿其本完好。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这里显然遭到过人为的破坏,一片乱石碎瓦。希望类似的事情千万别再发生,永远也不发生。

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看到了一堆历史遗留的碎片,希望不仅仅只是将它们捡拾起来,还希望看到它们能修补和复原历史的原貌,使其闪烁自身的光华或暗淡。
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茂陵已残破不堪,更显出它的沧桑。明楼的上半部分已经开始塌落,甚至让人有些不敢走近它。后来在网上看到消息,就在我们去过以后的第三个星期,政府对茂陵的抢修工程正式开工。照片上看到的这座明楼已全部被安上了铁架,还有一幅大红横幅:“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但就在这篇游记刚要写完的昨晚,老五他娘告诉我,说报上说茂陵的修缮工程要暂时停工,明年再接着修。没想到我照的那些照片竟成了茂陵修复前最后的纪念了。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抓紧时间又去了康陵。康陵是明朝第十个皇帝武宗毅皇帝和皇后的合葬陵寝。那里大门紧闭,门口台阶上坐着两个聊天的当地农妇,问她们康陵是哪个皇帝的陵墓,她们回答说不知道。她们应该都是守陵人的后代,无奈时间太久远了,住在康陵村却不知道康陵的墓主人是谁了,真有点悲哀。
        十三陵周围的村落都是以陵命名的,如定陵村、长陵村、茂陵村、泰陵村、康陵村......。守陵人的后代不断繁衍,逐渐形成了村落,至今,村落仍大都按明朝的方阵格局排列,极具特色。
         康陵大门紧闭,我们只有扒着门缝向里面窥视。比起刚看到的泰陵和茂陵,这座康陵似乎是经过修缮的,陵园内树木葱郁,殿堂高大巍峨,能感受到皇陵庄严肃穆的气氛。
         据说在解放前,曾有土匪在康陵的宝顶上掘开盗洞,企图盗窃陵内珍宝,恰逢连降几天大雨,盗洞坍塌,将洞内土匪砸死,陵园才免于厄运。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再把镜头往里伸伸。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两扇大门紧紧地锁着,里面不应该有人呀,镜头里怎么闪出一个人影?怪吓人的,不会是闹鬼吧?呵呵。
回国游记十五:京郊览胜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离开时,再回头照一张。哇,好森严啊。请仔细找找那个门缝,前面几张照片就是从那么小的门缝中照到的,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也让朋友们跟着我窥探到了康陵的内貌。等将来有一天这些皇陵都对外开放的时候,请别忘了你曾在我这里先睹为快过。


回国游记十五:都是好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