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账

(2009-07-23 13:53:49) 下一个
人多行李多,打了三辆车才到了家。
         路上我就想,虽然顺利过了这第一关,而且幸运的是没有被要求隔离,但第二天社区居委会的人会不会找上门来呢?会不会几天后突然接到卫生检疫单位的电话呢?周围的街坊四邻会不会像躲瘟神一样地躲着我们呢? 也许是出发前在网上看到的负面消息太多的缘故,心里不免还在犯嘀咕。说实话,全家没有一个怕得病的,怕就怕被隔离,万一这趟航班上有一个发病的,全机的人都得受牵连,这招可比古时候的株连九族还厉害啊!要真是如此该多扫兴!
        一进楼,开电梯的胖女人就认出了我:“回来啦?孩子们都回来啦!哇,爸爸也回来啦!” 说着就按了一下写着17的那个按钮,记性比我强。从她的脸上没看出有什么异样的神情,这让我心里踏实了不少,谁都知道,开电梯的比保安还能耐。
         放下东西,大家都已饥肠辘辘,飞机上的饭菜哪里是给人吃的。楼下不远有一家驴肉馆,铺面不大,但里面的驴肉火锅和驴肉烧饼据说相当不错,表哥头一天还专门去踩点试吃了一把的。风卷残云一番,老的小的都心满意足了,啊,北京真好!
        原计划是到了北京休整一天就启程南下的,但我认为还是保守一点为好,风声那么紧,万一真的几天后出现了新病例而偏偏又是我们飞机上的,那让党和政府上哪儿找我们去啊?为了祖国人民的健康大业,咱就光荣牺牲一把个人利益吧。我毅然决定:暂时留在北京。
         我没给北京的亲戚朋友打电话。如果打了,亲戚朋友一定是会来与我们一聚的。聚了,我心里过意不去;不聚,亲友心里过意不去。亲情可贵,健康更可贵。
         当晚只睡了几个钟头,天不亮便都挤坐在了客厅的沙发上,
兴奋和时差让一家大小不再有任何睡意,孩子爹站在阳台上鸟瞰着晨曦中的北京,发出感叹:“哇!好多的楼啊!”
        好容易挨到六点,一家人又浩浩荡荡出去觅食了。满街的早点铺子真不知该如何选择,干脆漫无目的地一路吃下去,一顿早点吃了一路。包子、油饼、豆浆、油条,炒肝、灌汤饼、煎饼果子. . . . . . 。孩子爹不停的说,他好像回到了台湾。孩子他爹是台北人,自他一九七三年移民美国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台湾,当看到这满街的人,满街的车,满街的楼房和满街的店铺,真的就感觉到自己回到了台湾!我不服气的说:这只是北京的一个犄角旮旯,才哪儿到哪儿啊?等我带你去看看真正的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景山北海十三陵,奥运鸟巢水立方,前门后海天安门. . . . . . ,你们台湾有吗?哈!
         孩子说老有人注意我们,我说少神经啦,只要你们别大声说英文,不会有人看你们的。后来发现真的是有人看我们,仔细检讨一下才发现:别的这么大的孩子都背着书包匆匆去上学,这四个孩子却迈着方步东张西望;别的男人女人都穿戴整齐赶着上班,我俩身穿T恤衫脚蹬旅游鞋晃晃悠悠,别人买早点说声:“来个双夹。” 交钱走人,他爹拿着一毛当一块,拿着十块当一元,人家说要两块五,他爹明明手里有一把零钱,却紧张得数不出来,情急之下给人张一百让人找。最丢人现眼的是,看见一种涂鸡蛋和甜面酱的饼,煎得两面黄黄的,老公说买一个尝尝,给了人家十块钱,人家递给他饼的同时指指小铁桶说:“自己找钱。” “请问我找多少?” 小摊主瞄了他一眼说:“一个饼三块。” 老公从桶里找出一张五块的,又伸手翻出一张十块的,当他再次翻找第二张十块的时候,人家冲他喊了:“你怎么回事?不识数啊?!”
        吃完早点往回走的路上显然比我们出来的时候人多多了,看着来往的人流,他爹又发出了感叹:“哇!好多的人啊!” 我心想,你还没去过火车站呢,到时候吓死你!
       
人多的场所还是先不要去吧,我决定先带他们去附近且人少的
地方转转看看。离家最近的就是雍和宫了,挨着雍和宫还有国子监和孔庙,再就是地坛公园。这些地方孩子们都曾去过,没什么太大的兴趣,权当是陪老爸了。无论怎样的亭台楼榭、琼楼玉宇,无论多精美的雕梁画栋,对他们来讲,都是一个字:“庙”。真是气人!我想,这也许就是从小生长的文化背景不同所造成的吧。不过后来问了其他朋友,没想到他们的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也不多,这问题真的值得探讨一下。
         手头只剩下了一把零票,首先得去银行换钱。虽说刚开门我俩就进去了,可还是拿到了20几号的小字片儿。等呀等,等呀等,别人都坐着,我俩离开人群远远地站着,算是很自觉了。隔着窗户看着外面的车水马龙,孩子爹再次发出了感叹:“哇!好多的车啊!”
         那个计程车司机是我遇到的最笨的一个,竟然不知道从和平街北口到雍和宫怎么走。本来一直向南走得没错,后来一个转弯不知转进了哪条街,我以为他要抄近路,就没吱声,心想毕竟他比我轻车熟路吧,后来越开越不对,本来最多十二、三块钱就能到,可显示器里的数字已经是二十一元了还没到,司机还不停的问我:“是往这走吧?” 我说:“你问我我问谁?都让你转糊涂了。” 最后他停在了一堵红墙下说是这儿吗?我一看,这哪里是雍和宫,明明是钟鼓楼!小伙子脸很红,很尴尬的样子,说话还有口音,我也就不怀疑他是故意绕道敲诈了。给了钱,同时好意给了他一句话:“是刚上道吧?以后不认识就说不认识,北京人不会怪你的。” 小伙子红着脸说谢谢阿姨,我刚干开车,真对不起。
         反正玩哪里都一样,再说钟楼和鼓楼我还真没正经玩过,可走近一看,气!正在装修,暂不开放。我跟老公和儿子正商量着该去哪里,(俩女儿没跟我们一起,自由活动去了,说好12点在金鼎轩集合。)一群三轮车夫围了上来,要让我们坐上他们的三轮车带我们胡同游。孩子他爹坚决不答应:这么热的天,坐人力车,于心何忍?我们往前走,后面四五个紧追不舍,继续着他们的广告词,老公小声对我说:“要是能让你们三个坐上,我骑着拉你们倒不错。” 没想到这话让车夫们听见了,冲过来说:“可以可以,价钱一样,我的车正好坐三位。” “我的车好,我再给你减五块钱!” 本来还真想那么玩一玩的,但围上来的车夫越来越多,吓得孩子他爹不知所措,拉着我和儿子冲出突围,仓皇而逃。
        还是按原计划去了雍和宫。雍和宫我去过多次,这次充当了一把极业余的导游,多的说不出,至少知道它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里面那尊用整棵檀香木雕成的大佛是达赖喇嘛进献的贡品。雍和宫最早是王府,乾隆皇帝就诞生于此,后来它又变成了雍正皇帝的行宫,最后才成为庙宇。还没去过的朋友有空去转一转,仔细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雍和宫里清闲的喇嘛。)


        出了雍和宫,已经没时间去国子监和孔庙了,要怨就怨那个不识途的司机吧。我们四人步行走到了金鼎轩,远远就看到两个女儿筋疲力尽地瘫坐在那里。问其擅自离队去了何方?答曰西单市场买了夏装。
         与其说是吃饭还不如说是找个地方凉快一下,歇够了再继续玩。孩子爹第一次回国,热情比我和孩子还要高涨,咱就舍命陪君子吧。要换我一个人回国,打死我也不出门。
         地坛南门就在金鼎轩旁边,吃饱肚子我们就溜达进去了。里面人少得可怜,正适合我们这种刚下飞机的嫌疑犯进行活动,树林里和长椅子上能见到偎依着的个把男女,竟有两对毫无顾忌地上演着少儿不宜的镜头。没想到我那一堆孩子顽皮的境界还挺高,把头一扭,四个一起唱起英文歌给人家配音,闹得我和他爹也忍不住大笑。至于两位“演员”背后怎么骂俺孩子俺就不得而知了。
         地坛公园里的牡丹园使老公停下了脚步,牡丹可是这位爱花人的最爱之一,虽说这季节看不到一朵牡丹花,但那满园郁郁葱葱的牡丹树丛就足以使他顿步不前,边看边不住口地赞叹着:“看看,看看,这才叫牡丹啊,长得多好啊!”  “你看我那棵牡丹,养了那么多年也不如人家这个,人家是怎么养的呀!” 见小径边有两个花匠蹲在树下乘凉,孩子爹立即走上前去,哈,很少见他那么谦虚过,边问边不住地点头,就差掏出本子做笔记了。两个花匠也不嫌他烦,有问必答,怎么浇水、怎么施肥、怎么防涝、怎么过冬整整给他上了一大堂课。两个花匠满口河南腔,害得我在一边不停地充当着翻译。孩子爹又问在哪里能买到花籽或花苗,我心想,大夏天衣服没有帽子兜,你买了苗可怎么给你往回带呀?花匠说:“别买,盆里养不活。” 孩子爹说:“我有地方养,我有个小院儿。” 没想到花匠说出如此雷人的话:“嗨,等天黑了带个小铲进来,见没人挖走一棵不就中了。” 一句惊人,全家晕倒。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向花匠求教如何养好牡丹花)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南门进,北门出,走到北门才见到一些退休老人在树下打扑克、下象棋,悠哉悠哉,好生让人羡慕。想想那些独居的美国老人,若让他们看见这温馨的情景,不把他们羡慕死才怪。出得北门,离家不远了,孩子们提议带爸爸去华堂超市看看。孩子们对华堂超市十分熟悉,上次回国他们就常常自己去那里买零食和饮料。要说肉类、蔬菜和水果,价钱一点都不比美国便宜,甚至比美国还贵。看见有卖一种据说没使用过农药和化肥的樱桃,一斤竟卖45元人民币,合美金6.6元,而且又小又不新鲜,按这个行情,我的樱桃能买75元人民币一斤!有一种水果是在美国从没见过的,叫山竹,它是我这次回国吃到的新鲜玩艺儿,连怎么剥开都是从头学的,后来老五他娘给我拎来了一大堆,让我吃了个够。超市里最吸引我和他爹的是种类繁多的面食和豆制品,花样多且便宜,于是噼里啪啦买了一堆回来,好像不买就亏了似的。


回国游记二:开篇流水帐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到家打开窗子还挺凉快,吃着刚买的五香豆干、卤蛋卤肝,又盘算着晚上该干点什么。“谁还有精神?我带你们去夜市。” 老公第一个响应:“我去。” 老大、老三、老四没吱声,老二说:“我跟你们去。” 于是,三人又顶着夜幕出发了。
       其实谁也不饿,就是想看看,尤其是这位台湾同胞,从早上起来眼睛就没够用过,见什么都新鲜,见什么都稀奇。那眼神儿比刘姥姥还姥姥。
       打车到了东华门夜市小吃一条街,别说他俩了,就连我都兴奋了起来。烤肉烤鱼面茶爆肚,你想到的和没想到的都应有尽有,让你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那炸蝎子、炸蚂蚱、炸蚕蛹、炸知了猴. . . . . . 把俺家骨肉同胞吓得目瞪口呆。女儿直说:“妈你敢吃吗?你敢我就敢。” 我说:“这有啥不敢,你说吃那串?” 女儿忙改口:“嘿嘿,你敢你吃吧,我不敢。”  其实我也不敢,在老公女儿面前逞逞能而已,尤其是那个带翅膀的蚂蚱。
         从头到尾走过了所有的摊位,什么也没吃,一是不饿,二是曾受到过多人的警告:小心闹肚子!就这样看看就很满足了,心想美国要是能有这样一个夜市那就是真正的天堂了。女儿手中的相机不停地闪着,我手中的录像机也一直开着,把它带回美国,馋了就可以拿出来看看。从尾又走到头的时候,忍不住在炸臭豆腐的摊子前站住了脚,摊主立即递过来三串: “十块钱。” 我又看了看边上的羊肉串,摊主立即说:“混着买也行,要不来两串羊肉一串臭豆腐?” 这么热情,不买都不好意思了。我和女儿一人吃了一串羊肉串,老公只吃了一块臭豆腐,我把剩下的几块都吃了。女儿嫌辣,没吃。
         走出小吃一条街,我们向王府井步行街走去,一进王府井我就来了精神,这里可是我儿时的天堂!小时候,最喜欢听妈妈说的一句话就是:“走,我带你去王府井。” 那个东安市场,那个百货大楼,那个新华书店,还有那个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都是我儿时最爱去的地方。后来上了大学,再后来参加了工作,只要是买东西,去的还是这些地方,带上十块钱就敢去那里,而且每次都有不少收获。清楚记得1986年我出国前夕,一件真丝棉袄,一条墨绿色的长裤,还有一件花毛衣,都是在王府井买的。还记得上大学时穿得最神气的一件蓝色夹克衫,也是妈妈在这里给我买的。再往前说,上高中时我还自己从饭钱中省出一条裤子钱,在这里买的一条绿军裤一直穿到上大学。王府井就是我的购物天堂,它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购物天堂!老公和女儿听我喋喋不休地叨唠着,眼睛跟着我的手指来回张望着,但我清楚,对这个地方,我有的,是感情;他们有的,是好奇。他们是观光,而我却是怀念。
         呀呀不妙,肚子开始咕咕作响,不是饿,好像有点胀。又过了一会儿,胃有点不舒服,我没太理会,接着逛,接着说。呀呀不对,有点疼,还有点绞着劲儿的疼,一阵一阵的。再坚持一下,还是不行,越疼越厉害。这时老公也开始咕咕了,唯有女儿一点事都没有。哈,一定是臭豆腐!我吃得最多,现在疼的最厉害。一阵紧似一阵,疼得要弯腰了。呀呀不好,哪里有厕所?举目望去,看见不远处的肯德基,救星啊救星!于是不顾一切地向那里冲杀而去。好在赶得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馋!馋!我叫你馋!”自己使劲骂着自己,挥手招来计程车,打道回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炸“知了猴”?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风趣的回国纪实,还不多见。非常喜欢!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烧饼里夹个荷包蛋再加一片牛肉。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双夹? 灌汤饼也没有吃过。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Unfortunetly can't see the pictures.
pcst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风趣,要我去了同你先生也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