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美国刁民

(2008-07-11 14:37:03) 下一个
        有句老话,叫“穷山恶水出刁民。” 且不论这句话正确与否,但一句话能从古代流传至今肯定有它的道理。照这么说,美国这么个富蔗的国家不该有刁民了?有,有很多,刁得很呢。

        四年多前,一位脊柱专科医生Dr. VM 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抽出一些时间去他们那个康复中心帮忙。他介绍说,他们那个康复中心的患者大部分是工伤患者,按照美国的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人员在康复其间,除常规治疗外,每年还可以接受24次针灸治疗。Dr. VM 说他们一直在考虑把针灸作为他们的治疗项目之一,但苦于找不到针灸医生。经人推荐找到了我,他说他很高兴。

         Dr.VM 既是医生也是老板,他经营的三个治疗中心有两个离我不远,一个就在我诊所附近,另一个离我家开车也就30来分钟。想到能用针灸为更多的美国民众服务,同时又能得到不菲的外快收入,我欣然答应了。每周抽出三、四个小时去那里帮忙,这并不影响我诊所的正常工作。

         康复中心很忙,我第一天去那里Dr. VM 就交给我了一批病人,并交代我说这些病人都是些老病号,该手术的手术了,该保守治疗的也都经过了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整脊治疗、运动治疗、推拿按摩等等,就差还没有试过针灸了。我读了一下患者的病历,被诊断为腰肌劳损的约占一半,颈椎病占一小半,其余的因工作关系造成的肩痛、背痛、脚痛、手痛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都有。

         既然接下了这项工作那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往小了说提高自己的声誉,往大了说传播祖国医学文化,人家庄则栋用小小银球传友谊,咱也来个小小银针传友谊嘛。中心病人很多,忙的时候我必须三头六臂,拳打脚踢。不过,不管多忙多累我也绝不会敷衍,我最痛恨的就是医生对病人不负责任。不谦虚地说,我工作起来绝对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每接治一个新病人我都要详细问诊,仔细检查,认真确定治疗方案。每取一穴都经过仔细考虑,每下一针都保证准确无误。第一个疗程下来,我自认为成绩不错,可没想到的是,在中心让患者填写的“康复进步调查表”上,除了一部分病人写下了“疼痛有所减轻。”“现在腰能弯下来了。”“现在手臂能举过头顶了。”“现在脖子能转动了。” 等字样之外,有那么几个症状并不严重,尤其那几个老病号,在调查表上写的是:“疼痛没有任何减轻。”“疼痛使我无法入眠。”“还是不能弯腰。”“仍然不能抬重物。”“仍不能进行任何劳动。”“站立时腰仍然疼痛。”“一走路腿就痛。”等等。我困惑,心想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平时每次给他们做针灸时问他们好些没有,他们不都回答好些了,要求少扎几针么?怎么一个疗程下来,别说没有一个痊愈的,甚至连好转、有效的都没有?有几个还说比没做针灸之前更严重了。

        我使劲在自己身上找着原因。

        第二个疗程下来,这几个病人的自觉症状仍然没有明显好转,腰疼的还是说腰还在疼,腿疼的还是说腿还在疼。终于我沉不住气了,找到与我一起工作的另一位整脊医生,还没等我把我的困惑说完,他就笑了,他跟我说:“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了,可有的病人是我们谁都永远治不好的,当然,有的是真的治不好,这些人很令人同情。有的嘛,嗯,慢慢你就明白了。”说完耸耸肩摊摊手,典型美国男人无奈时的传统动作,末了幽默地加上一句:“别以为我们美国人都像我那么诚实。”

        他的话 证实了我的猜测,用中国话说,那就是有些人在“泡病号”。当然,不包括那些因工受伤而造成终身残疾和那些因工受伤、受损造成慢性疼痛的病人,那些病人要么从此失去工作能力,要么要与疼痛共度一生,我对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同情,同时也在尽我的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解除痛苦。

           现在说这些泡病号的。有一个女的,四十多岁。在银行工作,工作就是在电脑前敲键盘输入数据。五个月前她感到右手腕疼痛不适,有时感到拇指食指和中指有些发麻,医生根据她的临床表现诊断为腕管综合症。班不去上了,药物治疗做了,物理治疗也做了,可就是不好。医生说还痛的话就要给她打封闭,她死活不肯。最后医生建议她做针灸,因为只有在所有治疗都完成后才能给她下最后的结论,在确定针灸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情况下她同意了接受针灸治疗。可我每次给她扎针的时候她总是以怕针为由只让我扎一根针. . . . . .。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休息了五个多月,不上班照样拿着一定比例的工资,同时拿着比她工资更高的工伤补助,对她来讲,不上班还能拿钱,就是挨上一两针也值得,至于手腕是不是真的还在痛,那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还一个年轻人,在Wal-mart(沃尔玛特)工作,有一天他站在梯子上摆货物,下到最后一阶时不小心一脚踩了个空,摔了一跤。X光做了,CT也做了,没查出什么问题,可他就是说腰疼(当然不能说他一点不痛,毕竟是真的摔了一下。)该做的治疗都做了,该用的药也都用了,还是说痛,最后他的工伤主治医把他转到了我这儿,当然了,我也没能把他治好。在沃尔玛特工作的工资和在麦当劳的工资一样,虽都是法定最低的,但每小时也有八美元。如果一天工作八小时、一周五天的话,扣去所得税,一个月也有一千多美元。而工伤保险支付给工伤人员治疗休养期间的数额要比他工资高出许多。如果家里还有老婆孩子而老婆没工作的话,除了工伤补贴外,还可以拿到住房补贴、食品补贴,交通补贴、全家的免费医疗、孩子的免费早、午餐等等,加起来比上班挣的钱多多了,何乐而不为?

         不一一说了,好在他们不会看到我的博客,看到了也没事,反正他们不懂中文。

        高工资的人在工作中受伤受损后大都是积极配合治疗的,他们希望早些回去工作,甚至许多人并不休病假,这类病人一般都是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颈肩痛是最常见的。还有收入较高的护士,足底痛、腰背痛的很常见,他们往往一边上着班一边抽空来做理疗和针灸。对他们来讲,少上一天班就少挣一天的钱,对高收入、高消费的人来说是不愿意白白浪费挣钱机会的。

        低工资的人呢,挣的钱过日子当然是不成问题的,但工作毕竟辛苦,开的是旧车,住的是公寓,起早贪黑也就挣个吃、穿、住,跟有钱人比比,心理不平衡了,人家挣得多的动不动去欧洲休假,除了花园洋房还有别墅,除了高级轿车还有游艇,名牌衣服穿着,美酒佳肴品着,生活丰富又多彩。想想自己辛辛苦苦就挣那俩钱,还不如啥都不干,让政府养着多舒服。

        看来,刁民并不只出在穷山恶水间,富山裕水照样出刁民。依我看,富山裕水间出的刁民比穷山恶水出的刁民更刁。至少,穷山恶水中出的刁民他们还靠着自己的能耐和本事活着,或偷,或抢,或骗,或蒙面入室,或杀人越货,虽无视道德与法律,但至少是冒着坐牢甚至被杀的危险,还是需要一些胆量和勇气的。不愿或不敢去偷去抢的,要饭也好,讨钱也好,至少也要花些时间和精力,低三下四,风餐露宿,反正是没闲着。当然我不是指那些真正需要乞讨才能活下去的可怜人。而美国的这些刁民,他们不劳而获,就一口咬定我腰疼、我头疼、我胳膊疼、我腿疼,总而言之,我就是不能去工作, 谁能奈何得了我?反正现代医学没有哪种仪器能测得出来。一进中心大门就唉哟哟捂着腰,没人看见时该干什么干什么,逛商场走路的速度比我还快,偏巧让我碰上了。

        我在那里工作了四年多了,有时真的感到很郁闷,碰上这号人你说怎么办?你尽心尽力给他治,他从来不跟你说真话,摁他这里他“哎哟”,摁他那里他也“哎哟”,针刚下去就喊胀了麻了,能少扎一针就少扎一针,等问他好些没有他又说还疼。明明知道他早就好了,可他硬说没好你又能怎样?花着国家的钱,占着别人的床位,可怜那些真正的工伤患者也得赔上时间等着。说是政府养着,其实政府哪里还有钱?钱都拿去打仗了,还不是靠着广大的纳税人养活着。他们衣食无虑,吃香喝辣,悠哉悠哉,实在更令人反感和厌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I know!!!!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
How come you are so smart?
蜗牛最牛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堕落的一面,不分国籍的。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穷出刁。到处都一样。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The real bad citizen are not these lazy people. Look at those CEO who messed up their companies, when they are kicked out from the board they can get a few hundred of millions dollars ! Don't blame on a lazy ant, look at the evil elephant and see why you can't do anything about it..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很好玩,你说他们就不怕那长长的针,得我回您一句,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您是个好医生,有医德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各国人都一样,天性也。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f the article is written in English, it will be 美国刁民.
If the article is written in Chinese, it will be 中国刁民.
meina 回复 悄悄话 是制度问题,这样的保障制度拿哪里哪里就出一窝刁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