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怎能这样当记者

(2008-05-22 11:54:25) 下一个

         这些天,我一下了班就打开电视,一看就看到半夜。那些无辜的遇难者,那些死去的孩子,让我悲伤,让我流泪;那些英勇的士兵和救援英雄让我感动,让我起敬。但在这些情感当中,也参杂着另一种感觉,那就是气愤,气得我咬牙。我恨某些记者(注意,我说的是某些,不是所有。)他们全然不顾受灾者的感受,逼问一些似尖刀戳心的问题,我想朋友们也都听到看到了。为了抢新闻,他们无视受难者垂危的生命,又是提问又是连线。我想问:难道你们不知道那些不幸的人已经几日几夜滴水未沾、粒米未进了吗?难道你们不知道他们身上压着无情的水泥板和混凝土吗?难道你们不知道他们的身躯正淌着血、流着脓吗?难道你们不知道他们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连呻吟的力气都没有了吗?你们却还逼着他们说话,你们的心是用什么做的?你自己下去呆几天试试!另外,就是废话不断,就在几秒钟前,北京电视台的一位记者问正在吃饭的救援士兵:“为什么方便面还没泡开就吃?”“你们在这里救援觉得苦不苦?”真是废话!!!

        昨天就想写点什么,犹豫了一下没写,今天就看到了一篇别人写好的,我想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未经许可,转载过来,我平时是从不转载的。

       下面是转载的文章:(文字上稍有改动)

        作者到都江堰去参加了抗震救灾。 5月14日晚10点,发现2个幸存者。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一名高龄男性老人。这时,CCTV来到现场直播。就是圣火传递时在珠峰营地的女主持人。 
        营救员决定先行营救中年妇女,医生为其输液,喂水。 有个营救员正好挡住了摄像机位,CCTV女主持对营救员说:“你让让好不好,我们先拍。” 大家都说救人要紧。 可是CCTV女主持却说:“只要5分钟就好。”遇难者上方有一块板,随时有可能垮塌。 营救员说:“我们先把这个搬开。” 
        女主持:“不用,就保持那样别动。”
        女主持继续播报。
        那位老人一直痛苦呻吟,大家劝老人不要发出声音,保留体力。
        CCTV女主持又犯贱:“在我的下方还掩埋着一位老大爷,一直发出呻吟,我现在试试把话筒放下去看能不能听见老人的声音。”
       女主持喊,“大爷,能听见吗?大爷?说说话。”
大爷又发出了呻吟声。
      (为了追求效果,逼人说话。)
        还能说什么呢,可能电视画面很感人,但实际上是建立在可能使别人丢掉性命之上的。
        最后,女性得救,但是下半身残废了,可能就是因为被压的太久。 
        大爷在营救员快挖到他的时候死掉了,可能就是因为少了一些体力。 
        这跟杀人有什么区别?
        CCTV就这样自私。
--------------------------
         5月17日,俄罗斯救援队救出第一名幸存者时,一名救援队员对着镜头怒吼。 为什么他要怒吼?因为摄像机的强光灯正对着幸存者的眼睛!俄罗斯队员然后把帐篷门关上,可记者又不知羞耻地冲了进去。
         CCTV记者许波在直播时竟然闯入手术室采访,浪费掉一件无菌手术衣不说,还无知的强行采访即将要进行手术的、已消毒完毕的医生,将其手术衣污染,医生怒不可遏,喊道:“你把我搞脏了!” 徐波赖着不走,继续问医生那个已躺在手术台上的、麻醉好了的病人的伤情如何,害得医生还要重新消毒,延误了病人的手术时间。
--------------------------
       CCTV记者
         一位女民警失去了父母和女儿。男记者冷漠的问她在地震中是否失去了亲人?怎么能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下,还在拼命工作?最后丧心病狂的问:“你在救助这些灾民的时候,看到老人和小孩,会不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和女儿?”
(我再加两句:女民警被问得离开帐篷,悲伤得话都讲不出,连日的劳累加上记者非人道的语言刺激,我们的好民警昏倒了. . . . . . . .

         这还不够,还把人家带回北京,带到台上,再一次用尖刀扎人家的心,用盐搓人家的伤口。要说我看到那里流泪了,一半是难过,一半是气的。我当时就对老公说:如果我在场,一定会站起来大喊:“别问了!”)
--------------------------
CCTV记者
         一家重庆的4口人自发开着车子赶到灾区送些吃的,记者就在那里问啊问的,最后一个问题竟然问:“你觉得他们需要这些吃的吗?”重庆市民让这位白痴的问题给问楞住了,隔了几秒钟才说:“需要!” (饿他三天他就知道了。)
--------------------------
四川台女记者
        她采访一个男孩,孩子的哥哥压在了废墟里,问男孩:“哥哥还会回来吗?”男孩答“会回来”,她还追问:“说实话”。kao,非要人家哭着说哥哥死了回不来了才高兴么?怎么有这么冷酷的女人。
--------------------------
四川电视台记者
        在水泥板下埋了72小时后的陈坚身体已经严重虚弱,记者却不停的和他说话。 为了配合直播 ,还居然拨通直播间的电话连线让他讲感受。 记者的煽情,使陈坚的情绪一直处于非常激动的状态。
当救出他时,他的体力已经消耗殆尽,最后终于离我们而去..........。陈坚的最后一丝丝元气就是被狠心的记者夺走的!
--------------------------
四川台记者
         问一个被压着的男子:“你是哪点遭压到了呢?”
被压男子:“全身都遭压到了。”(男子只露出个头,记者是瞎子吗?)
记者:“那么你现在还能呼吸不呢?”(毛了! 不能呼吸了,你在和鬼大爷说话呀?)
男子说:“你快点喊人来救我嘛。”
--------------------------
四川卫视
       往老家赶的民工都已经说了,家里只有一个老妈了,还不知道目前的情况。
记者还一直问:“为什么往回走?”“去干什么?”“知不知道有危险?”“是不是担心妈妈?”“ 妈妈多大年纪?”
人家都哭得说不出话来了。你还问什么问!
--------------------------
四川电视台SCTV-4记者
       为了抢新闻,简直是不择手段了:打搅伤员的救治,打搅抢险的进行,哪儿他们都要插上一杠子,又帮不上忙,还老坐直升机,占用有限的救命的空间。我非常讨厌他们。
--------------------------
四川台女记 鄂文松
        抓住一位穿黑衣服的灾民一个劲儿的问人家:“家里几口人?”“谁不在了?”人家明明已经泣不成声,不愿接受采访,她还死皮赖脸的追着人家问,追出老远去!
--------------------------
四川台男记 汤军凯
          消防员扛着一个气罐气喘吁吁跑着,一张脸刷白,记者追问“你扛的是什么东西”“干什么用的”“搬到哪里去”。。。
          人家都累得没力气说话了,你就不能帮忙抬一下吗!
--------------------------
        还有个记者问挖掘者:“你现在挖出一个人来了,是什么感受?” 结果那个人悲恸地说:“还是不要讲了, 因为,因为……”(已经遇难)
      记者到处问“你是什么感受?” 是不是太无聊了。把你埋了你是什么感受?!让你挖你家里的人你是什么感受?!
       能救出活的当然是高兴狂喜 ,救出来却没能活的肯定是难受得要死!!
--------------------------
重庆电视台女主持
        问两个小姐妹感受,人家就说希望能见到爸爸妈妈,那女记者居然问“如果你爸爸妈妈已经不在了你怎么想。。”
--------------------------
一个女记者
        正当她对着摄像头播报,一个幸存者被救出来了,担架走过她时,她就过去揭开盖在伤员脸上的布看是什么人。 伤员在地下被埋那么久根本不能见光,她为了播报,就不惜把人家眼睛弄坏。真是垃圾。

(再加两句,老公说:“应该给这些记者上上道德课。”我说:“应该把他们在废墟里埋几天,让他们也体验体验。”我是不是也很缺德?现在不是有给不良少年开办的“走路”学校吗?应该给那些无良记者开办一个掩埋学校。)
--------------------------
成都台记者
        一个都江堰聚源中学的家长收到保险公司3w死亡赔款,一记者去问别人收到赔款心情如何,高兴不高兴? 另外一个老太太平房倒塌,收到保险公司500元赔款,那个记者又去问别人这笔钱作用大不大。
--------------------------
        被埋了几十上百小时,伤员已经很虚弱了,无良的记者们还要追着左问右问,难道是想耗尽伤员们最后一丝能量? 为了要镜头画面效果,不顾人性道德的记者们,请你们离幸存者远点!
请不要再问幸存者的感受如何这样加深心灵痛苦的问题了!!!

      好了,以上是转载。除了我本人没有看到的画面,不知是否属实外,其他的我都基本看到了,甚至还有比上述更令人愤怒的画面。我大声呼吁:希望我们的记者在尽职的同时,也要加强道德修养,把你们喊的:“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争取生命。”“心理关爱。”“心理干预。”首先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

看的我都哭了,还有没有一点职业道德,有没有人性???真是气死我了..
回复| 删除
2013-03-10 20:14
那些记者非常令人痛恨!
回复| 删除
2013-03-10 05:30
跟电影《搜索》里的女记者一样
回复| 删除
2013-03-10 20:13
我有空找来看看。
回复| 删除
2009-09-23 02:25
难过~
回复| 删除
2008-06-19 05:22
我一向讨厌记者,他们常常用刺入骨髓优美语言和催残人们的心灵
回复| 删除
2008-05-30 01:28
看你这文章后伤心
回复| 删除
2008-05-29 23:05
懒猪

难怪凤凰论坛上有这样的文章:“抢新闻应该让位于抢救人命”

http://bbs.ifeng.com/viewthread.php?tid=3230349

我的频道基本上固定在凤凰卫视上,所以看他们那些主持人直接深入现场的播报和谈话还觉得他们很有修养,说话很有艺术。可那天回家听老妈说起看电视中一个年轻记者逼问一个孩子时的不当问题,老妈直叹气:“哎呀,这个小姑娘这么能这么问问题呢?人家刚刚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一点不懂得体恤别人,硬是要在人家刚刚停止流血的伤口上再让他流血,太过分了。自己没水平,张口结舌的,只会伤害别人。”我大吃一惊,看了你的转载,我才明白那天在父母家看上海台的一段追踪报道其中的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一个救援人员在镜头前半回头对镜头怒目而视,大吼:“让开。”

我去那个网站看了文章,生气!
回复| 删除
2008-05-29 16:21
不敢再看这些了,心太痛了。
回复| 删除
2008-05-28 14:36
空空荡荡

相比之下,凤凰台的记者水平要高很多。我看内地其它电视台的节目,也常常气得转台。

是的。凤凰的最好看。
回复| 删除
2008-05-28 14:34
雪红
女儿学新闻,不知该叫女儿将来做个怎样的新闻人?
最难的就是要做一个不说谎话的新闻人。
回复| 删除
2008-05-28 14:28
msymsymsy624698
you  的记者实在太为过分!缺乏职业道德!
没看懂。什么是“you 的记者”?
回复| 删除
2008-05-28 14:27
慈光大哥

我家比较爱看凤凰台的报道。

是的。凤凰台的报道比较真实,不说教,不撒慌。
回复| 删除
2008-05-28 03:11

我家比较爱看凤凰台的报道。

回复| 删除
2008-05-28 01:32
you  的记者实在太为过分!缺乏职业道德!
回复| 删除
2008-05-27 17:47
女儿学新闻,不知该叫女儿将来做个怎样的新闻人?
回复| 删除
2008-05-23 16:37

要是不看这篇文章我还没注意到这些,因为我一直都是上网看新闻图片的。

这些记者也真是太过份了,连最起码的同情心和职业操守都没有,汗!!

 

回复| 删除
2008-05-22 23:01
紫罗兰
有时感觉真没救了,无知到极点了!!你要知道孩子们去的学校根本就是危楼群,就更担心下一此会出更大的事故了!!!
Sorry“下一次”而不是“下一此”
回复| 删除
2008-05-22 21:38

有的记者真的痛恨至极,为了自己的工作,忘乎人家那奄奄一息的生命,为工作也不分时候,还有没有人性啊。而且问一些废话,伤人心。

救出来没有存活,很多都是被这些残忍的记者夺走生命的,比让地震夺走生命更让人伤心。

回复| 删除
2008-05-22 19:57
haoyu320
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性,这些人的“爱心”是表面化的,有时更恶劣。不能说是心术不正,但异曲同工。
一直都不怎么看媒体的宣传,太爱煽情了。更偏爱一些个人的博客,会比较的真实和有意思。
回复| 删除
2008-05-22 14:20

少说话多做事才是最实际的,真是搞不懂这些记者,只是看到现场的惨状就已经够震撼的,难道他们不懂“此时无声胜有声”吗?唉........

回复| 删除
2008-05-22 08:35

 同感啊!这些人真的一点善心都没有,很无聊、太恶心!当一个个幸存者被救了出来,急需救治的时候。有多少记者、主持人在问:“当时是一种什么情况?”“你当时的感受如何?”可谁又想到了他们的感受?再喜欢倾诉的人,都不愿意回首那不堪的痛彻心肺的经历,那是一种世界末日来临的绝望和恐惧,是我们局外人无法体会的。

眨眼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周围一片废墟,惨不忍睹的血腥,那种恐惧与无助,你说那是一种什么感受?为什么还要询问当时的情况?当时的情况,你想象不到吗?失去亲人的滋味,我们每个人早晚都会有机会体验,所以,请不要再问这样的问题,这是在还没有愈合的伤疤上搓一把盐。人道吗?

回复| 删除
2008-05-22 02:45

是的,我有同感!在看电视直播的过程中,有的记者为了抢新闻问的问题的确很尖锐,让人受不了;为了抢现场而造成延误抢救伤员,缺少职业道德!

 

回复| 删除
2008-05-21 18:37
老五他娘
咱们的记者确实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不光是职业素养、职业水准、职业道德不够,关键是还缺乏感情,在那种情况下,如果有真情也不会做出一些让人接受不了的事情,其实有些场景太惨了,可以有选择的播放,播出来让大家看着难受,对受灾的人也极其不尊重,损害了人家的尊严,耽误救援就更不应该了,新闻工作者应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奥运会马上开始了,如何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确实是一大课题。
回复| 删除
2008-05-21 18:25

相比之下,凤凰台的记者水平要高很多。我看内地其它电视台的节目,也常常气得转台。

回复| 删除
2008-05-21 09:02
在大灾难面前,所有的人性暴露无遗。有不顾自己生命安慰,奋不顾身救人的救援大军和志愿者,但也有像上面所说的那些人,令人愤怒反感之极,经常在电视机前怒斥那些记者的白痴问题和废话问题,这样的人根本不具备当记者的素质。
回复| 删除
2008-05-21 08:56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里面绝大部分都是我也在电视上看到的,四川的没有看到因为我没有四川台。中央台播的都有,太残忍了,没有职业道德!
回复| 删除
2008-05-21 01:25
新闻1+1   一样的新闻 不一样的解析  
回复| 删除
2008-05-21 01:10
支持姐的呼声!有些人真的很无耻啊,败类!
回复|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